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0个幼教先进县市区受表彰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六一”前夕,国家教委在京召开全国幼儿教育表彰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00个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县(市)、区名单。会上,广东省顺德市介绍了富裕不忘幼儿教育,5年投入资金1.38亿元,使幼儿教育有了长足发展的经验;国家级贫困县青海省湟源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分别介绍了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正规与非正规学前教育的经验。(宋青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教育记协召开理事会
本报讯为贯彻“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进一步做好教育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国教育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5月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
会议回顾了教育记协十多年来的工作,修改了章程,选举产生了教育记协第二届理事会33名常务理事和协会主席、副主席,并对今年教育记协的工作作了研究和部署。中央新闻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报刊社和高校校报研究会的百余名理事参加了会议。(教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一处子弟学校,重视对学龄前儿童的培养,舍得花钱办实事,使这些刚离开襁褓的孩子在温暖的校园环境中健康幸福的成长。瞧!他们玩得多开心。 武羽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蚌埠何以水贵
白剑峰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的一则消息令人痛心:由于淮河污染严重,蚌埠市民不愿再喝家中带异味的自来水,纷纷提桶上街买水,致使深井水和矿泉水奇货可居,蚌埠一时水贵。
据了解,淮河每年接纳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达数十亿多吨,沿岸的造纸、印染、电镀等乡镇企业星罗棋布,淮河流域污水处理率不到12%,大大低于全国47%的平均水平。
这是大自然的惩罚,也是一声警钟。淮河污染了,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也在污染。如果听之任之,总有一天,一个又一个的城市都会发生“水贵”新闻;或许,还会有一天,我们连买水的地方都找不到了。
多年来,许多地方一直在牺牲环境求发展的怪圈里徘徊,只顾眼前利益,不顾环境的危机。“先致富,后治污”、“发展经济第一位,治理污染慢慢来”的观点至今盛行。据悉,河北某市区有一家橡胶厂,整日烟尘滚滚,恶臭逼人,周围居民不堪其污染,要求停产。但一位地方官员却说:“大家要忍耐一下。搞经济就要抓时机,现在橡胶行业效益好,就要加紧生产。以后不景气了,自然就不再生产了。”如此“妙语”可谓“惊人”。发展经济是对的,可必须要“算帐”。生态环境受到破坏,人民健康遭受危害,这样的“发展”就不能算“发展”,这笔帐就不划算。许多活生生的事实已经证明:一些污染企业钱是赚了,但却给环境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大气污染、水污染、农作物污染、鱼类死亡、癌症发病率上升、酸雨出现等等。一些地方领导在造福“一方”的同时,却危害了“八方”。当人们捧着那点赚来的钱兴高采烈的时候,却不知必须付出几倍乃至几十倍的钱才能挽回环境的损失,才能挽回生命的健康。许多损失甚至根本无法挽回。
以污染换繁荣,无异于饮鸩止渴。家园毁了,生命毁了,繁荣何在?污染环境者须猛醒,尤其是各级领导要放长眼光,宁可牺牲暂时的利益,也不能让子孙唾骂。对于污染环境的项目,即便是“金娃娃”也不能“抱”;对于排污超标的企业,即便下血本也要治理。这是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惟其如此,方可真正“造福一方”。那种不计成本、不问代价的发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
愿“蚌埠水贵”的现象不再重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编自演形式多样
浙江环东集团企业文化有特色
本报讯浙江环东针纺集团探索企业文化新概念,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及知识竞赛,充分发挥职工的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同时把文化活动和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发展。
环东针纺集团的企业文化做到经常化、普及化,活动不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董事长王银仙还把开展文化活动当作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一条途径。把一些善于搞创作,思路开阔,反应敏捷,又热心为职工服务的人,吸收到工会工作。她请美学专家来企业指导、授课,既陶冶了职工的情操,又提高了职工的审美鉴赏能力,也为职工提供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从而更好地自觉服务于企业。
他们还鼓励设计人员及生产一线的工人自己选料,自己设计,自己制作,自己表演,平等参加竞争。通过表演和评选,设计人员看到了自己的成果,激发了创作灵感,成为产品更新换代的动力。
该集团把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内容编成文艺节目,给人生动形象的印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活了。王银仙董事长经常把自己作报告的材料交给工厂“创作员”,由他们排节目或编成知识问答。
“环东”开展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将厂纪、厂规、厂史及科学的生产管理知识、纺织知识、生产技能都容入竞赛题中,让职工主动去学习,整个活动高潮迭起。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舒红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温家宝在中国科协五大讨论中指出
发展科技必须做好三件事
正确的政策良好的规划坚强的组织领导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李新彦、贾西平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在参加中国科协五大分团讨论中指出,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必须做好三件事情。
温家宝说,科协五大是在我国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后召开的一次科技工作者的盛会。江泽民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指出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宏伟目标的关键在于发展科学技术,并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社会主义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对于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
温家宝说,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做好三件事。
第一,要有正确的科技政策。改革开放10多年来,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指导下,坚持科技体制改革,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这些方针政策,是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第二,要有好的规划。根据“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研究制定科技发展规划,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科技应用开发、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和基础性研究三个方面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攀登科技高峰。第三,要有坚强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科技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切实做好发展科技的服务工作和后勤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哈尔滨市安康中西医肿瘤研究所所长岳群研制出抗癌新药——“癌康宁”,基本上替代了中、晚期患者离不开的止疼注射剂,尤其对那些不适于手术和做放、化疗的患者可抑制肿瘤发展,减轻病痛,延长生命。(季壮)
▲一种动态密码电子锁及安全保证系统近日由北京亿鑫企业发展公司研制成功。该锁具有开启一次密码变更一次的功能,前后使用的密码之间没有任何规律可循。其安全保证系统可监测记录所有钥匙的开启状况,非法开启则会发出报警信号。(晓白)
▲为了贯彻《义务教育法》,山西稷山县委、县政府宣传发动群众为“普九”作贡献。今年来,稷山县共集资325万元,捐赠图书9万余册。(杨友)
▲由国家科委主管、国家科委星火办和马鞍山市政府联办的《华夏星火》杂志,以宣传中国星火计划为己任,6年来,总计发表文章3000多篇,发布技术信息4000多条,这些技术、信息的传播极大地推动了各地乡镇企业的发展。它连续四年获全国优秀科技期刊奖。(韦伟夏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学者座谈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5月25日至26日,季羡林、张岱年、汤一介等近30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研讨“精神文明、道德建设和知识分子”。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从哲学、伦理学、社会心理学等多角度议论风生。话题包括:传统道德资源和现代社会结构的关系,怎样看待市场经济中精神文化生活市俗化的现象,精神文明建设的可操作性和现实途径,知识分子在弘扬民族文化和道德重建中的责任等。座谈会是由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和《东方》杂志社召开的。(雪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育才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有针对性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北京市育才学校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系列化的爱国主义教育,使之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
近年来,学校针对儿童、青少年的年龄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安排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在幼儿园开展直观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如认国旗、认国徽和画国旗等。小学阶段,进行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如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视片、讲爱国人物故事等。初中阶段,开展对爱国主义认知方面的教育,如进行“两史一情”教育等。高中阶段开展以人生观和革命理想为中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实现爱国主义教育和人生观教育一体化。育才学校定期请老校友作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在校园内为在建立新中国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牺牲的校友修建烈士纪念碑。每年4月5日,组织扫墓活动,回顾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和育才的历史,开展“以英雄校友为榜样,我与小松树同长大”的活动,在学生心灵里播下了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种子。
坚持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犹如春风化雨,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使育才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去年,育才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经验受到北京市的表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纺织总公司教育优先
本报讯“发展经济,教育优先”这一贴在墙上的口号,在北京纺织总公司落实到了实际的行动。这个连年面临行业亏损的国有大企业,咬紧牙关支持干部职工培训基地的建设,真正把提高职工素质放在了首位。
近年来,曾有人以“黄金地段产黄金”为由提议将地处东三环的总公司所属主要培训基地纺织党(干)校(职工中专校)迁走,却遭到总公司领导的严厉批评。北京纺织总公司姜宜茂总经理为此多次来到纺织党校,支持党校筹划资金盖楼修房,扩大办学规模。
在总公司党政领导的关心下,纺织党校出色地为纺织行业及市经委系统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自1992年来,该校连续4年被市经委、市成教局评为“优秀学校”、“教书育人先进校”。(焦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