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
亚欧经济走廊可望形成
本报北京5月7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由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和外经贸部共同举办的’96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于今日在此间开幕。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担任本次大会主席,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白俄罗斯副总理林格、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斯佩思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宋健宣布大会开幕并致词。他指出,新亚欧大陆桥的开辟将使传播过古老文明和各国人民传统友谊的丝绸之路再一次焕发光彩,为扩大沿桥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技术合作交流提供新的机遇和坚实载体。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充分重视和珍惜新亚欧大陆桥开发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愿意为扩大亚欧经济合作,维护亚欧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他相信,随着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的不断深入,通过沿桥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一个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轴,以沿线大、中城市为支撑点,东西结合、双向开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具有强大内聚力和辐射力的经济走廊可望形成。
据悉,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面向21世纪的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区域的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将着重讨论亚欧大陆的交通运输与通讯,包括亚欧大陆的综合运输体系和交通网络建设设想,新亚欧大陆桥跨国运输(经营)机制,跨洲际的通讯网络建设与经营;沿桥地区经贸与科技合作,包括贸易多元与关税、货币政策,科技交流与合作,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的法律协调,能源基地建设与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城镇体系规划与金融、商贸中心规划,人文与旅游业;沿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反贫困、就业与人力资源开发,自然资源开发中的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流失与沙漠化治理等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制成新型快速电力机车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4月27日,双机重联可牵引万吨列车的韶山4B型重载电力机车和使客运列车最高时速达到177公里的韶山8型快速电力机车,在株洲电力机车厂同时竣工剪彩。
韶山4B型8轴重载机车,是由两节完全相同的4轴机车通过内重环节连接组成的8轴机车。这种机车主要满足京广、大秦等国内繁忙铁路干线开行6000吨和10000吨重载列车的需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奔流》细述美国华人社会
本报讯早年进入美国社会华人的生活究竟如何?近日由沈阳出版社出版,美籍华人、原美国《时代报》社长兼总编黄运基先生撰写的小说《奔流》,为国内读者提供了一幅真切的图景。此书是美国华侨文艺丛书《异乡曲》的第一部,书中描写了一群1948年初移居美国的普通华人抗争、奋斗的历程,同时也展示了海外游子与祖国命运相连的关系。(武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电台聘请医学宣传顾问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120名医学专家被聘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医学宣传顾问。这是中央电台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确保向听众提供权威、准确医疗信息的一大举措。
中央电台医学顾问团由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首都各大医院的专家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吴阶平担任名誉顾问,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担任首席顾问。这些专家将为中央电台的医学宣传严把质量关,通过电波为听众排忧解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展与环保同步矿渣和粉尘变宝
淮南水泥厂科教兴厂一举多得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以前污染环境的矿渣和粉煤灰,如今在安徽淮南水泥厂变成宝,成为生产优质水泥的材料,科教兴厂一举多得。
淮南水泥厂是个老厂,原来设备不配套,产量低,能耗高,污染环境。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增加科研投入,他们从技改入手,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而且把以前的废渣和粉煤灰变成了宝。
他们在全厂开展了科教兴厂的讨论,激发大家搞科研的积极性。同时把改造设备和保护环境结合起来,在较短时间里落实了1000万元技改贷款和300万元设备租赁贷款。工厂马上对塔式机立窑进行技术改造。磨机、立窑、包装等设备全部实行微机控制。在此基础上又按高起点、高科技、高水平的三高原则新建机立窑。科研人员自己设计、自己描图,在全国优选先进设备,建成一条现代化的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使粉碎、配料,运输全部在密封状态下进行,工人再也不受粉尘之苦了。厂长丁毅是个科研迷,也是个信息迷,经常翻阅《建材工业信息》、《中科院信息之窗》等。发现新线索,立即批给科研和生产部门。一次他从一本信息通讯中发现武汉工业大学水泥化学博士发明快硬高强高掺量混合水泥生产新技术,马上专程拜访,经过商讨很快买下了这项技术。由于全厂不断应用新技术,周围发电厂的粉煤灰也变成了生产水泥的“原料”之一,变废为宝。一车车污染环境的粉煤灰从电厂拉进水泥厂。装运粉煤灰的农民还从中增加了收入,真是一举多得。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素质,他们又创办了党校、政校和职业教育中心,使工厂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铁映在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提出
编修一批高质量名志
本报北京五月七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杨武军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地方志第二次工作会议上强调,修志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而是各级政府的职责。地方志工作要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两个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
李铁映指出,编修志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志书是有独特历史文化学术价值的“国情书”,能服务当代,垂鉴后世。要尽快实现方志事业制度化、法制化,使方志事业永不断章。
李铁映说,修志工作要坚持“一纳入,五到位”,即要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各级政府的任务之中,要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经费到位、队伍(特别是职称)到位、条件到位。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专家修志,三审定稿制度。他指出,修志要反映时代的伟大变革,要记述本世纪中华民族摆脱历史羁绊,实现民族振兴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当前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谱写的新篇章。各级领导在这方面不能疏职,更不能使这项事业废弛。
李铁映说,质量是志书的价值所在,是志书的生命。他希望修志工作者坚持求真存实、存史资治的要求,编修一批高质量的名志。
李铁映同时强调,要修志为用,为两个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要对目前用志方式进行改革探索。他指出要注意培养造就一批甘愿奉献、铁心修志的专门人才,以推动方志事业不断发展。
王忍之、郁文等参加了今天的闭幕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无偿献血巡回宣传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张羽报道:为推动我国输血事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广大公民无偿献血的参与意识,中国红十字会利用今年纪念“五·八”国际红十字日的时机,组织发起了以“推进无偿献血,保障输血安全”为主题的五城市无偿献血巡回宣传活动。
这次活动5月3日从北京开始,经天津、济南、徐州、郑州等5个城市后返回北京,于5月中旬结束。参与单位有各有关省、市红十字会、卫生厅、局、献血办公室、血站以及各新闻部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温家宝在上海血液所等单位考察时指出
我国科技创新有深厚的基础
本报上海5月7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4月30日、5月2日分别来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考察,就加强科技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是一个集教学、科研临床和药品开发为一体的研究所,近几年来率先在国际上应用诱导分化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取得极大成功。温家宝在参观后说,血液所取得的成果都是创新的结果。中国医学的创新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我国有上千年的医学积累;有12亿人口的人群资源,一定能够产生伟大的成果。
上海血液所的研究人员平均年龄三十多岁。对此,温家宝感到欣慰。他说,这支年轻的队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研究成果,非常难得。研究所已经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科研队伍结构。这里有老科学家,有中年骨干,又有一批年轻的博士生硕士生,后继有人,很有希望。
5月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一下车就走进红外光电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接着又看了上海尼赛拉传感器公司。红外物理实验室创办以来,每年平均发表近百篇论文,取得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中日合资尼赛拉传感器公司是高科技产产业化的一个成功实例。年销售额已突破一亿元,产品95%以上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60%,属世界首位。
温家宝在与科研人员座谈时指出,我们要实行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外的技术、资金和市场,包括开发标准化的产品和学习规范化的管理。但是仅此还不够,在这个基础上要勇于创新,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创新主要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集中表现在要有自己的名牌产品,优势产业和知识产权。
温家宝强调说,要实行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建立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科技体制和促进技术进步的经济体制。中科院技术物理所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可贵的一步,下一步要面向市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通过滚动开发积累资金,并为基础研究提供财力支持。要继续在结合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形式实行研究、开发、生产、经营的结合。
温家宝在两个单位考察时都十分关心人才培养的问题,并希望大家学习和发扬老科学家和优秀中年科学家的敬业精神。首先要学习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的精神,只有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才能有这样的敬业精神。年轻的科学家不仅要学习科学知识,学会做学问,而且要学会做人,树立高尚的思想情操、道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合建制药公司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中日友好医院与日本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疑难病治疗中心合作建立的北京泰德制药有限公司今天举行开业典礼。
这家公司投产的前列腺素EI脂肪乳剂是由日本著名的疑难病及药学专家水岛裕教授发明并无偿转让给中方的。它在治疗血管性病变以及末梢血管循环障碍性疾患方面疗效颇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5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国家教委、公安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在京召开全国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整顿高校及周边治安秩序工作。
会议提出,为进一步维护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秩序,优化教书育人环境,按照中央开展“严打”斗争的精神,从5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整顿高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专项工作,重点是严厉打击侵害高校及师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清理整顿影响高校治安的校内外商业摊点、餐馆、文化娱乐场所,整顿和规范周边交通秩序,对校内外来人口进行清理,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并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落实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建章立制。
三部委还要求公安、工商、文化、城建、卫生、街道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餐饮、娱乐场所等要严格管理,清理整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月8日零时,随着一声割切令,北京电话升为8位。北京电信由此跻身国际大都市的先进行列——
跨越百年沧桑
卢新宁常青
15年前,著名漫画家李滨声曾有这样一幅漫画:怒气冲冲的愚公正在拨电话,身后站着横眉立目的儿子、孙子,漫画的说明写道:老子拨不通还有儿子,儿子拨不通,还有孙子……题为《愚公新课》;
15年后的今天,闻知北京电话号码5月8日升为8位,年近80的老画家欣然挥毫,再作续篇,画面上愚公祖孙围着电话笑逐颜开……
两幅漫画,正生动地呈现了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几十年来电信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
给历史一个回答
年近70的“老电信”、北京电信通信学会名誉理事长郑维民用3个字形容北京电信百年发展历程:爬、跑、飞。
早在本世纪初的1901年,北京城里就响起了电话铃声。3年之后,第一个官办电话局在东单二条开通,此时距世界上第一部电话诞生不过20多年。然而,将近半个世纪漫长岁月的惨淡经营,到北京解放前夕,全市电话交换机容量仅有2.6万门,用户也只有1.7万户,电话百人拥有量0.84部。老北京的一首民谣“电灯不明,马路不平,电话不灵”,道出了古都的无奈心酸。
解放后,北京的各项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观,然而同为“先行产业”的交通、能源与通信,发展速度却大相径庭,从1949年到1978年,北京市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04倍,电力增长31.9倍,公交增长24.3倍,而市内电话才增长2倍多。
那时的北京曾经有这样一件事:一位用户挂发到京郊昌平的长途电话,久候不至,干脆坐汽车跑了一趟,人到城里了,他所要的长途电话还未要通。电话数量少,设备陈旧,接通率底,通话效果差,是当时北京的现状。有一段顺口溜这么说:“屁股坐起茧,手指磨出泡,总算拨通了,却又错了号。”
改革开放之后,北京的电信事业开始在落后的基础上艰难地起飞。而从“七五”到“八五”,北京电信事业的发展连续10年超过北京国民经济的发展,1995年更高过40.05%。通信不再是绊脚石,而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给世界一个惊奇
北京电信事业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不仅在绝对数量上为世界电信发展史所罕见,在技术装备上也跳跃了电信技术发展的若干阶段。
发达国家的电信技术发展,一般都经过人工、步进制、纵横制、程控制等几个阶段,而北京电话到改革开放之初,才走到步进制和纵横制阶段,在广大农村,则更是步进、人工乃至“摇把子”电话三代同堂。也就用了10年时间,北京城区电话从简陋的步进制跨入程控制,京郊电话更是直接从人工摇把子“一步登天”,直接进入程控数字电话的崭新时代。
目前,北京市电话网程控化比重已达99%,长途电话网、国际电话网的程控化程度已达100%,纵观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大都市的技术装备水平,亦不过如此。而5月8日北京电话升8位后,按照国际邮电界的说法,已经达到了电话资源的最高阶段,完全可以适应任何一个特大型城市今后的一切需要。
给未来一个承诺
北京的老百姓也许并不知道,1996年5月8日零点那轻松的瞬间,蕴藏了多少电信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北京电信是全国通信枢纽和国际电信业务的主要进出口局。电话号码的改号升位工作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工程庞大而复
据北京电信管理局副局长林融介绍,升位的最主要工作是修改交换机数据。而北京的交换机素有“世界博览”之称,主要型号就有7种。北京还有许多专用网,如航天网、铁道网等等,有各部委、中央机关、各院校自己建立的130万门小交换机,这些交换机的机型和制式更是“七国八制”,从技术上讲比较繁琐。
电话升位,必须与320万门交换机的厂商、每个专网的用户商定升位计划和技术方案;必须对公众网16种制式、180多个交换系统及70多种98个系统50多万门交换机的数据逐一进行修改……而许多工作必须是在不影响用户正常通信,话务量极低的夜间进行。可以说,如此牵动千家万户、影响国内国际的浩大工程最终能获得成功,反映了北京电信的水平,也体现出电信职工的境界。
电话号码从5位升至6位,北京经历了21年;从6位升至7位则用了33年;而7位升至8位仅用了不足两年的时间。迅速发展的北京电信在新旧世纪交替之际,跨入了具有先进通信水平的国际大都市行列,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叩响世纪之门。
(附图片)
《愚公新课》续篇
李滨声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徽省来安县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为农民铺就了致富路。图为县委书记黎田(左二)和农民一起研究大蒜丰产栽培技术。 本报记者刘 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