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术动态

培植新的道德规范
——“全国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研讨会”综述
李俭
日前,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京召开了“全国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在比较充分的调查基础上进行的。此前,根据中宣部领导的要求,该会派出调研组,并组织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10个省市的有关部门,对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的全国200余家企业的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情况进行细致调查,对万名干部、工人进行统一问卷调查。各调研组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写出了调研报告。
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企业职工思想道德的主流是好的,其主要标志是:企业职工对共同理想认同广泛,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集体主义思想增强,对个人与企业、与国家的关系认识清楚;市场经济观念增强,对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满信心;尊实、崇实、务实意识浓烈,对事物判断标准更加实事求是。大家比较强烈地感受到,大部分国有企业的思想道德建设对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起着一种保证作用,对于社会不正之风起着一种遏制作用,对于优化全社会的道德风尚,起着一种促进作用。
他们也认为,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职工思想道德方面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有的职工理想比较淡薄,精神比较匮乏,公德意识比较差。在一部分企业里,要求入党入团的积极分子减少,出现了问卜算卦、求神拜佛的现象。这些不能不引起高度注意。
与会者在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时,着重研讨在新的历史时期,职工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矛盾。其中,遇到的新情况主要有:(一)在经济领域里实行多种经济成份、多种分配方式和多种管理模式,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深刻变化,导致利益关系多元。反映到意识形态和社会生活领域中,必然出现价值取向多元。(二)市场经济刚刚兴起,与之相适应的新的价值观、道德观体系并未完全形成,制度上又有许多漏洞,因而产生许多混乱。(三)伴随着市场发育、民主政治、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为特征的现代文明而来的,是社会生活日益多元化。现今,职工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求职方式与生活方式,与前有了很大不同,有不同的人生态度、人生追求。(四)西方思想文化日渐渗入、冲击,不仅引出了不少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上的新问题,而且也引发了腐朽、颓废东西的死灰复燃,殖民文化在某种程度上的泛滥。(五)封建迷信和帝王将相的文化对职工道德思想产生不良影响。某些企业、产品的外包装,也都刻上了深深的印记。(六)相当一部分职工群众感到,在经济上,产业工人不仅没有先富起来,而且一些人面临失业危险;政治上,参政议政的代表少、机会少。他们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的作用。
在研讨中,与会者对遇到的新矛盾进行分析,认为主要是:政治导向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某些经济政策导向之间的矛盾;社会倡导的一元思想道德与现实存在的多元思想道德的矛盾;传统的思想道德与现代的思想道德、外域的思想道德与本土的思想道德之间的矛盾;企业思想道德建设与某些社会舆论导向之间的矛盾等等。只有对这些新情况、新矛盾给予足够重视,研究透彻,才能使新时期的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成效。为此,与会者结合大量第一手材料,对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生点、支撑点和着重点进行探讨,认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生点。调查材料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建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个具体目标的实现,才使我们的社会思想道德已经或正在形成一系列新的富有生命力的思想观念,如效率观念、效益观念、竞争观念、创新观念、群体观念、人才观念、信誉观念、法制观念等等。这些观念已经或正在演绎成新的道德规范。比如,职工中形成的与企业同兴衰共命运的集体主义思想观念,较之改革开放前有了长足的进步。与会者强调,虽然市场经济也出现了许多“伴生物”,如由于经济利益、个人利益、个人价值等的强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严重,导致某些道德的“滑坡”。但是,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我们不能也不该回归、复旧,必须坚持在继承优秀传统思想道德、吸纳外来思想道德精华的同时,凭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思想道德“新生点”,不断发现、努力培植新的思想观念、新的道德规范。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支撑点。面对职工精神支柱、理想信仰上遇到的各类困惑、疑虑与问题,不少先进企业追踪时代潮流和改革步伐,不断地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理想教育职工、吸引职工、凝聚职工,抵御歪风邪气,培育浩然正气,既创造了经济效益,又培育了“四有”新人。
——切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是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着重点。研讨会上,10个省、市的问卷调查,得出了近乎一致的这样两个数据:思想道德建设应在宏观决策加强的认同率在70%以上;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认同率,也在70%以上。与会者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抓了多年,但这一手何以硬不起来呢?其原因众多,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不强,不能不说是关键的一条。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书刊评介

文化哲学的理想与现实
——评《文化哲学的当代视野》
韩庆祥
文化问题近年来已为学术界所普遍关注,然而,深入、系统地阐释文化哲学的著述尚不多见。邹广文所著的《文化哲学的当代视野》一书,是这方面的一本力作。通览全书给人两个最鲜明的感受:时代意识与人文精神追求。就时代意识来讲,该书始终围绕着“当代性”展开,阐述社会发展、人与自然的协调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核心问题,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命题。如提出要注重当代社会发展中的文化含量,特别是要注重加强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文化内蕴;认为当代文化哲学要注意面向时代去思考人的价值和意义,诸如个性需要、个性实践、个性的自我完善等。同时,应当强调,人的发展,要与集体、国家的利益融为一体,促使人的全面发展。在作者看来,文化不仅是一种结果,它更是一种过程,文化哲学研究不应谋求体系建构上的一劳永逸,而要从实践中发展理论。
面对时代塑造人文精神,是该书思考文化哲学问题的又一特色。从这一视点出发,本书就当代文化哲学如何以其独特品格去阐释和弘扬人文精神作了探索。认为文化哲学以探讨现实文化创造的结果为起点,通过回答和解决文化对人类行为规范的意义、文化进步对人类生存方式和发展方式的影响等,来体现人文理想与精神关系。鉴于此作者力言:“文化哲学不是以丰富的思辩内容取胜,而应以充实的人文含量见长,尤其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为人的情感生活、文化素质、价值体系和精神旨趣提供有力的人文导向,为社会提供符合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理想目标和精神动力。”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讲,该书为当代文化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者论坛

关于发展连锁经营的辩证思考
姜增伟
内容提要:连锁经营是当今世界上通行的商业经营方式和流通组织形式,发展连锁经营是我国商业流通领域中的一项重要改革。为了使其健康发展,要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正确处理连锁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统一性与多样性、数量与质量等方面关系。企业自身努力是发展连锁经营的内因,而良好的外部环境则是必要条件。
近几年来,连锁经营在我国开始起步,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连锁经营的发展有其内部规律,我们应该以辩证唯物主义理论为指导,正确处理发展连锁经营中的矛盾和问题,使连锁经营在我国健康发展。
一、内在要求与外部条件
连锁经营是当今世界上通行的一种由若干个同行业门店,以共同进货或授予特许权等方式连接起来,共享规模效益的、先进的商业经营方式和流通组织形式。它是继百货商店之后流通业的又一场革命,对推动生产、引导消费、降低流通费用、完善和规范流通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连锁经营已成为国外商业首选形式之一。在一些发达国家,连锁经营约占市场销售额1/3左右,美国已高达60%。由于连锁经营把现代大工业、大生产的原理应用于商业领域,达到提高协调运作能力和规模效益的目的,因而具有多项优势。连锁经营实现了店名、店貌、商品、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采购、送货、经营决策各负其责的专业化,商品购销、信息汇集、广告宣传、员工培训、管理规范等方面的统一化,从而改变了过去那种购销一体、柜台销售、单店核算的传统商业经营形式,把复杂的商业劳动分解为如同现代工业生产流水线上每一个环节那样相对的简单,并且提前固化于商品中,大大提高了经营效率和流通效益。
在我国发展连锁经营,把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形成新的产销和批零关系;有利于促进商业企业组织结构、经营体制、产权、利益分配等方面的调整和改革;有利于减少商品流通环节,加速周转,提高规模效益,降低经营成本;有利于提高商业组织化程度,发挥整体优势,增强竞争实力。发展连锁经营是我国流通领域现阶段一项带有方向性的重大改革,是建立现代化商业的内在的客观要求。
同时,我国已具备发展连锁经营的基本条件。如,人均收入已达到一定水平。根据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当年人均收入达到200至600美元时,连锁经营开始发展;年人均收入达到600至800美元时,大规模、国际化的连锁经营开始出现,并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1994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3179元,折合380多美元,已经达到起步和发展的水平。又据估算,像上海、北京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城市和地区,人均收入已超过5000元,折合600美元左右,已经具备加速发展连锁经营的条件。此外,我国城市发育程度日趋成熟,商品供应日益丰富,货源充足,流通产业有了较大发展等,也为发展连锁经营提供了必要基础。
二、全面发展与突出重点
连锁经营要受到生产和消费以及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条件的制约。在具体发展和实施中,要注意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坚持全面发展和突出重点相结合的方针,积极稳妥地推进。
在发展地区上,重点应放在经济发达,生产、供货、交通、通讯等基础条件较好,设施比较完善的地区和大中城市。特别是少数特大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如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其它地区则要根据客观实际适当发展,避免盲目性,绝不要一哄而起。
在经营形式上,连锁经营适合于各种经营业态,如综合商场、超级市场、便利店、专卖店、快餐店以及各种服务行业等。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当前发展连锁经营,应当以“为民、便民、利民”为指导思想,以中等收入的工薪阶层为基本顾客,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为经营宗旨,以大众化生活用品和“菜篮子”、“米袋子”食品为主体商品,以超级市场、便利店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快餐业、服务业门店的连锁经营为主要形式。这样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规模层次上,当前重点是发展中小型企业的连锁。在发展初期,由于资本、技术、经验等方面的原因,只能以发展小型连锁为主。近几年来,城市商业设施建设趋向于大型化、高档化,而位于居民区的副食店、粮店却大幅度萎缩,造成社会商业营业面积扩大与居民购物不便并存的反常现象。因此,重点发展中小型企业的连锁经营,既符合连锁经营这一新生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又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连锁网点建设上,应当重点利用原有商业网点和基础设施。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全国大中城市,尤其是居民区,已经形成了一套布局合理、大小搭配、各负其责的副食店、粮店、菜店等供应网络。国有商业在历史上形成的良好信誉,企业多年积累的丰富经营经验等,都是发展连锁经营的良好条件。通过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将会采用联营、兼并、入股、租赁等方式,发展跨部门、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新型连锁商业企业。
三、统一性与多样性
一个规范、完整的连锁公司包括总部和门店两个层次,总部的职能是管理、进货、配送、核算、策划广告宣传和制定经营方针,门店的职能主要是销售。因此,统一性是连锁经营的核心,多样性是连锁经营的基础和生存条件。
统一性是连锁经营的主要特征。它主要体现在统一管理方面,即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店名店貌、统一经营方针、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广告宣传和统一销售价格等“七统一”。其中,统一采购和统一价格是核心。统一管理是连锁经营的实质所在,是决定连锁经营性质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有的商店,虽然统一了店名,店貌也都一样,但各门店仍然独立采购,自行进货,从本质上讲,根本就不是连锁经营。
连锁经营的多样性主要表现在,它可以选择多种业态,采取不同的营销方式。如超级市场、专业店、百货店、折扣店、方便店、无人售货店等。
我国目前已出现七种类型连锁商店:一是超级市场连锁店,主要经营副食品、日用百货等;二是便民连锁店,门店都开设在居民区,主要经营粮油制品、副食品、小杂品等,营业面积不大,营业时间长;三是精品专卖连锁店,经营国内外名牌商品,主要特点是保真,服务周到;四是综合商场连锁店,主要为国内著名的大型零售企业所开设;五是快餐连锁店,提供标准化、系列化、大众化的餐饮服务;六是照相、洗染、修理、美容美发等服务业连锁店;七是五金工具、建筑材料、机械配件等生产资料销售连锁店。
连锁经营的多样性还体现在营销方式和经营定位上。不同的连锁公司以至同一连锁公司内的不同门店,可以制定不同的经营策略,确定不同的经营形式和市场定位。这主要根据公司和门店所在地的消费者购买力水平、消费习惯、消费心理、风俗民情等因素来确定。例如,“麦当劳”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要求其门店根据所在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以及文化特点,确定不同的具体服务内容。
四、数量与质量
连锁经营是以一定数量门店的分散经营获得规模效益的一种商业经营与组织形式。数量是连锁经营的外部条件;质量是连锁经营的本质要求;效益是目的,速度是保证。
目前,我国在总体上还处于发展连锁经营的起步阶段。一些地方的连锁经营效益不佳,除了自有资金紧张、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开店初期还贷困难等因素外,门店数量太少也是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费用与门店数量成正比关系,但当连锁分店达到一定规模时(国外通常以11个门店为界),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平均费用就会呈下降的趋势。只有增加连锁经营的门店数量,才能扩大销售规模,降低费用,获取最佳效益。如何确定连锁门店的数量?一是必须有一定的量,即开办一个连锁公司所需的最起码的门店数量;二是要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达到一定的门店数量,这是根据便于总店统一进货后加工配送的原则,由在合理的经济区域内运输距离对费用的影响和时间要求所决定的。根据我国高速公路还不发达的现实,目前暂时不具备建立总部与门店距离较远的连锁公司;三是要避免为了在一定区域达到一定的数量而不注意相应的密度。具体来说,就是门店不能过于密集,防止出现事倍功半的局面。同时,必须考虑建设门店的速度问题,发展门店的步伐过快,短时间投资数量过多,会使企业负担加重,还本付息压力加大;建设太慢,门店数量太少,又不利于早日形成批量进货和销售的规模优势,获取效益。根据我国上海等地的连锁公司的经验,一般在开业2—3年内达到13家左右的门店数量,公司开始体现效益。
五、政府重视支持与企业自身努力
在我国发展连锁经营,不仅是商业流通领域里一项具有方向性的重要改革,而且对生产、消费以至社会文化各方面都将产生影响。
但是,应当认识到,企业积极性是发展连锁经营的动力,是事物发展的内因。在连锁经营的发展初期,除了企业自身努力以外,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要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引导,创造一定的外部条件。具体来说,一是要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政策,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要认真研究解决目前影响连锁经营发展的部门分割、地区封锁等问题。同时也要注意,发展连锁经营主要应采取经济办法,兼顾到各方面利益,而不能强行连锁;二是认真落实发展连锁经营的启动资金和解决连锁经营的税收合理负担问题;三是对连锁经营的工商登记要尽量简化手续,予以支持;四是制定规划,促进连锁经营健康发展;五是组织连锁经营企业之间的经验和信息交流,利用各种形式培训人才等。当然,外部条件改善以后,连锁经营能否发展,还要取决于连锁企业自身。新的经营与组织形式要有新的机制。要以改革的精神发展连锁,而不能穿新鞋走老路,用计划经济时期的老办法搞连锁经营。否则,又要走上偏路。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书刊评介

《当代国际政治析论》简介
庞中英
王逸舟著《当代国际政治析论》一书,前不久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不仅论述了国际政治的传统主题,如民族主义、国家主权、地缘政治、国际冲突等,而且对当今世界出现的一些国际关系理论问题作了重点分析,涉及到全球化、文明之间的关系、国际规则、联合国改革、太平洋时代、科学技术进步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意识形态等近几年国内外学术界讨论的热门主题。作者坚持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把政治与经济、内政与外交、理论与历史等方面相结合,在批判借鉴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同时,提出了自己对国际政治的研究体系。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专论

实施目标管理与提高工作效率
岳玉泉
政府工作目标管理就是通过政府工作目标,激励和引导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的管理行为,并对这种行为实施控制,最终实现政府工作目标的管理方式。通过目标管理,把发展与改革的奋斗目标,转化为政府工作目标,使发展与改革相互协调,突出工作重点,促进政府抓宏观,抓大事。
目标管理运用了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协同论和决策论的成果,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这需要按照统一高效的原则,将竞争机制引入政府管理活动,奖优罚劣,落实行政系统工作责任制,促进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转变作风,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按照政府职能和目标,逐步理顺政府部门的权限、职责,把各部门、单位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实现政府目标上来。通过目标的导向、协同作用,加强政府工作的横向联系,减少内耗,以获得更好的整体功能和管理绩效;通过公布政府工作目标,把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主要指标告诉人民,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用政府工作目标引导协调人民的行动,同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使政府行为、企业行为、群众行为协同一致。
实施政府工作目标管理,对政府机构改革、政府管理方式、方法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目标管理对政府现行机构的调整。政府机构是行政管理的主体和中心枢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必须克服政府机构管理幅度大,层次较多,工作重复,职责不清,效率低下的现象,实现机构精干、“小政府,大服务”的要求。目标管理工作,以目标为纽带,使“职、责、权”有机结合,减少工作层次,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目标管理对现行行政管理方式和方法的调整。目标管理以政府总体目标为核心,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岗位,以增强承办者的责任,使部门之间、个人之间,既有主办协办之分,又有整体配合的责任,从而形成严格控制、互为保证的管理体系。它以目标为导向,以最终实现目标的质与量来评价工作的优劣;并合理地把集权和分权结合起来,把局部和整体目标协调起来,减少管理层次,避免无效干预,变直接管理为间接管理,可以使民主性和集中性有机地统一起来。
三是目标管理对现行政府运行机制的调整。政府运行机制是行政组织的构造及其运行过程中的基本功能,包括协调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由于部门分工过细,条块分割,职能交叉,使政府协调机制缺乏主动性、灵活性。目标管理客观上要求各部门根据实现目标的要求,从纵向上确定责、权、利三者的关系,使部门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从横向上有效地减少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从而调整政府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率。
四是目标管理对政府职能的调整。实施目标管理,把目标作为政府行为的基本导向,分级分层承担目标,并围绕目标进行管理,在较大程度上克服了政府工作中的节奏慢、应变能力弱、效率较低的弊端,突出了工作的计划性、均衡性和主动性,革新了工作局面。
五是目标管理对政府约束机制的强化。通过目标的设置、管理和成果考核,可以激励管理人员为完成既定和更高的目标而努力工作。目标的分解落实,使目标的承担者增强了责任感、紧迫感,有效地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把总目标分解下达各部门,实质是把责任和权力分解下放,增强各部门的自我约束能力。各部门为了完成同一目标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约束机制和纵横交错的约束网络,从而保证政令畅通,增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强化政府行政权威。
但是,任何一项改革都不会一蹴而就,政府工作目标管理也必须不断发展和完善,使之逐步科学化、规范化。目标体系的构建是目标管理实施的首要环节。它不仅影响目标管理本身的质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行为的导向。政府各部门的目标体系的构建,必须突出重点,把本部门所承担的主要工作纳入目标管理,重要的目标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要形象化或给予定性,其他工作都必须围绕重点工作进行,以促进重点工作的完成。这要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和政府部门职能的变更,对原订目标体系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及时引导政府行为,推进政府的工作。同时,要制定可行的目标。科学地制定目标是目标管理的中心环节,是考核奖惩的重要前提。目标体系确立后,就要认真研究每一项目标的要求和标准。目标应该是责任单位经过充分努力能够完成的。既不能定的太高,脱离实际,又不能定的太低,不花力气就能完成。制定目标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要兼顾国家和本地实际情况,符合长远发展规划。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综合筛选,作为合理的指标内容,纳入目标管理。
目标监控是目标运行信息反馈的有效手段,也是政府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环节。监督反馈是对目标完成情况的分段跟踪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采取措施适时控制,并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保证政府工作目标的完成。对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情况还要进行考评,这是目标管理工作的又一关键环节。考核、评估的结果是对政府工作目标责任主体实施奖惩的客观依据,因此,考评务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分析目标的科学性、可行性和环境影响程度,统一考核方法和计算公式,并将季度、半年和年终考核结合起来,采取听、查、看、算、评等方法,进行检查。通过考评,做到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第6版(学术动态)

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充满希望
——“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成果研讨会”述要
陈建平
由中国中外名人研究会举办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成果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王平、李德生等老同志、有关的专家学者等60余人出席了会议,就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成功经验举行了研讨,进行了总结,交流了意见。
与会者指出,当前,许多大中型国有企业面临如何改革发展搞活的问题。无疑,大中型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的支柱,所以搞活大中型国有企业,彻底扭转国有企业亏损的局面,不仅仅关系到国家富强、民族兴盛、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同时也是在我国能否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体制的关键问题。因此,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发展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它的改革的成败,决定着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与会者强调,目前不少国有企业的改革遇到不少困难,但也有许多企业的改革取得了成功。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有力的论据。它通过对国有企业进行中外合资的股份制改造,仍使国有股牢固地占据控股地位;同时,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的创造精神,以人为本,转换经营机制,率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济效益取得了惊人的发展速度。
与会者对该公司进行了介绍与剖析,它创建于1951年,1982年步入车用柴油机行业。1984年以前的33年间,该公司最高年产值只有1576万元。1985年以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该公司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这些成就主要体现在其经济实力10年间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企业总资产由1984年的1800万元,增至1994年的27亿元,从1984年中国内燃机大行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排名第174位升至目前的第1位,成为中国500家大型企业之一。该公司改革实践的成功,充分证明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原则下,选择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改革道路,开拓创新,一定会给国有大中型企业带来勃勃生机,充满希望。
在研讨会上,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以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的改革实践为例畅所欲言,对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现状及出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作用、在大中型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中的国有股的控股问题以及玉柴成功经验带来的启示等,发表许多有创见的看法,认为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九五”期间要在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上实现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转变,其基础环节仍然要抓好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
研讨会还就《动力春秋——王建明》一书的出版进行了座谈。与会者认为,该书通过对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明的拚搏精神、领导管理艺术等记述,讴歌了中国企业家或管理者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中所做出的奉献,弘扬了改革、发展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