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
曹大元胜徐奉洙
本报青岛5月2日电第八届“亚洲杯”围棋快棋赛上曹大元执黑以四分之三子胜徐奉洙九段,进入半决赛。
这是一个月中,曹、徐之间的第二次交锋。前不久的“富士通杯”赛上,曹大元干净利索地赢过徐奉洙。本局执黑先行的曹大元布局弈来顺手,相反徐奉洙落子过强,四处挑战未见便宜,尤其是白侵入黑空的8子被歼时,黑胜局已定。优势心态的大元,弈得过于小心,丢掉了不该弃的四子,使局面顿感紧迫,官子中白走出138手后手,被黑抢走大官子后,才以四分之三子胜出。
曹大元明天的对手是韩国刘昌赫七段。刘昌赫七段是在昨天战胜日本赵治勋九段而进入半决赛的。另一个参赛的中国小将王磊六段早早受阻于日本小林觉被淘汰。今天下午进行的另一盘比赛中,李昌镐执白中盘胜小林觉,这样,上届冠军李昌镐已经进入决赛。 (华伟荣)

第8版(体育)

欧洲乒乓球锦标赛
德国队获得女团冠军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决赛今天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进行,德国队以4∶2击败匈牙利队,获得冠军。
据外电报道,第一盘单打,匈牙利队首先出场的克·托思获胜。但德国队在第二、三盘比赛中,分别由奥尔加和施捷连扳两分。匈牙利队的巴托菲/托思在双打比赛中,又将比分改写为2∶2。但德国选手在后两盘单打比赛中再显实力,分别由斯特鲁泽和施捷拿下制胜的两分。

第8版(体育)

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结束
新华社西安五月二日电(记者许祖华)一九九六年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经过八天激烈角逐,决出十个级别名次后于今天上午结束。
三十八个代表队的二百七十多名跤坛好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已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山东选手刘国科、安徽选手胡国宏和河南选手巴彦川均表现不俗,击败各自对手,分获一百三十公斤级、六十二公斤级和一百公斤级冠军。获得四十八公斤级、五十二公斤级、五十七公斤级、六十八公斤级、七十四公斤级、八十二公斤级和九十公斤级冠军的,分别是广东的农海东、山西的韩玉伟、北京的张洋、上海的熊耀辉、山东的胡福江、黑龙江的代瑞锋和安徽的李大新。
国家体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我国的摔跤运动水平近几年呈上升趋势。这次比赛运动员的水平较接近,比分差距不大,进攻能力有所增强,但是接近尖子队员水平的选手还不多,防守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国古典式摔跤的优势在小级别,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备战奥运会,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仍需做较大的努力。

第8版(体育)

华芳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落子
罗洗河初胜张文东
本报北京5月2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比赛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落子。刘小光九段、刘菁七段和罗洗河六段在首轮比赛中,分别战胜了邱继红五段、郑弘九段和张文东九段。王磊六段因在青岛参加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所以他和俞斌九段的一盘棋将改在适当时候进行。
刘小光与邱继红之役,邱继红的黑棋布局阶段较顺畅,但中盘阶段在盘面左边75手靠出现缓手,刘小光的白棋立刻形势大好。之后白棋在攻击中央黑棋时,黑棋在边路连抢两个大官子,随即又把中央数子顺利做活,此时黑棋盘面占优10目以上,基本胜券在握。关键时刻,黑棋123挡和137的跨连出两手漏招,损了15目以上,最后盘面贴不出目中盘落败。
罗洗河与张文东之战,罗洗河的黑棋31手侵入白空,到45手活出一块棋后,张文东的白棋外势作用不大,黑棋形势较好。之后,双方在盘面左上角展开激战,战斗一直蔓延至盘面下边,白棋在激战后半程由于受读秒所限,算路不够精细,被黑棋占得很大便宜。战斗结束之时,黑棋已基本确定胜势。白棋虽在官子阶段有所收获,但还是以三又四分之三子败阵。
名人战循环圈的第2轮比赛4日继续进行。对阵形势是罗洗河六段对刘菁七段、郑弘九段对邱继红五段,刘小光九段对俞斌九段,王磊六段对张文东九段。
“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中国围棋协会、人民日报社和华芳实业总公司(张家港)共同主办的。(附图片)
图为张文东(左)和罗洗河在比赛中。本报记者李长云摄

第8版(体育)

世界冰球锦标赛产生四强
本报渥太华5月1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4月3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冰球(A组)锦标赛四分之一比赛中,加拿大队以3∶1淘汰卫冕冠军芬兰队,在世界四强中占有一席。
3日的半决赛将由俄罗斯队对加拿大队,美国队对捷克队。

第8版(体育)

父子情深
本报记者李长云
罗洗河六段与张文东九段之役,旁边始终坐着一位长者观战,他便是罗洗河的父亲罗恒安。
“我29日离开湖南衡阳,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利用假期特意来京看儿子比赛”。罗恒安说。
当罗洗河战胜张文东后,罗恒安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儿子。
小洗河6岁便离开我们,只身来到北京,一晃10多年过去了。如今他已长大成人而且小有名气,但在我和他妈妈眼里,他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
平时报纸上有关洗河的报道,我都剪下保存起来,还经常打电话和写信与他保持联系。有空也总是赶到赛地看他比赛。昨天在洗河房间的抽屉里,看到与他10多年的通信他全都保存着,我眼泪差点掉下来。
小洗河很小就在优越的围棋氛围里学棋,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但他也多少失去了些父母之爱和同龄孩子的孩提之乐。
从棋上讲,我是业余初段的水平,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与洗河通信,主要是以朋友的身份与他沟通和交流。围棋比赛时间长、体能消耗很大,除了比赛外,还要比心理。对比赛进程的形势判断,除了数学外,还要有逻辑学和哲学等方面的知识。我写信也经常与他探讨这些方面的体会,希望他能多看看这些方面的书。
小洗河个性很强,也经常闹些情绪。前年全国围棋团体赛在太原举行时,他闹情绪,甚至想离开国家队,队里工作也做不通。我特意赶到太原,与他彻夜长谈,才把工作做通。
孩子现已长大了,个人问题也不可避免地摆在了面前。我和他妈妈都愿他能找一个会下棋的意中人,并希望他永远都不要离开围棋事业。9日比赛结束后,我还要与他长谈一次。
在孩子眼里,我希望他把我当成一个老朋友。能够真诚地进行心灵交流,我就心满意足了。

第8版(体育)

阿根廷的足坛骁将
本报记者兰才基
(一)神枪手巴蒂斯图塔
提起阿根廷的马拉多纳,世人都知道他是足坛巨星。但在阿根廷国家队里涌现出一位新秀,他的进球得分已经赶上马拉多纳。这位足球新秀的名字叫奥马尔·巴蒂斯图塔,阿根廷人都亲切地称呼他“巴蒂”。
巴蒂今年27岁,他从1991年6月27日阿根廷队与巴西队在古里提巴进行一场友谊赛时开始登上足坛,到今年4月24日参加阿根廷队与玻利维亚队进行下届世界杯地区预选赛为止,共参加过49场比赛,进球得分为34分。马拉多纳从1991年至1994年参加91场比赛,累计得分34分。这两人都是阿根廷选手中在大型比赛场合得分最多的选手,应该说,巴蒂的成绩比马拉多纳更加优异。巴蒂的高超球艺和他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受到本国广大观众和球迷们的赞赏,而且使他在欧洲国家也名声显赫。
前一时期,巴蒂在意大利踢球,受雇于佛罗伦萨足球俱乐部,任前锋队员,成为该队的主要得分手。在今年2月25日佛罗伦萨队与那波利队交锋时,巴蒂在全场比赛中一人独进两球,结果佛队以3∶0胜那队,巴蒂为佛队立下赫赫战功。比赛结束后,那队的教练博斯科夫赞叹说:“巴蒂是欧洲其他任何足球俱乐部都找不到的一名运动员,真是一名奇才,他每次进球都有独到之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伊朗摔跤手尿检呈阳性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德黑兰一家报纸4月30日报道,上月初在中国参加亚洲摔跤锦标赛暨奥运会预选赛的两名伊朗选手尿样检查呈阳性。
据外电报道,这家报纸说,上述两名选手是穆·侯赛尼和穆·纳姆达里,他们已被排除在奥运会伊朗代表团阵容之外。在亚洲摔跤锦标赛暨奥运会预选赛中,侯赛尼夺得了82公斤级银牌,纳姆达里获得了100公斤级银牌。
报道中没有透露这两名选手服用了何种禁药,但他们的奖牌已被取消。目前伊朗仅有阿·帕扎吉一人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摔跤比赛。

第8版(体育)

全国青少年软式网球锦标赛将在成都举行
本报讯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软式网球锦标赛将于今年5月6日—11日在成都体育学院举行。本次比赛将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成都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唐山体育中心等七个单位十四支队伍近百名男、女运动员参加。
全国青少年软式网球冠军赛是目前国内青少年软式网球最高水平的比赛,比赛设: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四个项目。
软式网球是一项新兴的运动,具有很高的竞技性和娱乐性。近年来,在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地区)蓬勃兴起。我国软式网球起步较晚,发展较快。1994年成立了国家软式网球集训队。1995年中国队在日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软式网球锦标赛上首次战胜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队,取得女单冠、亚军和男子团体、单打第三名的佳绩。

第8版(体育)

绝招马志荣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