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开发银行获海外融资通行证
本报讯日前,三大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美国穆迪公司、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和日本投资家服务公司正式公布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长期外债信用等级的评级结果,这为国家开发银行顺利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张虹)

第2版(要闻)

怡讯电脑系统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美国PLATINUM技术公司,日前在华成立怡讯电脑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其在华技术支持中心,负责其在华产品销售及全面配套服务。这家美国公司在十一个国家有独资公司,三十三个国家有分支机构。(晓望)

第2版(要闻)

“穷庙”不养“阔方丈”
衡水13家明盈暗亏企业经营者被撤职
本报讯河北省衡水市针对一些企业明盈暗亏的现象,在市直工业企业中建立起经常性内部审计制度,有效地抑制了企业亏损现象的发展,保证了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去年以来,先后撤换了13家明盈暗亏企业的厂长、经理,遏制了某些企业虚报瞒报的浮夸现象,也较好地纠正了企业中存在的某些费用该提的不提,该核销的不核销,长期挂帐的帐物不实等问题。
近几年来,一些企业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出现明盈暗亏,而有的厂长却靠贷款,依然坐着豪华轿车,手持大哥大,出入大饭店。职工说:这是“穷庙”里养“阔方丈”。去年以来,衡水市在全市市直工业企业中建立起经常性内部审计监督体系。市经委成立了专门审计机构,各企业设立了审计科室,并规定各企业审计人员业务上直属市经委领导。企业审计人员除做好厂长、经理离任不交糊涂帐的正常审计工作外,还对企业实行经济效益月审计制度,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成本、消耗及经营收入等进行专项审计。凡是企业的资产状况、经营成果不实,出现严重内亏的,审计机构就可及时向市政府提出罢免厂长的建议。凡会计资料严重失真,不能准确反映企业资产经营状况的企业财务科长,依照《会计法》有关规定及时撤换。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还实行“一票否决制”,即企业出现内亏的,没有资格进入先进行列。
过去,这个市的鞋厂,单从每次工业报表反映的数字看,总是盈利,实施经常性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后,经过审计,一下子发现暗亏480万元。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提供的情况,立即决定撤换了这个厂的厂长。
目前,全市亏损企业已由上年的14家减少到7家,亏损额下降15.4%。 (索凤桥赵登华)

第2版(要闻)

总理冒雨看养牛
新华社记者朱幼棣
春雨绵绵,绿染江淮。5月3日上午,安徽阜阳利辛县寨东村口挤满了男女老少,国务院总理李鹏冒雨到这里访问农家,考察秸秆养牛的情况。
看完李绍发家的牛栏、培养的蘑菇、氨化秸秆发酵,和他家的粮仓后,李鹏又主动来到了正在牛栏边劳作的李西俭老汉跟前。老汉怎么也没想到总理会来到他家,一时不知所措。李鹏笑着问:“你贵姓?”老汉回答说:“我姓李,这个村子的大多数人也姓李,是‘李家村’。”
李鹏风趣地说:“那我们是本家啦。”
李西俭老汉连声说:“你回‘老家’来啦。”
李西俭老汉家养了4头牛、4口猪、5只羊,还种了10亩地。李鹏问:一头牛一年要喂多少精饲料,多少秸秆,养一头黄牛要多少时候能够出栏。老汉都一一作了回答。总理又问:“除去成本,养一头黄牛一年的净收入有多少?”老汉说:“大概有500多元钱吧!”
环顾四周,总理见李西俭家的屋子是旧的,家里陈设也很简单,便问:“你家的收入也应跟刚才看的李绍发家差不多,怎么没盖新房子?”
老汉憨厚地咧着嘴说:搞“国际主义”啦,先帮儿子盖了新房。娶媳妇没新房不行啊。李老汉很有信心地补充说道,明后年我再盖新房,为自己住。
总理和老汉拉起了家常:“儿女们不在一起,是不是经常来看你们?”李西俭的老伴抱着孙女从人群中挤了进来,快言快语地说:“总理,现在我们的日子好了,逢年过节他们来,还是我招待他们吃饭呢!”这时,一屋子的人都发出了笑声。
有46户农民的寨东村,形成了“畜禽改良、畜牧兽医站、秸秆氨化服务队、农机服务队、示范养殖小区、蘑菇生产小区‘五位一体’”,远近闻名。近年来,阜阳大力调整种养业内部结构,在种好大田的同时,发展以养牛为主的畜牧业,去年全市出栏黄牛100多万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30%。秸秆养牛,牛粪肥田,提高了土地的肥力,从而实现了生态的良性循环,国家计委已将阜阳市的黄牛系列开发列入“九五”重点项目。离开李西俭家的时候,李鹏再次和老汉握手道别,并和他合影留念。
车开远了,寨东村的乡亲们还在雨中伫立着,不停地挥手。
接着,李鹏总理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又来到阜阳飞龙皮革有限公司,考察皮革加工的情况。他说,养牛要进一步提高效益,除了在改良牛的品种,提高出肉率上下功夫外,很重要的是要搞深度加工,系列开发。产品有销路,要提高质量,上档次,形成规模经营。就拿淮北的平原养牛来说,秸秆“过腹还田”,是一个良性生态循环;此外还有黄牛产品的系列加工,要形成种、养和加工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体系,以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农民才能依靠发展农业来致富奔小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陪同的当地干部说,这一场透雨下得好,如果没什么意外,今年淮北平原上的小麦又是个丰收年。

第2版(要闻)

宁陵农行为科技加油添薪
本报讯农行河南宁陵县支行大力筹集资金,优化信贷结构,近年来投放科技贷款一千二百万元,支持乡镇企业科技开发。宁陵县农行制订出三项优惠政策:即优先对新上科技项目立项,优先评估,优先审批安排科技星火资金。
(葛占明李国远)

第2版(要闻)

轻工重点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力争“九五”创二十个国际名牌产品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从日前结束的’96全国轻工业质量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轻工产品近两年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家电行业的冰箱、洗衣机、电风扇、自行车等重点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高。1994年以来轻工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全国统检和专项监督抽查共6474批次,合格产品4607批次,抽样合格率为71.1%;其中,电冰箱、洗衣机等大件耐用消费品合格率达90%以上,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产品质量水平较好,如双桶洗衣机1995年全国统检抽样合格率大型国有企业为100%,中小型企业为67%。
会议对轻工业“九五”质量标准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决定“九五”期间继续实施名牌战略,力争创20个国际名牌产品,首先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产品,进行创国际名牌产品的试点,通过标准、实物检测等各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比,有针对性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倾斜。

第2版(要闻)

就中国和亚美尼亚两国友好关系基础
中亚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亚美尼亚共和国总统列翁·捷尔—彼得罗相于1996年5月3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同亚美尼亚共和国总统彼得罗相举行了会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分别会见了彼得罗相总统。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根据会谈和会见结果,双方发表公报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美尼亚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互为平等的友好国家,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二、双方认为,中亚第一次最高级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它确定的两国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有利于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双方表示,愿意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政治接触与对话。
三、双方确认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主张提高联合国解决国际和地区性问题的积极作用。双方将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性组织开展合作。
四、中国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亚美尼亚共和国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立场。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确认不和台湾建立和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经济所做的努力。
五、亚美尼亚共和国重申将通过和平谈判调解纳卡问题的愿望。中方支持纳卡冲突的解决必须基于国际公认的原则和准则的立场。
六、双方将不参加任何第三国针对另一方的行动或措施。双方承诺,不允许第三国利用其领土和领土上的设施反对另一方。
七、双方将鼓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亚美尼亚国民议会间的合作,促进在法律制定和实施方面的经验交流,支持促进两国立法和执行机构间建立联系。双方将为发展两国社会及民间组织间的接触提供相应的协助。
八、双方根据各自国内的法律,为对方在本国境内进行商务活动创造必要条件。促进两国企业、公司及银行间建立直接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保护双方有关公司和企业的相互投资。双方将在扩大两国间经济和科技信息交流方面进行合作。
九、考虑到交通在发展双边关系中的作用,双方同意在发展两国间通讯、陆路和空中交通方面作出努力。
十、为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效地利用人力和物质资源,双方将在经济、工业、科技、医疗卫生、新闻、广播电视、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本公报于1996年5月5日在北京签订,一式两份,每份用中文、亚美尼亚文和俄文写成。三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亚美尼亚共和国总统 列翁·捷尔—彼得罗相

第2版(要闻)

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成果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卢继传报道:由中国中外名人研究会主办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成果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有关专家学者60余人就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改革成功经验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强调,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成败,决定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国有企业进行中外合资的股份制改造,使国有股牢固地占据控股地位。该公司改革实践的成功,证明选择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改革道路,一定会给国有大中型企业带来勃勃生机。

第2版(要闻)

光明村实行村民“养老退休制”
本报讯山东莱州市光明村实行村民“养老退休制”。凡年满六十五周岁的本村村民均可按规定享受本村“养老退休金”。到目前,全村已有一百四十六名退休农民喜领“养老退休金”。(孙加顺)

第2版(要闻)

广东海关严厉打击外币走私
本报讯今年以来,广东口岸外币走私继续呈上升趋势,1月份至今广东海关已查获走私出境外币折合人民币1800多万元。据悉,外币走私出境以港澳多次往返旅客最为突出,走私手法多样,最高一宗案值达163万港元。不法分子还利用运输工具走私高额外币。文锦渡海关年初查获一香港司机出境时在驾驶室内藏有未申报的外币6捆、折合人民币290多万元。(林红)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在天津考察时强调
依靠职工自身力量自救解困
新华社天津5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庆禄、天津日报记者武宝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天津考察时强调,各地要按照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探索新时期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新途径。他指出,要积极支持职工消费合作连锁店的发展,不断实践、探索、总结经验,使这一新事物进一步得到规范和完善。
5月4日和6日,李岚清在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天津市职工消费合作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在天津大学为在天津的21所高等院校的学生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共2000多人作了形势报告。
李岚清对天津市总工会组织兴办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职工消费合作社,从生产厂家直接进货,减少中间环节和经营成本,以优惠价出售给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做法予以肯定和支持。这次,他先后深入到天津建筑机械厂职工消费合作社、津工商厦职工消费合作社连锁店及天津市职工消费合作总社供货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他对天津市总工会通过兴办职工消费合作社,为职工提供价廉物美、货真价实的生活必需品,维护职工利益,平抑市场物价,稳定职工情绪的经验很感兴趣。李岚清指出,天津兴办的职工消费合作社,组织职工自己为自己服务,租用闲置厂房,建立职工消费合作社连锁店,依靠职工自身力量自救解困,这一做法把对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节日送温暖与平时关心生活结合起来,把为职工生活服务及解困与现代商业连锁经营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新的机制,这项工作很有意义。
李岚清指出,我国的商业流通改革,必须引进现代连锁商业的机制,把分散的商业网点的购销活动变为大量的集中采购和连锁直销。这样有三个好处,一是通过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建立社会主义的大商业,依靠大商业促进和带动现代化日用消费品大工业的发展。二是货买源头,不仅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售价,还能有效地防止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市场。三是采购与销售分开,把现代工业分工协作的科学管理机制引入流通领域。李岚清强调指出,发展连锁商业一定要建立配送中心,没有配送中心就形不成现代化连锁商业。当前,我国发展连锁商业主要不是搞高档的百货商场和超市,重点是发展便民、利民的连锁店,重在便民。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李岚清视察了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顶益食品有限公司、雀巢食品有限公司等合资企业。李岚清指出,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吸引外资主要是靠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特别要在完善法制,提高工作效率,搞好社会治安,提供优质服务,培养人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这是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保证。天津开发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希望天津开发区在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瞄准21世纪的新技术,更上一层楼。考察期间,李岚清听取了天津市的工作汇报,肯定了天津在“八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天津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上多出经验,再创佳绩。陪同李岚清在津考察的还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等有关负责同志。

第2版(要闻)

陈俊生希望供销社领导干部
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研究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国务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俊生昨天在中央党校与全国省级供销社主任研讨班的学员座谈时指出,各级供销社的领导干部在新的农村经济形势下,在当前的实际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社改革的有关指示精神,学习理论,学习国外成功的经验,探索和研究有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理论,并重视运用理论指导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陈俊生要求,供销社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除了必须做好工作以外,还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理论研究。一是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供销合作社和其他合作社存在的社会、经济价值,从理论上明确在发展合作制的过程中要很好地运用现代企业制度;二是要研究供销社改革应该学习、借鉴国外合作社的哪些经验,并如何与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模式;三是要在新的形势下,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把供销社真正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骨干力量,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社改革与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

第2版(要闻)

煤炭工业扭亏增盈有成效
吴邦国致信鼓励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今天在京开幕的煤炭工业扭亏增盈工作会议,对煤炭工业近几年的扭亏增盈给予肯定。
吴邦国在信中说,煤炭工业近几年扭亏增盈工作是有成效的,总的形势是好的。实践证明,煤炭部按照党的十四大精神确定的“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扭亏增盈为目标”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希望你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加大改革力度,转换经营机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靠企业内部挖潜,依靠科技进步,加强企业管理,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力争在“九五”时期实现全行业总体扭亏的目标。
据了解,三年来,煤炭工业扭亏增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有重点煤矿亏损额连年大幅度下降,由1992年的57.5亿元,降至1995年10.3亿元。93个国有重点煤矿,盈利企业由9个增至26个。但是,由于目前亏损面仍高达72%,因此煤炭工业全行业扭亏增盈的任务还相当艰巨。煤炭部部长王森浩在今天的会上说,我们必须十分珍惜并用好国家的扶持政策,但不要把国家对煤炭企业的关怀,以及过渡性的扶持措施,错误地认为煤炭企业的亏损国家还会长期包下来。他说,国家的扶持政策期限就是三年,我们不能戴着亏损的帽子进入下个世纪。

第2版(要闻)

陵县建成大豆分离蛋白项目
本报讯大豆分离蛋白质项目近日在山东陵县金德宝食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大豆分离蛋白是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大豆深加工项目,该公司投资一千一百万元,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这一项目,年加工大豆两千多吨。(吕光荣)

第2版(要闻)

清理检查预算外资金财政部公布举报电话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为切实搞好今年集中性清理检查预算外资金工作,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有关单位在各项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管理中的违法乱纪问题,财政部决定,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布三部举报电话,号码分别为:010—68552553;010—68552535;010—68552588。财政部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并将视具体情况认真安排查处,对举报人予以保密。(柴新)

第2版(要闻)

新亚欧大陆桥过境货物倍增
本报北京5月6日讯时值东起连云港的新亚欧大陆桥过境货物倍增、沿桥各国经济合作加速发展之际,大陆桥过境运输座谈会5日在京举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驻华大使馆参赞和法国、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代表到会讲话,江苏省和连云港市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各方共献发展大陆桥之计。
自连云港首列国际列车开通之后,近2年通过连云港上亚欧大陆桥的国际标准箱达8400多箱,今年以来过境货物月月倍增,预计全年将超过2万标准箱。
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桥头堡,近年来已建成27个泊位,其中万吨级泊位20个,实际吞吐能力达2250万吨,两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具备第三代集装箱船靠泊装卸的条件。连云港已与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30个港口有通航关系,先后开通了直达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港口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赵鸣)

第2版(要闻)

大风新歌
徐沛周沛生陈荣海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首称为千古绝唱的《大风歌》是汉高祖刘邦荣归故里时所作。然而,帝王的光环却没有给这儿带来洪福,反而由于历史上频受旱涝、战乱,特别是黄河泛滥之灾,百姓生活始终处于贫困状态。直到改革开放,经济仍然在低层次徘徊。1994年起,沛县人再也不甘落后,大气魄、高起点地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大风歌。
江苏沛县是个农业大县,然而沛县的农业多年来滞留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模式上。什么都种,什么都栽,但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形成特色。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抓开发促调整,抓特色上规模,抓产业上水平”的工作思路。西南部地势高,长期干旱,制约着农业的发展,成为该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1995年8月至1996年3月,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筹措资金5200余万元,一举完成了3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每年可增粮食3000万公斤。此项工程预计3年完成,而仅仅用了8个月。
沛县东靠微山湖,水草资源丰富,经过开发,建成了水产水禽养殖区。西部紧靠黄泛区,建成了果桑和畜牧生产区,栽植果树12万亩,产量达5000万公斤,红富士苹果获全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两项金奖,一项银奖。此外,全县境内有8对煤矿,靠近煤矿的乡镇建成了“菜篮子”工程区,西南部乡镇建成了棉花和特种蔬菜区。沛县的蔬菜、果品、水产品等满足了本地的需求,还远销全国不少大中城市,特种蔬菜山药、牛蒡及肉牛等也源源出口创汇。
沛县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县属工业一度管理混乱,经营水平低下,出现严重亏损,工人待岗人数增多,不少骨干企业出现了资不抵债的状况。针对这种状况,县委、县政府干脆来了个狠招,一下动了“四项手术”:撤销4家行政性主管公司;将企业中层以上干部由委任制改为聘任制,调任2名乡镇企业厂长到国营大厂任主要领导;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实行破产;对产品雷同的公司组建企业集团,对那些亏损企业实行租赁、兼并、托管。县四套班子领导每人挂钩两个企业,现场办公,帮扶指导。经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沛县停产半停产企业全部启动,恢复生产,待岗人员陆续上岗。为了扩大县属工业及乡镇企业的对外合作,1994年9月在深圳成功举办了经贸洽谈会,又在南京举办了’95南京国际郁金香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1995年县属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3.5%,乡镇工业也出现了新的生机,产值比上年增长79%。
城建相对滞后,基础设施不全,显然与扩大开放很不协调。为此,他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投资4亿元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以一流的标准和“一天一层楼”的速度迅速完成了汉城商都、妇幼中心等20项重点工程建设,拓宽了5条城区主干道,安装了高标准的道路护栏,整个城区实现了“净化、亮化、美化”。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45公里长的市县一级公路的修铺,并修铺了总长170公里的县乡公路,为农副产品的外销铺下了坦途。基础条件的改善,促进了开放与发展。1995年一年的时间,先后接待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全县新增“三资”企业18家。

第2版(要闻)

山东省日照市以港兴城,以城促港。目前日照港吞吐量已达1880多万吨,成为我国十大港口之一,被国家列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图为市长班开庆(左)同日照港职工一起研究港口发展计划。  张兵 于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