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让儿童文学繁花似锦
本报评论员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1992—1994)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选揭晓。获奖的19部作品展示了当前儿童文学创作的面貌和实绩,是热心为孩子写作的作家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繁荣少儿文艺的重要指示,献给亿万少年儿童的一份精美的节日礼物。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开拓21世纪大业,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历史重任,最终将落在这一代少年儿童肩上。跨世纪的一代新人应当从小树立起为中华民族全面振兴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儿童文学对于塑造新世纪的民族魂,陶冶未来一代的思想性格和道德情操,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不可忽视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繁荣少儿文艺的重要指示,正是从培养跨世纪的建设者和社会主义接班人,提高中华民族的精神道德文化素质的历史高度、时代高度提出来的。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编辑、出版的同志们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培育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中肩负的历史责任,努力创作、出版更多我们自己的、为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富有艺术魅力的少儿文艺作品,满足广大小读者日益增长的阅读、欣赏需求。
我国有3亿多少年儿童,其中少先队员有1.3亿,这是我们儿童文学的服务对象,也是文学作品最为广大的读者群。近年来,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响应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贴近儿童,精心创作,儿童文学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发展,发表、出版了一批思想内容健康向上、艺术形式新颖多样的优秀作品,深受少年儿童喜爱。这次获奖的19部小说、童话、诗歌、散文、幼儿文学作品,是从全国各地推荐的157部作品中评选出来的。
这些作品基本上反映了当前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思想水平、艺术水平,堪称上乘之作、优秀之作。但是,毋庸讳言,我们的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发行,无论在品种、数量、质量上,同时代的要求、小读者的要求相比,同关心孩子成长的父母们、教师们的期望相比,都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特别是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之作为数不多,精品更少,一些小读者疏离了文学读物的状况,更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时代呼唤精品,儿童渴望精品。创作更多的具有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贴近当代少年儿童生活和心灵、具有强烈的艺术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精品力作,是作家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正确的创作思想、热爱和熟悉孩子的童心、深厚的生活根基和熟练的艺术技巧,是产生优秀之作不可缺一的条件。要推出儿童文学精品力作,就要求热心为孩子写作的作家在思想、生活、艺术三方面锲而不舍地下功夫。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奔腾向前,现实生活变化日新月异,要使我们的思想跟上形势,正确地认识时代生活本质,准确地反映当代儿童生活,就要加强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并把理论学习同生活实践、创作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使自己的创作更充分地反映新的时代精神,更加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适应塑造跨世纪一代新人心灵的需要。要像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所期望的那样,着力塑造出更多能成为广大少年儿童的楷模和朋友、能鼓舞他们爱祖国、爱人民、奋发向上的典型形象,激励少年儿童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立志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艰苦创业。在艺术探索和审美情趣上,要提倡题材、样式、形式、风格、表现手法的多样化,创作出更多的有利于当代儿童净化心灵、陶冶性情、启迪智慧、开发想象力的丰富多采、饶有趣味的作品。
繁荣儿童文学、振兴儿童文学、建立儿童文学精品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党和政府的有关部门,文联、作家协会等群众团体,要把繁荣儿童文学创作、培养儿童文学新人、提高这支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列入自己的工作日程,常抓不懈,加强对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规划、引导。要为儿童文学作家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在学习、写作、生活等方面,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较好的条件,在思想政治上、社会地位和权益保障上更多地关心他们,尊重他们的创造性劳动。要吸引更多的成人文学作家和有条件的科学家、老红军、老战士为少年儿童写作、讲故事;并注意从密切联系少年儿童的中小学教师、幼儿园保育员、少先队辅导员中发现、培养儿童文学新人,不断壮大创作队伍。新闻出版部门要改进儿童文学读物的编辑、出版、印刷、发行工作,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以高尚的思想、精湛的艺术陶冶儿童的心灵,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精美的精神食粮,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报刊要加大对儿童文学的宣传力度、评论力度。各有关报刊,首先是各文学创作、评论刊物要经常选登一些儿童文学作品、评论文章。巩固、扩大儿童文学评论队伍,在儿童文学小百花园里,倡导积极的、健康的、科学的、与人为善的文学评论和文学批评。国家教委、共青团、妇联要提倡、鼓励教师、辅导员、家长关注中小学生的文学阅读,推荐优秀文学读物,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读书活动。
我们相信,经过一段不太长的时间,一定会推出一批无愧于我们时代的儿童文学精品,迎来儿童文学繁花似锦的又一个春天。

第1版(要闻)
专栏:中西部的希望资源转换篇(下)

不欠资源欠“东风”
——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跨越
本报记者刘亮明安洋马应珊
鄂尔多斯,内蒙古中部一片粗犷、辽阔的草原。
鄂尔多斯,世界羊绒衫市场上一个优秀的品牌。
鄂尔多斯人不曾料到,一件羊绒衫的知名度会远远超过那片古老的土地。是市场、信息、科技,使许多东西魔术般换位。据一次市场抽样调查,羊绒制品的消费者中,有85%的人知道鄂尔多斯的名字,其中不少人,是通过商品了解到它的产地的。
鄂尔多斯人更不曾想到,他们走过的路,会为理论界提供一种实证。即是:
经济不发达地区可以利用后发优势,直接与国际市场接轨
其实,这曾是个不起眼的小工厂。70年代建厂时,草创者们只是简单地盯上了高原那满山遍野的阿尔巴斯白山羊。但羊绒粗放的加工手段,使早期的鄂尔多斯羊绒衫一直像“丑小鸭”,被消费者冷落,问津者稀少。
与此同时,羊绒制品在世界市场上却身价日高,倍受青睐。英、美、日等国羊绒制品和经销公司的年利润都在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
鄂尔多斯人如坐针毡。多次出国寻路,终于从国外同行那儿看出了门道:挑剔的市场需要“好菜精做”。他们咬牙掷金,从日本、意大利等国引进一流的设备和技术,使产品一步到位,与国际同类企业在同一档次上竞争。
资源优势加技术优势的结果使“鄂尔多斯”迅速走遍全国,大步跨出国门,在市场上一领风骚。几年前那个还名不见经传的高原小厂,已发展为举世闻名的鄂尔多斯集团公司。到1995年,公司总资产已近22亿元,产值、利税分别达到9.42亿元和2.2亿元,创汇5880万美元。同时,带动了一大批羊绒加工企业和当地畜牧业的迅速发展,成为地方经济的龙头。
资源优势添加什么才能成为经济优势?“鄂尔多斯”提供了一种选择,大放异彩的青海“白唇鹿”再次作证。
以“白唇鹿”牦牛绒衫驰名的青海第一毛纺厂原是生产纯毛线的。开始“日子还过得去”。1990年全国纺织行业滑坡,企业陷入困境,亏损严重。毛病出在哪里?决策者左思右想,终于理出了头绪:羊毛原料堆积如山,看左邻右舍“病情”大同小异,而当地独特的牦牛绒资源,却开发不够,其它地方更可望而不可即。1992年,他们引进日本的先进设备,生产出白唇鹿牌牦牛绒衫,结果一举成名,成为企业的主导产品。1995年,牦牛绒衫产量已从最初的1.8万件增至30万件,产值和销售收入分别完成5200万元和8037万元,利税首次突破1000万元大关。
新疆的“天山”与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和青海的“白唇鹿”可谓殊途同归。80年代初,天山毛纺织企业抱着与国际接轨的热望,在日本和香港找到了合作伙伴,以国际资本和日本、意大利的成熟技术打入国际市场。如今,“天山”作为一个著名的品牌,在美、英、法、日等20多个国家的服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10多年来,“天山”已累计实现利税近5.6亿元,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
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绝不是资源、资金、技术的简单相加,还应研究千变万化的市场
“鄂尔多斯”、“白唇鹿”、“天山”以类似方式,完成了从资源优势到经济优势的过渡,这就是靠引进成熟技术调动了资源的后发优势。但它也提醒人们,资源优势到经济优势的过程,绝不仅仅是资源与资金、技术的简单相加,因为这里还有市场的作用,而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是要随着消费群体的改变而变化的。
行走在中西部地区的崇山峻岭中,记者眼中那些壮丽的景色常常幻化为遍地的宝藏:漫山遍野的生物资源、富饶的地下矿藏、大江大河裹胁着的水能资源、早已是买方市场的旅游资源……
“富饶的贫困”是经济学家对这些地区的概括。今天,当人们急于开发这些资源的时候,首先认准了一条:“不能一味重复初级产品加工的老路”,要追求资源产品的“高附加值”,寻找比较优势。
在云贵高原和川陕秦巴山区,你可以看到祖祖辈辈人眼皮底下生长的红豆杉仿佛一夜间变成了“摇钱树”。用它的根、皮、叶提炼的紫杉醇因其显著的抗癌效果而震动世界。西安天诚、云南泰华等制药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检测设备制成的紫杉醇,每克在美、日、法、德等国市场竟高达600美元以上。
“秦巴山区无闲草”。商洛地区是陕西省最贫困的地区,一位普通农民用了8年时间,琢磨出紫杉醇的提取技术,日本商人捷足先登,当即与他签订了购销合同。4月21日,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记者看到天诚医药公司经理办公桌上摆着一摞来自多国医药公司的传真电报:英国爱得蒙得公司定购紫杉醇300克;日本泰和产业株式会社则恳求合作15年……今年不到4个月,天诚就获利润100多万元。
有什么资源就开发什么产业——短期经济行为曾使中西部地区不少企业吃尽了苦头。江西宁红茗饮有限公司就曾遭遇过此类挫折。1990年,在市场竞争中挣扎数年的“宁红”,一下亏损700多万元。面对满山茶树,宁红人苦苦期待着“柳暗花明”。1991年初,他们发现了保健茶在市场上的空档。几个月后,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将药效与传统茶融为一体的宁红保健茶竟把大上海“闹了个沸沸扬扬”,继而风行全国,又引来了日本的客商……两年后,“宁红”的税利就激增至1500万元,它所在的修水县这个革命老区随之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改革开放使沿海经济驶入快车道,也为中西部资源开发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中西部任何一个省区,当地同志提及资源都如数家珍,普通人可以毫不费力列举出陕西的煤炭、四川的天然气、攀西的矿产、新疆的石油、内蒙古的稀土、青海的钾盐、大江大河的水能……放眼西部,资源开发的主战场已经陈兵百万。
中西部地区能、矿资源丰富,矿种齐全,配套程度高,其中“三江(怒江、澜沧江、金沙江)成矿带”,天山、祁连两大山系,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三盆地,都是全国以至世界少有的多种矿产的富集区。
中西部能矿资源在全国区际分工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由于能矿资源开发、建设周期长,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西部地区自我积累能力较弱,因而开发利用程度很低。以贵州为例,它的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874万千瓦,虽列西藏、四川、云南、新疆、青海之后,但它拥有500多亿吨煤炭储量,在能源开发方面具有不可多得的水、火互济条件。眼下,我国工业、特别是加工业主要集中在能矿资源少、开发强度大、后备资源更少的东部地区,能矿资源与加工业在空间上的错位,使能源、原材料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矛盾预示着机遇。当人们都在谈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一话题时,有人已经在捕捉这个“东风”的前沿了。首都缺电,内蒙古的煤炭资源变为电力通过空中通道源源输入;饱受燃眉之困的广东已经开始与云南、广西合作开发澜沧江、红水河水电资源,眼下福建和贵州又在探讨以何种合作方式实现“西电东送”。在中西部,人们已经预感到,随着国家投资体制的改革,随着东部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一个以市场为纽带的东西合作开发时代正在到来,谁抓住了这个机遇,谁就能抓住这个时代。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讨论通过矿产资源法修正案(草案)和电影管理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5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修正案(草案)》和《电影管理条例(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自1986年10月1日实施以来,对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监督管理,打击乱采滥挖和破坏浪费矿产资源的行为,治理整顿矿业秩序,促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维护国家权益,起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矿产资源法的某些条款已经明显地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修正案(草案)对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的行使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在确立探矿权、采矿权的有偿使用制度,关于私营矿山企业和允许外商投资探矿、采矿,采矿权审批、行政处罚等问题上,对矿产资源法作了修改或补充。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此修正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为了加强电影行业管理,发展和繁荣电影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国务院决定制定《电影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草案)》强调,从事电影制片、进口、出口、发行和放映等活动,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条例对电影的制片、审查、进口出口、发行和放映,对于实行电影许可证制度和年检制度以及关于保护电影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条例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第1版(要闻)

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
《男生贾里》等19部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作品获奖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在全国少年儿童高高兴兴迎接“六一”之际,耕耘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的作家们为他们献上了一份节日的厚礼——《男生贾里》等19部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儿童文学作品获得了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在今天的颁奖仪式上,这些作品的作者从满面稚气的少先队员手里接过红彤彤的获奖证书,并接受了孩子们真诚而崇高的敬意——少先队队礼。作家们拿出倾注着自己无数心血的获奖作品,作为对孩子最好的回赠,飘动在他们胸前的红领巾使这些并不十分年轻的作家和孩子们格外亲密融洽。
“为儿童写作真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面对这感人的情景颇有感慨。他在致辞中说,有些人认为儿童文学是“小儿科”,实际上儿童文学作家是广大少年儿童走向生活、追求未来的向导,是孩子们的灵魂工程师和良师益友,他们的创作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必不可少。过去,我们曾经有过刘胡兰、张嘎子等鲜明的儿童文学形象,成为一代少年儿童的朋友和楷模。今天,将要走向21世纪的少年儿童,需要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他说,党中央非常关心繁荣少儿文艺事业,把它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养一代“四有”新人的重要方面。
据介绍,中国作协举行的这次评奖,对1992年至1994年间创作出版的各种儿童文学体裁作品进行了全面评审。获奖的19部作品中(名单见第五版),有充满青春活力的长篇小说《男生贾里》;有讲述民族历史文化的知识性散文《我们的母亲叫中国》;有抒发孩子热爱大自然和美好生活的诗集《到你的远山去》;还有想象奇特、启迪儿童环保意识的童话《狼蝙蝠》等。评委会认为,这些作品大体反映了当前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成就和水平,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均属上乘。
世纪老人冰心,虽身在病榻却依然心系她终生不渝的儿童文学事业,她让女儿带来自己的祝贺与期望:中国的未来寄托在孩子们身上,我希望儿童作家们都来关心孩子们,给他们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新作者涌现出来。
她的愿望赢得了强烈的共鸣,作家高洪波代表本次儿童文学奖的19位得主在会上发出倡议,呼吁更多的作家与他们同行,投入到为孩子写作的事业中来,用自己的才华、智慧和思考,营造繁华似锦的儿童文学乐园。
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马文瑞、刘忠德等及中宣部、团中央、国家教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学界人士、教师等500余人参加了颁奖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省委书记的特殊考卷
本报记者何伟
5月24日,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把接待上访的案桌搬到太行山下的赞皇县土门乡。消息传开,野草湾村的刘老汉便兴冲冲坐到了省委书记的对面。
“俺村前年分地时,有一百多个非农业人口参与瓜分,村干部也利用职权多占。程书记,山里人把庄稼地看成命根,群众意见可大哩!”
头扎白毛巾的秦凤义接着反映:大桥庄去年修水渠,村里欠着村民7万多元劳务费,村民很有情绪。
土门村的鲁治安忿忿不平:自打农村实行责任制起,村里再没调整过地。合同到期了也不动。俺家5口人,至今只能种一口人的地,占地多的村干部故意拖着不调……
一桩桩,一件件,程维高双眉紧蹙。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省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力度不算小,可是,反映乡村干部以权谋私、多吃多占问题仍占全省来信来访的32%。基层组织建设还需要采取些什么措施?
深入基层向群众求教是程维高多年养成的习惯。他选择带有普遍意义的土门乡,解剖“麻雀”。基层干部的政绩如何,群众上访是最具说服力的“考卷”。
在调查刘老汉反映的问题时,县委书记靳海河介绍:野草湾是全县有名的乱村,上访的最多,集体经济最差。病根出在村党支部瘫痪上。土门乡前两年亦是如此。乡村干部私心重,不办实事。17个村党支部,有10个处于软弱和瘫痪状态。
乡亲们对干部最大的意见是不能带领群众致富。
比群众上访内容更丰富的“考卷”还是与县乡干部一起走村入户,亲自调查。程维高说:“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切不可把群众上访看成‘刁民告状’。”
6天时间蹲乡跑村,接待上访,程维高对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理顺群众情绪,首先要从公正做起。群众气不顺,经济上不去,责任在村,根子在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一个动态现象。就村抓村,很可能是治了又瘫,瘫了又治,这就需要让乡镇党委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建成一支支永不撤离的农村工作队。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首席大法官
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香港公务员和司法人员队伍的稳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香港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杨铁梁,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现在离香港回归祖国还有三百九十八天。香港回归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总的形势是好的。
李鹏强调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香港公务员和司法人员队伍的稳定。我们欢迎香港广大司法人员都能够留下来,为香港的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作出贡献,为未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他表示相信,香港绝大多数公务员和司法人员都是主张香港回归祖国的,都将会致力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中国法官协会会长任建新、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会见时在座。
杨铁梁是应中国法官协会邀请前来北京访问的。

第1版(要闻)

除精神垃圾还文明本色
郑州清除街头不良文化现象
本报郑州5月29日电近日记者看到,郑州市街头一些含有不良文化内涵的企业名称、商店招牌和户外广告牌已被拆除或更换。这是郑州市为消除街头不良文化现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今年年初,按照中央和河南省委的指示精神,郑州市组织宣传、工商、文化、商贸等10多个单位,组成两个调查组,对全市范围内存在的带有封建殖民文化色彩或国家明令禁用的店名,以及对容易使人产生误解或反感的名称及牌匾、户外广告牌等街头不良文化现象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发现有293个企业名称和招牌品味低下、缺乏健康内涵,需要进行清理和纠正。有的宾馆、酒店、商店用不文明的名称作招牌,群众意见很大。
郑州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对上述现象进行了“会诊”,并从5月10日起,对属于纠正范围的对象分批下达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或更换,由工商部门及时配合进行名称变更登记。截至28日,郑州街头大多数含有不良文化内涵的企业名称、门店牌匾、户外广告牌等,已按要求及时拆除、覆盖或更改。
(戴鹏从苏华)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高兴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基社盟议会小组主席米歇尔·格洛斯一行。
朱镕基对格洛斯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今年2月访问德国时,曾经见过格洛斯先生,并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今天很高兴在北京再次见面。”
朱镕基说,上次他访问德国时,两国之间达成了一些协议,现在正努力逐项落实这些协议,进展良好。
格洛斯说,德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科尔总理对中国怀着友好的感情,对双方关系的发展非常关心。他说,这是他第七次访华。每次访问他都看到一些变化和发展;他对德中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格洛斯一行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5月26日抵京开始为期12天的访问。此次访华旨在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格洛斯一行还将赴上海、西安、桂林和广州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六一”前夕,拉萨布达拉宫脚下的人民广场专门为儿童增设碰碰车、少儿摩托车及动物玩具,丰富节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