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让青春在追求中闪光不愿署名的迷惘者:
也许这样称呼你有些不太尊重,但当我下笔的时候,心中却有另外一个坚定的念头:你是一个有思想、有抱负的青年,当你走出这暂时的迷惘后,迎来的一定是一轮崭新的朝阳!
我个人认为,迷惘是一个人走向成熟需付出的代价,就像一个人在成就一番事业、一个企业在创出一个名牌之前必须经过一段痛苦的磨砺一样。也许很多人知道我的名字是在1982年第六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独得6枚金牌之后,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在此之前的11年时间里,我为了这一天的成功洒下了多少汗水?我至今还记得,1971年,我刚刚12岁,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年。当我怀揣着一个并不清晰的梦想走进广西体操队时,除了一群如我般大小的伙伴在平衡木上做出的各种漂亮动作令我神往之外,“体操王子”对我来说,是一个无法设想的概念。但有一点我坚信,只要我刻苦训练,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体操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是青春旋律的协奏曲。人们在欣赏体操比赛时,看到的都是它优美、舒展、洒脱的一面,但为了比赛时那短暂的几分钟,哪一个运动员不是洒下了成吨的汗水。体操在体育项目中是技巧和难度最高的运动,除了要有灵敏的头脑反应外,经验的积累是不可缺少的。这就需要进行不停顿地训练,不少人就因为吃不了这份苦而半路打了退堂鼓。我能坚持下来,并不是因为我是不知痛苦的铁汉,而是因为我觉得做一名体操运动员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吃再多的苦,流再多的汗也值得。1980年,当我进入国家体操队后,这种认识就更加坚定了。
进了国家队,有了更多出国比赛的机会,我对做一名体育运动员的使命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国际比赛中,一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和风格不仅代表着个人的技术水平和素养,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荣誉和尊严。在越来越激烈的世界体育竞技场上,比赛成绩的好坏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强盛和威望的象征。在做体操运动员的几年时间里,我曾多少次地看到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升起,多少次地看到海外游子因为我们的成功而流下激动和自豪的泪水,多少次地看到那些曾贬斥我们为“东亚病夫”的人不得不竖起佩服的大拇指……作为一名运动员,没有比这更幸福的时刻了;作为一名年轻人,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人生价值了。我认为,追求人生的价值是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所有人的共同愿望,是特别值得肯定和赞赏的。没有价值的人生,就如同充满空气的肥皂泡,虽然会有一时的辉煌,但终究会随风消失。问题是,人生的价值从来不是空洞的,它必须要找到一个附着点和支撑点。这个“点”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益而又值得你为之流血流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这样的事业不一定都要轰轰烈烈,它实际上就体现在每一个人平凡而具体的工作之中。当一名运动员为国争光是事业,当一名机关干部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事业;当一名科学家去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是事业,当一名农民种好庄稼也是事业……当然,像你曾“下海”经商一样,当一名企业家,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为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而努力也是事业。
说到办企业,许多朋友曾问我为什么放弃心爱的体操事业转行经商呢?事实上我并不是放弃了体操事业,而只是换了一个角度去关心体操运动,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体操运动员,我曾多次参加过世界大赛,多次登上过领奖台。当耳畔传来激越的国歌乐曲,当赛场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时,而你低头看到庄严的国徽却缀在外国产的运动服上,想想看,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有几次站在领奖台上我就是这么想的:将来我一定要创出中国自己的名牌运动服装,让中国运动员穿上它走进世界赛场,走上冠军领奖台!
我加盟广东健力宝集团和创办李宁体育用品公司,实际上开始了艰难的第二次创业。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挑战是严峻的。刚开始的时候,设计、识图、打样、生产、推销等等,样样都要从头学起。无论哪个人都不可能天生就会做每一件事。挥洒体坛与遨游商海是两种不同的感觉。就像我曾经从鞍马和吊环上摔下来过一样,我也在商场上跌过跤,关键是不要被暂时的困难吓倒。既然是自己认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做到底。半途而废,就像体育比赛中弃权一样,除了收获失败,不会给人生增添任何有意义的价值。有一件我亲自操作的事情使我对这个道理有了深刻的体会。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我国举办,这是我国建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洲际运动会,无疑也是体育用品厂商展示形象的绝好时机。当时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力的火炬接力广告赞助已经有外国厂商愿意以600万美元买断。当我得知这一消息时,离最后决定时间只剩下3天了。我立即从广东赶到北京,顾不上吃饭,连夜找到了亚运会组委会的有关官员,向他们申述购回火炬接力广告赞助的意义,因为在所有重大的国际体育比赛中,几乎所有的体育事项的广告赞助都可以平等竞争,唯有火炬接力的广告赞助历来为东道国垄断,因为它是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的象征。组委会的人都被我打动了,最后将赞助权给了健力宝。当我穿着由我参与设计的“李宁”服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点燃亚运会的火炬时,不仅象征着一场体育盛会的开端,对我来说,也预示着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名牌诞生了。这件事是“李宁”牌服装的转折点,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如果说在这之前,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名牌服装就像我当初进体操队想拿世界冠军一样朦胧的话,那么现在我就有信心向“服装王国”进军了。5年过去了,“李宁”牌服装开始让我实现了中国名牌体育服装走向世界、走进国际赛场的夙愿。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有了精神就有了支柱,有了支柱就不会被困难所吓倒。我觉得,对年轻人来说,首要的精神就是战胜自我的勇气,有了这种勇气就能顺利地走出人生的困惑和迷茫。
人是要有所追求的,有了追求就有了目标,有了目标就会甘愿为它流血流汗,直至牺牲一切。我认为,对年轻人而言,首要的追求就是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这样,人生的追求才具有崇高的意义。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人生的位置在哪里?
我大学毕业已经3年了,换了5次工作。最早接受组织的安排,到一个别人认为挺有实权的机关工作。因受不了“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清闲,还没转正的我就“跳槽”到了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原以为在这个样样都很现代的企业里能发挥我的一技之长,没想到洋老板评价人的唯一标准就是“利润”。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挣钱的机器,而根本不尊重我们做人的价值。我受不了这种人格的屈辱,向朋友借了一笔钱,来不及细想就一猛子扎进了“海”里。然而,商海横流,凶险难测,身为一介书生的我,在饱尝了“海水”的苦涩之后,又无奈地爬上岸来望“洋”兴叹……如此这般挑来拣去,除收获了一肚子空荡荡的感觉之外,始终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位置。年纪轻轻的我,常常呆呆地站在马路边,看着身边行色匆匆的人流,感到自己快要成为社会的边缘人。我相信自己不是那种追求舒适和享乐的人,我真的希望能干一番事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对得起父母的抚育。
当我就这样在人生的道路上迷迷茫茫地走过一村又一庄的时候,常常扪心自问:我的人生位置在哪里?
湖北武汉市 一个不愿署名的迷惘者
李宁,男,1963年生,广西柳州人,中共党员。1971年加入广西体操队,1980年加入国家体操队。曾获得“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等体操比赛金牌106枚。1982年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一人独得六枚金牌,被誉为“体操王子”。目前任广东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是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收藏假币要挨罚
陈小毛戴兆奕
集邮爱好者吴某,对假币产生了浓厚的收藏兴趣,先后从别人手中以等值于假币面额的价值购买了面值100元、50元等假币若干张。后被人举报。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以1万元罚金,没收所有假币。
《中国人民银行法》第18条明确规定:“禁止出售、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禁止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本案中,吴某以收藏为目的,私自购买假人民币并持有收藏,违反了上述规定,是严重违反和扰乱我国金融秩序的犯罪行为,不仅破坏了人民币的信誉,而且也给反假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有关规定,发现的假人民币应一律没收上交中国人民银行。除人民银行将收缴、查缴的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按不同的类型各取部分作为假币样品以便以假识假外,其余均应依法由人民银行统一销毁。可见集存假币样品是反假部门的专门工作,任何公民个人均无这个权利。依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第4条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人民法院对吴某作出的判决是正确的、合法的。

第9版(读者之友)

负债消费为节俭
想起来仿佛是天方夜谭,如今我家里居然也置办了电脑、音响、电视、电话等,家具也已换了几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惊乎:“真是士别三日,须刮目相看,莫不是栽了摇钱树?有什么持家良方?”答曰:“摇钱树谈不上。若问持家良方倒有4个字:负债消费。”
遥想10年前,我带着满身泥土味只身闯进县城,谋了一份月薪40元的工作。那时,我家里没有分文积蓄,且人口负担沉重,若等攒齐钱买高档商品,不知要到何时。那年春节前商店搞优惠展销,我把牙一咬,借债买了台36厘米黑白电视。电视是看上了,债也背上了。于是我制定了还款计划,并严格执行。没想到,平时攒不下钱的我,节衣缩食,几个月下来,竟把债务偿清了。从此,我搞起了负债消费。
随着薪水的增加,我的负债消费计划愈加宏伟。比如更换电视,朋友劝我买个46厘米彩电就行了,因是负债买,可以节约资金。而我却认为,愈是负债买,愈要满意,免得既负了债,又不满意,再换吧,没钱,不换吧,不中意。于是,我借款1万元,买了台64厘米彩电,外加一台组合音响,并配以新式组合柜。
负债消费教我节俭。负了债,平时敢大手大脚么?穿衣,整洁就行,不去追求高档名牌;饮食,只求新鲜和味美,不去品尝山珍海味。负债消费还催我奋进。还债要钱,从哪里来?靠自己挣。业余时间,人家玩麻将、侃大山,而我则绞尽脑汁爬格子。可以说,我的作品是负债逼出来的。
我的负债消费是一种理性消费,坚持三个原则:1.债款只用于固定资产和智力投资,不做他用。2.不搞债务累积,当年负的债,当年还清。3.尽管负债,手头仍保留一笔机动资金以备急需。
今年,我的投资计划项目有两个:一是添置一台电脑打印机,房间装上空调;二是供孩子上大学。我相信,只要锲而不舍,孜孜以求,我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湖北松滋报社杨东鲁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点名批评好
马誉炜
3月25日,在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积极分子表彰大会上,在大批先进单位、积极分子受到表彰的同时,4个绿化后进单位受到点名批评。此前,河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统计结果,对社会治安差、计划生育工作落实不好的5个县、市,也分别点名批评。我禁不住为这两次点名批评叫好。
点名批评好,好就好在领导机关的干部必须深入下去,了解下情,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有理有据,提出明确、中肯的批评意见。如果坐在办公室里,靠听汇报、看材料,或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地下基层,没有真实准确地掌握实际情况,只能讲含糊不清的意见,批评起来充其量就是“有的”、“某些”如何如何。首都绿化委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敢于点名批评后进单位,勇气正是来自深入实际、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
点名批评好,好就好在领导部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一是一,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个单位,不可能十全十美,点名批评,自然会暴露问题,听起来不是“形势大好”,但却可以起到警醒的作用。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一些问题之所以由小变大,由少变多,正是由于不敢正视问题,缺乏老老实实解决问题的勇气造成的。
点名批评好,好就好在能够收到鞭策后进,使其迎头赶上的效果。点名批评,听起来往往使人耳根发热,脸面发烫,但热过之后,会翻然猛醒,从而总结教训,奋起直追。这方面,首都绿化委是尝到过甜头的。1994年他们公开批评的4个单位中,去年有两个单位一跃成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另两个单位面貌也大为改观。当然,也许有的单位在被点名批评之后,仍我行我素,但那绝不是点名批评之过,而是说明这个单位的问题严重,单靠点名批评已不能解决问题了。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做人与凿井
文章
很久了,一封远方朋友的来信一直摆在我的床头。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都会悄悄地捧起它,就如同捧起一面镜子,使我认真地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
朋友的来信很短,没有抬头,也没有结尾。每次我读完信,都感到一种内心的震撼,只有非常了解我的人说出来的话才会有如此的震撼力。
最初的几天,我一直不愿再打开它,而且试图去忘却它。终于当我有一天再次打开朋友的来信时,我已经完全被它说服了。
朋友的信是这样写的:
“常有人叹息生活忙乱,负担过重。由于太贪多、太求全或太急切反而使自己顾此失彼。
“许多人在除了忙自己分内该忙的事情之外,更是忙些不该忙的。如忙应酬,忙着为了满足物质享用或虚荣而赚钱,忙着奔走钻营去求地位,对自己着手的工作易于失去兴趣,因而时常见异思迁。
“忙乱的人是在凿浅井。
“不要因为自己被人拉去做这做那,就以为这是表现自己才能或拓展事业的大好机会。因为他是在被人拖着凿浅井,东凿一点,西凿一点,每一口井都没有凿到水源。这不是能干,而是生命和才力的浪费。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时间有限。在有生之年,把握住自己真正的志趣与才能所在,专一地做下去,才可能有所成就。它需要一种锲而不舍、全神贯注的追求。”
朋友的话平实而又尖锐,句句都点在我的神经末梢上,令我如坐针毡!不是吗?朋友见面,同学聚会,同事聊天,谈得最多的除了忙还是忙,怎一个“忙”字了得!不知道哪一天想起来,给千里之外的母亲打个电话,话没开口,反倒是母亲来安慰我:“我知道你忙,可别忙坏了身体!”
那么,我们在“忙”着做什么呢?
凿浅井!
一个形象而贴切的比喻!
记得读高中时,一次语文考试,作文为看图谈感想,画的就是两个凿井人。一个浅尝辄止,在松软的土地上留下几个浅浅的“牛脚印”后落荒而去,嘴里嘟哝着说:“这里没水!”一个持之以恒,虽汗湿衣衫仍挖井不止,终于在坚硬的岩石地上打出了清泉,成功的喜悦荡漾在脸上。依稀还记得当时作文的内容,抨击前者之无恒,赞赏后者之坚定,大有以前者为鉴、以后者为荣之决心。
然而,10多年过去了,自己竟也挖了不少“牛脚印”。在读到朋友的来信之前,我常常以“注重过程而不必注重结果”聊以自慰,把青春的灿烂缩小成萤火虫般的亮点,把流星的一时辉煌当成星际奇观。
一切都显示出了浮躁的心态,而浮躁是最易在青年人中流行的传染病,很多时候我们是乐于或甘于被别人拉着去凿浅井的,因为这是一种时尚。
当一个人浮躁得有些焦渴时,他会醒悟过来而去凿深井。因为只有深井才有内涵。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心灵的家园

心理因素与睡眠障碍
睡眠是人体的重要生理功能之一,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睡眠数量减少、质量下降或时序紊乱等问题都称为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是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心理、生理症状,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是某种躯体疾病或精神疾病的症状之一。如各种类型的神经症、各种精神病、各种躯体疾病、脑器质性疾病等均可伴有睡眠障碍。本文着重讨论因心理因素引起的睡眠障碍,也就是神经症的失眠。
神经症的睡眠障碍最常见的形式是:入睡困难,易惊醒,为多梦所苦,醒来后感到不解乏甚至更难受,往往伴有睡眠与醒觉的节奏紊乱,如白天发困,坐着时打盹,夜间兴奋不眠。这种症状是非常多见的。
一位三十岁的男青年来就诊,说一个月来严重失眠,服了很多安眠药不管用,要求大夫开“更好的”安眠药。医生耐心询问他有什么事情使他烦恼,他告诉大夫:他原来有个很好的家庭,有妻子女儿,一家人感情很好。后来他在工作中与一个姑娘产生了婚外情,领导发现后将那姑娘调离。为此他心里很难过,自责对不起妻儿,又为那姑娘的离开而伤心,心中非常矛盾、痛苦,又没地方诉说。医生和他一起认真讨论了如何妥善处理这件事,给他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然后给他开了些药调节睡眠,问题很快解决了。事后他说,和医生说过后心情就轻松了一大半。
一位中年妇女,半年来经常失眠,说晚上不吃药睡不着,吃了药又担心会形成药物依赖,每天都为吃药和不吃药而矛盾。仔细一问,原来她面临家庭破裂,想离婚又怕伤害孩子,所以为离婚还是不离婚而苦恼,故而失眠。她每天在吃药和不吃药问题上犹豫不定,实际上是离婚和不离婚这个矛盾的替代和转移。医生和她讨论离婚和不离婚的利弊,让她正视现实,解决了生活中的矛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失眠问题。
像这样的例子非常多。现代社会中,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也受到很大冲击,心理冲突增加。而心理冲突往往不会总是围绕着原来的现实内容持续存在,内容往往会改变,这是心理自卫机制的一种表现。一般的趋势是:内容从重大事件转变为生活琐事,从与道德直接有关的事转变为与道德无关的事。心理治疗的任务之一是使当事人认识到他为各种生活琐事而失眠而烦恼,实际上是生活中重大事件的烦恼的转移。对于患神经症和心理疾病的人来说,深刻了解自己心理冲突的真正原因,是摆脱心理冲突的积极力量。
由此可见,患睡眠障碍的人,如果主要诱因是心理问题,那么最好的治疗办法是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当然,适当地配合一些药物治疗,效果更好。另外,加强体育锻炼,调节生活规律也是行之有效的积极措施。
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吕秋云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我走我的路
变幻的世界令人追忆往昔,令人迷失方向。尽管在生活中我已扮演了许多角色,但很长时间里我一直未找到自己的位置。
1989年从大学毕业后,我到北京的一家精神病院从事社会工作兼做心理治疗,这无疑是受了瑞士心理学家荣格的影响。我试图在人的精神断裂面领域有所发现,就如同考古学家通过残片而认识另一个时代。现在想来,这个动机有些荒诞。虽然那几年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并做了不少详实的个案,但自己的水平及现实的状况早就注定了我的失败,于是就“下海”了。许多人认为“下海”就是捞钱,但我一直不敢苟同。也许我们在追求个体的自由,也许我们渴望成功,也许我们就为体验在“海”里的感觉。
我首先选择了出版业。一切从学徒开始:字号的大小、版式的设计、文字的排版校对,直到书的销路会怎样以及如何选择适当的销售渠道。这些专业知识已令我举步维艰,而“海”中人赤裸裸的利益关系更令我心跳加快。在这里,多数朋友只是一张名片,用过就扔了,根本留不住。偶尔的情感爆发就如同兑了水的酒精,只会令人头痛,无法让人回味。
接下来我又搞广告和展览,仅仅持续半年就放弃了。原因很简单,我太业余了,而且长年浸淫于理论和书本而产生的思路往往与现实相悖。前年秋天,我又与朋友在老家筹建了一家电器商店,名为“通久电器行”,取意于“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古训。但没有坚持多久我又放弃了,因为我志不在此。
这些年来,朋友们好像都有了自己的位置,而我却一直在寻找,在探索,试图找到更适合自己并且更有意义的职业。
机缘使然,1996年3月我到一家保险公司做人寿保险推销员。这份工作,不,这项事业,为我展现了我从未见到过的广阔天地,以前所没有过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奔走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为人们讲解保险的意义,即使有20次的拒绝,我还有第21次的努力。这已远远不能用金钱利益来衡量了。我的第一位保户就是被我虔诚的精神所感动而投保的。她的单位在远郊,我每次坐车都要用3个小时。有一天,在风中,我等了她两个小时,只为把保单送给她。
在当今,我的想法对有些人来说可能不合时宜,还有唱高调之嫌。但管它呢,我这么想就这么做,我走我自己的路。
北京朝阳区甘露园南里13号楼何建新

第9版(读者之友)

人生之路
下图:黑龙江哈尔滨市
张诚摄
右图:北京市赵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