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战罢汤尤杯展望奥运会
本报记者郑红深
汤尤杯的硝烟已经散去,人们的眼光自然转向即将揭幕的奥运会的羽毛球赛。中国羽球健儿能否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中国队兵败香港后更成为关注热点。
格局依然
从本届汤尤杯赛最后结果看,上一届所形成的印尼队一枝独秀、群雄奋起追赶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印尼队以它雄厚的实力、成熟的经验,最后把汤尤二杯稳稳地揽入自己怀中。这一结果表明,在奥运会上,他们也将是金牌的最有力的争夺者。印尼队教练谢全新夺杯后说,我们的队员从汤尤杯到奥运会都能保持高昂的状态,如果说在汤尤杯上水平发挥了95%,在奥运会上应发挥到98%。
群雄的竞争并向印尼队发起严峻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其中进步较快、冲击较猛烈的是中国队和丹麦队。丹麦男女队本届汤尤杯双双打入半决赛,特别是男队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队,老将拉尔森雄风犹在,新秀皮特咄咄逼人。
女子方面仍是印尼、中、韩三足鼎立,但印尼队比之于上一届,不但没有退步,而且更使人感到其威胁的增大,单打有25岁王莲香在前,16岁的米娅殿后,双打两对选手更敢与世界1、2号人物吉永雅/张惠玉、葛菲/顾俊一比高低。
认识自我
通过汤尤杯这场奥运前哨战看,中国羽毛球队在亚特兰大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夺金的形势不容乐观。中国队5个项目都有2至3个(对)选手参赛,其夺标希望大小依次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男双。
世界女双一号人物葛菲/顾俊在奥运排名2号,她们在尤伯杯赛中保持不败,虽然曾面临印尼的伊利沙/泽琳的两番挑战、但均在0∶1先丢一局的情况下稳住阵脚,夺得胜利。奥运排名第一的女双韩国的吉永雅/张惠玉在本次尤杯赛中,在与丹麦和印尼队交锋时两遭败绩。
女单叶钊颖奥运排名第一。此番在香港负于印尼的王莲香,主要是输在心理和临场应变力不如对方。其实她在技术上还是有优势的,过去多次胜过王莲香,二人之间互有胜负是正常的,只要摆正位置调整好状态,绝不处于下风。另外女单中国队还有韩晶娜和尧燕,奥运排名第6、7位,也可与高手一搏。
相对而言,男单比女单面临的强手多得多。除了印尼众高手外,丹、韩、马诸强亦非善主。中国男单闯入奥运的有董炯(第4位)、孙俊(第10位)和余立志(第11位)。董炯是一个情绪型的选手,发挥好了锐不可当,本次比赛中挫败了印尼的佐戈。孙俊的状态比较稳定,本次汤杯赛中表现尤为出色,几盘比赛中未负一盘,力战阿尔比、约翰松、劳里森时,球打得让人赏心悦目。总之,只要几员小将充分打出自己的水平,将冲出一条自己的光辉之路。
中国队混双和男双要在群雄中杀出来很困难,特别是男双面临的对手更强,夺金的希望微乎其微。
重振雄风
对于正在成长进步的中国羽毛球队,目前遭受了汤尤杯的挫折,马上又面临着奥运争夺的巨大考验,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李永波曾说过,要是奥运再晚些时候,我们或许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时不我待,没有等来的冠军,只有夺来的金牌。
现在距奥运会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中国队和别的强队一样,在技术上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关键是要看各队如何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有效的调整。
首先要从失败的阴影中迅速走出来,重新振作起来,不要因为一次失利而气馁,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经验需要总结,教训需要检讨,但必须向前看、往前冲。只有充分自信的选手,才能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其次,要把困难估计足,认清自己,也认清对手。任何轻敌和麻痹大意都是危险的。
走出阴影,中国队汤尤杯赛的挫折或许会成为奥运会突破的起点。
(本报香港5月27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央国家机关队夺工运会首枚金牌
健美操比赛落下帷幕
本报泰安5月27日电第三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健美操比赛今晚在山东矿业学院体育馆结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刘令姝为中央国家机关体协代表队夺得女子单人操冠军,这是本届工运会11个竞赛项目决出的首枚金牌。
获得健美操其余4项金牌的分别是:火车头体协队获混合六人操和双人操冠军,天津队获三人操冠军,上海队的蔡颖敏获男子单人操冠军。
火车头体协、天津、邮电体协、山东、江苏、石化体协、上海和江西分获团体总分前8名。
西藏、航天体协、中国科学院体协、北京、贵州和新疆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张鸣雁)

第8版(体育)
专栏:工运会快讯

与“一”有缘
——记首枚金牌获得者刘令姝
张鸣雁
1996年5月27日上午,全国工人运动会健美操比赛女子单人操决赛开始了,这是工运会的第一项决赛。
在朱红色的地毯上,踏着明快、活泼的节拍,刘令姝以一连串衔接巧妙、造型优美的转体俯撑、扳腿平衡等高难度动作,博得满堂彩。
“18.77分——”。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体协的刘令姝高兴地跳了起来,女子单人操的冠军她已稳操胜券。
24岁的刘令姝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系体操教研室的助教。她从小接受过舞蹈、艺术体操方面的系统训练。1990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后,涉足健美操,多次在全国比赛中折桂夺魁。去年,刘令姝曾代表我国赴巴黎参加首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眼界大开。此番泰安城竞技,她与“一”格外有缘。角逐工运会健美操赛,刘令姝自编、自导、自演,在238名男、女选手中堪属唯一;她所在的中央国家机关体协是第一次参加全国工运会,其健美操代表队仅她一名运动员,只报了女子单人操一个项目,她又获本届工运会第一枚金牌,令专程赶来助阵的公婆、丈夫大喜过望。
尽管伤病缠身,刘令姝对健美操却情有独钟。“这或许是我最后一次夺冠,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参赛。”她说。

第8版(体育)

泽莱兹尼改写世界纪录投标枪近百米
本报波恩5月26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捷克选手泽莱兹尼昨天在德国东部城市耶拿举行的“奥林匹克日”田径赛中,以98米48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95米66的世界纪录。这个成绩比原纪录一下子提高了近3米,并且迫近100米大关。他表示,他下一个目标是冲破100米大关。

第8版(体育)

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落幕
叶江川诸宸分获男女冠军
本报天津5月27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经过11轮517局的激烈角逐,第三届“东宝空调杯”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于今天下午在天津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的男女桂冠分别被北京的叶江川和浙江的诸宸摘走。
获2至8名的男棋手是:童渊铭(江苏)、章钟(河北)、夏宇(湖北)、张鹏翔(四川)、解建军(江苏)、徐洋(天津)、吴玺斌(黑龙江)。获2至8名的女棋手是:王蕾(上海)、李若凡(江苏)、王频(上海)、林烨(浙江)、秦侃滢(上海)、杨宁(黑龙江)、许昱华(浙江)。
本次比赛除叶荣光到国外参赛未归和谢军在北师大学习外,共汇集国内各路国际象棋精英94人。这次比赛还作为今年9、10月间在亚美尼亚举行的第32届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赛的选拔赛之一。
赛后,记者采访了国家集训队总教练刘文哲。他说,从比赛情况看,男棋手成长迅速,前6名中有5位是23岁以下的后起之秀。这次比赛可以说是我国国际象棋(特别是男子国际象棋)新老交替的转折点。(附图片)
图为诸宸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万宝路上海国际足球赛将于6月举行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郭礼华)总奖金为22.6万美元的第五届“万宝路”杯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将于6月24日至7月1日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举行。据组委会宣布,参加本届比赛的有乌拉圭民族队、保加利亚索非亚火车头队、比利时梅赫伦队和中国上海申花队。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

第8版(体育)

刘钧荣获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5月24日电(记者俞宜国)中国21岁的棋手刘钧今天以8战全胜的成绩,荣获第十八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刘钧是继聂卫平、邵震中、曹大元、马晓春、王群、汪见虹、张文东、车泽武、常昊、孙宜国之后,摘取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桂冠的第十一位中国人。
本届锦标赛在日本长野县的大町市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北美洲42个国家和地区的业余围棋高手,参加了21日拉开战幕的角逐。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是日本69岁的大学教授、已经7次参赛的七段棋手平田博则,年龄最小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4岁的中学生、初次参赛的七段崔明先;唯一的女选手是已经7次参赛的香港棋手、24岁的教师七段简莹。
本届锦标赛的第二至第六名依次为:日本的平田博则、韩国的李庸万、香港的简莹、美国的托马斯·郭和中国台北的黄祥仁。

第8版(体育)

北京举行老年网球赛
本报讯由中国体育杂志社和湖北咸宁新鸿泰娱乐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新鸿泰杯八十不老网球邀请赛,日前在北京举行。
参赛的30名选手均是北京八十不老网球队的队员,他们老当益壮,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万里等老同志参加了25日的闭幕颁奖仪式。

第8版(体育)
专栏:甲A点评

忧患门将
本报记者汪大昭
今年甲A联赛开场之前,记者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采访。昔日国家队主力门将、现任上海申花队教练的桑廷良并未因去年联赛申花队失球最少而得意,反倒不无忧虑地说:“其实,中国足球的守门员危机已经很严重。”有目共睹,申花去年夺冠一定程度上是格鲁吉亚籍外援门将高佳的功劳。今年春天甲A各队掀起“引进”高潮时,好几个俱乐部都打着“购买”外援门将的主意,足见桑廷良说得没错。
以国家集训队大名单中的几位门将而论,联赛第六轮,广东宏远队区楚良接球脱手,这个致命的错误成全了大连万达队保持不败纪录。北京国安队去年引进了守门员符宾,如获至宝,符宾也以自己的出色表现登上了国家队的名册。岂料,这位远不成熟的年轻门将今年一再出错,接连被济南泰山队和大连万达队将球从其头顶上吊入空门。国安队目前积分不前,实与守门员的失误有关,该队进球之多列甲A第三位,失球之多也居甲A第三。
守门员危机一是表现为主力门将技术和意识上的弱点十分明显,状态不稳,可能救出必入之球,也可能让本来没有危险的来球轻易破网。危机的另一表现是人才奇缺。天津本是“盛产”门将之地,主力门将施连志上不了场,替补守门员近三轮已七度失守,三星队如何能从积分垫底的位置翻身?
守门员是足球场上不能犯错误的角色,世上又不会有永不失误的守门员。人们期待着已经打到第三个年头的职业足球联赛尽快造就出色的门将,少一些无可追悔的门前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