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尼加拉瓜暴雨成灾
在马德里斯省的特尔帕内卡市,连日来暴雨不止,并遭一场龙卷风袭击,98栋房屋被破坏,7栋房屋被冲毁,水、电及与外界联系中断,数百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第7版(国际)

约旦向巴自治政府赠送药品
约旦政府25日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赠送了7吨药品。今年4月,约旦与巴自治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向巴自治政府出售5000吨面粉,以解决巴自治区的粮食紧缺问题。

第7版(国际)

法国加入加勒比国家联盟
24日下午在墨西哥外交部举行的仪式上,正在墨西哥访问的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代表法国及3个海外省、墨西哥外长古里亚以加勒比国家联盟部长理事会主席的身份,签署了《关于法兰西共和国作为联系成员加入加勒比国家联盟的协议》。

第7版(国际)

日首相期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新华社东京5月27日电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表示,他期待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桥本是在同冈山县的经济界人士交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桥本首相说,要想办法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认为,使中国纳入国际经济格局是重要的。

第7版(国际)

葡语国家决定加强企业界合作
为期两天的葡语国家和地区企业家会议25日在里斯本闭幕。葡萄牙、巴西以及非洲葡语5国的企业界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合作。来自葡语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会议。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以及欧洲联盟和澳门地区也派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新时代》杂志供本报专稿

研究海洋生物破解人类之谜
内容提要:许多低等海洋生物对于探究人类的演变、制取药物、攻克某些不治之症,具有重大的价值。难怪科学家们认为:“只有了解海洋生物,才能更好地了解我们自己。”
把海洋动物作为样品,从生物学角度既可阐述人类的许多演变过程,也可用来作为疾病治疗的实验品。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詹姆斯·加尔布雷思解释说:“海洋动物不能与人类等同,它们是比较简单的生物,但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却是一样的。”海洋动物像人一样有DNA(脱氧核糖核酸),它们有神经、血液和激素。但是从人与海洋生物某些差异的对比中,研究人员往往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比如大西洋中的鱿鱼,它像人一样,也有神经系统。但鱿鱼的神经细胞约比人的神经细胞大100倍,这更便于科研人员进行研究。鱿鱼同样也有一个铅笔芯大小的神经轴突,它像“电话线”一样与神经细胞相连接。目前人们掌握的关于人类神经系统方面的大部分情况,就是源于过去几十年对鱿鱼的研究。
今天,在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国立卫生研究院工作的加尔布雷思和保罗·盖伦特,连续几个夏季在海洋生物实验室开展鱿鱼神经轴突扭挫伤的对照实验。他们希望发现更多有关神经损伤的特性及预防方法,包括在神经轴突出现应变与损伤前的临界值点。另一个海洋生物实验室将鱿鱼研究的重点放在神经细胞的细胞支架上,这种研究有可能会找到最终战胜人类早老性痴呆和帕金森氏病的有效途径。
从跟踪神经细胞内营养物的运行中获取的知识,可能会有助于医治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和因缺乏适宜营养供应引起的其它退化性病变。
新英格兰龙虾的简单神经系统有助于人们了解,甚至治疗人类极度的敌对心理状态形成。影响人类过激行为的化合物——血清素也存在于龙虾中。研究人员已能将龙虾体内控制血清素从其血液中的神经细胞中分离出来。哈佛医学院的爱德华·克拉维茨认为,一旦科学家们进一步了解整个系统的运行过程,他们将能够控制龙虾的行为,继而可能对有攻击性行为的人加以控制。
了解人体各系统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弄懂细胞的新陈代谢。例如,早期发育所必需的细胞逐步死亡,以便为后续生长的细胞让出地方。当细胞新陈代谢失调时,人类就会发生肢体震颤麻痹、早老性痴呆、肌肉萎缩症等疾病。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鲍鱼,即产生珍珠体的有壳软体动物的细胞代谢过程进行了研究。当鲍鱼度过幼虫期后,就沉到海底,在那里它生长出一组新的肌肉以便于它以后固定附着的定栖生活。研究者对鲍鱼控制这一过程的基因进行了复制,他们发现了一种特有的专管鲍鱼细胞新陈代谢的特殊的酶。
美国缅因大学奥罗诺分校的细胞生物学家对全美国的卵巢癌发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生活在缅因州和佛罗里达州某些地区的人和蛤同样不幸:即其生殖系统癌症的发病率都高。研究者在对比二者之间的病因时,惊讶地发现,人和软体动物都遭受到苯氧基乙酸除莠剂的危害,那是一种与橙剂化学性质相似的化合物。
普通海鞘是一种令人讨厌的黄绿色的群集海洋生物,人们经常要把它从船体上刮掉。但这种低等动物对人类来说却是一种重要的实验标本。在亚利桑那大学工作的玛丽·贝思·萨福已经发现,除了人和灵长目动物之外,海鞘是唯一一种在“肾脏”里经常存积尿酸和草酸钙结晶(体)的动物。这些结晶可以形成肾结石。由于海鞘几乎是透明的,所以科研人员不用解剖便可轻易地观察到结石的形成。然而海鞘却并非永久地储存这些结石,而是将它们进行处理并重新利用它们。在海鞘这个肾袋里寄生着两种微生物,这两种微生物中有一种细菌好像有助于结晶体的代谢。
萨福的一种新发现是,海鞘肾囊液中含有的未结晶的或溶液状态的草酸盐比人的肾液中含量要多得多。他说:“我们的试验数据表明,在这种海鞘肾袋中有一种化学因子,它在抑制结晶形成方面的功能比人尿中的同类物质强20倍,如果我们能够分离出这种物质,就可以协助医生预防肾结石。”

第7版(国际)

以色列将改造内盖夫沙漠
以色列政府已决定投资3.33亿美元将其境内的内盖夫沙漠改造成柑桔种植区。内盖夫沙漠约占以色列国土总面积的60%,一直被视为以色列的潜在财富和以色列重工业的后院以及军事训练的基地。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石油换食品”协议签署之后
本报驻阿联酋记者安国章
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谈判,伊拉克政府与联合国于5月20日签署了有关解决“石油换食品”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规定,伊拉克被准许依照安理会986号决议,每90天出售10亿美元的石油以购买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协议公布后,一方面受到伊拉克人民的普遍欢迎,另一方面也在国际石油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据报道,协议公布后一小时,7月份交货的布仑特原油价格每桶从16.75美元下跌了75美分,纽约现货市场每桶也下跌了79美分,使两年来油价相对稳定的石油市场出现了新的波动。
有的产油国认为,“石油换食品”协议执行后伊拉克每天将出口约70万桶石油,而伊拉克石油部长则宣布伊做好每天出口200万桶石油的准备,这势必导致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持续下滑。为此,他们建议主要产油国应减产以稳定油价。而沙特和科威特则认为,由于世界对石油的需求在增加,世界石油市场能吸收伊的石油出口量。目前石油价格下跌是该协议在“心理上的影响”,不过是短暂现象。因此,沙、科两国不会改变目前的石油政策,采取减产措施。
国际上较一致的看法是,该协议已经并将继续对石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油价将随着伊石油的出口继续下跌,但幅度不大,未来中、长期的石油价格将从现在水平下降2至3美元的基础上呈稳定局面。理由是供、求关系对石油价格起着重要作用,但真正能引起石油市场巨大变动的是政治因素。如1973年的中东战争,1979年的伊朗革命,1980年爆发的两伊战争,1990年的海湾战争等都造成了油价巨大变动。最近,“石油换食品”协议虽引起油价下跌,但协议公布后的第三天,即本月23日,伊朗只是在海湾举行军事演习就立即使油价再度上扬。专家们认为,各种资料显示,影响石油市场的因素,诸如欧佩克组织的实际产量与生产配额量之间的差距、全球石油产量与生产能力之间的差距、欧佩克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团结程度、欧佩克组织成员国与该组织以外的主要产油国之间的协调程度以及石油价格与替代能源生产成本之间的差距等,在短期内不会发生较大改变。在可预见的将来,欧佩克组织仍能左右油价,石油市场不会失控。
石油分析家们指出,尽管近年来部分欧佩克成员国超额生产导致该组织实际产量比规定的最高日限额多140万桶左右,非欧佩克组织产油国的平均日产总量今年也比去年增加200万桶左右,但随着世界经济,特别是主要石油消费国经济的复苏,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在增加,预计今年第三季度需求量还将增加50万桶,加之世界石油储备的减少,两年来石油价格一直稳步上扬。根据“石油换食品”协议,伊拉克每天的石油出口只有70万桶,只相当于目前世界石油日产总量的1%。增加这一数量的石油出口不会也难以对石油价格造成大的冲击。更何况协议规定是限量出口,时间只有6个月。6个月有限期过后,是否会延长还是未知数。海湾的石油专家甚至认为,即便是“完全解除对伊的制裁,伊的石油出口量也不可能很快对油价产生巨大影响”,因为解除制裁并不等于伊能立即恢复到战前的生产能力,经过两次大规模战争的伊拉克要想达到日产原油350万桶的生产水平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中东石油界人士认为,“石油换食品”协议达成后的国际油价走向并不令人“担忧”。在没有突发政治事件的情况下,只要产油国之间及产油国与消费国之间加强协调,油价从现在水平上有所下降后将“基本是稳定”的。
(本报阿布扎比5月27日电)

第7版(国际)

英科学家认为
信息路面临四大技术障碍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记者姜岩)英国科学家认为,目前的互联网络距信息高速公路还有一段漫长的距离,建设信息高速公路需要克服4大技术障碍。
英国电信公司多媒体部主任鲁珀特·加文在今天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上撰文指出,信息处理速度是第一大技术障碍。由于信息高速公路将主要传输声像图文并茂的多媒体信息,因而对信息处理速度要求很高,功能强大、成本低廉的微处理器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
第二大技术障碍是新的网络技术,其关键是光纤。光纤的传输能力是非常强大的,但将其潜力挖掘出来需要新的信息传输技术。目前在实验室条件下已可用一根头发丝粗细的光纤传输全英国电话高峰期时所有的电话信息量,预计今后几年将可利用一根光纤传输全世界电话高峰时的所有电话信息量。
第三大技术障碍是数据压缩和编码技术。多媒体信息的信息量非常大,因而需要进行压缩和编码,将重复和无用的信息除去。
第四大技术障碍是全球统一技术标准。信息高速公路的标准必须在全球范围内统一,才能保证信息高速公路的畅通无阻。

第7版(国际)

欧佩克主席和科威特石油大臣谈伊重返石油市场问题
世界石油价格仍可保持稳定
伊拉克已作好准备接受进口食品
新华社阿尔及尔5月26日电(记者王敬诚)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马克卢菲和来访的科威特石油大臣马达阿杰今天在这里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有能力解决伊拉克重返世界石油市场带来的问题,维持每桶原油21美元的价格。
马达阿杰在结束对阿尔及利亚历时两天的工作访问后,与马克卢菲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佩克将继续把每桶原油21美元的价格保持下去。
他说,原油价格今后一定能在这一水平上保持稳定。欧佩克以外的石油生产国应控制石油产量,以避免原油价格下跌。
兼任欧佩克主席的马克卢菲强调说,欧佩克应该加强成员国的团结,顶住世界石油市场的压力,以稳定原油的价格。他呼吁欧佩克成员国为此共同努力,维护各成员国的利益和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
双方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两国将在欧佩克内部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共同的原油价格目标和维护其团结加强磋商,协调行动。双方还宣布,两国决定进一步加强在天然气、石油和石油化工等方面的双边合作。
科威特石油大臣是本月24日抵达这里访问的。访问期间,他分别受到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和总理乌叶海亚的接见。
新华社巴格达5月26日电伊拉克交通和通讯部长哈利勒今天表示,伊拉克的港口和交通设施已作好准备,接受根据同联合国达成的“石油换食品”协议而进口的食品。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哈利勒的话指出,伊南部港口乌姆盖斯尔已达到每天卸下3万吨食品和其他物品的能力。交通和通讯部还制定了在南部港口接受商船和油船的具体计划,同时准备好运送食品的列车和卡车,以保证食品和物品及时运抵全国各地。哈利勒认为,食品可在几周内运到伊拉克。
联合国和伊拉克20日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每半年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其部分收入将用于购买急需的食品、药品和民用物资。
自伊拉克1990年8月入侵科威特以来,联合国一直对伊拉克实行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经济制裁。
据统计,根据该协议出口的石油只能为伊拉克带来每天人均35美分的收入,远不能满足伊拉克人民的需要。

第7版(国际)

美推出超声诊断新技术
本报讯美国Acuson公司与美中互利公司日前联合向北京新闻界宣布,Acuson公司研制成功Sequoia超声新技术。与原有超声技术相比较,成像速度快,信息量大,可精确识别胸腹部及胎儿微细血流状态,准确、快速诊断出病变部位。

第7版(国际)

美首家电子银行受宠
据新华社纽约电(记者张良华)美国第一家电子银行——“证券第一网络银行”23日在华尔街上市后即受到追捧,每股股票价格收市时翻了一倍,达41美元。
这家银行向客户提供的确实是全新的服务手段。顾客足不出户便可进行存款、转帐、付帐等业务。当然,进入该银行的先决条件是要有一台比较运算速度较高的电脑和调制解调器及有进入国际互联网的帐号。对已经有使用国际互联网经验的用户来说,进入该银行轻而易举。键入http://www.sfnb.com的网址之后,屏幕即显示出类似普通银行营业大厅的画面。上面有“开户”、“个人财务”、“咨询台”、“行长”等柜台。用鼠标器点向所需的“柜台”,客户就可遵照各类提示,进入自己所需的领域。
该银行从去年10月就开始试营业。据银行的一位官员介绍,他们每天都要接到“大量新的储户申请”。但她拒绝透露具体的人数。有关专家认为,证券第一网络银行将要碰到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信誉。银行不同于一般的网上服务公司,尤其对一家从“零”开始的新银行,要在互不见面的情况下取得储户的信任是艰难的。

第7版(国际)

日本计划发射月球探查系统
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和文部省日前宣布,将于2002年发射日本第一套月球探查系统。这套月球探查系统将由每两小时围绕月球转一圈的主卫星、在月球软着陆的着陆器和担负主卫星和月球着陆器之间通信联络的中继卫星三个部分组成。

第7版(国际)

一幅长120米、高10米的壁画日前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智利大学地铁站内完工。这幅追溯一个民族诞生和发展的壁画堪称世界地铁站内壁画之最。壁画作者、智利著名画家马里奥·托拉尔将再用一年的时间,在同一地铁站内创作另一幅等面积的壁画。新华社记者韩晓华摄

第7版(国际)

图为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两名小学生把用过的电池放进废旧电池箱里。布达佩斯市重视培养小学生的环保意识,该市小学校大都设立有类似的废旧电池和有毒物品收集箱。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