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二医院为驻地干警义诊
本报讯5月29日上午,解放军三○二医院派出医疗小组来到驻地北京丰台区一公安派出所,为辛勤奋战在“严打”一线的公安干警进行义诊,并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
开展“严打”以来,干警们由于任务重、工作多,不能抽出时间去看病。为了向干警表达敬意和对“严打”工作的支持,三○二医院主动派第二临床部主任罗进华率医疗小组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热情为干警们做健康查体计140余人次,将20余种药品发放到他们手中,并进行了医疗咨询服务。这一义诊活动,受到干警们的热情欢迎。(赵雁申金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天祥日记摘抄“誓学孔繁森,无私奉献为人民”
1986年4月11日
今天,我自觉到血库无偿献血300CC,有人说我真苕(湖北方言,傻瓜的意思——编者),献这么多血,却一直对组织、对家庭保密,仍旧坚持上班,值深夜班,不要分文报酬,但我认为这算不了什么。一个党员平时为人民连血也不敢献,紧要关头,怎么能按自己的入党誓言为党和人民献出生命?
1986年12月2日
今天发了奖金,我把这次发的奖金和以前发的奖金共100元钱送给了孤寡老人王太婆。我认为,改革开放就是为了使我们国家和人民富起来,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时时要为国家创财富,为人民增财富,而决不能为个人捞财富。国家和人民富了才是我心中的最大欢乐。一家有钱不算有,大家富了才算富,个人发财不算发,人民幸福才幸福。
1992年12月19日
今天乘15路公共汽车,见一位抱孩子的女同志上车,我主动让座,这时一位青年人见我让座,赶忙起身让我坐他的位置,被我婉言谢绝了。于是,他将座位让给了一位老太太。从这里我感到,只要从我们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带头做起,整个社会风气就会好起来,文明之花就会越开越茂盛。
1994年2月11日
有人说老百姓现在要求太高,为他们做了好事,他们还不满意,甚至有的同志还把一些经常上访,要求解决问题的群众叫“刁民”。但我认为,群众所以不满意,经常上访,关键在我们没有把实事办实,没有全心全意,而是三心二意。办实事贵真诚。我们每为群众办了一件事,应当落地有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叫好。只要我们在全心全意上做文章,群众一定会满意,工作也一定会有新成绩。
1995年元月2日
今天是休息日,天,下着鹅毛大雪,这几年都没有下这样的雪了。我想起了在31日夜到孤寡老人刘太婆、徐太婆家时,看到她们的煤都只剩下几个了,她们每月生活费才60多元,无儿无女无依无靠,这么大的雪肯定会受冻。俗话说,小孩身上三把火,老人身上棉花裹。想到这里,我晚上怎么也睡不着,我是共产党员、政府工作人员,应该把老人当自己的亲娘看待,老人的疾苦就是我的心病。第二天清早,我冒着大雪,买了几百公斤蜂窝煤一板一板为她们送去了,果然,老人因无煤烤火,上午9点多还未起床。
记住,我是共产党的干部,就要处处为群众着想,大风大雨大雪天要想到群众,群众的冷暖要时时牢记在心。
1995年5月16日
今天是我入党纪念日。虽然我入党已经31年,但我感到自己还是一名新党员,各方面的知识特别是新形势下的政治、经济理论还要像小学生练字一样认真学,一定要做一个合格的真正的共产党员:
誓学孔繁森,
无私奉献为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更要弘扬雷锋精神”
1986年春节
4天春节假,我虽然未休息,每天晚上和环卫工人们一起劳动,打扫街道的卫生,但我心里感到非常踏实,非常愉快。我感到作为一名机关干部,通过业余休息参加劳动有个好处,一是使自己不忘记自己是劳动人民的儿子,永葆劳动人民本色;二是通过劳动增强与劳动人民之间的思想感情。
1994年3月5日
今天是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31周年纪念日,我感到格外亲切,格外激动,雷锋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更加需要奉献精神,更要弘扬雷锋同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永远不能变。雷锋精神永存!
1994年9月10日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发表已经整整50周年了,我今天重温这篇著作,心中格外高兴……我深深感到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更要继承和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994年10月11日
邓小平同志的文选第三卷我已看了几遍,通过学习他老人家的文选,的确使我的眼睛亮了,觉悟高了,思想认识端正了。小平同志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富国富民的理论。过去的“左”的苦头我们吃过,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学习小平文选、按文选精神办事。
1994年11月4日
不随大流不攀比,严格要求自己,这是我时时要坚持的,我感到,不管别人怎样,共产党员的镜子和努力方向只能是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
1986年10月5日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这句话永远响在我的耳边。特别是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情况下,改革开放的窗口一打开,不少“苍蝇蚊子”也难免飞了进来,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顶住资产阶级腐朽东西的侵蚀,灵魂就会腐朽,思想必然变质,这是非常危险的。
吴天祥,你一定要警惕啊!
1994年10月5日
今天上午,一名上访户为了让我为他联系办爱人和孩子的户口,给我送来了800元现金,我发现后当场对他进行了批评,并把钱退给了他。第二天,他不知怎么打听到我家住址,又把钱和两条烟送到我的家里,也被我婉言相劝给退了回去。这样的事已有许多次了,有人说“送上门的东西不要是苕”,但我认为不能要。一个机关干部和共产党员不仅在生死和苦乐面前要经受住考验,而且在物质和金钱面前要经受住考验。否则,你若有一点不注意,就会逐步走进腐败的臭污泥中去。
十里长堤的崩溃,往往是野鼠钻了第一个洞子;万丈高楼的倒塌,往往是白蚁咬了第一个口子,这些教训你一定要永远牢记。
1994年10月14日
有些好心的同志对我说:“你从参加工作以来,都没出去玩玩看看,现在你已50多岁了,再不出去就没机会了。”
是的,我从参加工作以来放弃了所有到外地旅游的机会,但我感到心里很坦然,很高兴,因为我认为,一个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和发扬我们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只要能为党、为人民节约一个铜板也是高兴的,拿人民的钱去游山玩水要不得,贪图享乐的思想要不得。游山玩水的歪风我一定要坚持抵制,我感到我们这一代是发奋创业的一代,是勇于开拓的一代,是艰苦奋斗的一代,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的人民,为我们的国家开创美好的未来。
1994年11月7日
昨天,我一个老乡的爱人到我家里说她丈夫因犯了罪被关进了监狱,办案人是我的好友,要求我帮忙说情早日把人放出来,虽然我和他们关系一贯很好,但我认为任何人犯了法,应依法治罪,说情怎么行呢?现在社会上流行的这股说情风败坏党风党纪,在社会上和老百姓心目中影响很坏,我决不能卷到这股歪风中去。对任何人,在法律面前应一律平等,不然,有关系的人都可以说情,无关系的老百姓怎么办呢?任何时候,必须站在广大群众的立场上从广大群众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分析问题,绝不能徇私情乱章法。
1995年3月11日
不少人见了死去的人就害怕,说他们是鬼,其实,死去的人有什么可怕?世界上哪有什么鬼?真正可怕的,倒不是死去的人,而是一些活着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鬼”。如国内外妄图推翻我们的人民政权的人。党内的腐败分子败坏党的声誉,使党与人民失去血肉联系,难道他们不是“鬼”?其实,他们比鬼还阴险,比鬼更有危害性。又如,社会上的一些犯罪分子,盗窃、流氓、吸毒贩毒、贩卖妇女儿童、抢劫、杀人、诈骗等等,搞得人心惶惶,危害社会治安,侵害公私财物。
又如,社会上有不少人厌恶“鬼”,厌恶“鬼”做的事,其实他们自己却不知不觉地陷入“鬼”的行列,做“鬼”事,害己又害人,如赌博(有的人还用牌机、跑马机赌博)、受贿、行窃、行骗等等,害了别人更害了自己。
要想净化我们的党,净化我们的社会,必须经常进行打“鬼”行动,首先必须从自己身上和身边的“鬼”打起。我感到,当前的打“鬼”重点必须要认真打击党内的腐败分子,这是危害最大的“鬼”,是否认真清除这些恶“鬼”,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1993年5月7日
昨天晚上11点多钟,我到解放桥看望了一位孤寡老人回来,遇见一位老同事,他劝我说,你50多岁了,不要再这样下去,成天在外做好事了,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还图个什么,只要过得去就行了。老同事是出于好心关怀我,我真感激,但我觉得我们这些50来岁的人一定要为青年人做出样子,我们机关干部要为群众做出样子,现在党中央要求我们努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我们肩上的担子重啊,不努力干怎么行!
1994年2月9日
有人对我说,“你50岁的人了,还是个副处,还干得很起劲,不知图个什么。”我想,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名利地位如粪土,党的事业重如山,不图名不图利,一心为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奋斗终身,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1994年10月13日
有个同志知道我是在搞信访工作,他劝我说,搞信访工作又吃亏,又没半点油水,每天遇到的都是难以解决的扯皮的事,早点要求改个行。这位同志说的情况是真的,信访工作是非常辛苦,特别是遇到少数扯皮闹事的人,就是下了班两三个小时,心里也很难安静下来,双耳发麻。但这是党的工作,又是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我怎么能推辞呢!再说任何工作都是根据需要确定的,都有一些难点和苦点,不然,党和政府怎么会安排确定这个工作机构呢!我永远不会放弃这样一个原则:坚决服从党的需要和安排,我永远要做到只要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再苦再难也要把岗位工作搞好,要有献身和敬业的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干出成绩来。
我要时时用马克思的一段话激励自己敬业、创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的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的,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本报记者龚达发整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宛如平常一段歌
——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整容师张浩林
满东燕
尽管他被誉为生命最后一站的整容师,尽管他已在殡葬战线默默工作了20余年,但当谈及这些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经历时,他却觉得宛如平常一段歌。
时间追溯到1976年,那时,他还是个22岁的小伙子,当被招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成为一名接尸工人时,他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能从农民成为一名工人,他心里很高兴,可一进火化厂的大门,总有种阴森森的感觉。
接尸的第一天到同仁医院拉杂碎,里面有作手术的人体骨骼各部位,还有死婴。当他以最大毅力装完后,把手用酒精和肥皂洗了又洗,一幕幕可怕的情景,使他吃饭时直想吐。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咱们这一行就是那三百六十行之内的,你要想争当一名状元,是不能退缩的,退缩就是没出息!”老师傅的话再朴实不过了,但它深深震动了张浩林的心。
他不仅没有退缩,而且越干越出色。由一名接尸工人成为一名美容师。
在人们看来,给生者整容是增添美感,给死者整容是不可思议的。但张浩林却这样说:当悲痛万分的家属看到自己故去的亲人通过整容神态安详的样子时,在精神上和感情上都能得到安慰,我就感到干殡仪是社会的需要,更是失去亲人的人们的需要。
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在昌平发生一起车祸,翻车后起火烧死了司机,司机单位领导把死者拉到八宝山,要求尽量能恢复死前的样子。张浩林打开一看,遗体完全变形了。望着该单位领导焦急、恳求的目光,想象失去亲人的家属看到一具可怕的不完整的遗体是怎样的心情,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整好。他发现了司机驾驶证还残留着,并且能辨认出死者生前的容貌。于是他对着照片把鼻子、眼和耳朵做出来,然后把眉毛眼线画出,调好脸的色彩,再把身体整好,穿好衣服、鞋子。当全部整完后,已是第二天凌晨5时多了。单位领导看着貌似生前的死者,连声说:“太谢谢您了,您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这下可以向死者的父母有交待了。”说着拿出200元钱,让他买烟买酒,经张浩林再三劝阻他们才把钱收回。
20余年,经他手整容的遗体有五六千具。“为死者留下不朽的名,为生者留下不朽的爱”,这是八宝山殡仪馆一句人人皆知的话,也许正是这段话鼓舞着张浩林和像他一样不知疲倦工作在殡葬岗位的平凡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公务员的楷模——吴天祥》出版
本报讯为了宣传吴天祥的事迹,教育广大公务员讲政治、爱人民、办实事,争做优秀公务员,湖北省人事厅、中国人事出版社近日精心组织、编辑出版了《公务员的楷模——吴天祥》。(任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全国铁路“严打”取得成效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吴兢今天从铁道部获悉:开展“严打”斗争以来,各级铁路公检法部门把这次“严打”斗争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取得了丰硕战果。
据介绍,开展“严打”后,一批影响大、危害严重的大要案相继侦破,一批犯罪活动猖獗、作案累累的犯罪团伙被铲除,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先后落网;铁路公检法先后召开公捕公判大会26场,捕判一批犯罪分子。长沙铁路公安处摧毁了一个由4名安徽、河南籍流窜犯组成的抢劫货车押运员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于今年3、4月间,在株洲至岳阳、衡阳至娄底间过往货车上,采取持刀威胁、殴打、捆绑押运员等手段,作案16起,其中大案12起,抢劫现金4000余元。广州铁路公安处在广州市内端掉了一个制贩假火车票的黑窝,抓获张尚金等6名案犯,查获伪造的客票1194张、票条2246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莆田江口镇党员统一佩带党徽
本报讯自今年五月十三日起,福建省莆田县江口镇党员统一佩带党徽,实行“挂牌上岗,挂牌服务”,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江口镇的全体共产党员佩带党徽,公开亮出自己的身份,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广大党员也感到佩带党徽带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压力感。(刘永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湖口县纪委为乡局领导设重视奖
本报讯为促进各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最近江西省湖口县纪委决定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行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对乡局领导单独设立重视奖,并出台了六项内容考核计分的考评方案。(沈庚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淮滨开展党政领导系列演讲活动
本报讯近日,革命老区河南淮滨县党政领导同志走机关、下乡村、入企业、进学校,组织开展“为党增辉、为民造福”系列专题演讲活动。领导同志自己动笔写稿,亲自登台演讲,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何怒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厦门市支队积极配合“严打”
本报讯武警福建厦门市支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目前,这个支队已多次派出官兵配合“严打”行动,抓获一批犯罪分子,收缴了一批凶器。(石伟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宜昌交警巡警合一执法
本报讯湖北宜昌市市区主要街道上,近日出现了交通巡警。市政府为了加强城区综合治理,维护城市交通,创造文明优美的市容秩序和卫生环境,于今年五月一日颁布了《宜昌市公安交通巡警巡察规定》,专门组建了一支交通巡警队伍。(黄本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思想教育培养优良作风
北京城建集团既建楼又树人
本报讯北京城建集团党委近年来始终把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干部职工作为重要任务。他们强化了两级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形成了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和业余党校“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格局,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制定了《干部培训工作三年规划》,采取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方法,同时保证了党员教育轮训面每年都在95%以上。
该集团利用每年的施工淡季,各单位采取脱产轮训、集中培训、办班学习等形式,每年对职工进行一个主题的政治教育,如“改革与人生观”、“传统与使命”、“爱国主义教育”等,既与时代脉搏息息相通,又紧贴企业实际。
近年来,在煤气管道和自来水管突然爆裂、烟囱即将倒塌、歹徒持枪杀人等急难险重的情况面前,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许多职工把生命置之度外,挺身而出。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已有56名职工从大火、急流、冰洞、井下等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恶劣环境中抢救同胞和战友;有113人次挺身而出,勇斗歹徒,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有15万人次救死扶伤,解难扶贫,照顾孤寡老人,拾金不昧,为群众义务修车理发。以集团所属城建三公司为主力的北京市抢险大队,被中央和北京市领导誉为一支京城特殊的快速反应部队。多年来,城建集团承担施工的工地有150多个获得了北京市“文明安全工地”,有18个二级公司单位被命名为“重合同、守信誉”单位,列北京市建筑行业之首。
(刘岳玲徐淑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伽师县今年3月发生强烈地震后,一周内46所中小学全部复课。图为日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汉族师生在排练节目,准备庆祝“六一”儿童节。 黄正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