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雷声大雨点小
北约东扩依然困难重重
本报记者严正
为了“填补”苏联解体、华约消亡后在中东欧出现的“安全真空”,与俄罗斯争夺“中间地带”,从1993年起,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实施北约东扩计划。尽管其军政要员不断声称:北约东扩“不可避免”、“必须加紧实施”。但时至今日,北约仅仅确定了“为何扩大”和“如何扩大”的原则,对“哪些国家、何时加入”北约的问题仍未置一词。去年10月在美国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明确表示,在1997年之前,北约不会确定东扩时间表和新成员名单,也不审议东欧国家的入盟申请。不少西方舆论认为,北约东扩实际上已处于“冻结状态”。
北约东扩雷声大、雨点小,主要原因在如下三个方面:
其一,俄罗斯竭力反对。北约东扩后将扩展到原苏联的势力和利益范围,把北约的“前沿阵地”推进到俄家门口,直接威胁俄的安全,因此俄一直对此持反对态度。1993年9月,北约刚准备讨论东扩计划时,俄总统叶利钦立即正式致函北约国家首脑,明确要求北约放弃该计划,由俄和北约共同保证东欧安全。当北约通过“东扩可行性研究报告”,甚至提出北约不排除在新扩展国家部署军队和核武器时,俄罗斯的反应更为强烈。叶利钦总统等俄领导人频频发出警告,称北约东扩将使欧洲可能恢复“两个军事集团”,“爆发战火”,俄要采取包括军事在内的措施,“坚决并强硬地反对北约扩大到俄罗斯边界”。
据报道,俄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包括推进独联体一体化,建立独联体军事联盟与北约抗衡。它已同8个独联体国家签署了《集体安全》条约,通过了《集体安全构想》文件;与独联体各国签署了多项双边军事合作协定,使俄得以在一些独联体国家保留军队,建立军事基地,准备共同组建军队,共同保卫独联体外部边界,这实际上扩大了俄的防御地带。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已公开表示反对北约东扩,并说对此“不能坐视不管”;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也称他的国家不谋求加入北约。另外,俄还加强了对中东欧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积极发展军事合作,以此争取中东欧国家放弃或放慢加入北约。近两年来,俄领导人频繁出访中东欧国家,与它们签署了数十个经济和军事合作文件。与此同时,俄警告中东欧国家如加入北约,允许北约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那将成为俄军事打击的首当其冲者。俄采取的又一措施是加强自身军事力量,特别是加强俄在南和西北两翼的兵力、要求修改欧洲常规裁军条约、延缓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放慢核裁军步伐,通过这些方式给北约东扩以强有力的牵制。
其二,中东欧国家中反北约东扩的因素和倾向逐渐增大。东欧剧变后,当时各国执政党普遍推行“西靠”政策,力求加入欧盟和北约,以此取得西方的经济援助、政治支持和安全保障。最近几年来,中东欧的情况发生了某些变化,其中令人注目的是左翼力量不断上升,它们在大多数国家取得了参政甚至执政的地位。虽然它们没有公开表示要放弃加入欧盟和北约的目标,但主张加强对俄关系和东方外交,这对北约东扩产生了微妙影响。例如,波兰过去排除就加入北约问题同莫斯科谈判,现在表示愿同俄对话,并郑重声明波兰加入北约不针对任何国家。一个月前,波兰新当选的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还应邀访问俄罗斯,两国准备进行军事合作,包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上月到中东欧国家游说时,保加利亚领导人对是否加入北约也回避作出明确表态。
另外,西方不但在经援上口惠而实不至,而且还对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和北约提出了严格的条件。例如,北约规定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之前,必须使自己的国防体制与北约接轨,以北约模式重组军队,其武器和通讯系统之现代化也要达到北约标准。为此,中东欧国家须付出难以忍受的代价。专家估计,仅保加利亚军队实现西方化,就需花费300亿美元。这些条件不但使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成为漫长之路,而且引起民众不满。据俄罗斯和某些中东欧新闻媒体公布的调查资料,即使在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积极要求加入北约的国家,最近一二年内反对加入北约的人口比例明显上升,支持者的比例下降。有些国家的反对者人数已接近甚至超过了支持者。他们还举行反对北约东扩的抗议集会。选民情绪的变化,不能不制约决策者对待北约东扩的态度和立场。
其三,北约成员国对东扩意见不一。美国与西欧国家虽都主张北约东扩,但其所图各有侧重点。美国把它控制的北约视为欧洲安全的基石,力图建立由美国领导、以北约为核心的全欧安全新体系,以此遏制俄罗斯,确保自己对欧洲安全的主导权和盟主地位,因此它一直主张加快北约东扩进程,放宽加入北约条件。
欧洲国家则不想过多依赖美国,它们希望将欧盟作为欧洲安全体系的基础,主张优先扩大欧盟的范围、作用和影响,最终建成由欧盟为领导的、包括中东欧国家及波罗的海三国在内的欧洲安全新格局,使欧洲成为“欧洲人的欧洲”。它们认为,北约当务之急是整顿和改革内部结构,以此不断加强北约内的欧洲支柱,使欧洲在北约内部有更大的发言权,促进北约向欧洲化方向发展。如果东扩过快,不但会触犯俄罗斯,危及双方的合作和欧洲稳定,而且还会把中东欧国家一些未解决的领土争端和民族矛盾带入北约内部,增加北约卷入地区冲突的可能性,削弱自身的决策能力。另外,美、欧双方还在北约接纳哪些国家、接纳的程序和时间表等方面也存在分歧。希腊甚至公开表示站在俄罗斯一边,反对北约吸收中东欧国家。它和其它南翼国家的议会至今尚未批准几个亲美的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
正是这些来自内外的阻力,使北约不得不调整东扩战略,决定在1997年前,特别是俄、美总统选举前,暂停东扩进程。这表明冷战结束后,在世界形势趋向缓和之时,军事集团的扩展不符合当今世界潮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一盘没下完的棋
岩松
代顿协议签署至今已近半年。波黑在实现全面停火和落实版图划分协议之后,交换战俘和重武器收仓入库的工作亦告结束。总体上看,波黑和平大势基本确立,但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走出战争阴霾的进程还极为艰难。波黑问题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波黑战争造成的难民达200多万,安排他们重返家园是代顿协议民事部分的重要内容,也是目前最为迫切的工作。但是,今年安置87万难民重返故里的计划已无望实现。原因是不少难民对重返异族控制的家乡心存顾虑。另外,一些地方当局也蓄意设置障碍。在这种情况下,若强行遣返,无疑将引发新的摩擦。
处置“战犯”是落实代顿协议的另一个敏感问题。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的50多名战争嫌疑犯大部分是塞族人,其中还包括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等高层领导人。出于担心引起麻烦,西方大国不主动缉拿“战犯”,而是支持塞族内部的温和力量,试图以此将卡拉季奇等人逼入死角。但这种迂回战术的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卡拉季奇虽然已经引退,但仍控制着实权,其政治影响力并未消失。另外,卡萨吉奇被解除“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总理职务后,塞族内部的温和派受到沉重打击。今后西方将以何种方式支持塞族温和派呢?介入过深是否会引起塞族内部的动荡,进而危及整个波黑和平进程?看来,无论是卡拉季奇要躲过海牙法庭,还是西方要把他送上法庭,均非易事。
波黑和平进程的最终目标是重建一个多民族和多元文化的统一国家。严峻的现实使人们对此不敢乐观。近4年的战争已把波黑多民族混居的状况打破,战争结束后,穆斯林、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三方真正关心的不是恢复这一局面,而是使自己控制区的人口成分单一化。另外,由于外援不足,波黑重建进展缓慢,缺乏将3个民族联系起来的经济力量。克、塞两族中对代顿协议较为积极的政治派别,也都把与母国建立共同的经济空间视为战略目标。
代顿协议带来的是“强制性和平”,其局限性和脆弱性与生俱来。去年,西方国家通过武力干预将波黑冲突各方从军事上隔离开来,而今,这种大刀阔斧式的棋风已不再适应波黑的现实。只有将波黑三个民族从政治和经济上联到一起,波黑这盘乱棋才能走活,而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富汗局势新变化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吴迎春
阿富汗总统拉巴尼同阿富汗伊斯兰党主席希克马蒂亚尔24日签署了一项共同保卫国家的六点和平协议。至此,昔日的宿敌成为盟友。这一事件,使阿富汗局势发生了新的变化。
阿学生武装塔利班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该组织发言人艾哈迈德·简说,这个协议不解决问题,并“将导致更多的流血”。
这项协议是在阿富汗周边国家的调解下达成的。协议呼吁阿各派停止冲突、恢复阿的和平和稳定,建立一个为各派接受的临时政府,并举行大选。据披露,作为协议安排的一部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将在未来的新政府中获得总理、国防和财政部长3个职位;拉巴尼总统一派将获得总统、外交和内政部长等职位;双方还将组建一支伊斯兰国家军队。据希派披露,目前,该派已有“相当多”部队进入被政府军控制的首都喀布尔。
人们记得,一年多以前,希克马蒂亚尔在同塔利班作战中失利被迫撤出首都喀布尔,现在竟又被拉巴尼总统请进喀布尔,究竟是何原因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此间分析家认为,拉、希从宿敌到盟友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从希克马蒂亚尔派来说,自学生武装塔利班迅速崛起,占领13省,并于去年2月兵临喀布尔城下,希克马蒂亚尔派被迫撤出喀布尔城南的查拉希亚布总部,退到了喀布尔以东约60公里的萨罗比,这使其地盘和实力大为缩小和削弱,萨罗比总部处于政府军的直接威胁之下。而与希派结盟的实力强大的乌兹别克族民兵首领杜斯达姆又远在600多公里之外的阿富汗北部,远水救不了近火。为了求得生存,希克马蒂亚尔不得不同拉巴尼举行谈判。
一段时间以来,反对派4党联盟曾同塔利班就联合向喀布尔发动进攻的问题进行谈判,而塔利班却以对方要价太高而予以拒绝。今年2月,希克马蒂亚尔、杜斯达姆等反对派领导人曾聚会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讨论迫使拉巴尼总统交权问题,提出建立反政府大联盟,要求塔利班参加,但却遭到塔利班的再次拒绝。在此背景下,希克马蒂亚尔势单力薄,毫无依靠,只好被迫同拉巴尼政府进行谈判。
而拉巴尼政府却一直处于各派要求其交权的强大压力之下,更担心各反对派组成强大的反政府联合阵线。因此,拉巴尼因势利导,利用其掌权的有利地位,不失时机地提出和谈建议,并许诺给希派以要职,从而分化瓦解反对派,进而组成有利于自己的政府。希克马蒂亚尔的举动,正迎合了拉巴尼政府的需要,从而使拉、希从冤家变成盟友。
希、拉结盟使阿政治格局发生新变化。这种变化,有利于拉巴尼政府削弱、瓦解反对派联盟,从而有利于打破塔利班对喀布尔的封锁包围。据塔利班披露,5月10日,在喀布尔以南瓦尔达克省爆发的战斗,就是希克马蒂亚尔派和拉巴尼政府军对塔利班的联合进攻并占领了塔利班控制的两个地区。这是一个时期以来,政府军首次在喀布尔外围地区夺得地盘。此后两个星期,两派又联合进攻喀布尔南部为塔利班控制的战略重镇查拉希亚布。25日,政府军又在空中力量的支持下,向喀布尔东南部的塔利班阵地发动进攻并向前推进了15公里。目前,在喀布尔东部,政府军已无后顾之忧,可以放开手脚向塔利班发动进攻了。
此间舆论估计,在未来的日子里,政府军和希克马蒂亚尔派将联合向塔利班发动更多的进攻。(本报伊斯兰堡5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希拉克呼吁全面实施波黑和平协议
对美承担援助份额过少表示遗憾
新华社巴黎5月25日电(记者沈孝泉)法国总统希拉克25日在巴黎同波黑和平协议执行理事会高级代表比尔特举行会谈时呼吁尽快全面实施波黑和平协议。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科洛娜在会谈结束后向报界说,双方在讨论波黑和平协议的执行情况时强调,必须严格遵守这一协议所规定的日程表,包括预定今年9月在波黑举行大选。
关于波黑的重建工作,希拉克对美国承担的援助份额过少表示遗憾。他说,欧洲联盟承担了8亿美元,而美国仅承担2亿美元,这个分摊比例过于失衡。
他说,欧盟、美国和其他国家应当各分担1/3。
比尔特要求波黑三方全面遵守波黑和平协议,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比尔特于24日在巴黎主持召开了波黑和平协议执行理事会会议。这次会议是为预定于6月13日和14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作准备的。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卡扎菲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开罗5月26日电(记者孟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与来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再次举行会谈,两位元首讨论了如何克服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加强阿拉伯世界的团结,从而实现阿拉伯经济的一体化和多样化等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5月25日电(记者刘顺、孟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这是今年以来他们在埃及举行的第二次会晤。
穆巴拉克和卡扎菲讨论的内容包括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中东和平、阿拉伯局势的最新发展以及双边关系等。穆巴拉克同卡扎菲的会谈还涉及美国指控利比亚建立化学武器工厂,以及因洛克比空难事件利比亚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危机等问题。
由于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实行空中禁运,卡扎菲一行是24日从陆路通过埃及边境小镇萨卢姆来到此间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东地中海和北非六十六党代表聚会
新华社雅典5月25日电(记者陈德昌)来自东地中海和北非地区47个国家的66个工党和共产党代表团25日在雅典举行会议,讨论该地区的局势。
与会者认为,海湾战争和东欧剧变给本地区所有国家带来了影响。希腊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科洛佐夫说,这一影响的后果是:巴尔干地区局势出现紧张;一种新秩序正在中东形成;北约和欧盟竭力发挥其作用以保护它们在该地区的利益。
与会代表还指出,该地区各国面临的贫困、欠发达和严重的社会问题造成了国家之间关系的紧张。
本次会议是希共5月22日至26日举行第15次代表大会期间组织召开的。

第6版(国际)

俄政府同车臣反对派达成停战协议
叶利钦与扬达尔比耶夫会晤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7日电(记者赵志鹏)俄罗斯联邦当局同车臣反政府武装今天在莫斯科达成一项协议,决定从6月1日起在车臣停战。
这项协议是由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与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扬达尔比耶夫签署的。
停战协议签署后,叶利钦对新闻界说,俄联邦军队及车臣反政府武装将在两周内释放所有人质和战俘。他说:“我们已经解决了车臣和平的主要问题。”
本报莫斯科5月2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傍晚在克里姆林宫同车臣反对派领导人扬达尔比耶夫及其率领的车臣反对派代表团开始举行会晤。
参加会晤的有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俄安全委员会秘书洛博夫、俄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巴图林,以及俄车臣共和国元首扎夫加耶夫。会晤的细节没有透露。
据报道,扬达尔比耶夫率领的车臣反对派代表团是今天上午在一大批武装人员的护送下从格罗兹尼东南45公里的沙利地区乘汽车抵达印古什共和国境内某机场,然后转乘飞机抵达莫斯科的。为确保车臣反对派代表团在谈判期间的安全,莫斯科警方在市区采取了严格的保安措施。
俄民族事务和联邦关系部部长米哈伊洛夫今天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谈判至少要持续两天。
叶利钦总统同扬达尔比耶夫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开始前,俄总统国际问题助理留里科夫对此间记者说,车臣人民的历史命运取决于扬达尔比耶夫及车臣反对派的其他代表们是否会签署停火协议。

第6版(国际)

希共举行十五大
新华社雅典5月26日电(记者陈德昌)为期5天的希腊共产党第15次代表大会26日在这里结束。阿列卡·帕帕利加女士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大会当天选出了由75名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和由7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审计委员会。
代表大会还通过了希腊共产党新的党章、党纲和有关政治决定。

第6版(国际)

佩雷斯和内塔尼亚胡电视辩论
重点是以色列安全和耶路撒冷问题
本报耶路撒冷5月26日电记者吴文斌、刘水明报道:以色列电视一台和二台今晚播发了两位总理候选人——工党主席佩雷斯和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的电视辩论实况录像。双方向选民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立场。
这是佩雷斯宣布提前大选以来,两大政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举行的首次也是最后一次公开电视辩论。两位总理候选人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分别回答了9个选民关心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安全和耶路撒冷问题。
现任总理兼国防部长佩雷斯在辩论中回顾了工党执政四年来,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并批评内塔尼亚胡指控他企图分裂耶路撒冷是一种“欺骗性攻击”。佩雷斯说,耶城不会也决不能分割,阿拉法特关于耶城的讲话只是一种“梦想”。
佩雷斯指出,和平能够保证安全。他与内塔尼亚胡的分歧“不仅仅是左翼和右翼的分歧,而是选择巴勒斯坦起义还是选择和平的问题”。
内塔尼亚胡则指责工党的现行政策,导致了以色列安全形势的恶化,使民众产生恐惧。他说,佩雷斯既不能带来和平,也不能带来安全。他说,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解决”就是自治,利库德集团反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认为如果巴勒斯坦建国,对以色列的生存将构成威胁。内塔尼亚胡还表示,他将以审慎的、负责的态度和确保安全与保留戈兰高地的前提下,与周围邻国开展对话。
关于未来组阁问题,佩雷斯说,他将邀请所有愿意实现和平的政党参加他的新政府。他指出,未来的四年是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和平的良机。他表示要继续沉重打击恐怖主义。在谈到拉宾遇刺时,佩雷斯说:“和平使者虽然被暗杀了,然而他的使命并没有被扼杀,这就是实现真正的和平、全面的安全和经济繁荣。”

第6版(国际)

中非哗变士兵同意返回兵营
新华社雅温得5月26日电(记者郑甦春、卢苏燕)据来自中非首都班吉的消息,中非哗变士兵今天下午同意返回兵营,总统帕塔塞也已同意对他们实行特赦,并许诺组成全国联合政府。
据悉,中非哗变士兵与前往中非进行干预的法国军队是在4天的谈判后,于今天下午达成协议的。
帕塔塞总统接受了协议,并同意对哗变士兵实行特赦。
5月18日,大约250名中非士兵在首都班吉哗变,这是一个多月以来中非发生的第二次兵变。
据不完全统计,中非此次兵变造成22人死亡,7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哈马斯与巴自治政府达成初步协议
停止对以色列暴力袭击
阿拉法特拒绝在以大选中偏向某一方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6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达成了关于停止对以色列发动暴力袭击的初步协议。
据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周末同哈马斯代表团举行了会晤。该电台引用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双方讨论了仍在以色列监狱关押的哈马斯创始人亚辛发出的关于停止向以色列发动暴力袭击的号召等问题。
另据巴勒斯坦报纸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不仅同哈马斯而且还同伊斯兰圣战组织者达成了初步协议。根据协议,这两个伊斯兰激进组织保证停止对以色列发动暴力袭击,它们将通过政治和民主手段反对巴以和平协议。
但是,哈马斯的国外领导机构断然拒绝这一协议,声称要继续对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6日电(记者怀成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表示,他不会在以色列大选中公开偏向任何一位总理候选人和任何一个政党。

第6版(国际)

越共中央机关报强调
反腐败是全党全民重要任务
新华社河内5月27日电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发表文章强调,开展反腐败斗争是越南全党全民的一项重要任务。文章指出,腐败和官僚主义是越南以社会主义为既定方向的革新事业所面临的一大挑战,威胁到改革的进程和国家的发展。文章还援引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的话说,所有党员,特别是处于领导岗位的党员,必须起表率作用,不得为个人牟取私利。

第6版(国际)

奥地利外长主张奥加入北约和西欧联盟
新华社维也纳5月24日电据奥地利新闻社今天报道,奥地利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塞尔主张奥地利逐步加入西欧联盟和北约。
报道援引许塞尔的话说,作为人民党主席,他认为奥地利加入西欧联盟和北约是“不可避免的”。
许塞尔强调,北约、西欧联盟、欧洲联盟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应该制订相互联络的战略,人们不应该在这些组织之间“划界”,而应该在它们之间“架桥”。他认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不能”替代北约。

第6版(国际)

5月26日,以色列两位总理候选人——现任总理佩雷斯(左)和反对党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在特拉维夫展开电视辩论。这是以色列大选前两人最后一次直面交锋。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