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土总统再次授权繁荣党主席组阁
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七日晚在安卡拉宣布,他已授权繁荣党主席埃尔巴坎组建新政府。去年十二月土耳其大选后,德米雷尔曾授权埃尔巴坎组阁,但由于议会中的其他政党均拒绝同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组成联合政府,所以埃尔巴坎又交回了组阁权。根据土耳其宪法,如果埃尔巴坎组阁未果,总统将授权其他政党领导人再作尝试。如果再次失败,总统将亲自组成一个过渡性政府,并再次举行大选。

第6版(国际)

以新政府组阁谈判困难重重
由于宗教党派对加入内阁提出苛刻的附带条件,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及其竞选盟党——佐梅特党和桥党,同宗教党派关于组成新一届联合政府的谈判已于六日中断。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是同意于九日恢复谈判。以色列当选总理、利库德集团领袖内塔尼亚胡仍对在六月十七日前完成组阁持乐观态度。新一届以色列议会也将于六月十七日召开第一次会议。

第6版(国际)

前南军控协议未如期草签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7日电(记者刘云峰)维也纳前南地区裁军谈判达成的军控协议由于在前言中关于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和穆克联邦地位问题的争议未能草签,谈判在比原计划推迟一天以后不得不于7日宣告结束。
主持这次谈判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官员艾德在谈判结束后向记者表示,他仍然希望军控协议能够按原计划于6月11日在奥斯陆部长级会议上正式签署。
南斯拉夫联盟、克罗地亚、波黑、波黑穆克联邦和波黑塞尔维亚代表团今年1月5日在维也纳就落实代顿和平协议的裁军问题开始进行谈判,谈判达成的军控协议被视为落实代顿协议的重要基石。
谈判各方已就军控协议达成了广泛的一致。协议规定了各方拥有坦克、装甲车辆、大炮、战斗机和战斗直升机数量的最大限额。根据协议,南联盟必须销毁其现有军备的1/4;克罗地亚和波黑共和国的军队被允许各拥有相当于南联盟现有军备1/3的军备;波黑共和国分摊到的军备在穆克联邦和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之间以2∶1的比例分配。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主席会见吴仪
新华社哈瓦那6月8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晚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广泛的交谈。
会见中,吴仪向卡斯特罗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卡斯特罗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仪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吴仪向卡斯特罗介绍了中国对外经贸关系的情况。双方对中古经贸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
卡斯特罗表示,希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卡斯特罗同吴仪探讨了两国经贸方面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吴仪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是7日前来古巴进行为期5天访问的。

第6版(国际)

迟浩田与阿总参谋长会谈
本报阿布扎比6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潘立文、本报记者安国章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同阿联酋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举行了正式会谈。
迟浩田向穆罕默德介绍了中国军队建设情况和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穆罕默德说,自阿联酋总统扎耶德1990年访华以来,中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他相信,迟浩田这次来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和两军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迟浩田说,中国政府和军队领导人都对发展两国和两军关系持积极态度。
本报阿布扎比6月6日电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哈穆丹今天说,阿联酋希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能在中东发挥更大的作用。
哈穆丹在此间会见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时说,阿联酋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并高度赞赏中国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应比利时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于6日至8日对比利时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比利时议会和政府的热情接待。比利时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威利·高尔图瓦6日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温家宝一行,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比利时农业和中小企业大臣卡雷尔·平克斯滕7日会见并宴请了温家宝一行。温家宝还参观了塞日养猪场、根特农业研究中心等比利时有特色的农牧业及相关的科研单位。
▲应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的邀请,以副会长朱良为团长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5月29日至6月7日访问美国。访问期间,代表团在华盛顿与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军事委员会主席瑟蒙德及其他一些政界知名人士和研究所负责人举行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此外,代表团还在纽约、费城进行了访问。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泰国经济步步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杨成绪
3月的泰国,已是初夏季节,我们驱车出城前往东海岸工业开发区。一路上走走停停,仅仅走出曼谷城就用两个多小时。陪同我们的泰国朋友不时调侃地说些曼谷交通不畅的笑话。
曼谷交通堵塞,行动不便,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泰国的经济发展。泰国自从1985年宣布要从农业国发展成为工业国以来,经济蓬勃发展,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势头。从1986年到1994年,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平均为9.4%,80年代末期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泰国工业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外开放、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结果。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保持了相对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年平均为4.3%。国家的外汇储备不断充实,从1986年的38亿美元增长到1994年的303亿美元。近十余年泰国国民经济发展可以说是既迅速又平稳,而保持较低的通货膨胀率是泰国稳步前进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在曼谷,我们有机会和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交谈,专门就如何防止通货膨胀请教他的看法。他说,泰国保持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在很大程度上和重视农业生产有关。只要抓好了农业,抑制农产品价格上涨,就能控制通货膨胀。与此同时,泰国工业发展十分迅速,吸收国内外资金用于工业建设,也对抑制物价上涨产生积极影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吸引外资。一个国家在建立市场经济的初期往往税收体制不健全,造成严重的偷税、漏税现象。而政府财政困难,就不能不在提高税收方面动脑筋。他认为,国家税收过高显然不利于吸引外资。问题是要把该收的税收上来。
在泰国期间,我们接触的泰国朋友多为40岁左右的中年人,他们个个精力充沛,富有开拓的精神。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泰国的未来。泰国已经制订雄心勃勃的21世纪经济发展蓝图。按照泰国政府的规划,到2000年泰国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2500亿美元,人均收入增加到3800美元。工业生产将占国民生产的33%,农业为8%以下,服务业将高达59%。外贸出口将由农业产品改为工业品出口为主,工业品出口额将占外贸出口的83%。
迄今为止,泰国的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集中在曼谷周围。泰国6000多万人口已有1000余万集中在曼谷,几乎占全国人口的1/6。为了保持发展平衡,泰国将全国分为三个经济发展区,从整体上为泰国吸引外资做出了规划。泰国西部、东北部内部地区为鼓励投资,开发经济,并给予政策上优惠较多的第三类地区,东海岸地区为第二类地区,而曼谷周边地区则列为第一类地区,给予较少的政策优惠。
在泰国的北部、东北部及南部兴建了不少工业开发区。这种工业开发区的最大特点是建立完整的基础设施,保证供水供电,实现交通运输畅通,通讯设备齐全。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制订一系列优惠措施。根据1979年泰国政府颁布的条例,在泰国的投资者有购置土地的权利,在出口加工区设立的工厂可以减免进口机器设备、原料以及建厂所需的建筑材料的进口税,免除产品出口税。此外还可以享受为期5年的优惠电费。
在实现泰国宏伟规划中最为重要的是兴建东海岸工业开发区。泰国始于1980年规划包括差春骚、川布和罗勇等三个府在内的东海岸地区建设。这个地区有兰查邦和马达浦两个毗邻的工业开发区。泰国班昌集团执行主席派格·扁蓬仙先生十分乐观地向我们介绍,东海岸背倚山区,面对湛蓝的泰国湾,有着一片广阔的平原,是泰国今后重点发展的工业地区。泰国人民充满信心,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将泰国建成在东南亚地区领先的国家。
泰国政府在这两个工业开发区规划投资15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兰查邦拥有商业用深水港码头,设有工业开发区和出口加工区。马达浦工业开发区现有的1280公顷土地,已被建厂用去63%,这个地区将重点发展化工、化肥及造船工业等。距离马达浦工业开发区海上400公里处是泰国开采天然气的重点生产区。在岸上设立的天然气工厂,铺设有天然气管道达425公里,是世界最长的海底天然气管道。这里有泰国大型的烯烃工厂,通过分离天然气转化成为乙烯和丙炔。今后还将进一步修建化工厂,生产石油化工产品。我们在马达浦工业区深水港看到已建成的码头上有两座40吨级的塔吊车,上面标明是上海码头设备制造厂生产的。这就使我想到,中国的机械设备工业在泰国开辟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现在东海岸工业开发区投资额已达到120亿美元,占已投入金额的90%。其中除泰国资本占40%外,美国占20%,日本占15%,欧洲占10%。泰国政府决定将修建一条将东海岸工业开发区与曼谷联结的高速铁路。在这个地区的廊曼机场将扩建最大的飞机维修中心。由于曼谷机场目前已不敷使用,现在曼谷第二个国际机场将在东海岸地区修建。据称这个机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场之一,规模将为现在曼谷机场的4倍。
泰国将通过工业开发区的建设带动全国的发展,规划在21世纪把泰国建设成为联结亚洲、美洲和欧洲的货物空运中心,联结东起日本,南至印度洋各国的海运枢纽,与此同时发展地区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和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以及中国云南省的紧密联系。

第6版(国际)

叙埃沙三国首脑会谈决定
阿拉伯首脑会议近期召开
本报大马士革6月8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历时两天的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三国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三方在会议闭幕公报中呼吁国际社会和美、俄两个中东和会倡导国为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公报强调指出,实现中东和平的唯一途径是以色列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全部撤出戈兰高地、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及圣城耶路撒冷。
公报指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沙特国王的代表王储兼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在今天下午的第二轮会议结束后,一致决定于本月21日至23日在埃及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以协调立场。
公报表示,完全支持叙利亚在和平进程中所持的立场,并重申,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是“战略选择”。
公报指出,以色列的任何倒退都将是对本地区重新恢复暴力和紧张的真正威胁。三国领导人一致强调,实现真正和平的唯一道路就是以色列执行242、338和425号决议,从所有被占阿拉伯领土撤军。
三国领导人再次重申在中东建立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区的主张,要求以色列必须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将其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
本报开罗6月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指出,即将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的目标是恢复阿拉伯团结,支持和平进程。
穆巴拉克是昨天从大马士革返回开罗后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穆巴拉克说,阿拉伯首脑们将于21日抵达开罗,22日和23日开会。会议的议题同大马士革三方首脑会议的议题一样,即集中讨论恢复阿拉伯团结,用统一的声音取代过去的四分五裂;支持与加强和平进程。但他又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他说,他基本上邀请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与会,但鉴于目前阿拉伯的现状,经多方磋商,已就推迟讨论敏感的伊拉克问题达成一致。
穆巴拉克说,近日他将继续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联系,以便以“客观、务实的态度”使会议如期举行。

第6版(国际)

中欧九国首脑聚会波兰
本报华沙6月7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中欧国家九国首脑会晤今天在位于波兰东南部热索夫省小城瓦尼楚特举行。
应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的邀请,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捷克总统哈维尔、德国总统赫尔佐克、斯洛伐克总统科瓦奇、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匈牙利总统根茨、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和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作为特邀客人)聚会波兰古堡,就如何扫除欧洲一体化道路上的障碍、加强欧洲安全和合作,以及未来欧洲的东方政策等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进行磋商。
在欢迎仪式上,克瓦希涅夫斯基说,中欧地区国家正经历着“回归”欧洲怀抱的时刻,所以必须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共建未来“新型共同欧洲”。
9国国家元首首先举行了共同会晤,然后分别进行双边单独会谈。他们就当前欧洲地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地区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的合作,北约扩展和俄罗斯总统大选,以及如何构筑集体安全体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此次首脑会议系中欧倡议国组织首脑第四次非正式会晤。

第6版(国际)

泰国举行隆重仪式
庆祝普密蓬国王登基五十周年
本报曼谷6月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各界今天在曼谷市王家田广场举行盛大隆重仪式,庆祝普密蓬国王登基50周年。
曼谷市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主要街道上花团锦簇,红白蓝三色国旗和彩旗迎风招展。拉玛五路新搭起的牌楼光彩夺目,各界民众穿着节日的盛装纷纷涌向王家田广场。
上午10时,普密蓬国王从集达拉王宫来到王家田广场典礼台。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鸣礼炮21响。接着哇集拉隆功王储代表王室,班汉总理代表政府、各界人民和军人,国会主席汶鄂代表议会,大理院长代表司法机构向国王致贺词,热烈祝贺普密蓬国王登基50周年。
班汉总理在贺词中赞扬普密蓬国王为在泰国建立民主制度,发展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作出重大贡献,泰国人民能在国王领导下生活感到非常幸福。普密蓬国王致答词,感谢各界为他登基50周年举行盛大庆祝仪式,他祝泰国国家繁荣,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下午,在王家田广场一带陆海空三军和各界群众举行了游行。
晚上在王家田广场举行盛大的烛光仪式和焰火晚会,庆祝普密蓬国王登基50周年。班汉总理主持仪式,差瓦立副总理等致词。
今天,泰华各界各团体在曼谷的唐人街耀华力路举行了盛大集会。全国各府今天也举行了各种活动和仪式。
普密蓬国王是泰国曼谷王朝第九世国王,他于1946年6月9日登基,时年19岁,是泰国历史上也是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他深受6000万泰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第6版(国际)

巴解呼吁以色列恢复谈判
巴解组织执委会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八日联合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当选总理内塔尼亚胡尽快恢复巴以最后阶段谈判。巴解组织执委会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是在加沙举行联席会议后发表这一声明的。声明要求以色列从希伯伦撤军,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和解除对加沙地带及约旦河西岸的封锁。

第6版(国际)

拉领导人会见李岚清
新华社里加6月8日电(记者张铁钢)拉脱维亚总统乌尔马尼斯8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中,乌尔马尼斯对李岚清访拉表示欢迎。他说,中拉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和合作领域。
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乌尔马尼斯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江泽民主席欢迎乌尔马尼斯总统方便时再次访华。
乌尔马尼斯请李岚清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并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时访拉。
李岚清表示,中国尊重拉人民对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关心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也关心欧洲的和平与稳定。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李岚清说,中拉两国的企业、公司正在积极洽谈合作项目,中国愿在拉建立更多的合资企业。双方还就发挥欧亚大陆桥的作用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里加6月7日电(记者张铁钢)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拉脱维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切韦尔斯7日在里加就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两项合作协定。
切韦尔斯在会谈中指出,过去两年里拉中关系很有活力,两国之间没有政治上的分歧,拉脱维亚希望同中国进一步保持和发展这种良好关系。
李岚清说,拉脱维亚恢复独立以后,中国迅速给予承认。拉总统乌尔马尼斯访华成功,对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中国尊重拉的独立与主权。会谈中,双方就两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切韦尔斯表示欢迎中国来拉投资。
李岚清表示,中国将采取措施,扩大两国的贸易合作。中国政府还十分重视双方在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将支持有信誉的大企业、大公司到拉脱维亚投资。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和两国政府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同一天,李岚清还会见了拉脱维亚议会副议长切帕尼斯。
李岚清说,中国政府感谢拉政府和议会在台湾问题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支持两国立法机构加强往来与合作。
李岚清一行是6日乘飞机抵达里加,开始对拉脱维亚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希腊抗议土耳其侵犯领空
希腊外交部七日召见土耳其驻希腊代办,向他传达了一项口头照会,抗议土耳其在爱琴海海域侵犯希腊领空。与此同时,希腊外长潘加洛斯向欧洲联盟成员国驻希腊大使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希腊大使通报了“土耳其挑衅升级”的情况,并表明了希腊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希腊政府称,土耳其战斗机六日在爱琴海东部至少十五次侵犯了希腊的飞行情报保证区。

第6版(国际)

韩执政党单独举行国会会议受阻
韩国执政的新韩国党从七日起两天来企图撇开在野党议员单独召开国会会议,但均由于在野党议员们的严密封锁而未能进入国会会场。在野党八日表示,国会于本月十二日再次开会前,在野党将继续阻止新韩国党单独召开国会会议的企图。(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6月3日至9日)
阿拉伯国家首脑将举行会谈
5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在约旦举行三方会谈,7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和穆巴拉克又在大马士革进行三方会谈。两次三方会谈都商讨了以大选后中东和平进程,并决定本月21日在埃及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商讨中东和平进程有关事宜。
(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阿丽亚娜火箭发射失败
第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4日在法属圭亚那发射时失败,火箭升空后爆炸,没有人员伤亡。“阿丽亚娜5型”火箭是欧洲12国耗资400亿法郎,历时11年研制而成的。
美洲国家组织大会闭幕
美洲国家组织第26届大会7日在巴拿马城闭幕时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美国旨在加强制裁古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要求泛美法律委员会裁决该法的公正性。在5天会议期间,34个成员国代表还商讨了西半球经贸一体化、反腐败、国际缉毒等问题。
联合国第二次人居大会开幕
为期12天的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3日在伊斯坦布尔开幕。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代表与会。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致开幕词。这次会议主要是制定《人居议程》全球行动计划。(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中加签署核安全管理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渥太华6月6日电(记者文继华)中国和加拿大6日在这里签署了核安全管理技术合作和信息交换议定书。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黄齐陶和加拿大原子能管理局局长安格里斯·毕晓普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黄齐陶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国重视和世界各国进行核安全方面的交流,今天的议定书是中国和外国签定的第10个核安全合作协定。中加两国政府已经达成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定,议定书的签署将使两国在核能,特别是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安格里斯·毕晓普表示,议定书的签署将使两国能够分享核安全方面的技术和信息,她对此感到高兴。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澳加强枪支管制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近来,澳大利亚举国上下围绕枪支管制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大辩论,中心议题是:是否应对散落在公民手中的大量枪械进行全国严格统一管制,是否应严禁民间销售和使用军用自动和半自动步枪。
引发这场大辩论的导火索是4月28日发生在阿瑟港的惨案,35人死亡,19人受伤。事发后人们在颤栗、在思索:为何会有这等事发生?联邦总理霍华德立即作出反应,责成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电影电视中暴力场面的影响和对策,提前举行全国警察厅长会议,制定全国统一的枪械管制制度。
澳联邦宪法规定,枪械管制权在各州手里,联邦政府无权过问,造成了澳各州枪支管制宽严不一。又由于慑于枪支爱好者和销售商的权势,枪械管制形同虚设。以新州为例,据说只有15%的持枪者登了记;在塔州47万人口中,民间枪支竟高达30万,而其中只有6.2万人领有持枪执照。据反持枪者组织估计,在只有18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流散在民间的枪支竟高达300万支,而每年无故倒在枪口之下的受难者有500人之多,这个数字仅次于美国。
澳大利亚近年来涉枪案件不时发生,每发生一次,枪支管制问题便要在媒体上争论一番。但那些慷慨激昂的政治家们最终都在持枪者利益集团选票的威胁和金钱的利诱面前偃旗息鼓,退下阵去。
澳主要有两大持枪者利益集团,一是射击者党,一是射击运动协会。这两个组织成员不多,加起来也才10多万人,但钱多,能量大,往往能通过捐钱助选和游说议会来左右政局。此次新州总理卡尔带头支持霍华德,表态同意将州的枪支管制权交给联邦政府,又引起持枪组织的不满,该组织的代言人、众议员廷格尔断言,下届的新州选举将没有卡尔的戏。
联盟党新政府的态度十分坚决果断,总理霍华德说:绝不放弃联邦政府的领导责任,在这个问题上一寸也不退让。他的立场不仅得到了他的盟党国家党、还得到了反对党工党的支持。他在前往霍巴特参加了罹难者悼念会后,立即与各州总理协商,并于5月10日召开了各州警察厅长会议。会议经过激烈争论,终于达成了协议:一、禁止所有自动和半自动步枪的销售、拥有和使用;二、建立全国性的枪支登记制度;三、只有经过训练、神智健全和有充足理由的人才能领取枪支执照;四、严禁邮购枪支;五、设为期12个月的期限,对上缴枪支给以补偿。以上原则由各州通过立法实施和执行。
决议得到了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的支持。澳首都区将于近日通过枪支管制法,其他州也将陆续着手准备法案,预计全国将在本年底内完成立法。不过由于该协议仍然遭到持枪者利益集团的强烈阻挠,这场管制与反管制的斗争不会就此结束,实施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 (本报堪培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