1996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抗病抗旱耐盐碱
“轮抗6号”小麦低产地区创高产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低产地区粮食如何能上新台阶?地势低洼、盐碱严重的天津宝坻县今年种植了25万亩“轮抗6号”小麦品种,这个品种抗病、抗倒伏、抗旱、耐盐碱,在同等条件下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25%以上,深受农民欢迎。
“轮抗6号”小麦是由中国农科院邓景扬博士采用轮回选择新技术培育成功的。1991年宝坻试种“轮抗6号”3000亩,其中大钟农场试种1500亩,在只浇一水的情况下平均单产350公斤,比原品种增产30—40%,使这个农场农业收入扭亏为盈,成为宝坻收入最高的农场。1995年“轮抗6号”扩种到25万亩,占到全县小麦面积的一半。据有关专家计算,5年累计增产小麦650万公斤,创经济效益900多万元,加上省水、省种等,累计为农民增加收入近400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与希望同行
张胜利
我的家在河北省涞源县桃木疙瘩村,这里气候恶劣,一年打下的粮食只够半年吃。
上小学3年级时,父亲病故,聋哑的娘改嫁,大弟弟被人领养,家中只剩下小弟弟、妹妹和近80岁的老奶奶。为了生活,我只好离开学校,上山放羊去了。
1989年10月,全国实施希望工程,作为第一批受助生,我和12名伙伴重新走进校园。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给我寄钱寄物写信,鼓励我努力学习,建设好家乡。一位解放军叔叔来信说:“胜利,你一定要坚持学习,坚持就是胜利。”
3年后,我升入离家40公里远的上庄中学读书,又得到了“希望工程特别奖学金”的资助。尽管我十分努力,但因为学习基础差,生活负担重,我没能考上高中。我当时心里很难过,觉得对不起大家。
在受到希望工程资助之前,我们村最高学历是小学3年级。我读到初中毕业,也算是高学历了。看到村里的孩子没钱上学,我当上了村里代课老师,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给小弟弟、小妹妹。
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常常翻山越岭,向人请教。为了帮穷学生买书,我卖了家里唯一的柜子。
1995年,中国青基会建立了希望工程全国教师培训基地,我又荣幸地成为第一批学员,并被上海第一师范学校破格录取。
从小山村走进大上海,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知道,是希望工程使我和我的同龄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上海学习的日子,令我魂牵梦绕的,还是我的桃木疙瘩村,是那些渴求知识的学生。从上海毕业后,我还要回村当老师,我不相信家乡永远会那么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之火在我心中
让英
我的家乡是国家级贫困县——黑水,自我懂事起,父亲就因体弱多病一直不能干活。七岁那年,我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进了村里的小学,然而,读到三年级时,爸爸的病情突然加重。因为交不起书本费和学杂费,我成了一个渴望读书的失学女童。
一天,班主任克老师走进了我家,高兴地说:“让英,你可以读书了。”克老师又笑着对我妈说:“希望工程资助了让英,直到她小学毕业。”我高兴地哭了。
1993年,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我顺利地读完了小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中学。然而,就在这一年,父亲去世了。一天,安校长亲切地叫我到他身边,对我说:“让英,我们知道你家里很困难,这是全校师生捐献的721元钱,希望这些钱能帮助你完成学业。”我接过了那一沓各种面额带着体温的钱,泪水盈湿了我的眼眶。
在我成长的历程中,四面八方的热心人给我送来了绵绵不尽的关怀,我时常在心中感激他们,总是想方设法地报答着他们对我的情意。我在小学几乎每学期都获“勤奋学习奖”,在中学,也多次得过奖励。我还爱好体育,在我床边墙上,已挂满了运动会上获得的“金牌、银牌、铜牌”。
今天,当我有机会传递奥运圣火的时候,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张张面容,其中有我认识的,也有我不认识而且永远都不认识的,但我知道,他们就在我身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唱
胡晶晶
  编者按
6月11日,让英、胡晶晶、张胜利等3名由希望工程资助的孩子将代表中国传递奥运圣火,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工程在短短几年里,集众人之力,已在我国贫困地区资助了125万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资助建设了2074所希望小学。数百万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希望工程感受到人间真情的温暖,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一批批受助学生,刻苦学习、健康成长,让英、胡晶晶、张胜利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向人们证明了“希望工程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今天我们摘登三位同学的文章,以飨读者。
我出生在沂蒙山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南张里村。从我记事起,我的家就是那两间茅草屋。屋里除了娘陪嫁的柜子外,再也没有值钱东西了。爹在1988年一次建筑物倒塌事故中,被砸成脑震荡,全家的生计主要靠娘来维持。
3年级下学期,当我把全班第二名的成绩单和新书收款单递给娘时,娘哽咽着对我说:“晶晶,这个学咱上不起啊!”晚上,我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了大半夜。
在一年辍学的时间里,我一个八九岁的孩子在家做家务,在地里干农活,生活十分艰难。
希望天使般降到我面前。那天晚上,班主任王老师敲开了我家的门:“晶晶,上学去吧?你的书费,希望工程替你交上了,这是你的新书”。我双手捧过书,急切地翻着,却一眼也看不进。闻着那久违的油墨香,我高兴地不知说什么才好!
我明白这次上学机会来之不易,十分珍惜,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在竞赛和统考中我也多次获奖,并被评为三好学生和十佳少先队员等。我喜欢唱歌、跳舞,1991年在全县文艺汇演中获得了二等奖。
1993年夏天,我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音乐特长考入了省重点中学——平邑第一中学。正当我沉浸在喜悦中时,娘却积劳成疾,犯了腿疼病,非动手术不可。手捧通知书,我心如刀绞,左右为难。
这时候,希望工程又一次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带着众多好心人的期望,带着美好的憧憬,我步入了中学时代。
我已是初三的学生了。我有信心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未来!(附图片)
左起:张胜利、让英、胡晶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剧“三毛流浪记”开拍
本报讯根据已故著名漫画家张乐平先生名作改编的二十二集同名电视剧《三毛流浪记》,目前正由上海电影电视(集团)公司拍摄,今秋十月可与观众见面。为推动少儿文艺精品的生产,上海电影电视(集团)公司选择“三毛”这一在几代中国人中有广泛影响的“少儿形象”,进行电视剧改编拍摄。该剧创作力量强大,著名剧作家白桦任文学顾问,叶辛等任编剧,徐银华任总导演。(春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地质学院更名
本报讯河北地质学院日前更名为石家庄经济学院。作为地质矿产部唯一一所以经济管理为特色的学院,多年来,河北地质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经管人才,专业设置达二十个。此次更名将更明确这所学院重点培养经济管理人才的办学方向。(邢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师大经济学院成立
本报讯记者马宏伟报道: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日前成立。学院由著名经济学家陶大镛教授任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国昌教授任院长。经济学院的前身是北师大经济系和亚太经济研究中心,其中经济系始建于一九七九年,是我国高等师范院校中最早建立的经济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组结束在津检查
加强环保要有过硬措施
本报天津6月10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组今天结束了对天津为期7天的检查。他们认为,天津市总体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大气环境的部分指标有所改善,但是在海河治理上面临着严峻的课题。
检查组同天津市领导交换意见时指出,天津环保工作起步早,早在50年代就搞了清污分流、咸淡分家;80年代又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气化率、绿化覆盖率等都走在前面。问题是海河干流和渤海湾近海的污染比较严重,治理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加大各项工作的力度和资金投入。
王丙乾副委员长说,加强环保工作还必须采取更加过硬的措施,包括逐步增加环保投入,建立健全财力保障机制。要强化各级领导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加强环保执法工作。各级领导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杜绝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的现象,支持环境与资源部门依法行政,做他们的后盾,给他们撑腰。
王丙乾十分关心居民居住环境。他说,在居民区和工业区之间,要设立缓冲带,以保护居住环境。在环境敏感地区建设工业企业,一定要遵照有关规定,严格依法办事。同时,对工业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要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绝不能任其变成污染的滋生区,而要成为文明的工业区。
检查组特别强调加强海洋环境保护,要求完善海洋环境法律制度,加快立法步伐,强化执法力度。加强对海洋的科学化、专业化、法制化管理,尽早建立健全海上执法队伍。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海洋开发和环境保护的技术水平。据介绍,国家海洋局海洋技术研究所在海洋监测方面已取得成果,其研制的倾废航行记录器可以定位监测记录排污物,成为海洋环保全天候哨兵。
这次天津执法检查,进一步密切了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检查组根据市民反映的天津特钢污染对当地群众带来的危害情况,马上派人到现场办公。副组长曾宪林和冶金专家、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李华忠等受王丙乾副委员长的委托,对污染情况作了详细的了解。除当即提出几项改正意见外,并促使该厂尽快搬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供多种服务解除后顾之忧
沧州郊区计生工作事半功倍
本报讯河北沧州市郊区为计划生育户提供生产、生活、生育方面的系列化服务,为独生子女户办理少儿保险和养老保险,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沧州郊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控制难度较大。计生工作的实践使区领导认识到,只有用利益导向机制,启动经济、服务、解忧这三个棋子,才能走活计生工作这盘棋。区委、区政府确立了“抓经济促计生,抓好计生促经济”的工作思路。区乡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围绕资金、技术、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的难题,落实了扶贫帮困、发展经济、提供服务目标责任制。该区设立了扶贫帮困专项基金,5年间,累计为计生户提供专项资金870多万元,为1200多户计生户扶持发展养殖、大棚蔬菜种植,使340户独生子女户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小康之路。这个区还对独生子女户在就业、社会化服务、贷款和土地、果园、鱼塘、企业承包、宅基地分配等方面给予优先。几年来,全区已安排独生子女在区内企业就业1200多人。
同时,区乡村还为全区95%的计划生育户办理了父母养老保险,对独生子女入托、入园、入学全部实行了免费。
经济的发展,良好的社会化服务和退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措施的落实,促进了广大群众生育观念上的转变。几年来,全区累计有280对符合政策的夫妇自愿退掉了二胎生育指标,1600对农村夫妇报领了独生子女证,420对新婚夫妇主动推迟了生育时间。(张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