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真正的“家用电脑”是什么样子?最新问世的金长城家用电脑实现了与家用电器互联,操作指令中文化,甚至在使用时你还可以——
遥控电脑
本报记者费伟伟
“电脑”两字,人们现在已十分熟悉,而“家用电脑”一词出现并被人们广为接受,还是近几年的事。
1991年到1995年,世界电脑总销量由2587万台增至5000多万台,增加了一倍。而同时期,中国的电脑总销量由10万多台增至115万台,增长10倍。我国电脑市场加速发展的原因,一方面是计算机的日渐普及;另一方面,就是作为一个有5000年教育传统的文明古国,我国消费者对通过用电脑追求家庭教育素质提高的兴趣日益浓厚。去年我国电脑市场中,家用所占份额已达25%左右。
然而,虽然“家用电脑”这个提法这两年很响,实际上家用电脑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不过是商用电脑在消费市场的延伸——商用电脑加“多媒体”。它只是“可以适应家庭使用环境的电脑”,而不是“为家庭设计的电脑”。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用电脑呢?
4月15日,长城集团和长城集团与美国IBM公司合资成立的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有限公司联手,在全国近百家金长城电脑专卖店、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率先推出一种具有遥控多媒体操作功能的国产电脑——金长城MTV多媒体电脑。结果,不到两天时间,首批机器就被一抢而空。用一位消费者的话说,看了这种电脑,才明白“家用电脑”的涵义是什么。
目前,家用电脑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是多媒体电脑,操作用键盘或鼠标器。鼠标器相比而言还算方便,但操作时距离屏幕不能太远,否则与电脑之间的连线就成了问题。而新问世的这种金长城电脑,除键盘、鼠标外,增加了一个精巧的遥控器,用法与目前彩电的遥控器完全一样,让人觉得电脑不再神秘,因为操作不再那么复杂。真可谓:“遥控”在握,满有把握。
多媒体电脑,从价格上看,无疑是高档家电,但从娱乐角度的使用性能来看,就不那么够档次了。虽可放影碟,但35厘米的显示屏不免小了点;虽可听音乐,电脑音箱效果到底不敌音响。如果电脑能和家里的大彩电、高级音响连起来功能互补,该有多好!新问世的金长城电脑解决了这一问题,电脑与家电互联,融为一体。既可在彩电上收看VCD影碟,也可在电脑上收看电视。录像机、摄像机、影碟机、组合音响等家电设备都可联接,从而构筑成一个以多媒体电脑为核心、智能化的家庭影院系统。
不懂英文也没关系,无论是DOS平台、Windows环境,还是几十种预装应用软件,已实现中文化,彻底解除了普通家庭用户学用电脑时的语言障碍。
还有,当家长的不是担心孩子玩电脑游戏、偷看内容不健康的影碟吗?这种电脑开机设有密码检测,软驱和光驱外加了带锁滑板等等。因此,有专家认为,金长城全能多媒体电脑的推出,拉开了我国家用电脑的帷幕。
近年来,国内电脑业竞争之激烈几乎到了白刃化的程度。今天你才推出386,明天我便拿出486,真个是你放唱罢我登场,一个赛一个地争相把国际最先进的技术、产品献给消费者。我国计算机产品技术方面的进步之快确实有目共睹。然而,让高科技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必须吃透市场,研究消费者的需求特征,把高技术含量变为使用上的方便。家用电脑理应不同于商用电脑,它必须立足“家用”,在整机系统设计、造型设计、家电互连一体化、操作者与电脑对话环境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实现有效集成。从“我有什么,我卖什么,你买什么”,进入到“你用什么,你缺什么,我开发什么”的针对性开发的新阶段。这样,电脑才会受到千家万户的青睐,大步跨入家庭。
我国电脑市场蕴藏的潜力极大。据专家分析,到2000年,我国电脑总销量将再增10倍,超过1000万台,占全球市场的比重将超过10%,消费类电脑与商用电脑将平分秋色。多么广阔的市场,多么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机遇,它呼唤中国计算机界推出更多针对性、适用性强的真正的家用电脑。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设个“胖”模特如何?
刘桂莲
上点年纪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的商店,和她们年轻的时候可大不相同,不说别的,商店里那一排排的模特,身材一样“标准”,穿着入时的服装着实好看,让你也想买一件。可是,当你看准了那一件,售货小姐准会说:不行,你穿不了。就这样,被拒之“标准”之外。一位五十多岁的朋友告诉我,她1米65的个头,130多斤的体重,虽不够标准,但也不能算胖,特别在同龄人中体形算居中的。可是,要买一件理想的衣服,真难啊!久而久之,商店对这部分人失去了吸引力。
这两年服装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众多时装公司、制衣厂家围绕着牌子、款式、面料,不断地花样翻新,减价、酬宾等促销战此起彼伏,为的是能在帅哥、靓女、“独身贵族”的心目中占据一席之地,让他们锦上添花。然而,在中老年和特体服装这块领地,却没有一家厂商挑起“扶危济贫”的大旗,大胆推出自己的牌号———专为中老年及特体包装,让身材不太“标准”或就是不标准的人也能穿上漂亮的衣装。
服装是为人服务的。现实中有多少像模特一样的“标准”身材?不能想象,在服装已经成衣化的今天,中老年仍不得不自己买料去裁制。有人反对中老年服装这种提法,认为服装不应该分什么青年、中老年,限制人的选择。但是,服装应该考虑中老年的需要,这一点总没错。中老年服装的市场很大,用心开发这个市场,创一些适合中老年的牌号,树立“胖”模特形象,市场是不会亏待厂家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海上夜救
张定远
1996年4月15日下午3点10分,由上海到美国长滩的我国集装箱班轮高河轮,离洛杉矶港还有1000多海里时,船长沈菊根接到美国长滩海上警卫队电话,有一游艇主机发生故障,船已断电漏水,船上仅一老人,急需营救。高河轮马上改航,全速驶向遇难船。
夜里11点30分,驾驶台终于传出“看到了”的消息,船员们不等命令下达,全部涌向甲板。此刻西北风6级,海浪5米至6米,4.7万吨的高河轮也始终摇摆在14.5度,最大达20度。27米长的游艇在浪中更是忽上忽下,被抛起7—8米高,穿着一身橙红色救生衣的老人,艰难地趴在小艇甲板上。美国海上警卫队考虑夜晚风大涌高,建议等待白天再营救,小艇上的老人看着不停摇摆的高河轮,也通过无线电话劝告:等待天明。
船长沈菊根深信高河轮船员的素质,早一刻救上老人,就可早一刻让他的亲人放心。另外运输班期也不容许再等。他毅然决定,夜间营救。
深夜12点,营救命令下达,一场在黑暗中争夺生命的决战,一场与风浪搏杀的战斗拉开序幕。船长及早控制船速,一点一点驶近游艇,然后下达停车令,靠惯性向前,与游艇平行后,三副沈永春用抛绳枪向小艇发出了第一根撇绳。小艇在大海中如同一片树叶,受大风影响,绳擦着小艇边掉入海中。“离小艇近一点再射。”大副陈健现场指挥。又一声响,“中了,中了!”船员高兴地跳起来,然而撇绳却高高挂在桅杆的固定钢索上,老人用长竿勾了几次也未能勾下。再射第三枪!这回准确命中,老人迅急接过,系死在缆桩上。但大船的惯性加上风的作用,又将小艇往后抛去,拇指粗的尼龙绳“崩”的一声断了,小艇又一次被摔得老远。
涌大浪高,又值夜间,营救工作十分艰难,船长决意大胆稳重操船,再驶近小艇一点。一个个舵令和车锤喊出,二副、舵手小心准确操作。大船再次靠近小艇,一根根撇缆绳抛向小艇,小艇终于被绳索拉牢,贴近了大船右舷,但离已施放好的舷梯太远,再施放救生软梯也怕不安全。这时,大船小船摇摆不停,每隔4.5秒钟小艇就向大船猛烈撞击一次,桅杆上一根扯帆的钢制横梁被撞断,再撞下去小艇有毁坏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在风浪中连自己都很难站稳的船员们当机立断,冒着危险,立即从舷墙上松下绳索和安全带,硬是将老人拉上了大船。此时已是16日凌晨2点12分,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营救工作终于胜利结束。高河轮全速驶向长滩,要夺回原计划的班期。
勇敢的老人被船员热情安置下来,经他自我介绍大家才知道,老人是美国退役海军上校,名叫威廉姆,这回从夏威夷单人驾船前往加州,途中两次遇低压风暴,船出了故障,在海上已漂泊了4天,威廉姆先生一再感谢高河轮的营救,对中国船员高超的航海技术赞不绝口。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武汉拆除一洋招牌
武汉市政协委员两度提案批评的武汉港对面的“福尔摩沙(Formosa)娱乐城”的洋招牌,近日被拆除。
Formosa是16世纪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我国台湾省的称呼,这个名称有损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中国历代、历届政府和海峡两岸人民均不使用此词。 (据新华社)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上海对工程高估冒算进行审价
上海市去年对工程竣工决算审价,总共核减金额48亿元。这意味着为国家节约了48亿元的基建投资,但同时又意味着全市工程建设费用中至少有48亿元的高估冒算量。这48亿元在当年可建造三座半类似杨浦大桥这样的世界级大桥。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禁止乡企乱挂“全国”牌子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乡镇企业禁止随意乱挂“中国”、“全国”的牌子。到目前为止,经国家正式批准的全国性乡镇企业培训中心只有11家,其它所有挂“中国”、“全国”牌子的乡镇企业机构都是非法的。 (由本报新闻信息中心供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南京限期淘汰白炽灯
南京市三电办公室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南京地区宾馆、商场等非工业用电单位在3年内全部采用节能照明灯,取消白炽灯和电感式镇流器。通知还要求南京地区的体育场、车站、码头、广场、道路在1997年底前全部采用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和低压钠灯照明。今后,凡新建、扩建单位应选用国家、各省市推广的节能灯产品,不允许再使用国家公布淘汰的照明灯。 (据《中国电力报》)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读者来信

“入厂押金”该不该交?
编辑同志:
《劳动法》1995年元月1日就颁布实施了,但是时至今日,不少单位在就业招工方面仍没有按照《劳动法》的要求做。以笔者所在县城为例,据初步调查,大多数用人单位招用工都收取所谓“入厂(店、司等)押金”5000—6000元不等。
用人单位“狮子大张口”,把缴费作为录用职工的前提条件,收取高额“入厂押金”,加重了劳动者的负担,使那些贫困的失业人员、富余职工和社会青年失去了“平等”就业的权利,不少家庭因为拿不出这么多钱而只好继续“待”业。
制定一部《劳动法》不容易,执行好更难。我们想上班,想早日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可是我们拿不出这么多的“入厂押金”。请问,这样的“押金”到底该不该交?
江苏泗阳读者钟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通用来到中国
本报记者林钢
通用汽车公司是执世界汽车牛耳的跨国公司,长期居世界500家大企业排名榜首;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销售额多年来在中国稳居首位,是全国利润最高的国有大企业之一。通用与上汽要联手生产轿车,引起了全球汽车界的关注。
通用来到中国,有一个鲜明特点——整车未动,零部件先行。早在上海项目签约之前,通用公司6个分部之一的德尔福汽车零部件集团早已进入中国并卓有成效地开展业务。通用汽车中国总公司总裁施雷思说,到现在为止已建立了10个合资企业,还有25个项目正在谈判。产品包括驱动轴、线束、转向器、发动机管理系统、汽车电子、汽车电器、汽车电缆、空调压缩机等。
通过采访我才知道,不仅通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它麾下的德尔福又是世界上最大、实力最雄厚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1994年它的销售额高达260亿美元。它向世界20多家著名汽车厂提供配件,目前在34个国家有业务机构,雇员17.4万人。“客户走到哪里,德尔福就跟进到哪里。”本着这种企业精神,德尔福将在长春、武汉、上海、广州、北京、天津等轿车基地的周边地区,建立零部件合资厂家,就近供货。施雷思说,德尔福与中国合资生产的零部件,都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国际市场。
80年代初中国轿车仓促上阵,引进了车型,引进了总装生产线。而一辆轿车是由上万零部件有机地组合而成的。当时中国只有卡车零部件工业,轿车零部件几乎等于零。于是只好被迫进口外国零部件装车。从零开始的轿车零部件国产化工作如舟行浅滩,进展很艰难。大量外汇滚滚流失。汽车界老前辈孟少农曾大声疾呼:“CKD方式(指进口散件组装轿车的方式),是跨国公司推销其产品的好方式,决不是我国发展民族汽车工业之路!”
十年发展悟出一条重要经验,写进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这便是:“八五”和“九五”期间,中国要重点发展汽车(主要是轿车)零部件工业。通用的中国发展战略正好适应了我国产业政策,所以业务进展很快。
通用与上汽之间的基础协议是1995年10月31日在美国密执安州沃伦市签署的。人们注意到与以往的汽车合资协议不同,在上海项目中,中美双方不仅要建造一个年产10万辆轿车的总配厂和一个发动机及变速箱厂,而且要建立一个专门从事汽车设计和开发的合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中国汽车业正在走向成熟。
汽车界业内人士有个共识,当前轿车工业最关键问题是,没有形成自主开发能力。我国现在生产的几个品牌的轿车,除天津夏利外,全部是合资的。这是由当时的历史条件决定的。公允地说,中外合资首先是功劳,而且功不可没。正是由于汽车工业率先采取了引进外资、引进技术的方针,中国轿车工业才在短短十年里有了飞速发展。从上海牌,到桑塔纳,到奥迪、捷达、富康,中国轿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完成了近半个世纪的跨越。
合资中也有教训:轿车工业没有形成自主开发能力。10年过去,各个车型都先后到了换型时期,我们没有独立设计开发轿车的能力,因此事实上将不得不面临第二次引进。
施雷思说:“通用承诺,我们和上汽的合作,从起步阶段开始,就要帮助自己的合作伙伴建立起自己的轿车设计开发能力。”我承认我是怀着立此存照的心情写下这句话的。施雷思告诉记者,通用总部已决定调现在英国工作的一位著名汽车设计专家来主持这项工作,“我们将首先从车身设计入手。”
发展轿车新项目是上海“九五”期间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得到国务院的有力支持。计划在浦东新区设厂生产的是全新设计、将在1997年投产的最新款的别克轿车。在通用诸多品牌中,别克是历史悠久的名牌之一,以发动机强劲和设计新颖闻名于世。新款轿车是按照中国道路、气候、燃料、购买力水平等条件专门设计的。这是一款中高级轿车,于是外国传媒有评论说:它的竞争对手是奥迪和桑塔纳2000。我请施雷思对此发表看法。施雷思是这样回答的:
“通用一贯支持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我们希望,而且也相信,中国不久将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很多人担心,国门大开以后中国轿车能否抵挡得住进口轿车的冲击。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回答,安全和性能均属世界现代最高水平的别克轿车,毫无疑问足以当此重任。因此,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中国制造的别克,将和中国制造的奥迪,中国制造的桑塔纳2000一起,共同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选贤任能竞争上岗
济南市第一轻工业局最近进行了建制40年来的第一次“脱胎换骨”——组建一轻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这是济南市首家局级机关进行重大改革。
原来17个处室合并为8个处室,人员1/4落岗。
参加竞聘6部2室经理(主任)的19名人员,均经过考评委质询、答辩,当场打分,同时结合民主测评和考核竞聘人的工作实绩及工作能力,才能决定人选。储祥明摄
(附图片)
答辩
思索
应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土语方言不吃香
辽宁北票市驻军某部政治处刘国琳
今年春节前,我回辽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探亲,伙伴们闻讯,当夜就赶来看我,浓情蜜意醉倒人。
“两三年没回来,这回能多呆几天吗?”
我竭力搜寻方言土语,回答:“车上贼拉的挤,回来一趟真不易,这回咋儿着也得呆半月。”伙伴们听着用一种奇怪的目光看着我。第二天全家人团聚,我又用家乡的土语方言,描述外面的故事。他们都笑我:“都什么年代了,还满口土话,让人笑话。”我这才恍然大悟。
记得入伍四年后头次探亲回家,回答乡亲的问候时,我总是用部队学的普通话校正乡亲们的土语方言。比如乡亲请我晌午去家里造一顿。我更正:“中午上你家去用餐。”乡亲说“夜儿来个”,我校正“是昨天”。结果,我自我感觉良好,家人替我听了不少闲话:“出去当几年兵,咋儿就忘了本,不会说话啦……”
事后几年,家人还写信训我:再回家可得说家乡土话,免得乡亲说你忘本。
这次为什么又遭嘲笑呢?好友玉光帮我解了谜。这些年,我们村闯外经商、做买卖的有二三千人。到了大天地,才知道土语方言误大事,受人家白眼不说,有时买卖也做不成。吃一堑长一智,年轻人学起了普通话、文明语。老人也慢慢开了窍,学说新鲜词。久而久之,谁再说土语方言反遭人嘲笑,说是井底之蛙没见过大天。哦,难怪家乡土语不吃香啦。
《我身边的故事》这个栏目创办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支持,这个栏目刊登的也主要是读者朋友的来稿。最近,有的读者来信问,这个栏目需要什么样的稿件、什么样的写法,我们在此作一回答。
《我身边的故事》,自然要求把“我”摆进去,写法上用第一人称,真实可亲;还要有“故事”,限于篇幅,不可能是完整的故事,但必须要有一定的情节或是片断情景。至于内容,没太多限制,可以反映改革开放的成就,也可以撷取生活中一件小事,或赞赏,或针砭。总之,故事真实,能给人启迪,令人回味。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这个栏目,踊跃来稿。来稿请寄本栏责任编辑费伟伟。
——编者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首届国际室内装饰展览会将在京举办
由中国轻工总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96北京国际室内装饰展览会,将于今年12月12日至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这是室内装饰行业最具权威性的首届大型国际展览会。将有数百家中外企业和客商参展。展品将充分体现国内室内装饰最新成就和国外先进水平。展出面积近2万平方米。展出内容有室内装饰设计、装饰施工、装饰机具、装饰材料、装饰用品、现代厨房设备、现代卫生间设施、室内金属制品、照明灯具、美术陈设、健身器材、现代家具等。同时邀请国内外专家举办室内装饰专题学术报告。(葛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