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汗水心血铸高桥
——南昆铁路中国第一高桥清水河大桥工地纪实
南昆铁路,是继去年京九铁路全线铺通之后我国又一项国家重点铁路建设工程,云、桂、黔大西南的一条出海捷径。它蜿蜒在云贵高原,越峻岭、翻高山、穿隧道、过大河,进入贵州省兴义、兴仁、普安一市两县交界处后,被清水河峡谷挡住了去路。这里,成了898公里南昆线上的第一号卡脖子工程,我国铁路建筑的又一块“硬骨头”。
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最高的大桥便从这里升起。
清水河大桥全长360米,128米的主跨为目前我国铁路干线上最大的跨度,横跨奔流不息的清水河。两岸山高壑深、地势陡峻,河谷地形高差430米,从谷底至桥面高182米,是目前全国铁路桥梁高度之最;桥墩基础开挖52米、墩高100米,是两项世界铁路建设之最。由于地质情况极为复杂,采用了19项施工新技术,集高、大、新、险、难为一体。清水河大桥由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设计、十六工程局五处施工。1995年2月16日,清水河大桥主体动工,合理工期为48个月。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南昆铁路“要加快,要提前”的要求,经过全体职工顽强拚搏努力,工期几度压缩,可望在今年6月合龙,8月铺轨,创造国内最快建桥速度。
清水河大桥倾注着新老铁道建设者和科技人员无数的汗水、心血和智慧。为了高速、优质建设好中国铁路第一桥,指挥长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工程师推敲了多少种施工方案,风枪手负伤不下工地,青年突击队员几度推迟婚期……5月1日,时值国际劳动节,记者来到清水河大桥工地,摄下了这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成海忠孟仁泉朱崇德摄影报道(附图片)
七天七夜不下工地的风枪手袁照本(右)和他的伙佯。
朝气蓬勃的青年突击队挑起了工程建设的重担,哪里任务重,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曾经南征北战的“老铁道”、指挥长陈树林(右)、蔡信友为清水河大桥呕心沥血。
工地结良缘,比翼立功的技术员方克军和张爱红
青年大学生和工人们一起风餐露宿。

第8版(摄影)
专栏:域外风情

西欧掠影
4月底,人民日报新闻代表团应邀访问了法国最大的国际信息通讯集团——桦榭(阿歇特)集团,到其所属的出版社、报刊公司、发行服务公司、视听公司和多媒体公司进行了采访,随后参观了《费加罗报》,旁听了《西南报》编前会。访问期间,同欧洲记者中心主席万克、欧盟副主席布里坦就加强新闻交流、记者培训举行了会见。这里刊登的是参观游览时摄下的异国风情的几个镜头。范敬宜李济国王楚摄影报道(附图片)
左上:笑问客从何处来摄于卢森堡
左中:王宫面前观一景摄于摩纳哥
左下:风车流水云亦闲摄于荷兰
下:绿荫深处叙友情摄于凡尔赛

第8版(摄影)
专栏:影坛简讯

影坛简讯
▲凝结着中国日报社摄影部集体智慧和劳动的“中外名人摄影展览”,5月下旬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在展出的记者1981年—1996年拍摄的近百幅作品中,汇集了中外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艺术家、体育明星等在不同现场的精彩瞬间。
▲由中国青年杂志社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爱多婚庆礼典摄影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婚庆摄影大奖赛近日开始征稿。举办此次大赛,是为了推动对婚庆摄影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使婚庆摄影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和台湾中华摄影文化协进会举办的《台湾·生活》摄影展览近日在北京、西安、武汉、上海举行。
来自台湾省的15名中青年摄影家带来了130幅优秀摄影作品。内容包括台湾的自然风光、历史风俗、经济发展、教育文化、城乡生活等。随展来的台湾摄影家们还在各地进行了摄影创作和交流活动。

第8版(摄影)
专栏:社会热点

求学择业路千条
中考在即,初中三年级学生面临着继续求学以及由此决定的未来就业的选择。对此,不仅学生们关注,家长关注,社会各方面也极为关注。四月二十八日,北京海淀区举办了大型中考咨询日活动。据组织者介绍,今年仅海淀区共有一点八万名应届初中毕业生,高中招生名额为七千八百名,将有一万名初中毕业生进入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其他民办学校。求学多渠道,就业路千条。择学校,学技术,两类咨询一样热。左图:一位职业中专的学生对咨询家长们说:“您的孩子选择派游学校绝不会后悔。”下图:这位北京应用技术大学的教师面对学生和家长们说:“到我们这儿来吧,初中毕业生读两年高中课程,就能上大专班。”田小宝摄影报道(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