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法院公布五起大案判决
十一名重大盗窃惯窃罪犯伏法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记者苏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人民法院对5起重大盗窃犯罪案件的审判情况和判决结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宣布:11名被判处死刑的重大盗窃、惯窃犯罪分子今天分别在四川成都、山东临沂、江苏无锡、江西赣州、河南焦作被执行枪决。
四川省资阳市农民陶义彬、兰志均和成都市武侯区农民陈国付伙同他人,于1994年7月至11月间,先后进入成都市和双流县境内的19个单位盗窃作案21次,窃得物品价值人民币26万余元。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依法判处3名被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山东临沭县农民高志如、孙成义、孙维才从1994年3月至1995年5月单独或伙同他人在山东省临沭县、临沂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盗窃作案51起,窃得耕牛43头及电视机等财物价值人民币12.6万余元。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3名被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安徽省庐江县的张奇、朱长山、卢荣月伙同他人,流窜到上海市、江苏省张家港市、常熟市等地盗窃作案。从1994年12月至1995年9月,共作案19起,窃得人民币、国库券、美金等财物价值人民币19万余元。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3名被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江西省永丰县农民张振丰从1992年10月起,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窜至江西省宁都县、永丰县,入室盗窃74起,窃得财物共价值人民币5.5万余元。赣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和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河南省焦作市农民李全战在1989年至1995年间,伙同他人或单独流窜作案,在焦作、灵宝、安阳等地盗窃18次,窃得汽车等财物价值人民币17.5万余元。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依法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新闻发布会上,刘家琛指出,重大盗窃、惯窃犯罪历来是刑罚打击的重点,也是当前“严打”斗争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对这些四处流窜作案、危害一方的犯罪分子,必须用严厉的刑罚手段,予以坚决的打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 “京九”铁路考察团在深圳考察
本报深圳五月二十七日电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报道: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组成的“京九”铁路考察团,于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对深圳经济特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
在深圳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省长卢瑞华、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等,向考察团介绍了广东省和深圳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及今后的工作思路。考察团先后考察了中华自行车厂、深圳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诺外部设备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盐田港,参观了深圳元平特殊教育学校、莲花北安全文明小区和龙岗区南岭村。
考察团认为,深圳特区很好地发挥了对外开放“窗口”和对内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它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小平同志提出创办经济特区是高瞻远瞩的战略举措,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考察期间,考察团就广东省及深圳市提出的用十五年时间进行第二次创业的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与省、市领导交换了意见。考察团希望广东省、深圳市抓住一九九七年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京九铁路开通后中部地区发展的机遇,在优化政策环境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与民主法制建设上更上一层楼,再创新业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万国权,以及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蔡子民、经叔平、彭清源、丁石孙、冯梯云、陈舜礼、方荣欣、王宋大、徐采栋等参加了考察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广东省和中央统战部负责人朱森林、郭荣昌、张帼英、刘延东等陪同考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回归倒计时四百天
各界人士指出首要确保平稳过渡稳定繁荣
据新华社香港5月27日电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倒数400天的日子,香港社会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指出,香港回归又近了一步,当前首要团结一致,积极参与香港回归各项事务,继续推广基本法,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稳定繁荣。
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说,实现香港平稳过渡,是广大香港市民和外来投资者的根本利益所在,因此,香港各界爱国人士须一如既往保持团结,与所有支持香港回归祖国的朋友一起致力维护香港的稳定繁荣。
香港中华厂商会名誉会长倪少杰说,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现在面临更关键的时刻。香港是一个经济城市,良好的国际形象是香港继续发展的命脉。我们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界人士同心协力推动香港经济向前发展,任何分化港人团结的言论都对香港有损无益,都应反对。他表示,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工商界将与各界人士一起,努力维护香港的国际形象,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杨耀忠说,面对香港回归,教育界有两方面的工作要加速进行。一是要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二是要在学校继续推广基本法,真正担负起培养香港下一代的任务。
香港立法局议员叶国谦表示,在香港回归前的最后400天里,有两件事是当务之急,一是市民必须尽力去认识自己的国家,其次就是深入认识基本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南阳公安机关实施“大治安”战略
本报讯河南省南阳市公安机关重视加强区域协作和横向联系,实施“大治安”战略,在打击防范各种违法犯罪中收到积极效果。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市公安机关与湖北、陕西等二省十多个县市公安机关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同作战,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多起。(张玉栋李德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昌市中级法院措施到位
本报讯河南省许昌市中级法院在“严打”斗争中制定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等“十到位”制度,全院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严打”斗争。
“严打”斗争开始后,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成立以院长任组长的“严打”斗争领导小组,并派出五个小组分赴基层法院督导“严打”工作,全体干警全力以赴投入“严打”斗争。该院规定,资金、车辆优先保障“严打”需要;严把事实证据关,力争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强调在法定审限从速结案;对没有从轻、减轻情节的严重犯罪分子从严判处刑罚。
目前,该院“严打”斗争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被依法惩处。
(杨明俊南学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东警民防控体系显威力
本报讯5月9日,在辽宁省丹东市,一个由干警和群众组成的防控体系再次发挥威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堵卡中,一举破获一持枪贩毒团伙,当场缴获小口径手枪一支,子弹137发。
今年5月18日,是丹东市一年一度的“东方丝绸节”,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此参加活动。丹东市各级公安机关抓住这一时机,把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和维护“东方丝绸节”期间的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新闻媒介等形式,加强“严打”宣传。广大民警深入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反复宣传“严打”斗争,使之家喻户晓。先后召开了两次公安基层防控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强化了由干警和群众组成的防控体系。刑警、交警和武警在出入市内的交通要道,设立了5个堵卡点,在市区建立了6个检查点,实行昼夜24小时盘查;共有3400余名群众参加了治安巡逻,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99人,从中破案67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2起。全市先后有141名群众提供各类案件线索208件,从中破案70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2起;71名犯罪嫌疑人慑于群众性“严打”声威,坦白交待案件线索26起,其中大案6起,一批在逃犯落入法网。(士心忠家张安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西安公安机关全面实施“形象工程”
本报讯陕西省西安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深入学习济南交警为契机,半年来在全市近9000名干警中,广泛深入地开展重塑人民警察良好形象活动,警容风纪明显改观。他们共向社会各界发出征求意见书2万余份,对征求到的3600余条批评建议,现已整改2400余条。今年以来,全市共解决疑难治安问题300余个。(尚迎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优秀政工企业巡礼

育人突出“严”和“情”
——太原铁路分局“全员塑形活动”记事
唐维红罗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曾到太原铁路分局视察,对该局开展多年的“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法”和“塑形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员塑形活动”使太原铁路分局党委找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切入点。
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太原火车站是太原铁路分局最早开展塑形活动的单位。站长王军告诉记者,车站是铁路的窗口。车站的形象代表着铁路分局的形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提高车站客运服务水平有机地结合起来,“塑形活动”是最好的载体。
要塑造出一个能够反映太原站整体文明建设水平的形象,不仅包括职工的仪容仪表等外在形象,还应该引申到敬业守纪、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内在形象。因此,就必须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为使全站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到开展“塑形活动”的必要性,车站党委采取“角色换位”的做法,让售票员以旅客的身份去排队买票,让行李员像旅客一样去行包房办理托运手续,让客运员和旅客一起验票上车。几天下来,大家体会到了旅客的困难,找到了工作的不足,为旅客服务的热情提高了。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太原火车站的职工队伍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服务水平也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已连续11年荣获铁道部较大客运站评比所在组第一名和“文明车站”的称号。
“钢班子”带出“铁队伍”
太原铁路分局是华北铁路运输的一个重要枢纽,管辖着石太、太焦、南北同蒲和京原5条干线、4条支线共812公里线路,担负着太原等9个地市和35个县的旅客、货物运输任务,全局总运量在全国57个铁路分局中居第六位。
江总书记视察太铁分局后,分局党委“一班人”眼睛向内找差距,以形象设计为突破口,及时推出“全员塑形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全方位工作法”。
活动的第一步是制定出全分局69个系统、单位及主要工种岗位和分局机关处室、部委的形象标准;再将形象标准具体分解、量化,落实到基层、班组和人头,形成系统负责、组织负责、逐级负责的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与集体、个人的奖惩、使用紧密挂钩,保证了形象设计活动的落实。
住房问题是职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为此,他们对干部职工的住房进行了重新调查,对多占住房的干部逐一进行谈话,限期搬出;对个别顶风不搬者,除采取强制措施外,还分别给予了行政纪律处分。他们采取严格考核的办法,先后撤换和调整了50余名干部,解决了以往任人唯亲的问题,从制度上保证了公正正直地用人,用公正正直的人。建立“双向考核”制度,让一线职工考核评价机关干部,解决了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
领导班子公正无私、率先垂范的形象,赢得了职工的信任。全段职工顽强拚搏,大打设备翻身仗。1993年,设备优良率达98%;1994年,优良率达到了100%,被分局树为标准示范线。靠“钢班子”带出铁队伍的榆次工务段领导班子,成为分局制定的领导班子形象的最好注解。
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
“全员塑形活动”是一项涉及到分局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两个文明建设的庞大的系统工程。在过去的两年中,太铁分局党委在工作中突出了两个字——“严”和“情”。
“严”体现在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上。分局党委先是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在4.5万名职工中树立起一批像榆次工务段这样的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接着,18名分局领导率先包保了18个关键站段,分局1376名干部包保了一线主要生产班组,坚持做到基层难解的题,领导干部主动解;基层难管的人,领导干部带头管;基层难办的事,领导干部帮助办,为基层解决了一大批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对30名以权谋私、以车以票谋私和用公款吃喝玩乐的党员干部,分局党委给予了严肃的党纪处分,干部作风有了根本转变。用局长张光玉的话说,就是“塑形活动”开展两年来,分局干部中我行我素的干部、“发现不了问题”的干部、水平不高的干部和吃喝玩乐的干部少了,廉洁勤政、关心群众、服务基层、率先垂范的干部多了。
党委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还十分关心群众生活,体现了一个“情”字。他们坚持抓重点、抓两头(老人和孩子)。1995年,分局用于职工福利建设方面的资金达11112.47万元,是分局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其中,为职工建住宅2664户,建成一座规模设备堪称一流的“老年活动中心”;在寿阳、灵邱、榆社等偏远山区,建成了3所希望小学,消除了沿线职工的后顾之忧;每年开两趟医疗列车、每月开一次生活列车为偏远小站送温暖,在太铁也已成为一种制度被固定下来。
太铁分局推出的“塑形活动”,不单纯是塑造企业形象,更重要的是,通过“塑形”,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航空工程研究所为年轻人成才铺路
本报讯空军航空工程研究所着眼于科技强军的客观需求,设立了中青年科研人员新技术研究基金,为科技成果转化成战斗力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八五”期间,该所年轻科研人员中有92人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38人获重大成果奖。(胡晓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召开集体合同工作电话会议强调
加大推行集体合同制度工作力度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集体合同工作电话会议强调,各级工会今年要以贯彻劳动法为契机和突破口,进一步加大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工作力度,带动工会各项工作,切实把工会工作总体思路落实到基层。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已达28753家,其中,全国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应签企业的47%,已建工会的外商投资企业的6.8%,已建工会的私营企业的11.62%,都签订了集体合同。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兴富说,今后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的重要意义,不仅使广大职工人人皆知,而且扩大社会影响,取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各级工会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这项工作,组织各部门形成合力,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今年工作目标的落实;加大在外商投资企业的工作力度,保证重点工作重点突破;在建立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的工作机制时,始终要注重质量,不能片面追求数量;加强对工会干部有关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业务知识的培训。 (胡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西城区查获贩卖淫秽光盘团伙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刑警快速出击,捣毁一贩卖淫秽光盘团伙,收缴淫秽光盘730张,4名案犯当场被抓获。(李砚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在“严打”中,通过干警“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的工作方式,广泛搜寻在逃犯踪迹,动员组织群众积极配合“严打”斗争。
陈杰吕国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