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保护汉江助航标志
长江的主要支流汉江是湖北省水上交通大动脉,沿江密布的助航设施对确保船舶安全航行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来,社会上一些盗窃分子把黑手伸向了航标。他们有的与个体冶炼厂勾结,把偷来的助航器材加工成钢材销售。有的盗取航标灯里的电池、灯器作夜间捕鱼工具。少数民船也顺手牵羊,盗取铁锚、铁链自用。据潜江市泽口、红旗和天门市张港等地航道管理部门统计,仅去年一年损失航标器材价值就达四万元。航标被窃,严重危及汉江流域各水运企业的船舶安全航行。
呼吁沿江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汉江助航标志,严厉打击偷盗航标器材的不法之徒。
湖北潜江市航运公司齐善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信用卡担保管理
最近,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信用卡部,对信用卡担保的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连续担保。某行职工连续为七人担保,而该职工月薪仅五百元;二是互相担保。你为我担保,我为你担保,失去担保的意义;三是个别卡无担保,甚至自己为自己担保。
信用卡是一项带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业务,如果信用卡担保不规范,会进一步增加风险程度。呼吁各级各类银行注重信用卡风险防范工作,加强对信用卡担保的管理,促进信用卡业务的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南阳市宛城区支行谢小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江西瑞金:
科技书屋办得火
过去,在瑞金农村,农民多以谁家的楼房高、庭院大、彩礼厚为荣,结果耗费钱财,影响对生产的投入,制约了奔小康的步伐。近年来,瑞金市大办农业,并广泛运用科技引导农民奔小康,一部分农民依靠科技富了起来。农民对科技兴农有了更明确具体的认识。
去年2月,叶坪乡云集村周敏、周燕两姐妹率先开办了全市第一家“家庭科技书屋”。她们运用科技手段管理柑桔,年收入达4万元。周家两姐妹开办“家庭科技书屋”致富的事在全市农村迅速传开。今年,沙洲坝、云石山、禾田等20个乡镇的农民纷纷效仿。沙洲坝乡杉山村青年刘大全,年初拿出准备结婚的1万多元钱,全部订购了科技书报,兴办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家庭科技书屋”。今年1月份,他参照科技大棚蔬菜栽培技术,种植了2亩多大棚蔬菜,到4月上旬,已获得8000元纯收入。禾田镇高轩村65岁老农许运金,今年2月投资7000元,办起一个“科技书屋”,饲养的200多只猪、鸡、鸭只只膘肥体壮。到4月上旬,全市21个乡镇建起了“家庭科技书屋”。现在,仍有不少农民打算在年内建起自己的“科技书屋”。 江西瑞金市许德良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石梁河水污染严重
3月初,许多渔民在石梁河里捕鱼,发现河水浑浊不堪,呈紫黑色、有异味,鱼虾已全部死亡。
据了解,每年的冬季和春季,石梁河水的污染都很严重,特别是1994年以来,由于上游山东临沂市造纸厂等排放工业废水,石梁河水质明显下降。去年春季,不清洁水已上升到90%。我镇位于石梁河水库北岸,是受污染最严重的乡镇之一。
我镇农民捕捞鱼虾、围网拦网养鱼、生活用水、农业用水均靠石梁河水。石梁河水受污染,截断了我镇农民的经济来源,至今有2000多贫困户靠政府救济过日子。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还石梁河以清洁。
江苏赣榆县欢墩镇 李启维李家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办“家庭科技书屋”好
编完这两封来信,禁不住要为革命老区农民自办“家庭科技书屋”叫好。
从来信中可以看到,如今科技(教)兴农这一基本国策,在湘潭、瑞金已不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是深入人心,变成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实践证明:谁先掌握了科学技术,谁就能早日脱贫致富;哪里真正落实了科技兴农的措施,哪里的经济就能兴旺发达,就能提前实现小康。
科技兴农有诸多渠道。毫无疑问,农民自觉购买科技书刊办书屋,自觉学用科学技术,是科技兴农的一个最基本的渠道。这两个地方的农民办书屋的热情高,说明农民迫切需要科技,渴望学习科技;如果在这个时候农技、科普部门和当地政府及时加以引导帮助,必然大受农民欢迎,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办科技书屋好,但办书屋也与办其他任何事情一样,一定要从当地农民的实际出发,要干啥学啥买啥,切忌互相攀比,贪多求大。特别是那些比较贫困的地区的农民,要叫他们一下子拿出成千甚至上万元钱去办科技书屋是不可能的。办“家庭科技书屋”一定要因地制宜,规模可大可小,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不要干扰食盐加碘
本报记者杨雪梅
中国是全球12个严重缺碘的国家之一。1991年,李鹏总理在联合国71国首脑签署的《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上签字,代表中国政府庄严承诺在2000年前消除碘缺乏病。为实现这一承诺,中国政府做出了种种努力。目前,部分省、市已实现全民食用合格碘盐,今年年底可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食用盐全部加碘。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某些企业以补碘为名,推销各种加碘食品,很值得有关方面注意。在加碘食品的强大攻势影响下,食用碘盐这一最便捷、最经济、最有效、最易普及的消除碘缺乏病的良方,大有受冷落的趋势。
(一)
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加碘食品或含碘饮料主要有这样几种:各种含碘矿泉水(40瓶矿泉水的含碘量相当于1公斤碘盐)、各种海藻保健食品及饮料(例如果味海藻汁、海藻蜜奶、海带可乐、天然海鲜碘盐等)、含碘乳酸饮料、含碘酱油。还有一些制药厂生产的智力碘口嚼片。有关专家认为,利用补碘来推销产品,除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之外,还容易产生误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基金会会长郭子恒教授忧虑地指出,电视广告宣传的一些补脑保健品、保健杯其实就是补碘,而补碘只需食用合格碘盐,根本不必花那么多钱去买价格昂贵的补脑保健品。一些广告讲,××补脑口服液,小学生喝了数学成绩提高了多少分,大人喝了如何精力充沛,完全没有科学根据。这些广告宣传只会转移人们的注意力,不再关注碘盐,其后果将是严重的。我们应当做的就是扎扎实实、不遗余力地宣传食用合格碘盐,动员大家自觉抵制私盐。如果食用合格碘盐变得像我们吃饭一样普及,碘缺乏病消除的日子就不远了。
中国医学基金会智力工程委员会副秘书长汪梅先对记者说,消除碘缺乏病是以食用碘盐为主,其他综合措施为辅的一个系统工程。所以,食用合格碘盐是主角,是根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其他加碘食品或饮料只是在特定地区(如碘盐难以普及的地区)、特定人群(如处于妊娠期间的妇女无法过多食用碘盐,而对碘的需求量又很大)、特定时间内可以采用的辅助性措施,充其量只可以做一个配角;像价格公平、质量稳定可靠、保存期长的一些智力碘片,也只能是最佳配角。过分夸大加碘食品或含碘保健品的补碘功效,容易使广大消费者舍本逐末,从而冲击碘盐的正常销售。
(二)
中小学生是补碘的重点对象。因此,许多企业和个别政府部门以补碘为名,强行向学生推销各种含碘保健品,甚至发生学生不买就不允许上学的事情,影响十分恶劣。
卫生部全国地方病防治办公室张景霖主任强调,在消除碘缺乏病的工作中,只有推行食用合格碘盐是政府行为,其他补碘保健品只能由家长或学生自行选择,原则上不允许政府部门发文推荐或强制学校购买。张景霖感慨地说,企业从学生身上赚的钱够多的了,先是补锌、补硒,现在又是补碘,推出名目繁多的广告,向中小学生展开宣传大战,其实都是以营利为目的。从营养学角度讲,大多数中小学生只要不偏食,从日常的饮食中完全可以摄取成长必需的各种营养成份。如果过多地摄取营养物质或营养搭配不合理,反而会使消化功能受到损伤。家长们对不实的广告千万不要相信,只要正常食用合格碘盐,中小学生的智力和身体肯定会健康成长。
国家教委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力认为,在适当的时候,有关部门应联合发文,呼吁各中小学校和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抵制种种以补碘为名的商业行为。加碘食品、饮料应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在市场上生存,政府的任何介入都有可能打破这种平衡。当然一些正当的干预不在此例。
(三)
有些广告在宣传含碘食品时,暗示长期食用碘盐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有的新闻媒介在介绍各种含碘的矿泉水及海藻类营养品时,总会加上一段背景材料,强调我国碘资源缺乏,生产碘盐所需的碘需大量进口,所以很有开发其他含碘产品的必要性。对这两种说法我们应怎样看待呢?
汪梅先认为,长期食用合格碘盐对人体并无害处。医学证明人体每天摄入1000微克的碘都是安全的,如日本人均碘摄入量在800至1000微克之间,居世界首位;加拿大、瑞典等国家早在10年前就将食用碘盐法制化,强制推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人均碘摄入量在200至400微克之间。过去几年,我国人均碘摄入量最多的是上海,一般只有100微克左右。国家已做出决定,将碘盐中的含碘量进一步提高。
中国确实缺乏碘资源,但这种情况正在得到改善,实现食用盐全部加碘的能力我国还是具备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张侃说,国家已投资9.8亿元,集中建设150个碘盐厂,建成后生产能力达800万吨。今年年初,全国碘与碘酸钾产销联合体正式成立,负责有计划地生产原碘及碘酸钾,特别向国家指定的碘盐厂提供所需的碘酸钾。这样,合格碘盐的生产进一步得到了保证。张侃强调,只有全民提高食用合格碘盐的自觉性,抵制各种令人忧虑的商业行为,碘缺乏病才有希望在中国真正被消除。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明白卡”应让农民明白
河北平乡县委郭根水
最近,笔者与一些乡村干部群众座谈,得知一些地方每年发放的《农民负担费用卡》(俗称“明白卡”),有的被乡镇截留,有的在村干部中“梗阻”。有的虽然发下去了,却不填写任何内容。不少农民说:“明白卡让人不明白!”
为什么不按“明白卡”要求,填写之后发到农户手中,让农民明白自己应当负担的税金、乡镇统筹费、村提留和定购粮等项目,以增加透明度呢?对此,有人一语道破天机:如果农民对该收项目、数量和金额都了如指掌了,乡村干部在吃喝等方面的不正常开支就不好层层加码了,一旦加了码,这“明白卡”岂不成了农民告状的依据?为了增加农民的额外负担,只好让农民“糊涂着”。
颁发《农民负担费用卡》,本来是为了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增加农村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可是,在少数地方却成了糊弄农民的又一种手段。它既阻碍了党的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又违背了民心民意,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为接受群众监督,把过高的农民负担减下来,“明白卡”一定要发到农户手里,“明白卡”更应当让农民一看就明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湖南湘潭:
农家兴起科技热
书房,通常是知识分子家庭才有的;如今却出现在湘潭农村普通农民家里。
湘潭县有110多万人口,30来万农户。据不完全统计,“八五”期间,县里约有30%的农户建起了楼房,住进楼房的农户中约有10%腾出房间设立书房,摆放书籍、报刊。他们以读书为乐,运用从各种书籍、报刊中学来的知识,指导科学种田,指导生儿育女,发家致富奔小康。
姜畲镇青年农民贺铁光通过经商办企业而致富。他先后免费向群众提供价值两万元的科技资料,捐资1400元资助一名11岁的孤儿入学念书。每年他都要花2000多元,订阅40多种报纸杂志供群众借阅和自己学习。
易俗河镇25岁的青年农民唐建军,1988年高考落榜后,自学园林花卉栽培知识,从1990年开始从事养花,现在已形成年产值上百万元、苗木占地面积达30亩的惠友园林工程公司,拥有铁树、丛竹等上百种名贵苗木,产品十分畅销。
近几年来,湘潭县由科技局牵头,组织农民成立各种为农业、农民、农村服务的专业技术协会134个,涌现县级以上各类科技示范户1501户,这批科技示范户年经济收入共2000万元,户均突破1.2万元,每个科技示范户带动周围8至10户脱贫,户均年增加收入1000至1500元。
湘潭县通过在全县农村开展学科技、用科技的活动,农民观念发生了变化,促进了农业专业化生产,拓宽了农村的生产领域。 湖南湘潭县楚国良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爱我中华”第一课
“同学们,香港回归祖国距现在还有多少天?”值周生高声发问。围着观看的伙伴们异口同声回答:“还有406天!”今年4月初,什邡市利民路小学开始在校园显赫处竖起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牌,每天早晨由值周生在值周老师的指导下变换时间牌,以此对全校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直观、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
四川德阳日报社彭燕光5月21日摄于什邡市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衡水殡葬改革有新措施
你报2月5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衡水殡葬改革步履维艰》的来信,披露我市火葬推行困难,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促进。我市的殡葬改革工作70年代曾取得过一定成绩,火化率达到了90%。但80年代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火化率下降,土葬回潮。1995年全市死亡1600人,实行火化的仅439人,火化率为28%。市委、政府对殡葬改革非常重视,几次召开常务会和联席会进行研究部署。
1995年下半年,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并成立了由民政、公安、工商行政管理、城管等部门人员参加的殡改小分队,在全市开展清除墓碑、查封棺材铺、取缔封建迷信用品摊点、清理市区花圈铺的工作。同时,对遗体告别活动进行改革,使其肃穆、庄严而文明。
今年我市又加大殡改力度。首先是坚决推行火化,无论城镇和农村,死亡人员一律实行火化;二是平坟扩耕,一两年内基本实现耕地无坟;三是充分发展乡、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扭转丧葬活动中的封建习俗和大操大办的不良现象;四是拿出部分资金,再增加两台火化机,购置一辆殡葬车及其他服务设备,实现丧葬服务多功能化;五是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造社会舆论,在全市形成殡葬改革氛围;六是加强对殡改工作的领导。
殡葬改革已在我市形成气候,可望年内有所突破。
河北衡水市民政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笔汇款哪里去了
今年春节前,我在海口市邮政局白坡分局给在湖南耒阳市读书的儿子电汇500元学费。
临近开学时,儿子来电话说没有收到汇款。2月29日,我赶到海口市白坡邮局查询。值班服务员说要先交2.5元,我照办了。可是,两个月过去了,汇款仍未收到,查询也无音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希望邮电部门认真查一查。
海南美兰国际药业城有限公司 刘洪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