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鲁平将赴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应日本外务省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外交部的邀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将于6月2日至18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他此次出访旨在向上述国家的政府和社会各界解释中国对香港的方针政策,增进了解,以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
去年,鲁平曾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的身份,率预委会各专题小组港方组长等一批香港委员赴美国六大城市访问,向美国各界以及华侨介绍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解释“一国两制”方针,各方反应热烈,收到了良好效果。据悉,鲁平访问上述四国的主要日程和活动有:在6月3日至8日访问日本期间将在东京和京都发表演讲;6月8日至11日在新加坡访问期间亦将发表演讲;6月11日至15日访问马来西亚,15日至18日访问泰国。他在这四个国家还将分别与政府官员会晤,并与政界、经济界人士见面。

第4版(要闻)

中国奥运火炬接力代表
参加希望工程“六一”联欢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将代表中国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张胜利、让英、胡晶晶今天在京手持火炬参加了1996年希望工程“六一”联欢活动。这3位125万余名希望工程受助学生的代表,几天后将飞往美国纽约。据主办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可口可乐公司透露,他们将参加6月11日和12日的火炬接力。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庆“六一”“民族娃”进京演出
解放军三总部领导向小朋友祝贺节日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今天晚上中南海怀仁堂回荡着孩子们的笑声和歌声,陈慕华、布赫、彭珮云、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等领导同志和少年儿童们一起欢庆节日,观看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民族娃”进京文艺演出。
由文化部、全国妇联、全国少儿文化艺术委员会举办的这台晚会,汇聚了我国各民族少年儿童的优秀节目,全国15个省、自治区代表队的43个民族的200余名少年儿童带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进京演出。各族小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首都少年儿童代表、部分教师和家长、全国少年儿童“手拉手”互助活动进京报告团的代表、来自祖国16个油田的“我是祖国小油娃”作文大奖赛的获奖者,受表彰的全国十佳“春蕾”女童,全国十佳“春蕾”园丁,一起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六一”儿童节前夕,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的领导同志分别来到所属幼儿园,亲切看望小朋友,并向辛勤工作在幼教第一线的园丁们表示慰问。
29日下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来到警卫局幼儿园,向小朋友们祝贺节日。30日下午,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等领导同志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幼儿园的孩子们举行联欢活动。30日上午,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先后来到总后“五一”和“六一”幼儿园,向小朋友们赠送了玩具等节日礼物。

第4版(要闻)

世纪腾飞的希望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南海市经济发展很快,有力地促进了教育事业。从1983年到1994年,共投入教育资金15.66亿元,近年来的投入势头更旺。分级办学,教学设备不断增加,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图为不久前南海市的学生代表欢庆市教育成就展览开幕。(广东省南海市教育局供稿)

第4版(要闻)

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
马晓春刘小光闯入半决赛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九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1/4决赛今天在韩国釜山落子,马晓春九段和刘小光九段分别战胜日本棋手小林觉和藤泽秀行两位九段,双双闯入半决赛。韩国棋手李昌镐七段和日本棋手小林光一九段也分别战胜了日本棋手王铭琬九段和中国七段棋手常昊,在半决赛中各占据一席之地。
半决赛7月6日在日本大阪进行,对阵形势是马晓春对刘小光,小林光一对李昌镐。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比利时军队总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高兴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在此间会见比利时军队总参谋长维利·赫尔特莱尔海军中将时说:有人不仅散布“中国威胁论”,还想分裂中国,这是中国人民坚决不能允许的。
这位中国军队的高级领导人指出,台湾、西藏都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散布“中国威胁论”和企图把台湾、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不仅对中国不利,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也不利。
刘华清说,认为中国发展、强大了会对别国构成威胁,这是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历史。他说,饱受列强侵略掠夺之苦的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现在,中国经济建设任务艰巨,中国正集中精力建设国家,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刘华清强调,要把中国建成现代化国家,需要国内的稳定和国际的持久和平环境。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刘华清说,中国按照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济建设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中国人口多,国家大,经济基础较差,同发达国家比仍有很大差距。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要几十年的艰苦奋斗。
关于中比关系,刘华清表示,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发展很好。虽然两国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不同,但在当今世界向多极化发展的形势下,双方有许多共同点,都希望下个世纪能成为一个和平、稳定的世纪。因此,中比两国政府、人民和军队的友好关系有着很好发展前景。
赫尔特莱尔说,此次访华是他去年就任比军总长后第一次出国访问,他对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十分高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比利时很关注中国,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观点非常重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军队的训练与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有更多的比利时人能访问中国,了解中国,希望比中两军高层领导人多交往,以增进友谊,发展合作。赫尔特莱尔还表示理解中国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和中国对统一、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渴求。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二○○二年世界杯主办权提前揭晓
国际足联决定韩日联办
本报汉城5月31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今天晚间11时(韩国时间),国际足联提前一天在瑞士苏黎世宣布2002年世界杯由韩、日两国共同举办的决定。韩国各界人士纷纷发表看法认为,这一决定有助于国际特别是亚洲地区足球事业的发展,对韩、日两国都是一件好事。
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致电国际足联和韩国申办2002年世界杯委员会,就国际足联决定韩、日共同举办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一事表示祝贺。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葡萄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长佩德罗·索沙·马赛多一行时表示相信,中葡在澳门问题上的良好合作将会继续下去。
荣毅仁说,自1987年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以来,两国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如中国银行在澳门发钞、澳门国际机场的启用等就是这种良好合作的结果。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澳门过渡期剩余的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荣毅仁说,中葡建交17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关系都发展得很好。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对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荣毅仁对两国法院之间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法院的交往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
马赛多说,澳门地区的发展,表明葡中两国在澳门问题上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他表示相信,在这种友好气氛中,双方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将会继续取得成果。他说,葡萄牙司法界愿为双方继续在澳门问题上的良好合作做出自己的努力。马赛多表示相信,他此次访华将使两国法院之间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葡萄牙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访华的。昨天,任建新院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赛多一行。

第4版(要闻)

5月31日下午,北京音乐厅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希望工程受助学生和希望小学师生,与首都少年儿童及捐助者同台演出。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