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找准切入点面貌大改观
焦作市公安局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郑州5月28日电记者戴鹏报道: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狠抓“四口”建设,即“出口”(厕所)、“入口”(食堂)、门口、“窗口”(面向社会的职能部门)建设,带动整体队伍素质的明显提高,在两年内,全局形象和作风发生巨大转变,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关键在于找准切入点,从最易操作,最能激发干警精神兴奋点的小处入手。”上任两年的党委书记、局长李民庆说。他吸取通常抓队伍建设,措施不具体的教训,选择“四口”建设为突破口。局党委制定了各单位领导成员承包厕所、食堂、门前院内卫生标准和使用管理的责任制度。记者顺便看了市局机关、刑警大队、公安分局的厕所,为其干净整洁而赞叹。市局的餐厅、浴池、机关食堂和家属楼都很清洁、卫生。
交警、巡警、户籍警、外事警,这些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窗口”,市局制定了一系列近乎苛刻的制度。如违反局长发布的“戒酒令”十条中的“严禁饮酒后着警服”,第一次关禁闭,第二次干部撤职,一般警官待岗培训。令行后已有两位派出所所长获此“殊荣”,12名干警“待岗”。又如户籍警被群众举报批评一次,黄牌警告,举报两次就调离岗位。全市已有10人被“黄牌”警告,5人被调离。
通过两年的整顿治理,全市6600名干警队伍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办理各类刑事案无一起冤假错案,干警违法违纪现象基本杜绝。在“严打”斗争中,他们出击速度快,掌握准,办案质量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挂职锻炼教育培训
包头培养高素质企业经营队伍
本报讯内蒙古包头市委把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素质企业经营者队伍作为促进全市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企业经营者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成效。
近年来,包头市部分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效益不佳。为此,包头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市委书记谭博文和市委常委分别带领有关人员组成调查组,多次深入到全市国有大中型及重要骨干企业进行调研。
包头市重视提高现有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市委狠抓了企业经营者和后备力量的培训工作。市委还努力创造条件,让企业经营者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党委书记及企业家后备人选接触大市场,安排他们到政府综合部门任职锻炼,到涉外企业任职学习,到发达国家先进企业考察。近年来,包头市委先后从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选拔了一百多名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从企业选拔了一百多名有培养前途的年轻企业经营者及企业家后备人选到经济发达地区进行培训、学习考察;选拔五十多名优秀青年企业经营者及企业家后备人选到经济综合部门挂职学习,使包头市企业经营者和企业经营者后备队伍的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向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纠正不正之风树立良好形象
山东公安机关实施禁酒令
本报讯山东省公安厅4月3日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布实施十条禁酒令后,全省公安民警齐响应,共遵守,民警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明显改观,酗酒闹事的不见了,饮酒贻误工作的没有了,形成了“违令饮酒”为耻,“自觉禁酒”为荣的良好风气,迄今全省公安机关没有发生一起因饮酒引发的违法违纪案件。
山东省公安厅针对过去少数民警工作时间、执行公务、携带枪支警械时酒后滥用警械,驾车造成交通事故,着警服在公共场所饮酒等,影响了人民警察的形象。山东省公安厅禁酒令发布后,全省公安机关从领导抓起,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有令则行。省厅和一些市地公安局处领导公开向民警和社会承诺:“向我看齐,请你监督。”一些县、市(区)公安局明令规定,如局领导违令喝酒,一经发现或被举报,自动写出辞职报告,科所队长只要违令一次,一律就地免职。
发布禁酒令较早的菏泽地区公安处发现一名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在济南出差时携带枪支酗酒,处党委为严肃法纪,教育他人,将这名副大队长就地免职,并给予警告一次。为保证禁酒令有效地贯彻执行,全省公安机关统一制发了禁酒令卡,每个民警人手一卡,至今全省已发卡10.1万多个。同时,层层组织民警签订保证书,立下军令状,做到自我约束,警钟长鸣。威海、菏泽公安机关还从社会上聘请了15593名禁酒监督员。
全省公安机关先后派出几十个检查组,采取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仪器检测与群众举报相结合,微服私访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措施,动真的、来实的,对我行我素,明知故犯的,不护短,不手软。全省公安机关有110名民警因违令饮酒被处理。
山东省公安机关实施的禁酒令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市地、县的党政领导带领其他部门学习推广公安机关的禁酒经验。一些地方的检察、法院、司法、工商等部门纷纷效仿公安机关的做法,采取了禁酒措施,制定了惩戒制度。 (黄玉敏马玉宝李新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沅江集中搜捕行动迅速
本报讯湖南省沅江市在部署“严打”斗争工作中行动快,措施硬,根据本地实际,精心制定了搜捕犯罪分子的行动方案,明确规定公、检、法、司各政法单位领导包片指挥、分工负责。草尾镇原电管员伍德华于一九九三年涉嫌杀死一人、杀伤两人后外逃,这次他从广州回到本地仅四个小时就被缉拿归案。
(夏延清刘和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大冶市一批逃犯投案自首
本报讯在“严打”斗争中,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把追逃犯作为重点,认真分析逃犯的特点和规律,对顽固型的逃犯实行分工定责,悬赏缉拿;对忏悔型的逃犯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逃犯亲友,上门做好教育感化工作,规劝逃犯亲属送亲投案。近半月内,全市一批逃犯慑于“严打”威力,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刘源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市一批犯罪分子落网
本报讯河北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在“严打”斗争中,破获一批大案要案,抓获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五月初,公安机关一举摧毁一个十人重大盗窃团伙。这个来自五省的十人盗窃团伙采用撬盗房门手段,入宅入室盗窃财物,先后作案数十起。 (张建华张法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决定编纂《抗大校史》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马长志、景抒展)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创建六十周年前夕,为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中央军委决定编纂《抗大校史》。
根据军委的决定,《抗大校史》由国防大学负责编写,军事科学院给予协助。目前,《抗大校史》编审委员会和编写班子已经组成,并开始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禁酒令”禁到了点子上
李感
山东公安系统发布实施禁酒令,引起强烈反响,让人惊醒、令人振奋。
这个禁酒令确实禁到了点子上:一、禁酒有利于廉政,有利于煞住吃喝风;二、有利于杜绝酒后驾车、酒后失态、酒后滥用警械,有利于解决“杯子一端,政策放宽”等问题;三、有利于树立人民警察的形象。
既然是禁酒令,是命令,就要令行禁止,真抓实干,动真格的,就要有一系列强化和监督措施,这正是山东公安机关禁酒令取得实效,造成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有许多法规、纪律,制定得很好,但执行不力,结果形同虚设。这是应该从山东公安实施禁酒令得到启发的。
公安干警,身负重任,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保持公正、机敏和效率,这就需要提高素质,当然不能允许因为饮酒降低素质,影响执行公务,毁坏公安干警的形象。
公安干警禁酒,事关服务宗旨,只能成功,不容失败,方可取信于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桂林陆院开展读书育人活动
本报讯广西桂林陆军学院把引导青年官兵多读书,读好书作为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手段,每年毕业的学员军、政、文素质全面发展。百分之百的学员服从组织分配,百分之百的学员自愿申请到最艰苦的边防海岛建功立业。(曾光明舒松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四川凉山州整治治安混乱地带
本报讯近来,四川省凉山州公安机关发起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首次攻势,他们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抢劫、抢夺、车匪路霸、重大盗窃、杀人、毒品等案件重点打击,摧毁了一批危害严重的犯罪团伙,打掉了一批违法犯罪窝点,整治了一批治安混乱地带、部位和路段。(曾顺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经伟携笔从戎建功军营
据新华社厦门电(记者肖璞)一个拥有学士学位的士兵,入伍近3年来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各项军事技术比赛中名列前茅,从“文状元”成为响当当的“武状元”。最近,他被空军评为优秀士兵。
王经伟1992年毕业于全国重点大学东南大学,被分配到南京著名的三乐电器公司工作。1993年12月,已经拥有助理工程师职称的王经伟,自愿报名应征入伍,从南京来到福建边防某雷达站,当了一名普通的雷达操纵员。
王经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刻苦钻研技术,在同年入伍的新兵中第一个独立担负战备任务。他练出了“一眼准”的绝活:一看荧光屏,马上就能判断出空中飞行的机型、架数、敌机还是我机,被雷达站官兵称为“千里眼”中的“第一眼”。1995年6月,在全团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王经伟一举夺得两个单项第一名和总分第一名。不久,他又被军里评为优秀雷达操纵员。在1995年、1996年南京战区组织的几次重大军事演习中,王经伟都被作为技术尖子派到“一号班”参加演习,次次出色完成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法律法规大全普及版问世
本报讯以普法教育为目的的应用软件《中国法律法规大全普及版》最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软件收集了我国从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九六年三月底出台的所有法律、法规和部分重要的司法解释文件,共六百多万字。(魏志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抚顺摧毁特大盗车盗粮犯罪团伙
本报讯辽宁省抚顺市公安机关最近一举摧毁了以刑满释放人员王新东为首的九人特大犯罪团伙,追回二十一辆高级轿车和五十余吨粮油,总价值四百三十余万元。五月二十五日,公安干警将被盗的轿车和粮油全部返还失主。(梅宝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旅顺口解决舰艇“行路难”
本报讯昔日渔民争相在港口航道设网捕鱼,如今渔民们纷纷撤网让舰艇通行。截至5月上旬,旅顺军港周围1300余片渔网先后从航道上撤走,不再让部队官兵为“行路难”犯愁。至此,多年来舰艇出海因剐破渔网同渔民争吵已成为历史。这是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府拥军办实事,痛下决心清理航道后出现的喜人情景。(王国春普建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六一”儿童节前夕,“京城雷锋”孙茂芳(右三)带着少先队员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干部病房慰问老红军,听老红军讲革命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夏九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