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哈尔滨健骨伤截瘫病研究所所长王纪元,研制成疗效国内外领先的“截瘫康”,为大量患者解除了痛苦。(天法)
▲一种自动调控节水器在天津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有关专家认为,采用这种节水器,可使生活用水节约百分之二十以上。(佐志)
▲山西太原癫痫病医院中医专家王文生研制成功的“愈痫再春丸”,具有豁痰开窍、化痰熄风、养神止抽、醒脑安神等功能,获得马来西亚国际新技术产品大奖。(小彦)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全体同学近日获得一种特殊的学习英语的工具——“高士达”液晶显示字幕随身听以及配套出版的软件液晶显示字幕磁带。这是由韩国LG电子和新基兴业(广州)音像有限公司向他们赠送的。(达凯)
▲广州民康医院院长赵春华面对国内外医学界棘手的骨质增生、类风湿疾病,创立“内病外治”之法,制成“祛湿膏”、“化铁膏”,治愈患者两千余例。(刘汉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安门广场——千名儿童系上红领巾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5月30日上午,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南侧,红旗飘扬、鼓号齐鸣。烈日下,北京市几千名少先队员身着整齐的少先队队服聚集到这里,代表全市少先队员举行“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大队会。
嘹亮的队歌声响彻天安门广场。6名少先队员代表全市少年儿童向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队会上,来自全市31所小学的2500名学生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光荣地加入到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行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前列腺增生有新技术
本报讯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心医院采用高能聚焦超声消融新技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临床成功已达160余例,治愈例数世界第一。
高能聚焦超声消融法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尖端技术,90年代初美国首先应用于临床,目前世界上仅有20家医院可行此术。它的特点是,手术痛苦小、出血少、并发症少、排尿改善明显,易被老年患者接受。(吴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夜大不是混文凭的地方
北医夜大严格保证教学质量
本报讯原以为夜大好“混”文凭的人,上了北京医科大学夜大学后,才知道自己的想法错了。北医夜大严格管理,强调教学质量,因人施教的方法,使许多在职上夜校的医务人员更新了知识,增长了才能,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从1987年成立起,北医夜大为北京地区培养了专科毕业生1146名。有的夜大毕业生还考上了北医大的研究生。
北京医科大学把夜大教育作为学校的一项基本任务,由一位常务副校长分管。夜大的招生规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及办学条件等列入了学校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师资、设施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保证教学质量。夜大的任课老师都是北医本科生的任课老师,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约占65%。实验室也对夜大学生开放。
北医夜大根据成人教育的特点,安排教师有针对性地备课,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和计划,更换不适合成人教育的老师。目前,夜大基础课的老师大部分都已更换过。夜大还根据成人教育的特点编写了18种教材。北医夜大规定的夜大学生的课时数和北医在校生的课时数相当。
夜大建立了严格的请假、考勤和考试制度。每门课程缺课1/3的,就取消本学期的考试资格。每个班都有班主任,班主任对同学的情况都很了解。对确实因工作不能来上课的学生,班主任都想办法让其换到别的班上课。学生有困难班主任都问寒问暖。一位女同学因病住院情绪低落,老师同她谈话,帮她从沮丧中走出来。 (宋青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老区的孩子们
宋元昊刘金生
日前,几个大邮包从南昌寄到了瑞金市。收件人是沙洲坝镇清水村小学;邮寄人:南昌新远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昌。
邮包里是什么?原来,余建昌给清水小学寄来了价值2000多元的珍贵物品。其中有200多册各类图书和80件各种文体娱乐用品,余建昌在给清水小学的信中说:“我返城近20年来,一直忘不了第二个故乡——清水。她是培育与锤炼我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我的心在清水,在村民们中……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是跨世纪的一代,我想着他们……”
60年代末,余建昌从江西南昌市来到了红色故都瑞金市沙洲坝镇清水村插队落户。去年初秋,余建昌作为南昌市下放知青返回第二故乡考察团的成员,来到了这里。“小余回来啦!”当年的房东大伯、大妈和父老乡亲,纷纷赶来村头迎接。
鸟恋巢,人思乡。余建昌重返旧地后,想看的看不够,想听的听不完,想说的说不尽。他看到当年的红土岗成了花果山,看到当年的榨油房盖起了新厂房,心里格外高兴。可是,当余建昌来到清水小学时,看到校舍还是当年的泥墙瓦屋,课凳桌仍然那般陈旧简陋,不由得心头一阵酸楚。几经问询,他方知校舍改建计划已拖几年了,因资金缺口较大而无法动工兴建。村民们着急,干部们着急,此时的余建昌心里更急。当天,他在瑞金市通过银行划拨出5万元专款捐助清水小学,并和村里的干部群众商定:3万元用于校舍改建修缮;2万元用于教与学奖励基金。
如今,清水小学的教学楼建起来了,《教与学奖励基金条例》出台了。余建昌得知后,连忙缝缀好几个大邮包,向曾经养育自己成长的红土地、向跨世纪的孩子们,再次表示微薄的心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农民企业家捐资助教
本报讯农民企业家王少华致富不忘教育,捐资50万元重建了家乡的小学。
安徽萧县永固镇北泉小学设备年久失修,加上曾经历火灾,校舍阴暗,桌椅破旧。以经营煤矿致富的王少华,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50万元,为学校盖起了教学楼,整修了操场、围墙、花坛,全部更新了几百套桌椅。
乡亲们高兴地说:教育搞得好不好,看娃们的笑脸就知道。
(李鹏刘繁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方历史研究出版基金成果丰硕
本报讯一批中青年学者自筹资金建成的“东方历史研究出版基金”成果显著。到目前为止,已资助出版了13种、约370万字的学术专著。
该基金通过“以史养史”的方式,资助中青年学者史学著作的出版,并筹助中国史学会第5届代表大会等学术会议的召开,资助开展全国史学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还帮助组织了朝鲜战争史、中苏关系史等历史课题研究。目前基金已增加到500万元。(邵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药结合科研攻关
辽宁铁岭康复中心医院治癌有新进展
本报讯辽宁省铁岭市康复中心医院,自去年成立中草药治癌药物研究所以来,在治癌研究领域取得可喜成果。
研究所副所长、老中医郭凤文把传统方剂和多年积累总结的临床有效治疗方剂无偿地献给了研究所。高级药剂工程师李生忠1964年沈阳药学院毕业后,潜心于中草药治癌的研究工作。他在实践中发现,传统的中药汤剂虽有较高的应用价值,但在熬制过程中有的抗癌成份没被收集起来,随蒸汽挥发掉,影响疗效且服用不很方便。对此,李工程师采用蒸馏技术收集了草药中的抗癌物质,提取了其中的有效成份,先后研制出了便于服用、止痛迅速且疗效明显的“灭癌消痛冲剂”和“抗癌止痛冲剂”以及“灭癌灵栓”等。
由于医、药、研三方面协同作战,在治疗癌症中攻破了一道道难关,使一些病人远离死神,重新拥抱生命的春天。(新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旺龙蚂蚁丸”获尤里卡发明金奖
本报讯山西省交口县类风湿病专科医院主任医师郭来旺研究成功的“旺龙蚂蚁丸”,最近荣获第44届尤里卡世界发明金奖。该药对治疗类风湿、风湿性关节炎等症候有显著疗效,曾获全国“七五”星火科技成果金奖。 (王茂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让安徽叉车集团焕发青春
使我国叉车制造技术跃进了近20年
本报讯被誉为全国叉车行业排头兵的安徽叉车集团公司,着力科技兴厂,使我国叉车制造技术跃进了近20年,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老企业求发展的新路子。
这个公司积极开展先进工艺的研究应用,使用世界先进的“V”法铸造工艺生产的5吨以上叉车平衡重被称为“亚洲之最”。他们按美国军用标准设计和建造整车试验场和零部件试验台,使产品质量达到了引进技术要求。公司还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立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系统,大大缩短新产品设计及生产周期,成为全国机械行业首家甩掉图板进行设计的企业,并极大地增添了企业灵活、快捷地适应市场瞬息变化的能力。
现在他们的销售量连续5年占全国销售总量的25%,出口叉车占全国叉车外销总量的46.3%。(吴天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铁映在故宫召开现场办公会强调
确保文物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下午在故宫博物院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故宫的文物安全保护问题。他指出,确保故宫的绝对安全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这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要采取切实措施实现保护和利用的良性循环,决不允许出现任何懈怠和失误。
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故宫的安全保护工作。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故宫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古建筑保护、文物安全和合理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92年到1995年间,共投资4115万元,完成古建保护修缮工程105项,现代化的地下文物库房已使17.5万件珍贵文物得到较好的收藏,现代的防火、防盗安全体系也初步建立。
在对故宫进行实地检查并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后,李铁映说,故宫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瑰宝,也是全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特有的历史地位和社会地位,决定了故宫要坚持把保护放在首位,安全保护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
李铁映强调,要保证故宫绝对安全。当前,一是要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每一个区域都应有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二是要采取切实措施防止文物的被盗丢失,要有足够的警惕,枕戈待旦,警钟长鸣。三是要注重对文物科学技术保护的研究工作。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强对文物科学技术保护的研究,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发掘传统技术,组织对重大文物保护研究课题的攻关。
李铁映最后说,保护好故宫是全社会的责任。故宫的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依靠社会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他要求,各级政府要把保护好文物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要守土有责,落实责任,要把文物保护工作纳入每一个五年计划,长抓不懈。近期,各地对国家重点文物单位的安全工作都要进行一次检查,真正做到安全第一,万无一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863”计划十年巡礼

专家评估“863”实施十年
成果令人瞩目“九五”为收获期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最新的一份专家评估报告表明,我国“863计划”实施10年,基本实现计划的阶段性既定目标,“九五”期间将是成果应用的高峰期和面向下世纪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播种期。科技界和产业界对此都十分关注。
这份评估报告是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在今年年初完成的。这次长达几个月的评估工作,积累了系统规范的统计数据,重点采集一些行政渠道所不易获得的信息,通过多角度、多方面的分析比较,回答了一些计划实施中的热点问题。
评估采取定性和定量、统计数据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有的主题专家和部门科技领导,评估工作组还作了登门面访。据了解,这类由独立科技咨询机构对政府计划实行评估工作,在我国是1994年开始的。将结果向社会公布这还是第一次。
评估报告肯定了“863计划”实施10年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科技界和产业界的绝大多数专家认为,在以往的10年中,“863计划”在所选的高技术领域,以比国外少得多的资金投入和时间,缩小了我国同先进国家的差距,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某些方面已跃居世界先进水平,使我国在国际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大多数参加评估的专家将“863计划”对我国整体科技水平所做的贡献列在所有科技计划的第一位。
“863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持续有效地提高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评估报告认为,整个“863计划”成果的技术水平较高,84.3%的成果近期可用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两系法杂交水稻的应用将有可能改变我国粮食产量多年徘徊的僵局;转基因抗虫棉的研制为我国棉花生产提供有效的抗虫技术途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运用为我国制造企业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863”成果的应用增加了我国产品的技术附加值,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期,增强企业开拓市场的应变能力,替代进口,促进消化吸收,对我国产业变化增长方式有较大的影响。
评估报告也指出,“863计划”取得的成果对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虽初见成效,但直接的经济效益还有待提高。评估表明,多数企业应用成果的时间在成果产生后1—3年,保持其先进水平的平均周期至少有3年左右,有的可达到5年。70%的科技界、产业界的行家对“863计划”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他们强调,“九五”期间是我国应用“863”成果的高峰期,应配置人力和经费,加强中间转化和应用工作,将“解决高技术产业的关键技术”放在第一位。
评估报告还谈到,在“863计划”实施中,企业参与程度同国际高科技计划的差距较大。承担“863”项目的企业仅占5%,这种状况有待改变。
评估工作组对“863计划”的管理作了调查。“863计划”实行了在政府指导下,专家参与管理的机制。这是我国科技计划管理制度的重大创新。评估结果显示,“863计划”的专家管理机制运行良好,各界人士对此思路表示首肯。但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着诸如专家结构合理化和局限性、公平与选择、专家的管理素质提高与保持学术优势、专家组织系统的法律地位和保障以及管理过程的透明度等矛盾和问题,值得探索和改进。
“863计划”聚集了我国一批高技术研究与开发的精英,“863计划”的队伍每年稳定在1万人左右,45岁以下的占55.3%,成为高科技研究人员的培训基地。10年中培养研究生5500余人,其中博士后207人,博士1494人。“863计划”还吸引一批留学人员回归,报效祖国,占研究开发人员的5%。
然而,评估报告指出,目前“863计划”执行骨干的年龄结构存在老化现象,课题负责人平均年龄为52.5岁,缺乏青年骨干。高技术产业化工程人员严重不足,成为高科技产业化的制约。报告建议,“九五”期间,“863”课题负责人的层次需要相对稳定,发挥中青年骨干的作用,培养35岁以下人才,为我国下世纪高技术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教育法》执法检查将全面展开
重点检查教育投入的落实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教育法》执法检查将全面展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田纪云、费孝通、雷洁琼、程思远、布赫、吴阶平副委员长等出席会议。
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教委、国家税务总局的负责同志在会上汇报了本部门实施《教育法》、落实教育投入的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对同级政府实施教育法律的检查监督情况。
这次执法检查的内容是《教育法》中有关教育投入规定的落实情况,主要是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是否做到逐步提高;国务院提出的本世纪末达到4%的要求如何实施、有何措施,教育经费是否做到了“三个增长”(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在校学生人数平均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政府教育经费支出是否按照事权和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在财政预算中单独列项等。
田纪云在讲话中指出,要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现象,必须增强执法的力度。通过对《教育法》执法情况的检查,要提高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科教兴国”战略意义的认识;要解决实际问题,依法增加教育投入。检查时,不能光听汇报,要召开座谈会,多走访,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取得第一手材料,限期解决问题。
费孝通、雷洁琼、吴阶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为发展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只要各级政府认真实施《教育法》,依法行政,就能切实保证教育经费的实际增长,带动全社会依法增加对教育的投入。这次对《教育法》执法检查要有力度、见实效。
据悉,为了全面做好《教育法》执法检查工作,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直接检查广东、黑龙江、青海、四川、上海、内蒙古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要求其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同时抓好《教育法》的执法检查、自查工作,重点放在对同级政府依法落实教育投入情况的检查监督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次执法检查将于6月份开始,6个检查组各由一位副委员长带队。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钱其琛会见中国科协“五大”港澳地区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港澳地区(特邀)代表团。
钱其琛对内地和港澳科技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内地在基础研究方面存在优势,港澳地区在科技成果商品化方面较有经验,两者优势互补,会推动整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的迅速发展。
谈到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产生的问题时,钱其琛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将由400人组成的推选委员会以协商方式、或协商后提名选举产生,这需要有个过程,因此目前不存在内定人选问题。
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问题,钱其琛说,临时立法会的立法将于1997年7月1日开始生效,因此不存在两个立法机构冲突的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姜春云在中国科协“五大”作报告
发展农业要把科技放在首位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李新彦、贾西平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中国科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指出,农业发展的希望在科技,潜力在科技,出路在科技,发展农业要把科技放在首位。
姜春云说,没有农业科技的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我国农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就不可能实现。各级党政领导同志都要亲自抓农业科技工作。要舍得花时间,学习科技知识,增强科技意识,卓有成效地抓好科技工作。
姜春云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我国农业的形势,我国农业的发展目标,我国农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
姜春云向代表们介绍说,我国农业形势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句是,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有了很大发展,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一句是,我国农业的发展仍然滞后,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还不相适应,我国71.1%以上的人从事农业、种地搞饭吃,说明我国农业的集约化、现代化水平还很低。
姜春云在谈到我国今后5年、15年农业发展的目标时指出,我们在充分估计实现目标任务的艰巨性的同时,也要看到有利因素和良好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动员全国农业的力量,动员各行各业的力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现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目标,就有可靠的保证。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不但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吃饭问题,而且会吃得更好。
姜春云在谈到发展农业的基本思路和措施时说,要保护扶持农业,保护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要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要认真实施科教兴农和可持续发展两个战略;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农村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党政领导要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姜春云希望各级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优势,为我国农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科协“五大”代表和特邀、列席代表10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著作权法实施成效卓著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版权,对于中国的大多数公民来说,已绝非是个陌生的概念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实施,5年来,版权保护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著作权法》实施5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在书面发言中指出:过去5年中,我国的版权保护工作也和其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样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制定实施了一批与《著作权法》配套的法律法规,开展了大规模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侵权盗版,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所有这一切都是举世公认、任何人也抹杀不了的。
国家版权局局长于友先在座谈会上回顾了5年来我国著作权法律制度逐步完善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发展历程。他说,5年间全国各地人民法院共受理著作权案件1243起,审判质量明显提高,有效地保护了国内外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在讲话中指出,近两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使版权行政管理的力度明显增强。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真诚履行国际义务,认真执行我国著作权法律法规,为版权保护事业和繁荣科学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江干流水质同步监测结果表明
长江大部分水质呈轻度污染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33只玻璃瓶里装满或清或浊的长江水,这是我国继收集黄河水样之后,又一完整的全干流水质陈列样品。今天,由国家环保局组织的长江干流水质同步监测活动公布结果:长江整体水质状况尚好,大部分江段属轻度污染,但有机污染呈加重趋势,保护长江水质仍不容忽视。
此次活动是长江暨三峡生态环境监测网33个成员站于5月7日上午10时同步进行的,上游自攀枝花,下游自上海,全长达4600公里,设35个同步监测断面,是长江干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同步监测活动。
监测结果表明,长江干流污染主要呈“M型”,两个峰值区分别为三峡库尾重庆江段和三峡坝址武汉附近江段。目前,长江干流主要超标污染物仍是大肠菌群、石油类、非离子氨、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浓度均值也较高。目前,长江干流沿岸生活污水和船舶污染仍是主要污染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六一”儿童节前夕,南昌SOS儿童村里的孩子们又收到社会捐赠的价值近万元的物品。儿童村里共有93名儿童,他们多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茁壮成长。
朱建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