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
施小墨捐出祖传配方
本报讯最近,我国著名的中医学家施今墨之子施小墨将其加以改进的祖传秘方“施氏童宝”配方,无偿捐赠给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施氏童宝”可对肥胖和消瘦儿童身体进行双向调节,增强儿童体质。
施小墨先生的父亲施今墨先生,是我国近代著名的中医学家,他一生以医德高尚、学术精湛、济世治人、诲人不倦而享誉四海,被誉为中医界四大名医之一。
施小墨先生为施今墨先生之幼子,自小得到先父真传,在北京创建的“施小墨诊所”,始终以“济世治人、奉献爱心”为行医宗旨。此次捐赠行动,就是施氏传统医学美德的生动体现。 (刘文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健全推广网络
五年推广农科成果一千五百项
本报讯湖南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步伐,1991年以来共推广农业科技成果1500余项,科技进步对全省农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45%,比1990年增长12个百分点。
湖南省于1991年被列为全国首批科技成果推广综合试点省之一。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确定了全省试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从省情出发,把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通过加强政府宏观管理,在全省建立、健全了由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村科普组织、农业专业技术服务实体与农民科技示范户等构成的农村科技推广网络。目前,湖南省已有县级农技推广中心98个,乡镇农技站3340多个,农业产业协会3000多家,农民科技示范户近40万户。各级农业部门还组织了近万名农技干部下乡蹲点办样板,搞技术承包。同时,从1991年以来,由湖南省科委等部门牵头,在全省范围组织了吨粮田、温饱工程、冬季农业、节粮型畜牧业、丘岗山地和大水面综合利用等农业综合开发,实施重点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计划100余项,其中产值过亿元的就有10多项。去年,还建立了一个大型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岳阳优质农产品科技成果推广基地,大量科技成果正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入当地农村。
加快成果推广,为湖南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架起了一座桥梁。1991年以来,湖南推广水稻新品种40多个,已累计增产粮食100亿公斤。去年湖南省稻谷总产居全国第1位,株洲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双季稻过吨粮的地市。棉花新品种及规范化栽培技术的推广,使湖南棉花平均亩产由“七五”末期的48公斤增加到去年的82公斤,名列全国第一。此外,其他主要农产品,如油菜籽、柑桔、生猪、淡水产品等,其总产也都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目前,湖南省主要农作物的良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杂交猪饲养比例扩大到75%,杂交鲤等优质鱼的放养比例达60%以上,加上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化学除草等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将有效推动湖南农业再登新台阶。(邓梅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例猪早期胚胎卵裂球移植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冯书堂)我国首例猪早期胚胎卵裂球移植成功。今年3月19日晚在中国农科院昌平试验牧场,受体大白猪母猪顺利产下3头五指山小型猪、1头长枫白猪、1头长枫黑猪;目前存活的五指山小型猪、长枫白猪、长枫黑猪各1头均已断奶,发育正常、活泼健壮。
猪早期胚胎卵裂球移植技术是将处于胚细胞期的早期胚胎在酶的作用下,用机械操作方法分离成单细胞个体,再将分离出的单细胞个体移植到适宜的母猪体内。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动物繁殖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与本所养猪研究室科技人员共同努力、协作攻关取得这一成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州生气催学人
——青年科技专家国情考察团纪行
新华社记者李灿李仁虎光明日报记者马兴宇中国青年报记者韩磊
春天的中国大地,叶绿花红,生机勃发。在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精心安排组织下,24名留学归国的青年科技专家激情满怀,风尘仆仆,奔赴安徽、江苏两省进行国情考察。
这是一个优秀青年的群体。他们都在本领域取得了重大科研成就,是我国青年科技骨干。但是,由于长达十几年的求学、留学和埋头科研教学,今天的中国农村、工厂和基层到底是什么样,他们却知之不多。他们渴望着对社会现实的切身感受。
血脉相连报国情
4月23日,考察团来到了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
一到那里,他们就被县委书记张有德介绍的三个“10万”震撼了:解放前,这里有10万人为革命捐躯;50年代,这里有10万亩良田因国家修水库而被淹;10万库区人为顾全大局而弃家移民!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凭着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金寨精神”,这里的群众不等、不靠、不闹、不要,硬是把一个全国重点贫困县推进到安徽省的中等水平。
在古碑镇一片葱绿的山坡上,专家们见到烈士后代李正恩。这位65岁的老党员,30多年吃住在山上,得了结膜炎、皮肤病、关节炎后,仍然挖山、植树、护林不止,把荒山变成了一座7000余亩的绿色宝库。在90岁的老红军许光顺家中,老人深情地对他们说:“我们打江山是为了你们,你们也应该为后代做出贡献。拜托了!”这些,都让他们怦然心动!
金寨还很穷。专家们对此深感沉重!在留坪村小学参观时,他们自发捐资,为小学生们购买了一批书本、文具和体育器材。离开时,他们执意把孩子们送给的红领巾留给了校长。他们说,孩子的心意我们收下了,但我们实在不忍心增加你们的一点点负担!
北京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钱家鸣的父亲也是一位老红军。当年他曾在金寨参加了红军医院的创建。得知女儿要去金寨,这位父亲并没多提往事,只说:“去看看吧!看看你就明白了!”离开金寨时,钱家鸣激动地对记者说:“在这里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老区,什么叫老区人民的奉献,才真正发现我们出国留学多么来之不易!只有在我们身上把这种奉献精神继承下去,才对得起这里的人民!”
故土新姿动心弦
从4月26日起,考察团的足迹延伸到发达地区。在合肥,美菱集团和荣事达集团让他们领略了国有大企业的雄姿;在苏州及所属的张家港、常熟、昆山和吴县,他们看到了普遍的富裕和文明。一处处村镇、工厂、市场、学校,乃至敬老院、幼儿园,都令这些见多识广的青年人流连忘返。
苏州的农户,90%住着粉墙黛瓦翘屋檐的小楼。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一片别墅区。农家别墅内,地砖墙裙加吊顶,家电厨卫带车库。“这是农民的住宅吗?就是放到欧美也不见得逊色!”留美经济学博士黄泰岩看后赞不绝口。
昆山市领导者们惊人的超前意识给考察团留下了同样深刻的印象。早在几年前,他们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专家们发现,这里的经济模式、城市规划、文化发展、环境保护,都与21世纪接轨。社会学博士黄平指出,在世界上,可持续发展也是最近几年才提出的新概念,国际上还没有多少具体的操作方法。我们一个县级市却已有如此成功的探索,实在让人振奋!
记者发现,尽管旅途劳累,但专家们始终兴致勃勃。听得认真,看得仔细,记得详尽,提起问来没完没了。在江苏阳桥集团华美的广场中央,矗立着巨型的罗丹雕塑“思想者”,专家们争先恐后地上前留影,仿佛也要同“他”一起,对乡镇企业家的胸襟和胆识“思想”一番。当听到巨桥村党委书记夏建忠放弃个体包工头的丰厚收入,带着师兄弟们回村领办集体企业的时候,当听到好几个个体户把自己的企业献给集体的时候,专家们都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在这些人身上,他们似乎想起了自己毅然舍弃国外优裕生活,回国贡献青春的那份感觉。
祖国创造了奇迹,但并非完美无缺。苏南的同志为了让专家们了解国情的全貌,也把许多不如人意的问题坦然相告:还有粗放经营,还有环境压力,还有贪污腐败、假冒伪劣……对存在的问题无须遮遮掩掩,因为我们需要的人才不是神经脆弱的“书生”,而是敢于正视矛盾,善于征服困难的实干家!
专家们说:我们看到了希望,听到了召唤!
万里征途足下行
听说去大别山考察,地质学博士庞忠和特意在行囊中放进了地质锤和罗盘仪。在金寨,他逢山就爬,遇石就敲。他说:“我很想在花岗岩方面为老区做点事情。”他了解到,这里花岗岩资源丰富,但颜色不理想。经过深入思考,他提出设想,用一种高科技染色技术将这种花岗岩染成理想的色彩,可以提高其利用价值。在金寨的几天,中科院的几位专家一直都在商讨:怎样开发这里的矿泉水,怎样利用这里的森林……
防治害虫专家盛承发对此行也是早有准备。由京赴皖车过山东时已是深夜,他却从卧铺上翻身而起,匆匆来到站台,将一大包棉花和玉米种子交给他事先约来接站的人。
一到安徽六安,陶瓷专家李建保就被“包围”了!“李教授,我们等您好久了!你的一个新产品,帮我们扶贫一大片哪!”一群当地干部拉着他的手不放。去年,他所在的清华大学材料系帮助当地一家陶瓷材料厂开发出用陶瓷代替金刚石制作的圆锯片,为该厂带来可观的利润。这次,他再次为老区带来了自己研制的最新产品——石油采掘陶瓷管道。
了解国情,认清责任,是专家们此行的主要目的,而考察更激发了科学家们的求实精神、年轻人的参与意识。
病毒学家邵一鸣随身带着一大提包卫生防疫宣传材料,一路散发,还不断呼吁要重视卫生防疫工作,并热情解答大家的提问;农业专家叶志华、彭友良每到一地都要询问当地需要引进什么农业技术,如果引进将如何推广。
10天的考察转瞬即过,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之前,专家们总觉得自己还有许多事要做。他们分成几个小组,商议着,交流着。几位医学专家在讨论着与合肥医大的合作项目;几位农业专家在研究如何帮助所到的几个地方改进农业技术;几位大学教授在计划着向国家教委提出建议,加强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扶持;中科院的专家们说:“我们既要担起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重任,又要自觉承担科技扶贫的义务”;几位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专家表示:“我们的研究固然要争取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但更重要的是要为我们的国家,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
考察是紧张的,又是活泼的。这群优秀的青年总是一路欢歌,一路笑声。他们最爱唱的是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
当年他们唱这首歌时,还是一群学生。今天他们已是国家的栋梁,21世纪又向他们和他们所代表的一代发出了新的呼唤!
长风破浪正此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全国少儿“五小行动”开始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在全国第三个“消除碘缺乏病(IDD)宣传日”到来之际,为实现《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社、希波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发动的全国少年儿童“希波杯·五小行动”日前在北京育民小学拉开帷幕。
“五小行动”即动员少年儿童做食碘盐小监督员、健康小宣传员、安全小卫士、节约小模范、扫盲小先生。要求少年儿童通过亲身实践,了解并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关心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阴阳码又获金奖
本报讯由安徽省阴阳码电脑公司陈劲松研制的汉字阴阳双极声形码电脑学习机与学习卡、阴阳码硬盘仿真卡最近在第四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上双获金奖。在此之前,这个公司研制的阴阳码计算机输入方法等已先后获4块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
阴阳码输入规则是以拼音的第一个字母为第一键,随后按双笔画击二、三、四键。不须背记,即使不会计算机输入方法的人,在半小时内就能学会输入。目前最高实录入速度达每分钟240字。阴阳码软件采用万能悬挂技术,在保留原汉字系统所有功能的情况下可挂接使用。(何建昆杨秀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方杯”集邮知识竞赛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96——第九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组委会秘书处、《中国集邮报》和本报主办的“东方杯”集邮知识竞赛5月3日在京揭晓。天津市的曲丽丽等545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这次集邮知识竞赛是我国集邮界为迎接中国’96——第九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而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施恋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开设16家戒烟门诊
本报讯为推动全社会的戒烟工作,世界卫生组织烟草与健康合作中心自5月开始,首先在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等16家北京市的大中型医院开设“戒烟门诊”,推行国际广泛采用的先进行为和药物戒烟方法。行为戒烟法不需药物,一般只适用于“烟龄”短者;药物戒烟则可在“烟龄”长的人中使用,使戒烟者在短时间内无痛苦地取得良好疗效。(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