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重在有效贵在有恒
——交警学济南的启示
卫晋
已到烈日炎炎、挥汗如雨的季节。对于各大城市学济南的交通民警来说,严峻的考验时刻到了。可是,你看,在火伞高张之下的交警们,精神仍然那么焕发,指挥仍然那么规范,动作仍然那么有力。人们在敬佩、赞叹之余,不禁联想起许多事情。
记得去年秋天,全国交通民警开展学济南活动以后,立即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广大群众面前,赢得了一片赞扬之声。连一向对交警意见最多的出租汽车司机,也竖起了大拇指,表示佩服。但是,也有人担心学济南会不会是一阵风,长久不了。他们先是等着看冬天能否坚持,经过了冬天的考验,又等着看夏天能否过得去。现在,持这种怀疑、观望态度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了。
当然,现在就断言交警学济南的活动一定能够永远持久开展下去,恐怕为时过早。但是半年多时间没有松劲,却是事实,而且目前还是继续深入发展的势头。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任何活动,任何工作,只要领导真正重视,锲而不舍地坚持抓下去,就一定能够抓出成效,而不至于流于“一阵风”。还是那句老话:抓与不抓大不一样,坚持抓与不坚持抓大不一样。
由此想到,在去年秋天开展交警学济南活动的同时,也出现过另一个学习先进的活动,在报纸、电视、广播里也热闹过一阵。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就逐渐“淡出”,现在似乎已无声无息了。原因何在,笔者未作详细调查研究,不敢妄议,但是与交警相比,主要差距恐怕还在领导部门的重视程度上。有了真正的重视,才有真正的坚持。行动上的“一阵风”,往往来自思想上的“一阵热”。
目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很好的势头。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都涌现许多先进典型,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对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种学习活动,重在有效,贵在有恒,是古今中外一切成大事业者必备的素质和精神。“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这是孔老夫子的名言。“滴水穿石”,讲的是恒;“铁杵磨针”,讲的是恒;“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讲的也是恒。凡事不能持之以恒,就不能行之有效。面临艰巨复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任务,我们不但要重实效,而且要重长效,这就特别需要各级领导部门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力戒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在这方面,全国交警学济南活动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我们衷心希望这项活动能够不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类似的活动树立一个既讲实效又讲长效的榜样。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代表参观驻港部队
新华社深圳6月9日电(李石元、刘笑伟)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再度敞开营门,欢迎来自香港各界的700多名代表参观访问。代表们高度赞扬这支威武文明的部队,对香港回归祖国充满信心。
下午2点30分,当香港各界代表在广州军区领导的陪同下乘车来到驻香港部队营区时,官兵们列队欢迎,军乐队奏起了欢快的《迎宾曲》。
据介绍,这次来驻香港部队参观的,有香港劳工、妇女、青年团体的代表,有工商、专业、教育、社会服务和宗教界人士,还有驻港中资机构的代表。
随着6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驻香港部队三军仪仗队的迎宾礼仪拉开了军事表演序幕。在机枪手密集的点射下,一排靶子应声落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赫然展现在正前方。接着,官兵们进行了侦察兵攀登技术、刺杀团体操、拳术团体操、多能射击、对抗射击、狙击步枪对特种目标射击等9个项目的表演。官兵们精湛的武艺,勇猛顽强的作风,赢得香港同胞热烈的掌声。之后,香港同胞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旅史馆、阅览室和连队,同官兵们一起座谈、娱乐,询问官兵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官兵们严整的军容、端庄的举止和较高的文化素养,给香港同胞留下深刻印象。
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少将向香港同胞发表讲话说,1997年7月1日,我们这支部队将受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军委的派遣进驻香港,作为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标志。请香港同胞放心,我们将严格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尊重未来的特区政府,尊重香港同胞,尊重香港的风俗习惯,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方事务,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许多香港同胞参观后感慨地说,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童心如画
本报记者鲍洪俊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日前,一群活泼可爱的幼童在海口市望海商城,通过一帧帧稚嫩质朴的国画习作,向潮水般涌来的叔叔阿姨展示美好童心。
一幅淡施墨色的“竹子”,陈列在参展习作之首。画面上两杆墨竹劲节挺拔,几片疏叶昂然迎风。一股浩然之气,洋溢其上,令人难忘。年仅6岁的小作者高仁杰指着画面认真地告诉他的妈妈:“老师教导我们,学画先做人,做人要正直。我这幅画是要所有的小朋友,做竹子一样正直的人。”
“快看这幅画!”一位小女孩银铃般的召唤声,将我的视线引向另一幅习作:青藤碧叶中,两根长长的丝瓜随风摇曳。藤蔓下,一只毛茸茸的雏鸡疾步而至,引颈向上,作焦急寻觅状。6岁的作者小云轩给画取名:“找朋友”。许多人伫立画前,感动得流连忘返。
最震撼人心的习作,要数谢云璐的“让世界充满爱”:狂风骤雨中,一位扎着牛角辫的小姑娘毅然挺直腰杆,高擎雨伞,为瑟缩枝桠的小鸟遮风挡雨。
还有“向往”、“天外”、“比高低”……30多幅习作展现了小作者们的美好心灵,具有强大的感染力。
指导孩子们习画的老师叫黄晨,这位曾以一篇“浅谈少儿中国画教学”,获得1992年全国校外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的青年美术教师深情地说:“国画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精神的重要载体。我在讲授绘画技巧的同时,注重启发孩子们领略传统文化精粹,努力培养少年儿童的美好心灵和健全人格。这个展览,其实也是孩子们献给社会的一份特别答卷。”

第4版(要闻)

辽宁为五十余万缺房户解困
本报沈阳6月9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首先解决人均住宅2平方米以下特困户的问题,同时注意满足不同生活水平群众的需要,“八五”期间全省共建设城市住宅8098万平方米,改造危旧住房1569万平方米,为50.5万家缺房户解决住房,现在全省人均住房已达到7.7平方米。
辽宁省通过建立住房公积金等办法,筹集建房资金43.5亿元,在全省普遍开发了“安居工程”的建设。在“安居工程”建设中,政府给扶持政策,廉价划拨地皮,减免有关税费,建成后以成本价向低收入家庭出售,对人均2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家庭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从而使一大批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仅去年一年,沈阳、大连、鞍山、抚顺、盘锦、葫芦岛、锦州等7个城市就建成职工住房89万平方米,解决了1.5万户居民的住房问题。

第4版(要闻)

葡总理助理出席葡国日活动抵澳门
本报澳门6月8日电记者张玉书报道:葡萄牙总理助理高伟度今天乘葡航班机从里斯本抵澳门。他是以葡萄牙政府代表的身份来澳门出席葡国日及葡侨日等庆祝活动的。
高伟度在机场受到澳门总督韦奇立和澳门立法会主席等的欢迎,并向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高伟度指出,自1987年《中葡联合声明》签署后,葡中双方的友好合作,使澳门的发展更加迅速。葡中双方都致力于创造良好条件,使澳门平稳过渡。葡国总统也非常重视澳门,目前正与葡国会研究有关修改《澳门组织章程》事宜。
高伟度希望葡中双方继续友好合作,使澳门顺利过渡并在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保持自己的独特性。他认为葡萄牙政府和澳门居民都希望澳门成为一个平稳、发展的地区。

第4版(要闻)

中日学者在沪研讨东方思想
本报上海6月9日电记者戎霄报道:中日30多名在东方思想研究领域有代表性的著名学者齐聚一堂,于6月8日至9日在上海举行了“东方思想研讨会”。两国学者共同回顾东方思想在各个领域演进的轨迹,研究东方思想在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产生的影响,进一步探讨东方思想的精华在21世纪可能发生的作用。这类研讨会在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中尚属首次。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日本安田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联合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中州大地,金黄色的麦浪中机声隆隆,有组织的联合收割机跨地区作业在这里拉开帷幕后,呈现一派壮观景象——
  “南征北战”麦收忙
戴鹏从苏华
5月31日下午5时,在河南省临颍县龙堂村,40台远道而来的小型联合收割机轰鸣着驶向大片的麦田,拉开了今年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收获小麦的序幕。
五部委联合开绿灯
今年的联合收割机“南征北战”,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涉及的管理部门有农机、公安、交通、物价、石化等部门,管理有一定的难度。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上述省、市、自治区的高度重视,体现出有组织有秩序的特点。早在今年4月17日,农业部、公安部、交通部、国家计委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等五部委就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农机部门认真组织联合收割机和机手参加跨区收获小麦,公安、交通、石化等部门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支农措施予以大力支持和配合。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发给农业部统一印制的证书,并由交通部门发给《临时免费通行证》,可在除高速公路、全封闭汽车专用道以外的道路上免费通行。
农业部和河南省政府在临颍县龙堂村为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收获小麦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河南省政府领导要求全省各地的有关部门要提前落实收割地点,安排好外来机手的食宿,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厂长千里访用户
千里征战,对于联合收割机的质量和性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各生产厂家、销售部门和农机推广服务部门都加强了跟踪服务。由于机器流动性大,又都在乡村田野,通讯和交通不便,跟踪服务的难度可想而知。
各生产厂家在河南省的技术服务中心就设在许昌市农机推广站。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农机推广站。站长张彩云告诉记者:“各厂家的厂长、技术处长都来了。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来了100多人,光是配件就运来了4个大集装箱。”
记者见到准备出发去为用户维修机器的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第一副厂长李颜章和经营副厂长高瑞昌,便与他们一同前往。
路上,李颜章对我们说:“今年,我们厂投入了1000多台机器参加‘南征北战’。为搞好技术服务,厂里调来了8台服务车,做到人员、配件、服务三到位,确保服务到现场。”
汽车行驶了近两个小时,来到了距许昌市100多公里的上蔡县卢岗乡东陈庄,河北省新乐市7台收割机在这里安营扎寨。但机手们都出去工作了。我们找到正在蔡都镇南关村为农民赵万成家收麦子的新乐市机手李战考。他的机器油封漏油,找到来时许昌农机推广站报到处提供的电话号码试着打了一下,没想到联合收割机生产厂家的人很快就来了。厂里来的总工程师王工在机器上找出备用件,几分钟时间便换好了。
在往公路上走时,我们又看到一台“佳联”生产的3060W型收割机。河北机手王洪跃老远就认出李厂长来,原来去年麦收时,他们在石家庄见过面。记者顺便问起机手的收入,王洪跃回答得很坦率:“去年我买机器花了七万五,麦季从河南收到内蒙古,挣了六万八。加上秋季,本钱早回来了,今年是净赚。”
农机热带来新课题
汹涌而来的大规模的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反映了农民对农机化的迫切要求,收割机的“南征北战”掀起了新的“农机热”。有限的机械与巨大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使“南征北战”这种收获形式成为一种必然。
上蔡县蔡都镇南关村赵万成家在使用联合收割机收割时,10多户在一旁排队等。会计吴军对记者说:“现在农民手里有点钱了,都想用机器收割,既省力,又省时。谁都会算这笔帐,30块钱收一亩地,划得来。”
正是由于这种巨大的需求,尽管今年的“南征北战”是有组织有计划进行的,上面又有规定不准拦车,但仍有一些地方的农民看到麦子黄就急了,有的乡村领导甚至支持拦车。按合同,截至6月1日,许昌市应该有450台外地收割机报到,但到位的只有40多台。
我国中部地区平原多,是粮食主要产区,也是实行机械化耕作最为理想的地方。但购买联合收割机这样的农业机械,对于这个地区的绝大多数农民来说,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时候,政府扶持就显得特别重要。据一些机手介绍,山西、河北一些地方政府对农民购买农机给予补贴、优先贷款等不同程度的鼓励,提高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所以,参加“南征北战”的联合收割机,以河北、山西等地的为最多。
与“农机热”同时到来的是供与求的矛盾。佳木斯、北京、上海、四平、新疆等联合收割机厂家或限于生产能力,或限于资金,生产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今年4月,河北省廊坊市农机公司带着现金住到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招待所半个多月买不到货。最后找到黑龙江省领导,才买到8台收割机。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机生产是农业机械化的前提。扩大农机生产规模,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植和引导,有计划地开展。既要尽快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又要防止一哄而上造成的无序和资源浪费。

第4版(要闻)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活动
广东查封4条非法光盘生产线
新华社广州6月9日电广东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近日又查获三厂4条非法光盘生产线,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员。
5月30日,广东省公安厅协同潮阳市公安机关联合行动,一举捣毁了潮阳市和平镇桥头林村“金星磁电制品厂”和“潮阳市峡山冠昌电子有限公司”非法生产光盘窝点,查封VCD生产线4条,当场收缴各种VCD光盘4万多张,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治宏、周修明等13人。
6月5日,顺德市公安机关查获了顺德市桂洲镇伟发实业有限公司非法光盘包装加工窝点。经查,这家公司自1995年10月以来,非法加工包装VCD和LD光盘11万多张,获利14万元。公司经理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目前,广东省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已将这4条非法光盘生产线查封,对抓获的涉案犯罪嫌疑人员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第4版(要闻)

现代企业文化交流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中宣部文艺局、人民日报文艺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现代企业文化交流会”于6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30余家大中型企业的40余名代表听取了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中央和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的有关领导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的报告,并结合本企业特点,交流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探讨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向规范化、高层次方向发展的思路和做法。
与会者认为,企业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发展战略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铸造企业精神,对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促进企业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也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杜英姿)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朱汉章——“针刀”凝结赤子情
本报记者赖仁琼
一种似针非针、似刀非刀的手术器械——小针刀,令无数患者领略了它的神奇。小针刀的发明人、中国中医研究院长城医院院长朱汉章教授,将此种治疗方法发展成一门新型学科,凝聚了他几十年的奋斗与艰辛。
今年3月下旬,一位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的老人从浙江温州来到北京,抱着一线希望住进了长城医院。老人双腿肌肉萎缩,膝关节已肿胀、变形。26日下午,老人拄双拐走进治疗室,笔者有幸目睹了令人新奇的一幕。
老人平卧治疗床上,双腿屈曲,经常规消毒后,朱汉章选准位置,将6枚针刀一一扎进患者膝部,老人刚叫一声“胀!”只见朱汉章与助手一边取出针刀,一边将“创可贴”贴于患处。
“下来走走”。朱汉章扶起老人,鼓励他走几步试试。刚一迈步,老人便惊喜地叫道:“不疼了,不疼了!”
如此简便的手术为何疗效这般神奇?朱汉章说,用针刀剥离或松解粘连的韧带,疼痛即可消失,再治疗恢复一段时间,即可治愈。
朱汉章发明小针刀十分偶然。他少年丧父,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他返乡务农,苦读中医典籍,到处拜师学习,20多岁时,他在江苏沭阳一带行医时便小有名气。爱钻研的朱汉章并不满足,他发现不少腰腿痛、腱鞘炎、颈椎病等疾病,用针灸、按摩,疗效不明显,西医开刀手术虽有一定效果,但因手术风险和后遗症等,病人又难以接受。“能否找到一种不开刀但又能松解软组织的治疗方法呢?”那几年,朱汉章一直在苦苦思考、寻找。
1976年,一位木匠右手被斧子砸伤,数月后仍不能伸直、握重。听说苏北有个“小神仙”,便慕名找到朱汉章求治。见木匠那屈曲、僵硬的手掌,朱汉章十分为难。但病人从几百里外跑来,总不能说句“治不了”就将他打发吧?
当晚,朱汉章翻书查找,彻夜未眠,但一无所获。他并未灰心,第二天,面对病人期盼的目光,他忽然灵机一动:“何不用针刺的方法试试呢?”朱汉章用9号针头刺进病人手掌,“哎呀,又酸又胀!”病人呼叫着缩回手,朱汉章则继续用针向左右剥离粘连,半分钟后拔针,又猛地将病人手掌拉开、合上,病人连声叫痛,但从此后他的手又活动自如了。
偶然的发现使朱汉章得到全新的启示:闭合性剥离完全可以代替西医的大松解术。于是,他很快画图设计,制作了兼有针灸针和手术刀功能的器械——小针刀。
从发明小针刀、完善针刀疗法到形成针刀医学,朱汉章历经20个春秋。针刀医学打破了中医抽象思维与西医形象思维的对立,使两种医学理论和治疗方法有机地融为一体,从而形成1+1>2的最佳优势,故能治疗单用中医或西医常规方法不能治疗的疾病。20年间,朱汉章和他的学生们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严重颈椎病、腰椎病、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逾百万,治愈率为88.3%,有效率达98%以上。
从1987年起,朱汉章向全国推广针刀疗法,万余名医务工作者接受了培训。墨西哥、韩国、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的医生也相继来他的培训班学习。朱汉章先后获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牌奖”、“军官勋章”、“华佗金像奖”等国内外奖项。近几年,朱汉章还到泰国、日本、新加坡等国行医、讲学。他带给患者的不仅是小针刀的神奇,更有高尚的医德和人格的魅力。不少人劝他留在国外行医,朱汉章说,金钱对于我并不重要,我的发明属于中国。为解除更多患者的痛苦,我愿在弘扬中华文化、传播针刀医学中奉献我的一切!
石发亮,河南省交通厅副厅长,在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厅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他主持修建的郑州中原路过街天桥、郑州紫荆山立交桥、郑州至薛店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他积极建议,由省交通厅投资,为嵩县17个不通公路的贫困村修通了路。《中华儿女》下期刊登第十六篇《石发亮——圆了路桥梦》。 ——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靳崇智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靳崇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靳崇智同志的遗体昨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靳崇智同志1914年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左旗。他1936年参加共产党领导下的进步组织“中华民族抗日先锋队”,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他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为建设和巩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参与了以“绥远方式”和平解放绥远问题的领导工作,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功勋。
解放后,靳崇智同志参与领导了绥远省财政厅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创建工作,为扭转当时困难的财政经济局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化工战线工作的20多年中,他为振兴和发展南化公司、兰化公司、甘肃省燃化工业和全国化肥工业呕心沥血,废寝忘食,在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出经验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靳崇智同志一贯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一贯忠于党的根本宗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具有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第4版(要闻)

“展望世界”丛书推出第三批图书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由徐惟诚同志主编、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展望世界”丛书,近日推出了第三批4种图书,它们是:《欧亚十国纪行》、《法兰西的两副面孔》、《日本社会的明与暗》、《亿万富翁的沉浮》。至此,“展望世界”丛书已出版三批13种,发行量超过20万册。丛书以其选题精当、知识面广、作者档次高、内容真实性强等特点,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已荣获四川省199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四川省十大畅销书(社科类)奖。
《欧亚十国纪行》是袁木同志访问欧洲六国和亚洲四国后写成的观感和访问报告。其主要特点是,作者把注意力集中在国有企业改革、通货膨胀、农业问题、社会保障制度、廉政建设等我国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认真观察、研究人家的经验教训,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法兰西的两副面孔》的作者以长期身临其境的真切感受,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具有两副面孔、并不完美却很真实的法国。《日本社会的明与暗》,与《法兰西的两副面孔》有异曲同工之妙。作者指出,日本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决定了它作为“资本主义的变种”而具有与众不同的双重性格。《亿万富翁的沉浮》,以多位亿万富翁的奋斗历程,可以给处在改革时代的中国的创业者们提供丰富的经验和教训。
据悉,“展望世界”丛书第四批书目已经拟定,有的已经成稿,其选题和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具有知识性和可读性。

第4版(要闻)

江苏省夏熟作物的收获工作日前已全面展开,农民们正抓紧时间,忙于收割和播种。这是江浦县机务队在石桥乡割麦。新华社记者 方爱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