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奥运记者团获赞助
本报讯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5月30日在北京宣布,广东大哥大集团公司将向参加第26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记者团提供“大哥大”品牌的西服、纯棉高支衬衫和软牛皮鞋。
广东大哥大集团的产品曾获“首届中国名牌西装奖”。该公司从1992年以来就不断赞助和支持我国体育事业。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将投入最后封闭训练
集训后将赴上海参加热身赛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刚做了腰椎间盘手术后出院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蔡振华今天率男队前往扬州,进行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封闭训练。中国女队的封闭训练地点在河北正定,出发时间订在6月3日。
据了解,中国男队一行共27人,其中有18名运动员,王涛因伤将推迟几天赴扬州,参加CCTV杯擂台赛本周六比赛的刘国梁、江山以及到欧洲打球的马文革、张雷、陈卫星也将在晚些时候赴扬州。
一个月的集训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将赴上海参加“白丽杯”迎奥运热身赛。
定于7月3日至5日举行的这次热身对抗赛由国家体委乒乓球管理中心、上海制皂有限公司、上海市体委、中国乒乓球队、中国妇女报社联合举办。

第8版(体育)

醒狮杯越野跑比赛开始报名
本报讯第10届卢沟桥醒狮杯越野跑比赛6月2日至8日接受报名。这项由北京市政协、北京市体育总会和丰台区政府等联合发起的传统活动,每年7月上旬在卢沟桥畔举行,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良好作用。今年的比赛定于7月7日上午举行。

第8版(体育)

《硃砂掌健身养生功》一书出版
本报讯中华武林百杰杨永根据自己几十年的实践与探索,撰著的《硃砂掌健身养生功》一书,近日已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并被列为全民健身指南丛书。
杨永自幼喜爱武术,深得家传,并从师研习少林拳、小神拳、二虎拳、锦八手以及气功等。先后担任中国武术协会委员、湖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等职。
《硃砂掌健身养生功》一书介绍的功法,从意、气、精、形、神、力的锻炼而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第8版(体育)

法网球公开赛
易景茜未过第二关种子阿加西遭淘汰
据新华社巴黎5月29日电(记者张有浩)在今天进行的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爆出冷门,3号种子、美国名将阿加西被同胞克·伍德拉夫以3∶2淘汰出局。
男单头号种子、美国的桑普拉斯今天战胜了对手,进入第三轮比赛。
女子单打并列头号种子、美国的塞莱斯今天第二次出场,以2∶0轻取对手。
中国女将易景茜今天在第二轮比赛中遇到了德国选手里特纳。易景茜由于不能适应里特纳的强烈的上旋球,以0∶2(0∶6、3∶6)败北。中国台北选手王思婷今天以0∶2负于捷克名将诺沃特娜,也未能进入第三轮比赛。

第8版(体育)

北京体育大学将培养台球专门人才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北京体育大学将在国内率先开设台球本科专业,培养台球运动专门人才。
5月24日,在北京体育大学新装修的台球馆内举行了学校与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办学签字仪式。双方将从今年起到2004年共同承担培养四届台球专门人才的任务。

第8版(体育)

那不勒斯队三比○胜国安队
本报北京五月三十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北京国安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的中国邮政杯中意足球互访赛中,以○比三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队。国安队状态欠佳,使许多现场观战的球迷感到失望。
上半时,主队虽然在踢到三十多分钟时,被那不勒斯队九号阿戈斯蒂尼门前冲顶破网,但双方攻势大体均衡,场面还算看得下去。下半时开始后十多分钟之内,客队先后在左右两肋袭入空当,从国安队后卫队员之间的洞开之处突破攻门,将比分扩大到三球差距。北京国安队总共派遣七名后卫队员先后出场,却防不胜防,进攻又打不到要害,全场没出现一次有威胁的射门。
上任不几天的那不勒斯队主教练蒙特福斯科认为,两天前输给大连万达队的原因是球员过分疲劳和时差不适,今天已经得到调整。他对这场比赛中球迷对主队大喝倒彩表示不解,并说,球迷应当毫无疑问地支持自己的球队,给球队鼓劲。

第8版(体育)

沙龙全国网球巡回赛南京站比赛
种子选手多闯入八强
本报南京5月30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96沙龙全国网球巡回赛南京站的比赛从本月27日开拍以来,经过4天的预选赛和正选赛,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均于今天产生八强。绝大多数种子选手顺利过关。
闯入男单八强的是:郑宇、徐欣、郭剑、鲁凌、潘兵(持外卡进入正选赛)、张宇、朱本强和刘毅。女单八强是:刘轶、李婷、丁丁、倪薇、刘智嵘、汤琰、刘慧娜和樊娜。男单种子选手蔡威、王宇巍和女单种子选手刘薇娜、付琳则被淘汰出局。男双种子选手郭剑/郑宇、邓海波/鲁凌、夏嘉平/蔡威、徐欣/商越洋和女双种子选手倪薇/李婷、付琳/刘利、刘智嵘/陈胤、刘轶/翟雅静也都比较轻松地打进八强。
南京站的比赛参赛选手较多,男选手74人,女选手71人,其中有11位业余选手。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访荷友谊赛
虽输两球仍受赞扬
本报荷兰蒂尔堡5月30日电记者魏崴报道:29日晚,中国国家足球队在这里同荷兰国家队进行一场友谊赛,结果中国队以0∶2败北。
如果不以成败论英雄,中国队员的表现应当说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守门员区楚良,救出不少必进球,他的精彩表演赢得场上多次掌声。
对于中国国家队首次应邀到荷兰比赛,荷兰观众表现了很大的热情,有1.5万个座位的看台上坐满了人,荷兰一家商业电视台对这场友谊赛进行了实况转播。荷兰政府负责卫生、体育和福利的国务秘书特尔普斯拉特女士告诉记者,中国队员是积极卖力的,有的队员很有前途。她认为这种友谊赛对提高中国足球队的水平可能会有帮助。她还透露,明年6月间荷兰阿贾克斯队准备去中国踢球。
中国队教练戚务生认为,中国队员在比赛中还是放得开的,没有什么心理负担,通过比赛可以提高自己球艺。

第8版(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揭幕
我方女先锋丰云奏凯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棋院消息,NEC杯第十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首盘比赛今天在日本东京落子,中国女先锋丰云八段执黑中盘战胜日本女先锋西田荣美四段。
是役,由于双方实力有差距,前30手之后,丰云的黑棋明显占有优势。战至123手时,黑棋在盘面左上角一夹,吃掉白棋4子后,西田荣美见盘面实空相差悬殊,已无力挽回败势,遂投子告负。
丰云八段6月1日将继续在日本东京迎接日方第二位棋手羽根直树六段的攻擂。

第8版(体育)

全民健身宣传周期间
全国百万群众将参加广播操表演赛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记者从国家体委获悉,6月10日至6月20日期间,全国30个省(区、市)的百万名群众将参加全民健身广播体操表演赛。这仅是全民健身宣传周的一项活动。
为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44周年,国家体委决定举办’96全民健身宣传周活动及全国全民健身广播体操表演赛。这是继去年宣传周之后举办的第二次全国性全民健身宣传活动。
宣传周活动主要内容有:开展宣传活动,采用文艺演出、街头宣传等形式,形成较大的宣传声势和氛围;开展群众性体育锻炼、健身活动,有组织地开展适应不同人群、不同年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体育活动;开展健身与健康相关的科学活动,以普及体育健身知识、推广科学健身方法为目的,开展体质检测,体质与健康咨询,推荐简单易行的适应不同年龄锻炼的健身方法和器械等活动。
全民健身广播体操表演赛主会场设在北京,各省(区、市)的省会城市设分会场。届时,既有国家体委1990年推广的《第七套广播体操》为主要内容的全国广播体操表演赛,同时,还有根据幼儿、中小学生、各行业特点而设计的创编操表演。国家体委将设立“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宣传奖”,对先进单位给予表彰。全国全民健身广播体操表演赛得到了北京众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支持。

第8版(体育)

谁能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
将主要通过选拔赛方式确定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国家体委有关部门今天在此举行情况介绍会,向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报道的中国记者通报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选拔和备战情况。
国家体委综合司司长吴寿章介绍说,根据不少国家普遍采用的方式,国家体委首次采用通过选拔赛来确定奥运会参赛选手的办法,并相应确立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方针。他说,推行选拔赛,能调动国家队、地方和部队体育系统的积极性,增加竞争,是体育改革的一项新尝试和重大举措。目前,参加奥运会的大部分中国运动员已经选定,他们正在加紧训练,争取在亚特兰大取得好成绩。
吴寿章说,这次组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选拔赛基本采用4种方式,即根据国际比赛的积分排名确定参赛选手,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通过奥运会预选赛获得参赛资格,如篮球、足球、排球等许多项目;通过国际比赛获得参赛名额,再经国内比赛选出参赛选手,如体操、跳水等;由国际体育组织制定参赛标准或分配名额,通过国内比赛选拔选手,如田径、游泳、帆船、帆板等。
吴寿章说,在前年广岛亚运会后,国家体委就确定了引入选拔赛的奥运会组团方针。此次奥运会选拔赛的具体方案,都是国家体委主管部门与这些项目的国家队教练、有关地方体委的负责人等共同研究后确定的。
国家体委主管游泳、田径、跳水、水上项目、射击、射箭等部门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各自项目的选拔和备战训练情况。
此次情况介绍会将持续两天。31日,有关部门将介绍中国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篮球、排球、摔跤、柔道、体操项目的选拔和备战训练情况。

第8版(体育)

5月30日,’96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近40个基层幼儿园的600名儿童参加了表演。图为南京理工大学幼儿园儿童在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