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贺胜良及其妻子甘建华爱国奉献事迹被报道后,引起一股拥军优属热。这股热潮说明,在我们的国家里——
人间处处有真情
杨永辉李柏松阳全生
1995年夏天以来,在广东、四川两省传诵着这样一段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故事发端于南国羊城。去年六七月间,广州几家新闻单位报道了广州军区某部天线班班长贺胜良及其妻子甘建华爱国奉献事迹后,即在广州地区引起一股拥军优属热。不久,这股热潮波及到贺胜良、甘建华的家乡四川省。
1980年冬,贺胜良带着一个农民儿子的纯朴和一颗报效祖国的心,从川中大地的内江县(现为东兴区)走进南国军营。
贺胜良在部队做过饭、喂过猪、站过岗,样样干得出色。当兵第三年被调到天线班。架天线是个体力活,更是技术活。面对重重技术难关,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没有畏缩,而以惊人的毅力啃下了《天线理论与架设》等30多部专业书籍,练就了制作、架设各种天线的一身绝技,能巧妙地把数十吨重的锅形天线耸立在悬崖峭壁之上,也可在八九级台风肆虐之时,负重几十斤,身手敏捷地爬上15层楼高的天线杆上进行抢修,成为闻名军内外的“南疆天线王”。
1988年夏天,四川内江市郊20岁的青年女工甘建华认识了贺胜良。小甘深为贺胜良一心扑在国防建设事业上、矢志军营默默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尽管那时有工作、有模样的她,是许多小伙子追逐的目标,可她偏偏选中了小贺这个家在农村、父母都重病缠身的普通士兵。
1989年底,甘建华义无反顾地从城镇嫁到了偏僻山村的贺家。从此,她更是不辞辛苦地敬老人,持家务,全力支持丈夫在部队建功立业。两个上学的小姑,见嫂子累得脸黑身瘦,几次提出退学回家帮忙,甘建华硬把她俩撵回学校,一直支持她们分别念完初中和高中。
接连不断的灾难使家里背上两万多元债务,穷得连种子都没钱买。为挣钱还债、养家糊口,甘建华将未满周岁因患血管瘤刚做过手术的小女儿托给娘家照料,背着丈夫只身到南方打工。在厂里,她挑收入多的重活、脏活干,选最便宜的饭菜吃,天天加班加点,省吃俭用。
在甘建华的苦心操持下,贺家的困境逐渐改善,生活也有了一些欢乐,而她自己却因操劳过度,日显憔悴。1992年春,在外打工还债的她,常感腹部胀痛。她默默忍着,不去看医生。后来实在挺不住了,才在工友劝说下到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直肠癌,进医院第三天便上了手术台。
母亲噙着泪对她说:“建华,你为了贺家,牺牲的已不少了,为啥还要这样刻薄自己?”甘建华也流泪了:“为啥?不就为减轻贺胜良的负担,让他安心部队工作嘛!”出院不久,她惦记着家里的债款,未等身体完全恢复,就又在附近找了一份工做。
1993年、1995年,甘建华又因癌细胞转移两次被逼上手术台。
甘建华与贺胜良相识和结婚以来,家中灾难不断,自己也身患绝症,而她却以女性少有的刚强,忍苦负重,独撑家门,给丈夫的信封封都是报“平安”,从未吐过半个“难”字,连女儿患血管瘤开刀、自己3次住院手术,都不让丈夫请假陪护。
去年11月16日,广州市妇联举行爱国奉献好夫妇贺胜良、甘建华事迹报告会。台上泪花闪闪,台下泪水涟涟,会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报告会刚结束,人们立刻涌到前台,纷纷给他们捐钱送物,用最朴素实在的举动对这对忠贞爱国奉献的夫妻表达了崇敬和慰问之情。
一位与甘建华同病室住院的高大姐,出院时专门买来蚊帐、毛巾被等送给她,还悄悄在她枕头上放下500元钱。《广州日报》一位女记者在医院采访甘建华时感动不已,第二天专程送去一台微型收录机和一盒《祝好人一生平安》的磁带给她解闷。一位青年个体户看了贺、甘的事迹报道后,几经周折找到部队领导,捐了一万元给甘建华治病,却怎么也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他说:贺胜良、甘建华为国家作出了这么大的牺牲和奉献,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向他俩尽一份微薄之力!
在各界群众为贺胜良夫妇献爱心的同时,省市政府有关部门也对他们倾注了殷切的关怀。广东省妇联主席时述花、广州市妇联主席孔少琼等先后到部队看望在穗养病的甘建华,捐赠3万多元慰问金,并以妇联名义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姐妹向甘建华学习。
贺胜良部队所在的广州市白云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经反复研究作出3项特别决定:将好军嫂甘建华列为本区有突出贡献的军人家属,给她颁发《特殊优待证》,每月享受500元的最高优抚金;区民政局承担贺胜良5岁的女儿入托、入学全部费用;将甘建华和她女儿贺婷的户口从四川老家迁入本区——这3项特别决定是广州市拥军优属历史上的第一次。
在贺胜良、甘建华的家乡巴蜀大地,父老乡亲们既为有这样一对好儿女感到骄傲,又为他们的不幸和困难而焦心。当地的区、镇政府筹款1万多元修缮贺家的房子,村民自发成立“助耕队”,帮贺家耕种责任田。许多素昧平生的人纷纷为他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一份份浓得冲不淡、化不开的爱意,使这对爱国奉献夫妇得到了人世间最真挚的回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宝坻抓人格教育促精神文明
本报讯现代乡镇企业经营者应该是一种什么形象?天津宝坻县许多乡镇企业经营者认为,要以人格行为规范要求自己。这种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伦理道德为核心的人格教育,近半年来已为该县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新鲜经验。目前,中共宝坻县委已把人格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在各行业、各系统全面展开,先后制定了教师、医生、机关干部、执法人员的人格行为规范,进行学习对照和自我教育,开展学先进活动,并评出百名模范、“十佳”文明单位。
(张伯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锦州交警查获一抢车杀人犯罪团伙
本报讯辽宁省锦州交警日前在刑警的配合下,历经58小时的昼夜奋战,一举抓获横跨10省抢车杀人焚尸的犯罪团伙,在“严打”中又立新功。5月21日5时左右,锦州凌河大队五里岗交警丁胜利发现一辆汽车藏有刀、木棍和带血点的衣服,立即扣车,并报告上级围捕犯罪团伙。4名歹徒于5月23日分别在锦州和沈阳落网。(张春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夜访干警
本报记者鲍洪俊
实施“严打”以来,海南公安干警战高温,连破重大案件,倍受群众钦佩。9日下午,听说许多干警已经几天不得休息了,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打心里疼爱他们。他决定连夜轻车简从去看看“严打”一线的将士们。
20时40分,阮崇武来到海口市海府路派出所。“我所已破获8宗刑事案件,抓获一批违法人员,”所长吴清忠兴奋地向阮崇武汇报战果。
“基层群防群治如何?”得到满意答复后,阮崇武强调说:“抓好‘严打’一定要发挥基层群众的作用。”
21时整,阮崇武额沁汗珠来到海口郊区城西派出所。
“这里地处城乡接合部,曾经是案件多发地带。现在情况怎样?”阮崇武关心地问道。
“‘严打’中我们一抓深挖犯罪团伙,二抓外来人口管理,现已打掉1个地方流氓团伙。辖区内社会治安大为好转。”副所长谢才优回答。
阮崇武马上接过话茬:“犯罪团伙,特别是地方流氓势力,一定要抓住时机,坚决打掉。对外来人口管理,要与服务相结合,以服务带动管理。”
21时25分,阮崇武又步履匆匆地出现在琼山市府城公安分局看望干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群众积极提供破案线索
本报石家庄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广大群众踊跃投入“严打”。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全省群众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种线索2300条,从中破了一批案件;群众抓获扭送了一批案犯。
今年以来,在107国道内丘、邢台交界处连续发生蒙面人持枪抢劫案件。公安人员在案发地调查时,群众检举了刘延敏等6位青年平时不劳动,却吃喝玩乐、挥金如土,以及低价推销成批毛线、皮革等物品、自制手枪等线索。很快,这个犯罪团伙落入了法网。“严打”刚开始,故城县群众就到公安局举报:北京至军屯的一辆公共汽车上有人贩卖枪支。县刑警大队立即出击,当场缴获短把猎枪20支和装弹器、弹壳、底火等,接着又从案犯家中查获一批枪支弹药。
4月22日上午,冀州市彭村村民张冬柱夫妇从地里回家,见一歹徒行盗。夫妇二人便同罪犯展开搏斗。张冬柱头部受伤,他的妻子刘青霞死抓住歹徒双腿不放,在村民韩西同、韩永军、王金斗等人的帮助下,将案犯马继忠扭送公安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河南重视感化失足犯罪少年
本报讯河南各级法院182个少年法庭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矫治、挽救了一大批失足少年。全省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已由1988年以前的4%下降到目前的0.3%左右,少年犯表现好的和比较好的占95%以上。
(杨文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新形势下培养民族干部的有效形式
千名少数民族干部将挂职锻炼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贾奋勇)记者从今天在京举行的1996年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座谈会上获悉,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计划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组织1000名左右的少数民族优秀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据了解,从1990年开始,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每年组织一批少数民族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今年,共有来自16个省、自治区29个少数民族的170名干部参加挂职锻炼,是历年来最多的。他们将分赴中央、国家机关的55个部委办局和7个省、直辖市挂职锻炼。
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开展7年来,已有530名中青年干部参加挂职锻炼。实践证明,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是在新形势下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有利于提高少数民族干部总揽全局的能力,有利于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交流,从而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
今天的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主持,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部副部长李铁林、国家民委常务副主任陈虹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一批案犯投案自首
本报讯浙江省各级政法、公安部门在加大“严打”斗争力度的同时,充分运用新闻媒介,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形成了围歼犯罪分子的强大攻势,对犯罪分子形成“兵临城下”态势。一批犯罪分子慑于“严打”威力,纷纷投案自首。
5月5日,伍来兵、姜晓子、詹建红、赵福生等4名敲诈抢劫团伙成员,慑于“严打”声威,先后到兰溪市公安机关投案。
与此同时,各地在“严打”斗争中,人民群众检举、揭发犯罪并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已蔚然成风,涌现出了许多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据不完全统计,“严打”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检举、揭发犯罪线索57件,与违法犯罪分子英勇搏斗、见义勇为51起。(赵相如华力成朱思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军旅顺疗养院为劳模献爱心
本报讯海军旅顺疗养院为支持驻地大连市正在蓬勃开展的城市建设活动,今年5月份组织十几名国家级医疗专家和医务人员到全市43个重点建设工地实行巡回义务治疗。疗养院还为市级劳模进行免费治疗和康复疗养。(茅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下大气力抓落实
北京军区基层建设蓬勃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易俭如)北京军区下大力抓基层,着眼全面建设,协调发展,使基层建设的整体水平有新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为把抓基层的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军区认真抓好基层干部的培训。去年全区组织了1200多名团以上干部下基层宣讲《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今年又集中对旅团干部进行轮训。同时,分期分批对数千名连长、指导员等实施培训,提高基层一线带兵人的素质,增强了广大基层干部对新时期军队建设方向和目标的认识,保证了基层建设稳步健康的发展。
北京军区各级党委和机关坚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建设的关键环节。他们上下结合,组织力量对全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现状进行大面积调查,对不同类型的党支部进行解剖分析,对后进党支部进行帮助整顿。各单位由团以上领导带队,定责任、定时限,帮助改变面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大多数后进党支部都有明显改观,先进和处于中间状态的党支部都取得新的发展,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带动基层建设的“火车头”。
北京军区各级党委和机关在抓基层建设中,着力抓好基层官兵的人生观教育,使广大基层官兵普遍增强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增强了奉献意识,激发了“争先创优”的劲头。全区部队涌现出600多个先进连队和6万多名优秀士兵,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推动基层建设更上一层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布依少女患病后
赵新兵陈少强
贵州布依族少女刘玉雪因患罕见的“巨舌症”而面临生活上的巨大痛苦,所幸的是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
贵州平塘县芙蓉村16岁少女刘玉雪,出生时舌头就伸出嘴外一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舌头也逐渐变长、变厚。巨舌堵嘴,饮食难进,说话不清,刘玉雪痛苦不堪。
医生诊断,刘玉雪患的是世界上罕见的“巨舌症”,需要做三次手术,花费巨大。而刘玉雪地处贫困的麻山山区,家境贫寒,根本无钱医治。驻黔的解放军第四十四医院得知这个消息后,全院官兵自发捐款7000多元,收治了刘玉雪。但治疗花费太大,医院无力为继。
刘玉雪的不幸,通过新闻媒介传到各地,引起了河南南阳光辉机械厂厂长孙富林的注意。他同工厂其他负责人商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刘玉雪。
今年初,孙富林赴贵阳将首批捐款1万多元送到刘玉雪母亲手中,使这位朴实的布依族妇女感动得泣不成声。
接着,孙富林再次发动全厂干部职工开展“向贵州省麻山贫困地区巨舌女献爱心”活动,共获捐款2.6万余元。据介绍,目前刘玉雪手术进展顺利,多余的舌头已被切除,前伸的牙齿正在矫正。 (据新华社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又摧毁一批流氓恶势力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吴兢报道: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在“严打”斗争中,又摧毁一批特大犯罪团伙和流氓恶势力,一批气焰嚣张的犯罪分子落入法网。
5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机关摧毁一个犯罪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分子。这个团伙以一名外号“刀疤脸”的流窜人员为首,结伙抢劫,流窜作案。经查实,他们近年来共抢劫作案30多起,总案值达24万余元。
四川省宣汉县公安机关近日摧毁了以蔡兵、冉小平为首的32人抢劫、盗窃团伙。这个团伙自1994年起,在公路上持刀、棍棒、石块等强行拦车抢劫、盗窃作案达55起。四川省崇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个以赵丹、赵海军为首的盗窃汽车团伙,追回被盗车辆12辆。这个团伙自去年以来,共作案23起,盗窃各种车辆23辆。
湖南衡阳市江东公安分局近日抓获了为害一方的地痞地霸文健、夏云飞,破案6起。文健、夏云飞自1994年来,纠集一伙流氓对一些个体商店、饭店进行敲诈勒索百余次。他们还先后入室抢劫、盗窃11次,窃得大量财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徐州贾汪区检察院重视举报工作
本报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对群众署名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两年中,奖励举报有功人员7名,奖励金额2300元。最近,该院控申举报中心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文明接待室”称号。(王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六一”前夕,由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交警大队捐助的淄川交警希望小学在沂蒙山革命老区峨庄乡落成。图为希望小学揭牌仪式。
丛平 衍琥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