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科技“殿堂”迎接青少年
“五·四科技传播日”活动在全国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李斌)300名北京中学生和师范学校的学生今天满怀好奇而又兴奋的心情,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涉足这科学的殿堂,参加全国暨首都“五·四科技传播日”主会场活动。
全国暨首都“五·四科技传播日”活动,以“科技‘殿堂’迎接青少年”为主题,将科研院所、实验室、现代化工矿企业向青少年开放,包括参观实验室、听科普报告、观看科普影视片及与科技工作者座谈等形式。
这一活动将向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展示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基地,形象、直观地介绍建国以来特别是“八五”期间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成就,促进广大青少年对科学、技术与社会相互关系的理解,从而有利于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和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今天上午,参加主会场活动的青少年分成小组,分别参观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开放的12个重点科研实验室。他们有的聆听专家讲述“细胞杂交”实验;有的用偏振光显微镜观察组织化学切片……北京大学的吕植副教授讲述了她投身大熊猫保护及其遗传多样性研究的经历,真实而又生动的《大熊猫》录像片仿佛将青少年们带到了遥远的秦岭自然保护区。
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约5000名科技工作者参与了今天的青少年科技传播活动,约400个重点实验室向青少年开放。
朱光亚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主会场活动。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竹下登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及其率领的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
钱其琛欢迎竹下登来华访问并出席“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落成典礼。他说,“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经过两国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已经建成,这是值得祝贺的事情。中日两国毗邻,在环保方面应加强联系与合作。环保中心的建立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环保事业,也有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钱其琛还对竹下登此次率年轻议员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日两国应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此,需要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
竹下登对中国政府邀请他来华参加环保中心落成典礼表示感谢,并对能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做些事情感到十分欣慰。
会见后,钱其琛设宴款待日本客人。
竹下登一行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昨天抵达上海开始访华的。今天下午,竹下登一行由上海抵达北京。

第2版(要闻)

河南研讨跨世纪发展战略
本报郑州5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河南省跨世纪发展战略研讨会日前在郑州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等应邀出席。
如何使河南充分发挥在全国承东启西的战略作用,以崭新的姿态跨入21世纪,成为会议的重大课题。

第2版(要闻)

陕西启动帮困基金工程
首批五万户特困职工于五一节前拿到生活补助费
本报讯陕西省政府设立的特困职工“帮困基金”工程日前启动,首批5万户特困职工于“五一”节前拿到生活补助费。
帮困基金的资金来源有四个方面:一是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新增部分。二是凡人均工资超过平均工资的企业按超过5%的比例交纳。三是城市暂住人口管理费由公安部门按收费的30%上缴。四是高级宾馆的床位、饭店的宴席、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高消费场所分别加价或按其收入的10%作为帮困基金。这种爱民举措,着实拉近了领导干部与老百姓的距离。程安东省长说,“领导干部讲政治,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你对老百姓的感情真不真,办的事情实不实。”(安民)

第2版(要闻)

环波海国家政府首脑会议闭幕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4日电记者丁刚、章念生报道:为期两天的环波罗的海国家政府首脑会议4日在瑞典维斯比市闭幕。会议在向波海三国及波兰和俄罗斯提供经济援助、合作对付集团犯罪、强化海关和边境管理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应邀参加会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宣布,1996年至1999年期间,欧盟将向波罗的海区域合作提供46亿埃居的经济援助。瑞典政府亦决定向波海三国和波兰、俄罗斯提供1.2亿瑞典克朗(约合1760万美元)的援助。
尽管本次会议未将北约东扩问题列为议题,但俄罗斯方面仍对北约东扩提出强烈批评。其他与会国家对俄罗斯的这一立场反应谨慎。
波罗的海委员会11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以色列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以色列司法部长戴维·利巴伊率领的以色列司法代表团时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钱其琛对以色列政府和佩雷斯总理为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即将开始新一轮谈判。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的支持,谈判能取得积极的成果。他说:“虽然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会遇到曲折和困难,但我们相信这些曲折和困难是能够被克服的。中国希望中东地区能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这也是中东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钱其琛说,中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认为,这次利巴伊部长率司法代表团访华开辟了两国交流的一个新领域,必将促进两国司法界之间的合作。他强调,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同以色列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积极态度。
利巴伊说,他曾于1989年作为旅游者访问过中国。这次来访他看到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利巴伊对中国政府支持中东和平进程表示赞赏和感谢,并介绍了以色列政府对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他说,以色列政府对中东和平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利巴伊还重申,以色列政府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司法部部长肖扬等参加了会见。以色列客人是应司法部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这是中以建交后,两国司法部的首次交往。

第2版(要闻)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作出决定
拒绝“西藏权利运动”参加人居会
本报联合国5月3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今天举行的组织会议上拒绝一旨在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美国小集团“西藏权利运动”参加将于今年6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二次联合国人类居区会议的活动,挫败了美国的反华图谋。
所谓“西藏权利运动”是设在美国领土上、以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为宗旨的组织,它的活动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因此,去年经社理事会曾根据联合国秘书处的建议拒绝认可该组织参加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非政府组织论坛”活动。人居二大的秘书处也不提议认可该组织,因为它的“主要目标和宗旨显然与大会无关或在大会实质范畴之外。”但是,美国代表却以该组织在美国参加了某些和人居二大“有关的活动”为借口,蛮横地要把它塞入人居二大,同时对会议成员国施加了很大压力。经社理事会组织会议不得不对此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以21票对15票挫败了美国的图谋。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在会议发言中强调,美国极力推动认可“西藏权利运动”参加人居二大的活动,这是中国绝对不能接受的。经社理事会去年拒绝认可该组织,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则,即绝不能允许以破坏联合国成员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目标的组织参与联合国的活动。这个原则同样应该是今年经社理事会作出决定的指导原则。他说,经社理事会今天作出的决定是正义的胜利,它说明“霸权主义和搞对抗在联合国内不受欢迎”。

第2版(要闻)

全国地方志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李铁映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5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杨武军报道:今天上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编委会领导以及有关专家、学者近百人聚会北京,参加全国地方志第二次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继1986年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将总结15年来地方志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如何加强领导,高质量完成社会主义时期新方志的编纂任务,并为21世纪地方志事业做好准备。会议将讨论和修订《关于编修地方志工作的若干规定》。
据了解,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台湾省另计,西藏自治区正在筹建修志机构外,已全部建立了省级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培养了一支10余万人的专职、兼职修志队伍。到1995年6月,已出版省、市、县三级志书2183部,加上已定稿正准备出版的3400余部,到本世纪末将达到6000部左右。地方志出版工作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了解地情进行决策,对干部群众进行国情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将于5月7日结束。

第2版(要闻)

包头全力组织抗震救灾
社会秩序稳定大部分企业恢复生产
本报包头5月4日电本报记者刘亮明、中国青年报记者杜涌涛报道:5月3日上午11点32分,内蒙古包头地区发生6.4级地震,地震震中在包头市昆都伦区、固阳县、巴盟乌拉特前旗交界处,距市区仅10多公里(北纬40°45’,东经109°43’),震源深度20.5公里,极震区的哈业胡同乡烈度为8度左右。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地震已造成人员伤亡,其中死亡16人,重伤33人,轻伤266人,全市各大医院正在紧急抢救伤员。直接受灾人口20.7万人,涉及9个旗县区、60个乡镇。
震情发生后,包头市党、政主要领导立即赶赴市地震局研究震情,并作出八条紧急措施,同时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中午1时30分召开指挥部会议,按照抗震救灾预案,投入紧张工作,并组成10个工作组,由分管书记、市长带领深入到基层了解灾情,组织指挥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向全市相继发出7个公告,并通过各种新闻媒介及时向广大群众通报震情,稳定民心;同时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坚守岗位;要求停止各种大型集会等活动,各级各类学校一律停课;要求商业、粮食等部门立即采取多种方式(包括流动货车),向市民出售方便食品和防震救灾物品;要求供水、通讯、交通、电力、煤气、燃料、医疗、仓库等部门的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在未发出紧急撤离通知前,不得擅离职守;要求公安、巡警立即上街加强巡逻,保证要害部门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要求军分区、武警、消防等专业警种按照抗震救灾预案的要求进入岗位。同时,市防震救灾指挥部调集150辆大客车,于地震当晚8点,全部到市三个区13个指定的开阔场地停放,并准备了有关防震御寒物品,帮助住危房的居民及老幼病残市民夜间避震。
到记者发稿时,该市已发生余震400余次,最大为4级。
包头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关注震情。国务院秘书长罗干迅速作了防震救灾的五点指示。

第2版(要闻)

40名人质在车臣获释
本报莫斯科5月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联邦政府驻车臣代表机构新闻中心今天提供的消息说,被车臣反政府武装扣押为人质的40名建筑工人今天在车臣西部农村地区获释。
消息说,车臣反政府武装今年3月进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时一共扣押了100多名人质,包括80名参加修复格罗兹尼市内一些工程的建筑工人,今天获释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消息说,40名建筑工人获释,这是俄联邦内务部和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部队采取联合侦察和作战行动的结果。

第2版(要闻)

美国向朝鲜提供重油
本报平壤5月3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美国及其主导下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正按期向朝鲜提供重油。
自朝美签署框架协议以来,美国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已向朝提供了32万吨重油。《劳动新闻》刊登的这条消息最后说,已经交付朝鲜方面的重油正用于电力及热力生产。

第2版(要闻)

日本《朝日新闻》社论指出
维护日安全不能对他国构成威胁
据新华社东京5月3日电日本《朝日新闻》今天在日本第50个宪法纪念日之际发表社论指出,对于日本的安全和长期的日美关系来说,最重要的是日本不要对其它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这篇题为《有关集体自卫权的议论有些离谱》的社论说,在日美两国首脑4月中旬发表的《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中,双方强调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适用范围日益扩大,远东“有事时”日美应加强合作。日美两国政府在今秋之前将重新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本方面也将开始充实一旦有事时的法律。
社论认为,1954年日本自卫队成立时参议院通过的《关于不许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决议》已经写得很清楚:“所谓自卫,只能是在我国受到侵略时的一种正当防卫行为,它应该仅限于捍卫我国的领土这种具体情况。”日本应该采取的基本姿态是,不仅仅被动地“不参与争端”和“不被卷入”争端,而是通过本国不对其他国家构成重大军事威胁的行动来对亚洲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社论说,“冷战结束后,世界形势确实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前,世界正面临着地区争端这一棘手的问题”。“在这种形势下,美国之所以迫使日本在远东‘有事时’提供合作,是因为它想要加强抑制争端的能力,从而维护美国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然而,对于日本的安全和长期的日美关系来说,重要的是日本不要让邻国感到不安,而是应该得到邻国的信任”。
社论强调:“将日本更积极地支持驻亚太地区美军的行动的格局固定下来,无论对日本的国家利益,还是对本地区的未来,都是不利的。”

第2版(要闻)

彭珮云在河南考察合作医疗时说
开封和林州经验有借鉴意义
据新华社郑州5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阿敏、河南日报记者王从仁)“在人口众多,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省河南能够创造出较为成功的适合新形势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我国的中西部地区来说,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这是国务委员彭?云日前在河南省开封县和林州市考察农村合作医疗后得出的结论。
4月26日至5月3日,国务委员彭?云先后到安阳、开封、周口等市地调查研究。她深入到乡镇卫生院、计生宣传技术指导站、乡村卫生所、计生服务室和农民中间,对农村合作医疗的组织实施情况、农民群众的意愿,以及农村计生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等等,认真地听取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彭?云对开封县、林州市等坚持的政府组织引导、群众自愿、谁合作谁受益的合作医疗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开封县、林州市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创造发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仅仅解决了农民群众“保健康,奔小康”的保障问题,还应该把它看成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现互助共济、解决农民抗御大病风险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对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意义非常重大,其方向正确,做法也切实可行。尤其对我国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为此,我们将下决心尽快在全国推广。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与莫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与莫桑比克国防部长马祖拉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军队的交流和合作进行了亲切的、富有成效的会谈。
迟浩田首先对来自南部非洲的客人表示欢迎。他说,部长阁下的来访表明莫桑比克对中莫两国和两国军队关系的重视,相信部长的来访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和促进中莫两国,特别是两军关系的发展。
迟浩田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加强与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非洲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根据各自的国情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他说,加强与包括非洲各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点。
迟浩田还对莫桑比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马祖拉部长介绍了莫桑比克人民所经历的16年战争的情况。他说,他的国家十分珍视莫中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莫桑比克最困难时期所结成的友谊和友好关系。

第2版(要闻)

宋平在江苏考察
据新华社南京5月4日电(记者华卫列)宋平同志最近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在我国推进实现两个转变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长期共同发展,是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
4月16日至5月4日,宋平先后到徐州维维集团、邳州银杏基地、南京金城机械厂、南京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仪征化纤公司、跃进汽车集团、扬州春兰公司、扬州虎豹集团、南通远洋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海门市、苏州新区、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等单位考察,与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座谈。宋平充分肯定了江苏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江苏始终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协调发展,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实现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共同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考察期间,宋平十分关心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当了解到许多村民已进入村办企业工作,收入增加,医疗、养老有保障,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时,宋平十分高兴。他说,江苏在发展经济中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你们的成功经验证明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有利于促进农村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适合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路子。他还赞扬苏州许多地方在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同时,不断增加农业投入,重视粮食生产,重视耕地保护,重视环境治理,使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认为这个经验值得经济较发达的农村地区学习借鉴。

第2版(要闻)

“咱也要当金牌营业员”
湖北省襄樊市襄江商场鼓励青年员工敬业爱岗,前不久,刚获得省级金牌营业员称号的老模范徐京萍(右一)挂牌上岗,朝夕相处的姐妹们分享着她的幸福,周敏羡慕地取过金牌挂在胸前,说:“咱也要当金牌营业员。” 张治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