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困难企业职工生活保障工作会议要求
  建立健全困难企业职工解困工作制度
新华社长春5月31日电(记者辛明华)5月30日结束的由劳动部、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全国困难企业职工生活保障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各地开展解困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要求各地建立健全解困工作制度,使解困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推动困难企业职工生活保障、生产自救和分流安置工作深入开展。
5月28日至30日,与会代表听取了吉林等9个省市、部门的经验介绍,参观了吉林市的解困企业和解困市场。认真讨论了《关于建立健全困难企业职工生活保障、生产自救和分流安置工作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帮困资金制度的意见》两个文件,对建立健全解困工作制度,特别是建立帮困资金制度达成了共识。
近年来,各地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把困难企业职工的生活问题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实际,创造出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使解困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许多地方政府和产业部门成立了解困工作专门机构,层层落实解困工作责任制。各地各部门按照解困工作的需要,多渠道筹集帮困资金,为解困工作提供资金保障。许多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顾全大局,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不等不靠,积极主动采取了多种措施自我解困。
劳动部、国家经贸委和全国总工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明确建立解困工作制度的任务。凡是困难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部门都要建立健全各级领导解困工作责任制,要尽快建立帮困资金制度,进一步健全生产自救制度,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分流安置制度,为困难企业职工寻找新的就业岗位。要把就业服务渗透到解困工作全过程,通过建立健全社会保险体系,增强对困难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保障能力。还要认真抓好解困政策的督促检查工作,使有关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第2版(要闻)

傅全有在总参军师职领导干部读书班上提出
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总参军师职领导干部读书班上讲话,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为指导,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和应有的政治本色。
傅全有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才能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根本上坚持思想理论上的原则性,在重大问题上划清基本界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御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的能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傅全有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理论学习必须在吃透理论上下功夫,在分析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总参作为全军的军事领率机关,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实际,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有效地履行军事领率机关的职能。

第2版(要闻)

戴相龙说预测人民币贬值毫无根据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昨日说,社会上一些人预测人民币将要贬值是毫无根据的,中央银行对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充分的信心。
戴相龙是在出席正在此间召开的“香港:迈向金融新纪元”研讨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由市场形成的。到今年3月底,我国实际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808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一般贸易虽有少量逆差,但资本流入仍然较多,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因此,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保持稳定。
戴相龙说,目前,我国已在上海、江苏、深圳、大连等地开展了将三资企业纳入银行结售汇体系的试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在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后将在全国推广;个人购汇限额也将扩大,经常项目下人民币自由兑换步伐会加快;金融业还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并提高开放水平。

第2版(要闻)

“世界无烟日”京穗十大商场不售烟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任之报道:随着我国限制、控制吸烟活动日渐深入,在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北京、广州十大商场停止销售香烟活动”,从今天“世界无烟日”起开始在北京、广州举行,历时3—7天。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于今年3月发出倡议,举办“北京、广州十大商场停止销售香烟活动”,以承诺停止销售香烟一定时间的实际行动,支持限制、控制以至逐步禁止烟草。
这一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倡议,得到了北京亚细亚广场超级市场、天元和平商业大厦、国华商场有限责任公司、崇文区光明百货商场、劲松百货商场、天桥百货商场、鑫帝商业大厦、金源商场和广州市南方大厦百货商店、白云区沙河百货公司的积极响应。作为经济活动中间环节的大型商场,主动停止销售香烟,舍小利而逐大义,充分显示了企业自身的文明形象。他们的做法得到了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的赞赏。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全国机械工业打好“三大战役”电话会议上指出
  推进“两个转变”振兴机械工业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刘桂莲报道:今天下午,机械工业部召开全国机械工业打好“三大战役”电话会议,吴邦国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吴邦国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机械工业在“两个转变”中具有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央十分重视机械工业的发展。机械工业作为装备工业,在实现“两个转变”特别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中,具有重要作用,肩负特殊的使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靠科技进步,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是技术装备。机械工业是各行各业技术装备的主要提供者,不仅自身对经济增长贡献度大,而且对其他行业发展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因此,大力提高我国技术装备水平,是摆在机械工业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转变增长方式对机械工业的客观要求。一个国家的经济地位和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械制造业的水平。制造业上不去,国家的现代化就谈不上。
吴邦国说,机械工业针对自身的突出薄弱环节,提出在“九五”期间打好产品质量翻身、组织结构优化、开发能力提高“三大战役”,与“两个转变”的要求是一致的。改革开放以来,机械工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与国际先进水平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比,差距还不小,产品质量差、组织结构散、开发能力弱这几个问题尤其突出。打好“三大战役”,就要着力扭转偏重追求速度和数量的传统发展模式,在质量、结构、开发上挖掘潜力,改变机械产品的市场形象,改变组织结构“散、乱、全”的局面,缓解主要依靠国外技术求发展的被动局面,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和素质,走出一条既有较高速度又有较好效益的集约型发展道路来。
吴邦国强调要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现代化。增强自主开发能力对机械工业十分关键,自主开发实质上是创新。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驱动力和企业活力之源。强调创新,决不是要闭关自守,排斥别人先进的东西。这十几年,机械行业和其他行业在技术引进方面都有不少成功的经验。但是,如果只靠引进,不培养自主创新能力,不仅建不成现代化,而且今后的发展都成问题。现代化是买不来的。要处理好引进和创新的关系,坚持高起点的技术引进,大力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实现从引进到创新的跨越。
吴邦国要求机械工业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采取切实措施打好“三大战役”。他说,当前,我国形势很好,但是对困难要有充分估计。机械工业要苦练内功,在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企业管理上下功夫。一要强化企业管理,把各项措施落在实处、见到实效;二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实现企业改革与发展相互促进;三要实施“科教兴业”战略,加快科技进步,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开发的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努力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造就各类人才,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推动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吴邦国指出,各部门和各地区要通力配合,支持机械工业打好“三大战役”。他说,打好“三大战役”离不开各部门、各地区的支持和配合,要在全社会增强振兴支柱产业的意识。国家要积极研究扶持支柱产业振兴与发展的政策。各部门和各地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沟通和磋商。有关部门在投资安排上要适当倾斜;对国民经济急需的大型成套设备,要确定一些重点工程,“九五”力争有所突破;要支持机械产品出口,并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国内用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国产设备;对一些市场前景较好的投资热点和重大成套设备进口,要加强磋商和论证,避免决策失误。各地区要自觉服从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和机械工业总体规划,加大对本地机械工业打好“三大战役”的支持力度,结合实际确定一批重点,扶持其发展,促进支柱产业的振兴。
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在电话会上作了《全行业行动起来,认真实施“三大战役”,全面完成“九五”各项任务》的报告。

第2版(要闻)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对口支援工作
北京帮扶内蒙古,天津帮扶甘肃,上海帮扶云南,广东帮扶广西,江苏帮扶陕西,浙江帮扶四川,山东帮扶新疆,辽宁帮扶青海,福建帮扶宁夏,大连、青岛、深圳、宁波帮扶贵州
本报北京五月三十一日讯新华社记者林红梅、本报记者蒋亚平报道: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京召开扶贫协作会议,具体部署经济较发达的九个省(市)和四个计划单列市分别帮扶经济欠发达的十个省(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加快扶贫攻坚进度。这是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重要战略性措施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从一九七八年的二点五亿减少到去年底的六千五百万,贫困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我国占世界贫困人口的比重从七十年代的四分之一减少到现在的二十分之一,成就举世瞩目。但是,我国目前没有解决温饱的六千五百万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边远山区、高寒荒漠地区、水库库区等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比较差的地区,其中约有一半人口处于极度贫困状态。“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要求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扶贫开发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认为,我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各有优势,有很强的互补性,组织东西部地区开展扶贫协作,是尽快解决贫困地区农民温饱问题、缩小东西部差距的需要,是经济发达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需要,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
经与有关方面协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确定:由北京市帮扶内蒙古自治区,天津市帮扶甘肃省,上海市帮扶云南省,广东省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苏省帮扶陕西省,浙江省帮扶四川省,山东省帮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辽宁省帮扶青海省,福建省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大连、青岛、深圳、宁波四个计划单列市联合帮扶贵州省。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强调: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发达地区要通过以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带动广大贫困农户解决温饱问题为重点,要帮扶到乡、到村,扶持到户;要依托当地资源,着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以种养业为原料的加工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多办实事,注重实效;要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经验。领导小组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作出具体部署,双方共同制订出五年实施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

第2版(要闻)

为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陈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第20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紧紧围绕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做好工作,把中央关于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本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于今年3月1日开学,今天结业。72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他们选读了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系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了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讨交流。
胡锦涛在充分肯定了进修班学员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无论在哪条战线工作,都必须认清形势,总揽全局,紧紧围绕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胡锦涛强调,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好,胜利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跨世纪宏伟目标,必须有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他指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集中体现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确定方向、排除阻力、开辟道路的强大武器。善于从政治上提出和处理问题,保证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是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所决定的,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历史经验,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的重要思想,也是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方针。
在讲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时,胡锦涛着重从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希望大家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努力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参加今天毕业典礼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侯宗宾、胡光宝、刘云山、王旭东、郑科扬、苏星、刘胜玉、杨春贵等。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了今天的毕业典礼。

第2版(要闻)

文化部广电部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联合通告
  六七八三个月集中治理音像市场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加强音像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制黄”、“贩黄”、走私、盗版、翻录复制音像制品等违法经营活动,坚决查处非法音像制品,整顿音像市场经营秩序,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近日联合发布通告,决定在今年6、7、8三个月对音像市场进行集中治理。
通告规定,一、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出租和放映单位必须首先自查。发现非法音像制品一律下架封存,并报告当地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查处。凡未按规定自查,继续批发、零售、出租和放映非法音像制品的,按违法经营处理,坚决吊销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
二、小商品批发市场的音像制品批发、零售业务和家用电器、电子科技市场的音像制品批发业务,必须在6月30日前停止。凡违反规定的,坚决予以取缔和处罚。
三、屡经治理仍进行违法经营活动的大型音像制品集散地,要坚决取缔。
四、严禁通过铁路、交通、邮电、民航等渠道运输传递非法音像制品。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处罚。
五、坚决打击“制黄”、“贩黄”、走私、盗版、翻录复制音像制品的地下加工厂和黑窝点。对主动交代犯罪活动的,可依法从宽处理;对顶风作案或屡教不改的严重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从重惩处。
六、各地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制黄”、“贩黄”、走私、盗版、翻录复制音像制品等违法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凡举报有功人员,当地政府管理部门应予以表彰和奖励;对管理部门的有功单位或有功人员进行嘉奖。
通告说,各音像市场管理部门要通力协作,积极配合,按照《通知》的要求,努力做好集中治理工作,整顿好音像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