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三十八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决定六月中旬召开八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记者朱冬菊)今天举行的八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决定: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六月中旬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听取了朱训秘书长关于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的说明,并建议此次常委会议的主要议程为,研讨政协如何围绕贯彻实施“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问题。
会议听取了朱作霖副秘书长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原则同意提交第十七次常委会审议;听取了王巨禄副秘书长关于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部分专门委员会增补副主任名单(草案)和委员名单的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个草案和委员名单,并决定将这个草案和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阿曼、叙利亚情况的报告(书面),一并提交第十七次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方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启动
江泽民李鹏分别为工程题词两部委同12省签订项目责任书
本报北京5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李宏伟报道:今天,国家教委和财政部在北京分别同河北、山西、福建、海南、湖北、湖南、河南、安徽、陕西、江西、黑龙江、四川等12个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长签订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责任书,这标志着党和国家旨在改变贫困地区教育落后面貌的宏大的教育扶贫工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这项“工程”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分别为“工程”题词。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认真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大力提高中华民族素质。李鹏总理的题词是: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大力提高民族素质。
签字仪式后,李岚清副总理同12个省的副省长和国家教委、财政部的负责同志就实施工作举行了座谈。他指出,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实现普及义务教育目标,是全面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重要步骤,对于全面推动普及义务教育的进程、改变我国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带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和政治影响。这项“工程”是我国建国以来中央专款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教育工程。各级政府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切实重视这项工作,把它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实施义务教育工程要注重实际效果,实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三教统筹”,农科教相结合,把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同当地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切实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我们要千方百计,在别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于牺牲一点速度,把教育问题解决好”的指示精神,保证配套资金的按时到位,省、地、县也要设立教育扶贫专款。在实施这项工程中,中央专款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拨款应作为主要资金来源,不得以配套为名而加重群众负担。各地要管好用好这笔资金,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发生这种情况,必须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依法严惩。
据介绍,国家教委和财政部从1995年起到2000年,利用增加的中央普及义务教育专款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配套资金,组织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这项“工程”总投入将超过100亿元,其中中央义务教育专款增量39亿元,地方各级财政按不低于2比1的比例增加“普九”拨款。同时,“工程”资金还将多渠道筹措一部分。“工程”款项将集中用于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包括全国21个省、自治区,覆盖全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的大部分贫困县,重点改善这类地区小学、初中的办学条件。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乔石主持会议听取关于五项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本报北京五月七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叔文、主任委员薛驹、副主任委员蔡诚、项淳一、厉以宁分别作的关于统计法修正案草案、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律师法草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草案、职业教育法草案等五项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乔晓阳关于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草案的说明。司法部部长肖扬向会议作了关于普及法制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第二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情况和三五普法工作安排意见的报告。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将出访东南亚三国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印度尼西亚生产和分配统筹部长哈尔塔托、泰国副总理差瓦立·永猜裕和庵雷·威拉旺、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将于5月13日至26日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泰王国和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朱镕基副总理访问印尼前将应邀出席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尼高级经济论坛会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贵州江西考察时强调
银行要支持国有企业和粮食生产
新华社南昌5月7日电(记者周晓农、万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4月25日至5月5日在贵州、江西考察了扶贫工作,走访了贫困县和贫困农户,召开了多次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有关地、市、县和贵州省、江西省的工作汇报。朱镕基充分肯定两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考察中,朱镕基详细询问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朱镕基说,当前尿素卖到农民手上的价格太高,比出厂价高出近一倍,假冒伪劣化肥、种子也不少,坑农害农,大大加重了农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民的负担,这是很不应该的。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这件事,决不能让这种现象继续下去了。朱镕基在考察了粮食购销工作以后说,当前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农村也不存在“卖粮难”的情况。但是农民手中也确实还有一些余粮。粮食部门在市场粮食价格不上涨的前提下,对余粮应敞开收购,多收多储,银行给予流动资金支持。
在考察了两省一些国有工业企业后,朱镕基指出,经济生活中暂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是可以逐步地得到解决的。关键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头脑不要发热,不要刮风、跟风。他说,国家从1993年下半年加强宏观调控以来,并没有缩紧银根,每年贷款规模的增加远远超过生产的增长,不少企业为什么仍感到资金紧张?最主要的原因是把流动资金大量压死在基本建设上了。生产企业只要不把流动资金挪用去搞基本建设,只要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市场,有效益,银行对企业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一定予以充分支持。当然,企业应该讲信誉,必须按时还本付息。
陪同考察的有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贵州、江西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

第1版(要闻)

增强职业道德禁止“有偿新闻”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中宣部召开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座谈会,提出进一步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要求,要求各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
近三年来,我们的新闻队伍按照中央总的要求,认真落实“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任务,各项工作取得可喜的进展,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自1993年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通知》,1994年中宣部发出《关于坚持不懈地抓好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的通知》以来,“有偿新闻”得到遏制,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得到加强。新闻传媒的宣传质量和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在逐步提高,涌现出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工作者。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有偿新闻”仍然屡禁不止,在当前“有偿新闻”又出现某种程度的回潮,而其形式大多变成个人行为和隐性行为,且已形成一定的层面,值得高度重视,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新闻媒体的商品属性愈来愈被人们所重视,我们要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但与此同时,我们不可忘记新闻媒体的政治属性、信息属性、文化属性,不可忘记新闻工作者的政治责任,不可忘记新闻报道的客观、真实、公正。一切新闻宣传首先要着眼于政治,要着眼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一味追求金钱,搞“有偿新闻”,不仅腐蚀新闻队伍,而且败坏党的新闻事业声誉,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有偿新闻”在任何国家都是丑闻,更不用说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的新闻工作历来强调职业道德,并有很高的威望。新形势下的新闻工作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承担着特殊使命和社会责任,新闻工作者必须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养,更加需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辨别何为“有偿新闻”,贯彻落实禁止“有偿新闻”的《通知》,在认识上,不应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关键在于新闻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关键在于各个新闻单位的领导,一定要讲政治、讲正气,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负起责任,切实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既要一身正气、率先垂范,又要敢抓、敢管,旗帜鲜明地反对“有偿新闻”,把禁止“有偿新闻”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这次座谈会上,针对“有偿新闻”有所回潮的情况提出的六项措施,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新闻单位应该坚决执行。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为新闻宣传工作开辟了广阔的领域,提供了丰富的内容,而且为新闻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为经营开发、广告工作增添了活力,开辟了天地。新闻单位要正确处理新闻宣传与市场经济的关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抓住机遇,找准位置,深化改革,发展自己。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促进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迎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加强本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杀歪风,树新风。新闻工作者在为此宣传鼓动的同时,着力加强自身职业道德建设的力度,在禁止“有偿新闻”上下一番真功夫,必将对促进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欧盟副主席
本报北京5月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爵士。
李鹏说:“在今年3月曼谷亚欧会议期间,我们曾见过面,时隔3个月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布里坦表示,今天下午,欧盟同中方将签署4个项目的合作协定,这是双方合作的新成果。欧盟愿意为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作出努力。
李鹏说,亚欧会议提出建立亚欧新型的伙伴关系,会议为促进亚欧国家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中国重视同欧盟的关系,希望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是有益的。李鹏说,中国同欧盟的经济合作有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应成为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李鹏重申了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说,至今仍把中国拒于世贸组织之外,这不仅是中国的损失,也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损失。没有中国的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性组织。

第1版(要闻)

身患血癌七年为国征税百万
共产党员袁庭钰敬业爱岗甘于奉献
编者按:袁庭钰身患血癌7年,为国征税从未停止。他爱岗敬业、顽强拚搏、无私奉献,堪称全国税务工作者的楷模,也是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上,袁庭钰这种顽强忘我的敬业进取精神,尤其值得提倡和弘扬。
新华社福州5月7日电(记者王炜中、张瑞三)身患晚期血癌的福建省清流县国税局专管员、共产党员袁庭钰,7年多来连续4次战胜死神,点点滴滴地为国征税100多万元。最近,中央领导同志赞扬他不愧为全国税务工作者的模范,要求大力发扬他这种敬业进取、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袁庭钰负责征税的地方包括7个村庄,每次征收税款都要爬山涉水,走村串户,跑遍散落在200平方公里崇山峻岭间的几十个自然村。他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热情宣传税收政策,仔细摸清税源,并按村逐户建立纳税档案。后来,上级为了照顾他,把他调到城关分局。他仍然主动承担起县城集贸市场和11个自然村的107个固定、临时纳税户的征收工作。
1988年12月,袁庭钰被诊断患了晚期血癌。但是,他除住院治疗外,没有歇过一个节假日。他每天准点巡视市场数遍,一遍收,一遍补,一遍查,不让有星点疏漏,一天收下来的税款少时只有10多元,最多也不过几百元。有时遇上“刺头”,他总是坚持原则,毫不让步,把点点滴滴应收的税款“抠”进国库里。有的个体商贩在他耐心帮助下深明大义,成了遵章纳税户。到去年底,袁庭钰4次住院5次治疗,共287天,而他节假日加班累计达350天以上。7年多时间里,他共开出1.9万份税单,为国征税达百万余元。
领导看袁庭钰重病在身还这么劳累,一再要减轻他的工作任务,他却急得争了起来:“我能行!”他说,自己在世时日不多,更要加倍工作。袁庭钰每次出院返回县里,仍然边治疗边坚持工作。1991年4月的一天,他和同事到东华村收税,突然出现旧病发作的前兆,脸色苍白,鼻孔流血。同事要送他回城救治,但他说:“没事,接着干。”他一边止血,一边按计划把5家村办企业的税款收齐才返回单位。还有一天深夜,袁庭钰的病情恶化,体温骤升。后来高烧渐退,昏死了几个小时的他一苏醒过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明天是圩日,税要收好。”在场的领导和准备来见他最后一面的亲朋好友听了,全都流下了眼泪。
袁庭钰为国征税点滴不漏,而他生病治疗却处处为国家节约。为了更好地治疗护理,单位领导说,不要有经济上的顾虑。医生要安排他到特护室,可当他知道在那里每天的护理费是300元时,就说:“有救,普通病房也可以;没救,住在哪里也不行。”坚持住在普通病房。给他用进口药,他也婉言谢绝:“我在乡下收税,有时爬一座山才收到几元、十几元。进口药贵,还是用国产药吧!”他住院期间,同在国税局工作的儿子要来护理,他说:“我已经不能为国家收税了,再耽误他收税怎么行!”只答应没有工作的老伴来医院照看他。一直为袁庭钰治病的三明市第一医院医生郭良耀感叹地说,他先后治疗过200多名血癌病人,目前存活7年左右的只有3名,而不换骨髓、不用进口药的唯独袁庭钰一个。袁庭钰的同事们都说,是老袁有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对生死的乐观态度,才一次次战胜了死神。也有人对他的精神不理解:“究竟图个啥?”袁庭钰回答:“我只图为国征税,活得充实,活得有价值。”
袁庭钰患病期间,各级领导对他十分关心。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作了批示,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学习他这种革命精神。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领导和福建省国税局、中共三明市委领导先后到医院看望他。福建省国税局、中共三明市委、中共清流县委和三明市国税局分别作出关于开展向袁庭钰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三明市国税局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到医院向袁庭钰同志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上图:袁庭钰在所辖的集贸市场征收税款。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省宿迁市有13个乡镇的农民世代饮用高氟水,许多人患有氟斑牙和腐骨症。轻者牙黄骨松,重者关节肿大、腰弯背驼。为造福人民,该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水降氟。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最近终于为30万农民送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图为农民喜迎卫生水。
王爱民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马耳他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高兴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议长劳伦斯·贡齐为团长的马耳他议会代表团。
乔石说,这是近年来马耳他议会高级别代表团首次来访,对增进中马两国议会间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推动作用。
乔石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马耳他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1994年6月王光英副委员长率人大代表团访问马耳他时,受到热情接待,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指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
乔石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立法情况。他说,现在是中国加强经济建设和经济立法的非常有利的时期。1954年我们起草第一部宪法时,就参考了世界各国的宪法;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我们更需要研究和了解世界各国的立法。乔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全国人大的执法和监督任务,以及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的工作情况。
贡齐说,从议会的角度讲,我们此次访华是一个里程碑。我们非常珍视过去的接触,希望马耳他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今后保持经常接触。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很大成功,立法步伐很快,对此我们有深刻的感受。
王光英副委员长等参加了会见。马耳他议会代表团一行6人于5月5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代表团还将参观上海和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