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布里坦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欧盟副主席布里坦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对近几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布里坦表示,他这次访华是在去年欧盟通过了对华关系长期政策报告后进行的。欧盟认为,欧中关系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全面,一个是独立。欧洲愿意在政治、战略、经济合作等方面全面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因为这符合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利益。这种关系不会受到任何别的因素的影响。
钱其琛对欧盟通过对华关系长期政策报告、主张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表示赞赏,并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是当今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欧双方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钱其琛说,中欧双方有许多共同利益,但也有各自的特点和相互间的不同,但这种不同不是对抗性的,相反可以相互补充,促进双方的合作。在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上由于双方社会制度、文化历史传统、地理位置等各方面的处境不同,可能会有一些分歧,这完全是正常的。只要双方求大同、存小异,就可能保持良好的合作气氛。
关于双方经贸关系,钱其琛表示,去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400亿美元,这是完全符合双方利益的。钱其琛说,我们注意到,最近欧盟理事会决定对中国七类产品中的两类取消配额限制,并提高其余五类产品的配额水平。我们对欧盟朝积极方面迈出的一步表示欢迎,希望欧盟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完全取消对中国出口产品不合理的限制。
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钱其琛表示,欧盟曾多次表示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对此表示赞赏,欢迎欧盟加强与中国在这一多边领域的合作。同时希望欧盟对这方面提出的要求采取更加现实的态度。
布里坦重申了欧盟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的立场。
会谈中,双方还就亚欧会议、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双方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香港总商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方瑾、李凯)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今天下午在港澳办会见了以田北俊为团长的香港总商会理事会访京团一行。
鲁平对香港总商会理事会访京团来京访问表示欢迎,对香港万寿制衣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长田北俊新当选为香港总商会主席表示祝贺。鲁平与来访的香港朋友们就他们所关心的香港过渡期的法律问题、外籍人士在香港的居留权问题、香港临时立法会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临时立法会问题时,鲁平指出,港英立法局行使其权力至1997年6月30日为止,临时立法会所制定的法律将在1997年7月1日生效,临时立法会不会侵犯港英立法局的立法权力,不存在香港在同一时期有两个立法机构以及它们的权力出现交叉的问题。关于临时立法会的产生时间,鲁平称筹委会还未就此进行具体讨论。他认为,临时立法会不宜太早成立,稍晚一些可以减少部分香港居民中存在的两个立法机构并存的疑虑。临时立法会制定的法律应是特区成立后必不可少的法律,一些并不急需的法律可留待第一届立法会成立后制定。在回答中资企业在香港发展的问题时,鲁平表示,中资企业应完全遵守香港法律,他们与在港的其它企业一样,不享有特权。
香港总商会理事会访京团一行于5月4日抵达北京,在京作两天的访问。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出访约旦叙利亚也门阿联酋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应约旦、叙利亚、也门、阿联酋四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原焘、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以及约旦、叙利亚、也门、阿联酋和奥地利五国驻华大使。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两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霍华德·贝祥和乌拉圭新任驻华大使阿尔瓦罗·阿尔瓦雷斯递交的国书。
贝祥和阿尔瓦雷斯分别于4月24日和4月30日抵京。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加拿大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部长陈卓愉,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及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卓愉一行是应外交部的邀请来访的。
在京期间,他们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36年前,山西平陆县61名筑路民工食物中毒,危在旦夕。北京各界千里救急,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共产主义赞歌。4月下旬,当年参加救援的部分老同志来到平陆。图为当年的“大辫子姑娘”李玉桥(中)与被救民工董海惯(右)和王长的(左)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4版(要闻)

藏族牧羊女走进西宁城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6个县的100名藏族姑娘,第一次走出大草原,踏进省城西宁,成为通天河牛绒公司的女工。她们经过公司半年多的培训,如今已全部上岗工作。她们遵守纪律,刻苦学习技术,正朝气蓬勃地迎接新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前建设大臣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日本众议员、前自民党总务会长、前建设大臣木部佳昭一行。
日本客人是应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的邀请来华访问并考察三峡建设工程的。木部佳昭说,他在考察中看到的三峡工程和三峡工程移民的顺利进展情况使他深受感动。他认为正是由于中国政局的安定才使这个伟大的工程得以顺利进行。木部佳昭还赞赏中国有关部门在三峡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问题。
李鹏对木部佳昭先生一行来访并考察三峡建设工程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三峡工程的筹备情况及有关移民和环保方面的政策。他强调指出,三峡工程是个跨世纪工程,中国政府有信心把这个工程建设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会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5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木部佳昭一行。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前首相竹下登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晚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和夫人一行。
李鹏对竹下和夫人专程来华出席“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落成典礼表示欢迎。他说:“竹下先生担任首相期间决定援助中国建立环保中心,是远见卓识之举。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日益重视环保工作,愿在这方面加强同日本的互利合作。”他说,“中心”的建成是中日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中心”今后为促进中国的环保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竹下登对再次见到李鹏总理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愿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在环保领域的合作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会见后,李鹏总理和夫人设宴款待竹下登和夫人一行。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第4版(要闻)

广东实施南粤锦绣工程
六大文化骨干网络建设开始启动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目前正在实施《南粤锦绣工程》。全省根据省会、经济特区、珠江三角洲及其东西两翼沿海和山区5个不同类型区域文化,分类推进艺术创作演出、群众文化、公共图书馆、电影放映、文化博物、文化市场6大骨干网络建设。
有南粤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应当繁花似锦,充满生机活力,犹如多姿多彩的南粤大地。广东省将以2010年达到目标的广东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命名为《南粤锦绣工程》。省计委、省文化厅在1991年着手绘制蓝图,日前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在这期间全省各地把握时机,市、县、镇三级地方财政对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已达10亿元,省里也拨付1700万元补助,扶持市、县两级近50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的新建扩建,扶持470多个山区乡镇文化站的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已有县以上公共图书馆114所,藏书1564万多册,博物馆108所,藏品40多万件(套);1382座电影院有967座在农村,全省40%农村人口有固定场所看电影;1895个文化站(中心)覆盖全省99.5%的乡镇、街道。按《南粤锦绣工程》提出的要求,全省将在“九五”时期完成6大骨干网络建设,省会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初步形成,次发达地区和山区完成工程量的2/3以上。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亚美尼亚总统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亚美尼亚总统彼得罗相一行。乔石对彼得罗相总统远道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乔石说,阁下此次访华很成功,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具有深远意义。中亚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中国人民对亚美尼亚人民一向怀有深切的好感。两国正式建交后,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相继展开,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双方也存在许多共识。乔石说,中亚两国议会有不同点,但也有许多相同点,双方议会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其专门委员会愿意与亚美尼亚国民议会及专门委员会之间在各个层次上以各种方式进行接触,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乔石祝愿亚美尼亚在经济建设和实现国内稳定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彼得罗相说,他此次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同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讨论了在多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他说,亚中两国议会加强交流对促进双方全面合作很重要,因此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会见中,双方介绍了本国议会的情况。彼得罗相转达了阿拉尔克强议长对乔石的问候和访亚邀请信。乔石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阿拉尔克强议长的问候。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葛鲁夫及其一行。
李瑞环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电子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电子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在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我们都把发展电子工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在谈到中美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时,李瑞环说,我国的电子工业需要与包括像英特尔这样具有先进技术的公司的合作。希望中美两国企业的合作能够稳定发展,并不断取得好的成果。
葛鲁夫先生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令人羡慕。他表示将尽力协助中国发展电子和信息产业。
葛鲁夫一行是应电子工业部邀请来华访问的。会见时,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在座。

第4版(要闻)

京津沪等地电影制片厂落实电影会议精神
抓重点保质量出精品
本报北京五月六日讯记者向兵报道:八一、北京、天津等电影制片厂和上海影视集团公司,积极贯彻全国电影工作会议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实施精品战略,采取切实措施在电影创作、生产各个环节狠抓艺术质量,努力拍摄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影片。
全国电影工作会议结束后,八一电影制片厂迅速向厂里同志作了详细传达,同时将文件送到各外景地,组织创作人员结合正在拍摄的影片,认真讨论如何进一步提高影片质量。电影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九五五○工程”精品战略,极大地鼓舞了正全力以赴拍摄五部十集革命历史巨片《大转折》、《大进军》的八一厂创作人员的积极性。他们说,《大转折》、《大进军》虽也列入重点影片规划,但按精品标准要求还有差距,还要进一步求细、求精。同时,八一厂在重点抓好这批革命历史巨片拍摄的同时,还积极筹备拍摄反映部队现实题材的影片。
北京电影制片厂组织全厂干部认真学习会议文件,创作人员表示,电影工作会议的召开对电影界全体艺术创作人员都是一个鼓舞。他们说,北影厂人才济济,有一大批受党多年培养、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对党和国家有深厚感情的专业人员,应该并且能够拍出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影片。制片部门则表示,电影工作会议将北影列入重点扶持的三大影片生产基地,对我们提出了很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现有资产,转变经营机制,为拍摄精品影片提供良好的技术、后勤保障,同时创造出比去年更好的经济效益。
北影厂认真贯彻电影工作会议精神,对一九九六年度投拍影片,进行了重新论证和调整,决定首先保证并重点抓好《毛泽东、尼克松在一九七二》、《施光南》、《交警的故事》和《失落家园的灵魂》、《嘎驴》等影片,从剧本修改开始精益求精,力争把这些影片拍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之作。
这几年连续拍出了《香魂女》、《凤凰琴》、《阿曼在萨罕》等一批优秀影片的天津电影制片厂,在贯彻电影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经验时,将重点放在摆问题、找差距、制定改进措施上。他们决定进一步完善“集中精力出精品”,在影片生产全过程实行“七个一流”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作法,以抓好精品生产为“龙头”,搞好三年题材规划,在严格把握创作思想和创作倾向的基础上,建立与本地到全国作家相结合的创作网络,丰富一流剧本的储备,做到投拍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目前,天影厂正集中人力、物力抓好重点影片《归国留学生》和《毛岸英》的拍摄。
已实行“影视合流”的上海影视集团公司的创作人员和管理干部,在认真学习电影工作会议文件后,纷纷表示要以“守土有责”的强烈使命感,抓好精品创作。上影集团公司今年将重点抓好《少年雷锋》、《“水神”李国安》、《红河谷》等几部影片的拍摄。

第4版(要闻)

读者来稿来信盛赞徐虎精神
本报讯记者王义堂报道:徐虎的模范事迹见报之后,在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读者纷纷给本报来信、来稿,赞扬这位普通劳动者。
齐齐哈尔市鹤城时报记者高云风、北京大学学生王树生在来稿中说,徐虎是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然而,他却被服务区的市民誉为“夜行天使”、“晚上七点钟升起的太阳”。为什么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没有将平凡当作平庸,没有使平凡成为放松自我约束、降低自身道德标准的借口,而是以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自觉投身两个文明的建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这样做,是为了参与建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徐虎就是以这种不凡的意识,将涓涓细流汇成了滔滔江河,将千千万万个平凡累积成一种宽广、一种伟大、一种崇高。
甘肃省某军分区干部蔡文才在来稿中说,徐虎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行动,正确地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什么是人生最大的价值这个根本问题。金钱和物质宛如一面明镜,透视和折射着人的灵魂。徐虎在这面镜子中的投影如水一样清纯透明,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他说:“钱可以买到房屋,但买不到家;钱可以买到珠宝,但买不到美;钱可以买到小人的心,但买不到赤子之志……”他就是这样仰仗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凭借着人格与党性,抵御“拜金潮”,挡住“诱惑浪”,任凭风浪起,“我自岿然不动”。他心里始终装着一个大道理:“你不奉献我不奉献谁来奉献?你也索取我也索取向谁索取?”继孔繁森、李国安之后,徐虎又一次深深地启迪了我们:什么是充实的人生?什么是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情操?每个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为党争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务部参谋朱志刚在来稿中说,人生的路是可以选择的,而且事实上我们时时刻刻都在选择。——徐虎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不去玩命地挣票子,而是成天钻巷子、动扳子、修房子、敲管子,时刻为他人着想。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温暖了千家万户。他的许多感人故事,在祖国的东西南北到处传颂。这说明,雷锋并没有远走,雷锋之后,跟着一代又一代雷锋。徐虎选择的是雷锋那样的道路,雷锋那样的人生。他选择了崇高。但在我们的生活中,确有一些“水老虎”、“电老虎”、“气老虎”,坑民欺民、敲民索民。他们认为有了一点实权就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随心所欲,甚至公然践踏民意和社会公德,实在令人憎恶。这些人选择的是贪婪、是堕落、是卑劣。我们盼望有更多的人像徐虎那样选择崇高。
湖北省汉川县经协委干部成尚城在来稿中说,徐虎精神正在形成一个强大的冲击波。徐虎第二、徐虎第三……以至徐虎网络、徐虎效应,正如春风习习,绽开了满山遍野的红花;正如滚滚春潮,叩开了千千万万人的心扉。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为党增强了凝聚力,为社会创造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如果每个共产党员都能像徐虎那样,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不是指日可待吗?相反,如果你所在的那个党的基层组织没有战斗力,你所在的那个地方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所削弱,你该负什么责任?见贤思齐,党需要徐虎那样的共产党员,人民群众呼唤徐虎那样的共产党员。愿千千万万个徐虎走在党的队伍中,走在人民群众之中。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农家婚礼诗意浓
陶明孙玉遐贾连友
“我爱你,好小伙/大山铸就了你的骨骼/山泉赋予你的韧性/青松陶冶你的气魄/咱俩同唱一支歌/未来的日子红似火……”
5月3日,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汉中市张寨村一户农家小院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正在举行:新娘丁海燕在众乡亲热烈的掌声中,含情脉脉地将自己即兴创作的诗歌献给招进家门的新郎陈永峰。
张寨是这里远近闻名的文化村。从60年代的田头诗会,到90年代的文化庙会,村民们都是文化活动的热心组织者和参与者。这个仅有几百户人家的小村庄,村民们自发组织了以“农二哥诗社”为主的“中秋赛诗组”、“乡土文化研究组”、“女子文学会”等30多个群众文化团体。陕西作家陈忠实、路遥、贾平凹等曾多次到张寨体验生活。从该村走出的陕西作协副主席王蓬也多次回到家乡辅导文学新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张寨闹得红红火火,尊重知识、崇尚文化、移风易俗已在村里形成风尚,许多青年人把文化水平作为择偶的首要条件。
“嫁”到张寨村来的新郎陈永峰,就是他的岳父丁鹏通过三篇文章考过来的。“农二哥诗社”副社长丁鹏和女儿丁海燕曾在西北五省区农民诗歌大赛中双双获奖。
丁鹏举办的招婿进门的文化婚礼吸引了村里村外200多人前来观礼。简朴的农家小院挤满了送书贺诗的亲朋好友、邻里乡亲。婚礼是在主婚人高诵着:“生活多彩歌多彩/喜看新人结对来”的诗句中开始的。新郎陈永峰“我爱你,好姑娘/汪汪双眼情意长/生在农家出诗才/一门书香千里扬/你我同谱奋进曲/双手托起金太阳”的诗句赢得了村民们的掌声、笑声。紧接着,丁鹏兴奋地吐出“一对儿女拜高堂/双方父母喜洋洋/新人新事新办法/跃马扬鞭奔小康”的心声。
在贴有“喜气盈门,女子犹如梧桐树,男儿好比金凤凰”的新房前,诗社社长蒿文杰、诗友白春娥、串宝良、李传敏等纷纷上前吟诵贺诗助兴。
“丁家有淑女/赋诗垄亩里。”新郎新娘、亲朋诗友的吟诵声在农家小院中此起彼伏……

第4版(要闻)

亚美尼亚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亚美尼亚共和国总统列翁·捷尔—彼得罗相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在彼得罗相总统访华期间,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他就双边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李鹏总理和乔石委员长也分别会见了彼得罗相总统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国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罗宾·库克。
钱其琛对库克的来访表示欢迎。库克表示英国工党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在两国经贸关系方面,英国希望不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在就香港问题交换看法时,钱其琛说,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并保持香港未来的长期繁荣、稳定。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