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巴斯德·比齐蒙古于6月10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首次访华。
比齐蒙古1950年出生于卢旺达吉塞尼省,曾在卢旺达和法国的大学就读,先后获政治学、管理学、法律、财税、文学学位。1982至1986年,他在卢私营企业任管理和法律事务负责人,1986至1989年任卢旺达非洲大陆银行总经理助理,1989至1990年,任卢旺达国营水、电、煤气公司总经理。1990至1994年,比齐蒙古历任“爱国阵线”参加阿鲁沙和平谈判代表团团长、发言人、“爱国阵线”政治局成员和执委会成员。1994年7月19日,卢旺达组成新的民族团结政府,比齐蒙古出任总统。 (新华社发)(附图片)
比齐蒙古总统

第1版(要闻)

和衷共济建三湘
——湖南省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纪实
刘思扬罗先勇
编者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如何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各级党政部门如何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湖南省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些好的作法、好的经验,值得推广、借鉴,希望各地能从中受到有益的启示。
三湘大地,生机勃勃。在湖南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人民政协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决策离不开政协,监督少不了政协,稳定要高度重视政协——这是湖南省许多地方党委、政府在实践中的体会。
党委高度重视
在湖南采访,各地政协对省委和省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有口皆碑。省委书记王茂林却这样对记者说:党委和政协不是简单的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要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必须向规范化、制度化推进。
去年底,湖南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王茂林在报告中的一段话,至今让许多人难忘:把一个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小康、社会稳定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湖南带入二十一世纪,关键的问题,是要放手发动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切实加强政协工作,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多做贡献。
在这次会上,王茂林代表省委向全省提出了推进政协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的五条措施:把政协和统战工作作为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支持、大力配合政协履行好基本职能;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理论、政协工作方针政策及工作业绩的宣传活动;加强统一战线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搞好政协机构改革,帮助政协加强建设和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对政协和统战工作,省委还有一套“刚性”制度:把重不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善不善于做统战工作,是否具有民主作风,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战略眼光、领导和政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并以此作为考核和选拔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条件;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和统战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过问政协和统战工作,并明确一位党委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联系政协工作,明确一位政府副职联系政协、统战工作;不是党委常委的政协党组书记要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议,以利于反映政协委员意见,参与决策研究;各级党校要开设有关政协和统战方面的课程,对干部进行轮训;挑选一批德才兼备、党性强、作风好、年富力强的同志,加强对政协党组成员和党委统战部长的配备。
为了配合政协履行好职能,省委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事关全局的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坚持在决策之前与政协协商,做到不协商不决策;省委常委过组织生活前要听取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的意见,并及时反馈;每年一次的政协大会,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听取委员发言,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党政部门与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建立相互配合调研、督办和办理提案等制度,加强合作办事。
王茂林对记者说,今年6月,省委要对全省落实省委要求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政协工作有为
对近几年全省政协工作,湖南省委这样评价:“为促进我省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促进‘八五’计划的提前完成,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省政协做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是怎样取得的?省政协主席刘正认为,关键是围绕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遵循“议大事、抓重点、办实事、讲实效”的原则,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
省政协常委会每次召开前,都由主席会议确定一两个重大问题,作为常委会的主要议题,事先通知各位常委准备,并由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专题调查。这样,每次常委会都能对全省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履行好职能,调查研究是基础。近年来,省政协在整治长沙市交通、推广汨罗市素质教育经验、开发丘岗山地、治理洞庭湖、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位于洞庭湖之滨的益阳市政协经过深入调研,向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特种水产的建议。张家界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以旅游为龙头,带动各业发展的战略,撰写调查报告132篇,提建议案10件,多数意见、建议被采纳。长沙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市党政部门形成了资料交换、情况通报、联合调研、相互参加会议以及联合办理提案等制度。
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湖南现有7个民主党派成员1.7万人,各级工商联会员4万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支持他们搞好参政议政,形成振兴湖南的强大合力?近几年,湖南省进行了积极探索。
1994年2月,调任湖南省委书记不久的王茂林,给省政协主席和省委统战部长写信,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根据各自优势,就有关湖南社会经济发展中9个方面的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省委、省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这一做法在参政党中引起热烈反响。民革湖南省委于1994年4月率先成立参政议政领导小组。民革省委领导和各参政议政课题组的同志深入调研,历时8个月,撰写调查报告34篇。民盟湖南省委为了使调查内容更扎实可靠,除对每个调研专题组织专门班子外,还和对口单位、非盟员专家及省市各级盟组织协同作战,发挥群体作用。
书记出题,党派调研,不仅调动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政议政的热情,还使各地党委、政府的决策进一步民主化、科学化。现在,这一做法已作为一项制度得以坚持和完善。
去年初,中共湖南省委就全省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又提出10个方面的调研参考题。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根据自身优势,从中选择了23个课题,形成了100多万字的调查材料。
为了使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力量,省委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报。省委统战部把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成果推向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者,推向各职能部门。省委成立了强有力的督查机构,对重要问题一查到底。
如今,在湖南的各项重大决策中,人们几乎都能感受到人民政协的作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并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可以相信,这股合力必将转化成强大的动力,推动湖南以更坚实的步伐迈向21世纪。

第1版(要闻)

抓大放小以强带弱
茌平县属企业“块块云彩都下雨”
本报讯山东省茌平县全面实施先“抓大放小”、后“以强带弱”的战略,让强者更强、弱者变强,形成一厂带多厂、大小连成串、强弱接成片、众星捧月式的发展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工业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去年全县26家县属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1亿元,比上年增长1.5倍。今年1—4月份,全县工业实现产值、利税、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9.6%、28.6%和30.5%。县属企业实现“块块云彩都下雨,个个企业都盈利”。
1993年以来,这个县紧紧抓住“两个转变”找出路,一改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芝麻西瓜一篮挎”式的速度型发展模式,本着“抓大放小”的原则,把投入的重点转移到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的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增量增效上来,围绕发展优势行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实行集约投入。自1993年来,这个县共投资6.8亿元,对化肥厂、热电厂、味精厂、冷却器厂等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逐步培植起了食品、化工、机电、造纸、纺织等六大主导产业和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同时,采取出售改制、改组、兼并、联合等形式,按照生产要素优化组合的原则,对现有企业资产存量进行调整和重组,先后对12家县属工业企业实行了出售改制,并建起味精、造纸、电业、建安等九大企业集团,这些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建立,进一步壮大了全县工业经济实力。
该县对放开放活国有小企业,并非一放了之,撒手不管。而是用活用好兼并、租赁、拍卖、破产的政策,对确实资不抵债、不可救药又具备破产条件的企业依法实施破产,让优势企业吃掉劣势企业,重新盘活呆滞资产。破产后的县酒厂由热电厂启动后,投资200万元,重新调整了酿酒工艺,一年就盈利增效200多万元。 (王希忠冯洪峰王长新)

第1版(要闻)

工行安排70亿专项贷款支持纺织企业储备棉花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近日决定,安排70亿元专项贷款,以支持纺织企业储备700万担棉花。
目前,首批24亿元贷款已发放到了纺织企业。
据了解,此次贷款是中国工商银行根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为支持纺织工业保持正常生产所必须储备棉花的实际情况而安排的。为保证这笔专项贷款能尽快落实到位,并取得良好效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张肖近日专程到获得专项贷款最多的河北省调查了解情况,督促检查贷款的发放工作。她要求工商银行各级分支行顾全大局,服从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对此次棉花专项贷款要尽快到位。各行要设立专户,专项落实,专项管理,专项监测。她同时要求各级分支行配合经贸委、纺织部门督促企业将银行贷款全部用于购买棉花,不得挪用。

第1版(要闻)

我国推进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百多个城市已经实施或正在准备实施
本报北京6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从民政部获悉,我国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进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旨在保障城市居民最基本的生活。
在我国建立和逐步推进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既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健全我国城市社会保障体制的迫切需要。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贫富差距也在逐步拉大。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出现了一批破产企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的职工以及下岗人员,他们收入低,生活困难,加上一些离退休人员和无业人员,形成了城市居民中新的贫困人口。同时,由于物价上涨,救济标准低,原有城市社会救济对象的生活更加困难。
1993年6月,上海市在我国率先实施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接着,厦门、青岛、福州、大连、无锡、广州等市也陆续建立起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00多个城市已经实施或正在准备实施这项制度。这些城市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当地居民最低生活必需品和市场价格等因素计算出人月平均最低消费金额,再按当地财政承受能力和资金来源情况,规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最低生活保障线,从96元至170元不等。一般救济对象包括四类人:一是“三无”对象,即无固定收入、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居民;二是家庭中有在职人员,因赡养、抚养系数高或所在单位和部门经济效益差、收入低而生活困难的居民;三是失业保险期满仍不能就业而且符合社会救济条件的居民;四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生活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的其他居民。救济资金主要由地方财政负担或保障对象所在单位和部门负担。救济对象的确定和救济款的发放都有严格的审批监督程序,实行规范化、公开化、动态化管理,以防止虚报误漏。
从已经实施这项制度的城市看,其社会效果十分明显,不仅改革和完善了传统的社会救济体制,而且缓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民政部长多吉才让指出,在逐步推进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在管理上一开始就要坚持高起点、严要求,走规范化、法制化道路。同时还必须强化监控机制,坚持公开原则,增加透明度。

第1版(要闻)

实行“两个转变”建设五大工程
锡山市乡镇企业营造新优势
本报讯乡镇企业发展水平居全国之冠的江苏省锡山市(原无锡县),在市场竞争激烈、优惠政策几不复存、原有机制相对弱化的新形势下,确立新的发展观,依靠推进“两个转变”,形成新的优势。去年全市乡镇工业完成销售收入510亿元、利税3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1.5%和84.6%。今年1至4月,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锡山市面对新形势,把“两个转变”作为提高乡镇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第二次创业的突破口。近年来,该市引导乡镇企业转变五大观念:发展格局由过去的小型分散转向突出支柱产业、大型集团、骨干名牌产品上来;发展模式从过去的速度与效益脱节转变到依靠科技提高运行质量、促进速度和效益相统一的轨道上来;投资方式从过去的单一的投资结构转向多元化的投资结构上来,走社会办企业之路;管理方式从过去传统的生产经营管理转变到注重市场、政策导向,突出资产或资本经营管理上来;发展思路从过去重社区经济、重眼前、重硬件、重物态生产转到全面向外拓展,提高整体素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来。
在转换观念的同时,开始了五大工程建设:即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工程、科技进步工程、市场化运行工程、企业管理工程、外向带动工程。全市形成企业集团上百家,其中有23家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集团,总数为全国第一。全市销售超亿元的企业已有近百家,利税超3000万元的有15家,销售在5000万元以上的单个产品已有145只,已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单打冠军”。科技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战略已深入人心,这些年来,每年技改投入在30亿元以上,全市已崛起高新技术企业18家,拥有高新技术产品69只,实施国家、省火炬计划项目38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已达到52%。(高幼元李惠珍)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爱国是公理
姚人为
报载:中国民航首次为外航招收空姐,有的姑娘文化层次较高、各方面条件较出色,只因在面试中流露出对中国和国内企业的微词,当即被意大利来招考的人淘汰。他们认为,一个不热爱自己祖国的人更不会对意大利航空公司全身心投入。
清代学者胡怀琛有诗云:“祖国人人爱,公理天下同”。看来,把是否爱国当作量人的尺子,古今中外同理。可惜有的应征小姐,尽管各方面条件较好,唯独忽略了做人最基本也是必须具备的品格——爱自己的祖国。
当然,爱国是具体的,真正的爱国,必须确认自己国家之伟大和可爱,这是更深一层的意思。
对这件事,落选的姑娘固然要记取,准备出国和已经出国的同志同样值得深思!

第1版(要闻)

坚持走自己的路
——记北京燕京啤酒集团
本报记者赵兴林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啤酒工业快速增长,产量已居世界第二位,比1978年增长了34倍。目前我国啤酒工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完全具备自己发展的条件。燕京啤酒集团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坚持走自己的路,克服困难,掌握市场主动权。
针对外国啤酒纷纷进入我国并已取代部分国产名牌的情况,非常有必要采取措施,重点扶持像青岛、珠江、燕京等这类国产名牌啤酒企业,形成大型企业集团,扩大它们的市场占有率,使我国啤酒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80年代初,当绿商标的“燕京”啤酒在北京市场出现时,由于它苦味有余,爽香不足,曾被称为“土造啤酒”,喜欢它的人并不多。
15年过去,“燕京”犹如插翅腾飞,一跃成为拥有8.5亿元固定资产的啤酒集团公司。1995年,燕京的总产量跃居全国啤酒行业老二,创利税名列北京国有大中型企业第五。当年的“丑小鸭”变成饮誉京华的“白天鹅”。
“燕京”成功的奥秘是什么?
正确决策
1989年,燕京啤酒厂产量达到8万吨时,外地啤酒纷至沓来,刚过几天好日子的燕京啤酒,又面临着严峻挑战。当时,一些资料分析,北京啤酒市场已达20万吨,趋于饱和。燕京是继续发展还是就地守摊?在攸关企业命运的“十字路口”,厂长李福成判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北京的啤酒市场前景依然看好,于是果断地拍板:“上!”
尽管方方面面众说纷纭,但燕京人不为所动,采取整体布局、分期投入、分段实施的正确决策,从1990年起共投资2亿元,对制麦、糖化、发酵、包装等进行了全面系统改造,更新了全套设备,而且燕京在技改投入中,把企业资产的负债率一直控制在50%左右,使企业保持了良好的运行状态。
正是当时的一个“上”字,换来了燕京啤酒集团的大跳跃。近5年,燕京以年增5万吨啤酒的速度发展,相当于每年新建一个中型啤酒厂。1995年燕京啤酒集团生产啤酒35.6万吨,实现利税2.26亿元,是上年的1.782倍。燕京啤酒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达70%,外埠市场固定合同户达340余户。燕京啤酒不仅走进千家万户,而且“闯”进了130多家高档饭店。
掌握市场主动权
近两年,由于外商和“洋酒”的介入,很多啤酒厂家热衷于搞合资,改换牌子,啤酒市场竞争向高难度、深层次发展。面对新的市场形势,目光四射的燕京人依然不为所动,他们从本厂实际出发,婉言谢绝了7家主动上门“联姻”的外商,坚持走自己的路。他们运用价格杠杆,采取酒品种和价格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承受能力、适应同行业竞争、适应季节变化的“四适应”经营策略,掌握了市场主动权。
起初,燕京啤酒品种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后来他们主动和轻工业部发酵研究所合作,在啤酒酿造专家帮助下,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全国首家全部采用露天发酵工艺,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发酵工艺,采用德国慕尼黑酵母菌种工艺,采用微机、核子秤计量原料、麦汁、清酒。经过几年的努力,燕京啤酒的生产工序、工艺、理化指标等全部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燕京啤酒的保质期由原来的40天提高到180天。
为了抢占市场的“制高点”,燕京相继开发了特制、清爽、全麦、干啤、扎啤等九个系列品种。产品包装也由单一的大瓶酒,增加了小瓶、2升桶装、30升桶装、易拉罐。特别是他们开发的适合北京人口味的清爽酒,成为占总产量85%的“拳头产品”。1994年7月,燕京啤酒在啤酒行业通过国家首批质量认证,获得国际上承认的方圆认证标志。
与此同时,燕京啤酒集团的管理也连上几个台阶。都说是“干什么糟蹋什么”,啤酒厂没有不洒酒的,但燕京每年的酒损一直保持在6%以下,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他们把节支视同增收,在消耗管理上有一整套办法,仅定额管理和能源管理,就有179项制度。近几年,燕京的吨酒耗粮、耗煤、耗水、耗电等几项消耗指标始终保持在全国前三名的水平。
以质量论功过
随着“燕京”知名度的提高,产品已经不愁销路。但燕京人看得很长远,他们坚持“萝卜快了也洗泥”,保持良好的信誉。集团总经理李福成说:“企业只有保持危机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燕京重点抓好旺季酒龄,坚持“不摘生瓜”。调度室每天下达生产任务,保证均衡生产,努力做到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在奖金分配上,他们加大质量比例分数,形成了“以质量论功过”的氛围,就连送酒的装卸工也自觉地做产品质量检验、监督员。
我们来到灌装车间,转动的传送带上,瓶装啤酒叮叮当当声响不绝于耳。李福成拿起一瓶啤酒递给记者,啤酒生产年、月、日清晰可见。操作工人不时抽出灌装好的酒瓶细心观察,瓶盖封口处是否漏气。原来公司明文规定,谁让漏气的瓶装啤酒混入包装箱内,一旦查出,当事者要罚款500元,如果谁在装箱前查出,奖励50元。
企业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燕京人不光瞄着产品,更把眼光盯在了提高自身素质上。他们把职工培训作为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每年都要聘请专家、教授为中层干部和技术人员举办专业性讲座;每年都要对近千名职工进行定期的脱产技术业务培训;每年都要组织初级工进行技术考试;每年都要选派技术骨干外出学习深造;每年都要引进大中专生和科技人员。经过几年的努力,燕京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已占职工总数的1/10。
总经理李福成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要管理好经济工作,就必须学会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十八般武器”,科学决策,使经济运行处于最佳经济效益状态。决不能不搞调查研究就“拍脑门”,不认真进行分析就“拍胸脯”,出了问题再“拍大腿”。

第1版(要闻)

天津市河北区妇联重视下岗女工的培训和重新择业工作。图为下岗女工被推荐为时装商场售货员,穿上新的工作服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

第1版(要闻)

海南万宁县建立了反季节瓜菜产品收购、运输、销售市场网点4000多处,6500多农民在瓜菜市场中大显身手。这是长丰镇瓜菜收购市场一角。
陈景雨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