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真正的知音在哪里?
苏吉
最近,中央电视台组织艺术团到井冈山进行慰问演出,受到老区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煤矿文工团到京西煤矿进行慰问演出,受到煤矿工人的热烈欢迎。许多文艺工作者看到老区人民、煤矿工人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人民群众是我们真正的知音,我们要拿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
他们的这种感受是很真实的,也是很可贵的。文艺要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文艺工作者的知音,人民群众变革历史的实践活动是文学艺术的源泉,早就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实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凡是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者,便能创作出有价值的、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作品;凡是背离这个方向者,从来一事无成,甚至走上了邪路。
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国家所发生的历史变革为作家、艺术家提供了丰厚的激动人心的创作素材,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也的确创作出了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文艺佳作。但也不容讳言,近些年来,有少数文艺工作者头脑不那么清醒了,思想发生了令人担忧的滑坡,对于坚持党提出的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发生了动摇。有的人提出,文艺要远离生活,与现实保持距离;有的人主张,文艺要躲避崇高,要源于生活,低于生活,等等。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不再深入群众,深入火热的生活,不热心到生活中去观察和体验,去感受时代脉搏,激发创作热情,开拓创作领域,而是热衷于关在房子里、住在宾馆里,胡编乱造,侃文学,玩文学。有的热衷于身边琐事,表达晦涩抽象的个人体验;有的热衷于编造庸俗荒诞的故事,迎合少数人的低级趣味。面对这种情况,文艺批评界也出现了不太负责任的现象,就是不敢批评,不敢正面引导。据说是,怕被说成是“打棍子”、“扣帽子”,形象不好;据说是,抬头不见低头见,都是朋友,“多栽花少栽刺”才能够“五湖四海”。不是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而是站在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的立场上,只能以牺牲健康的批评功能为代价,以牺牲文学艺术的前途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代价,任凭那些错误的和低俗下流的东西去占领市场而不置一词、不发一矢。对于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领域存在的这些问题,人民群众是不满意的,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如果说,有些文艺工作者曾经对于来自群众的批评不以为然,看过最近两次慰问演出的场面,内心深处至少应该有所震动。人民群众那么渴望文化生活,我们如果不去为他们服务,还算得上什么人民的文艺工作者?人民群众那么欢迎健康、向上、明朗的演出,我们如果热衷于搞颓废、沉沦、灰暗的东西,怎能对得起他们,岂不感到汗颜?夜总会里冷冷清清的演奏,岂能和如火如荼的露天演出相比?歌舞厅里廉价的喝彩,怎能和成千上万观众发出的海涛般的掌声相比?究竟谁是艺术的真正知音?文艺究竟应不应该为人民服务?在这时候得到最好的答案。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经济建设要有一个大的发展,各项文化事业包括文艺事业也要有一个大的发展,才能适应两个文明建设总体目标的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承担着“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光荣使命,只有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更好地贴近人民,反映人民群众的情绪、愿望和智慧,才能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爱戴的知音。我们的文艺批评工作者,也有责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展积极的文艺批评,旗帜鲜明地倡导和鼓励好作品、好作风,批评和克服那些与时代精神不符的消极偏向,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走向新的繁荣。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挪威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挪威贸易和航运大臣格蕾特·克努森,并同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邹家华说,中挪两国有着良好的政治、经贸关系,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邹家华对挪威政府为推动对华经贸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表示欢迎挪威工商界踊跃来华投资,扩大双方经贸合作的范围。
克努森认为挪中经贸合作已有了良好的基础,她相信此次访华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
邹家华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会见时在座。克努森一行是应吴仪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张协和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机械工业部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副部级待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协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3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张协和同志(原名蒋孝传)1920年3月20日生于江苏省铜山县。他求学期间积极参与学生的进步活动,毕业后在中共陕西省委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以来,张协和同志为我国的机械工业科研设计及管理与制造、军工科研、建筑、教育以及中医学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毕生心血,是我党复合型和专家型的领导干部。在任一机部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期间,他主持研究并取得10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8项获国家级奖励。他承担的用于两弹离心试验用的大离心机及其大蒙皮研制取得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近60年的生涯中,张协和同志始终不渝地坚信共产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顾全大局,为我国机械工业的科技进步和科研事业的振兴,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科威特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邹春义)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科威特基金会总裁胡迈迪,对近年来中科两国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曾多次访华的胡迈迪对该基金会与中方的经济合作表示满意,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

第4版(要闻)

上海纪念宋庆龄逝世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记者罗康雄)为了缅怀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的丰功伟绩,上海市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和陵园管理委员会、中国福利会,今天在此间共同举行纪念宋庆龄逝世15周年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上海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宋庆龄的生前友好。中国福利会副主席、上海宋庆龄研究会顾问李储文指出,发扬宋庆龄的革命精神,对于祖国统一大业,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上,还宣读了中国福利会主席黄华的书面发言。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欧洲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团长斯特凡诺·德卢卡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首先对欧洲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历史悠久,双方有着各自不同特点的传统文化。在新形势下,双方都认为有必要通过互访与交流来增进相互理解、密切彼此之间的关系。钱其琛指出,在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时,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冷战结束后,两个军事集团及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不存在了。中国认为世界应该是多极的和多元化的,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会得到加强,地区经济合作也会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钱其琛说,世界各国对人权问题的看法有共同点,但是不同国家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有着不同的特点。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关于经贸关系,钱其琛说,除香港外,欧盟仅次于日本和美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欧盟国家发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他希望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德卢卡表示欧洲议会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并希望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代表团一行十六人应全国人大中国—欧洲议会友好小组邀请于二十六日抵京。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也门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华进行政治磋商的也门副外长阿卜杜·阿里·阿卜杜·拉赫曼。双方对两国建交40年来友好合作关系的长足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拉赫曼转达了也门总统萨利赫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钱其琛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拉赫曼副外长转达中国领导人对萨利赫总统的问候。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与拉赫曼副外长进行了第四轮政治磋商。

第4版(要闻)

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能回避
金石
台湾当局领导人在5月20日近5000字的讲话中,竟然只字未提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不能不引起岛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议论。
去年下半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之所以出现严重倒退,根本原因就是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到国际上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活动。要改善两岸关系,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就是台湾当局应当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尽管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讲话中表示不搞“台独”,强调要缓和两岸关系、“追求”国家统一,但是却回避了首先需要解决的一个中国的原则问题。难道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能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众所周知,十几年前,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就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主张用和平的方式,通过两岸政治谈判解决台湾问题。去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进一步提出,“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无论是“结束敌对状态”的谈判也好,还是实现两岸统一的谈判也好,都必须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双方都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并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两岸关系朝统一的方向发展。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真像他所宣称的那样,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达成国家统一”,那么,他就应当首先确立一个中国的原则。因为,只有认同一个中国,才有统一的问题。反之,离开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而去奢谈什么“追求国家统一”,岂不是毫无根据的欺人之谈?
要改善和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同样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已为近年来的事实所证明。近年来,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海峡两岸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两岸经济联系不断加强,民间的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一步的“汪辜会谈”,也正是在海峡两岸都认同一个中国的共识下才取得了积极成果。但是,去年6月以来,由于台湾当局领导人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公开在国际上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导致两岸关系发展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严重挫折和倒退,给台湾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引起了台湾人民的强烈不满。在这种背景下,台湾当局才不得不摆出缓和两岸关系的姿态。然而,由于台湾当局并没有在言论和行动上真正站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并没有停止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因此两岸关系至今没有缓和。台湾当局领导人虽然一再声称要改善、发展两岸关系,但却处处刻意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怎能不让人怀疑其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呢?
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讲话中一方面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另一方面却又声称“中华民国本来就是主权国家”,鼓吹什么“主权在民”、“以台湾为主体”,并表示要“继续推动务实外交”,这实际上是搞“两个中国”,是企图分割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充分说明,他并未放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路线,并未为缓和两岸关系创造必要的条件。难怪在某种程度上与台湾政治走向密切相关的台湾股市,在讲话发表当天就大跌了246点。看来,对于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一番自相矛盾的宣示和表白,广大台湾同胞很不放心。
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日不是口口声声说要面对现实吗?目前,台湾当局必须面对的最大现实就是在言论和行动上真正站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台湾人民的福祉,造福于两岸人民。离开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改善、发展两岸关系,什么实现国家统一,都无从谈起。一个中国的原则是绝对不能回避的。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将出访瑞典芬兰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瑞典和芬兰政府邀请,邹家华副总理将于6月2日至10日先后访问瑞典和芬兰。

第4版(要闻)

牙买加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西摩·马林斯将于6月2日至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上海举办邓小平文艺理论交流会
倡导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现代化服务
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记者赵兰英)上海近日举办邓小平文艺理论交流会,与会者认为,邓小平继承与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在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文艺塑造社会主义新人,文艺创作的源泉等方面,邓小平同志都有精辟论述,为新时期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
出席这次研讨会的百多位代表,来自上海新闻出版、文化影视、高校、研究所等单位。
有的代表认为,邓小平文艺理论的核心,就是把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具体化到为我国的现代化服务上来。上海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高义龙结合上海文化实际阐述这一观点。他说,上海这些年来,在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戏剧为例,上海舞台出现了话剧《魂系何方》、《苍天在上》、《孔繁森》、《大桥》;沪剧《明月照母心》、《清风歌》、《今日梦圆》、《风雨同龄人》、《母亲的情怀》;滑稽戏《路灯下的宝贝》、《GPT不正常》、《搬家好辛苦》等在群众中产生广泛影响的作品。这些作品,塑造的不同人物,展现出上海在大变革中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洋溢着时代精神。
上海音乐家协会的代表说,在邓小平文艺思想指引下,上海的音乐创作生机勃勃,成为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年来举办的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上,涌现了124部音乐新作品。《交响狂想诗》、《第五交响曲》、《中国,我可爱的母亲》、《第一提琴协奏曲》、《风》等等,都深为群众喜欢,不少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
上海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杨益萍联系上海的文化工作说,在文艺的功能、文艺工作方向、文艺工作方针、文艺创作的源泉、文艺批评的标准、文艺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党对文艺的领导、文艺体制改革等10个方面,邓小平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只要沿着邓小平文艺理论所指引的方向,就会迎来我国文学艺术蓬勃繁荣、争奇斗艳的新阶段。电影、电视、出版、文联、新闻等部门代表也在会上交流了经验。会议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

第4版(要闻)

公安机关连续作战乘胜追击
各地又有一批大案相继告破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吴兢报道:各地公安机关在“严打”斗争中连续作战,乘胜追击,又一批性质恶劣的大案相继告破。
随着“严打”斗争的继续深入,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攻坚精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集中力量,狠抓对现行犯罪活动特别是那些危害大、影响大及顶风作案的案件的快侦快破。5月4日,贵阳市公安机关破获发生在海南省三亚市一起涉外抢劫案,将抢劫日本商人42万日元后潜逃至贵阳的歹徒胡清、彭媛抓获。5月2日晚,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湖滨派出所接到一伙歹徒在深圳帝豪酒店绑架勒索巨额钱财的报案后,快速侦查,仅用5小时便抓获绑匪,解救出人质,打掉一个为害一方的犯罪团伙。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近日抓获龚连国等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涉及绍兴、杭州、宁波、嘉兴等9个县、市的14起重大布料被盗案,总案值近100万元。
5月8日凌晨,一名歹徒在江苏省海安县南屏乡金隆饭店实施抢劫后逃走。听到呼救声的一名群众立即到派出所报案,并提供重要线索。民警迅速侦查,当天即将涉嫌犯罪人刘建抓获。5月12日,西安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拐卖女大学生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崔养顺、崔养平、金敏艳及买主夏正新。夏正新慑于“严打”声威,已于4月26日将被拐卖的西北工业大学女学生送回西安。5月18日,3名案犯在甘肃张掖市骗租一辆出租汽车,将司机杀害后弃尸驾车逃跑。群众报案后,民警立即出动,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另一名正在追捕中。
各地公安机关还对近一两年内发生的积案进行梳理,侦破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刑事案件,稳定了民心。5月4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经深入侦查,抓获多次伤害无辜群众的王志宏。王志宏交待,自去年以来,他先后持刀扎伤无辜群众21人,杀死一人。河北省鹿泉市公安机关近日破获一起特大盗窃破坏农用设施案件,抓获7名作案嫌疑人。自1995年3月以来,这伙人作案23起,致使两个大型苹果园因停电不能浇灌,800亩麦田旱情严重,三个乡镇企业被迫停产半个月。
5月12日,海南省海口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抢劫盗窃系列案件,当场抓获6名涉嫌犯罪人。这伙歹徒从去年3月以来在海口街头连续作案,共抢劫59起、盗窃15起,总价值达35万余元。同日,湖南省株洲县公安局一举破获这个县自去年以来发生的4起破坏国家一级干线光缆的特大案件。5月8日,武汉市公安局成功地破获去年6月发生的中南商都被盗价值72万元金银饰品的特大案件。

第4版(要闻)

外经贸部制定措施制止“洋垃圾”入境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周亮)外经贸部日前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系统高度重视“洋垃圾”入境问题,采取措施搞好国外废旧物资的进口管理,坚决制止“洋垃圾”通过贸易渠道流入我国境内。
据了解,外经贸部还在会上宣布了具体的管理防范措施:一、各有关单位立即对本单位进行一次自查。对已签订的进口废旧物资的合同和到货进行全面清理;对已运抵港口并被认定为“洋垃圾”的要坚决按有关法规处理;对在运输途中的要尽速采取措施;对尚未装运的要请有关单位认真进行检验;对有意对我方进行欺骗的外方要坚决披露,并要求其赔偿损失。二、今后对进口废旧物资一定要严格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对外签订合同;要严格审查供货方的资信情况,合同中要明确各项指标要求,并请权威的检验部门出具齐全的检验证明,有条件的要进行现场监装。三、对目前有关部门已认定的“洋垃圾”进口问题,凡涉及外贸企业的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四、各单位要通过自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高全体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第4版(要闻)

江西省分宜县已连续三届获“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先进县”称号。该县98%的村办起幼儿园,小学生入学巩固率达99%。图为县中心幼儿园在为庆祝“六一”准备节目。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