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科技之光洒满神州
——中国科协全方位推进科普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贾西平
每年的3月18日,对中国科技界来说如同过年一般。今年的这一天,在北京刚刚落成的中国科协会堂里,正在举行一场大型科普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陈作霖,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工委书记曾庆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以及各部委司级以上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代表600多人。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给大家作首场报告,他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它对社会的影响》的报告,旁征博引,通过大量的图片资料给大家讲述了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分析了这些发展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刻阐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真理,博得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这是中国科协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的“百名院士百场科技系列报告会”的北京首次报告会。截至4月12日,共有138位院士报名参加此次报告会活动,十几个中心城市的22场报告均获得圆满成功,听众人数达1.2万人次。
把科学技术传播到农村去,为振兴农村经济、帮助和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中国科协科普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5年来,中国科协组织全国农村党员、基层干部专业技术培训,目前已培训了2447.6万人。从1993年开始,中国科协在全国推动开展了“百县千会”试点工作,在全国选择100个县、1000个实力较强的农技协进行试验示范,极大地推动了农技协的成熟和普及。目前,全国已发展农技协13万多个,涉及种、养、加工服务等各个方面140多个门类,农户会员达到500万户,占全国农户的2%左右。四川、河北、陕西、山西、贵州、湖北、云南等省还成立了全省性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995年11月,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将全国独立分散的基层农技协和各级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联合起来,引导农民逐步走上经济的市场化、产业化和现代化道路。
与农村科普形成对照,在工厂企业中国科协大力推进“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10年来,始终得到企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成为企业中最有影响、最受欢迎的竞赛活动之一。“八五”期间,全国累计有5万多个企业开展了“讲比”活动,共有840万人次参加,完成了85万多个科技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科学与迷信是水火不相容的,在进行科普的同时,必须旗帜鲜明地与愚昧迷信现象作斗争。近年来,愚昧迷信活动在一些地方泛滥,许多披着科学外衣的伪科学、反科学的东西纷纷出笼,严重干扰了科普工作。对此,中国科协旗帜鲜明,坚决捍卫科学尊严。他们通过多次举办研讨会、报告会,与新闻界联手揭露伪科学,为遭受不白之冤的科技工作者撑腰,赢得了各阶层人士的高度赞誉。
在全面推进科普工作中,中国科协十分重视发挥自身人才的优势,积极组织专家撰写科普著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出版了大批图书。仅科学普及出版社一家,自1978年恢复以来,已出版科普图书5000余种、科技专业图书3000余种,共发行科普图书约1.5亿册、科技专业图书约2500万册。《BASIC语言》总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创造了一种计算机类科普图书发行量的世界最高纪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等八部门发出通知
为台港澳青年来内地就读提供方便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记者王向东报道:国家教委、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港澳办、公安部、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国家旅游局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为台港澳青年来内地高校学习提供方便条件。
通知指出,台港澳青年来内地高校就读,应视为国民教育,享受国民待遇。高等学校及社会有关方面,要热情关心前来就读的台港澳学生。各有关高等学校要根据台港澳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招生录取、教学管理、生活管理等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教委制定的学杂费标准收费,严禁乱收费、高收费;品学兼优的台港澳学生同内地学生一样,享受国家和学校发放的奖学金。
通知还指出,台港澳学生在校期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住旅馆及参观旅游购票时,可凭所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港澳台同胞回乡证》及其他有效旅行证件和学生证享受与内地学生同等待遇,禁止向他们高收或加收有关费用。
台港澳学生凭国家教委录取批准函,各有关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视其学习期限,为他们办理一年或两年有效的多次出入境和暂住手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次反映无音讯一次热线有回声
全国人大环保检查组到居民楼处理噪声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记者黄振中、张羽报道:5月24日上午,全国人大环保执法检查组组长曲格平和北京市市长助理郑一军根据群众的环保热线电话,乘车来到丰台区西罗园小区居民楼解决噪声扰民问题。
居民们十分激动,围着检查组纷纷反映情况。315号住户曹杰茹说,“我们一家被楼下亚细亚超级市场的空调机和排风机吵得白天不得安宁,晚上不能入睡。向亚细亚和区里反映上百次都无音讯。个别人甚至粗暴地说,你们有本事去告吧!在我们毫无办法时,试着拨通了环保热线电话,没想到真把你们盼来了,老百姓打心底高兴。”接着,有的反映晚上靠安眠药入睡;有的反映老人被吵得患病等情况。曲格平对此深表同情,马上叫市环保局监察大队进行噪声测试。测试结果为噪声值64至70分贝,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检查组听完市民反映,立即来到亚细亚超级市场,找到经理王平。王平未直接回答扰民问题,先是讲办商场为居民服务,接着又对噪声作许多解释。曲格平组长双眉紧锁,态度严肃。市长助理郑一军说,噪声扰民问题我曾作过批示,可是后来未过问,对不起大家,向你们作检讨。周围的居民说,这事与你无关,你还是批了的,主要是下面未办。接着他责成亚细亚尽快拿出治理方案,限期处理,由丰台区政府和环保局监督实施。曲格平最后指出:你们一是要服务好,二是要环境好,三是要和居民友好相处。
在场的一些群众对此事作了一番议论。其一是亚细亚超级市场经理为何对周围居民长时间反映的噪声扰民问题不予理睬?其二是如果检查组不来,噪声扰民还会拖到什么时候?这些议论都应引起大家深思。
编后
本报发表的全国人大检查组到居民楼处理噪声扰民的报道,说明检查组对市民的关心。改善环境问题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各级政府要重视人民来信来访,依法办事。类似噪声扰民的情况,还有乱扔垃圾、私搭乱建等问题,都应引起关注,及时加以解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短评

兴国强军的创举
郑州开展科技双拥军民受益的举措,是伴随着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新事物,是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向高层次发展的结晶,是新时代固国强军的战略创举。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可靠保证。进入90年代,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取得共识的今天,郑州市党政军领导敏锐地提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把军民科技双拥放在重要位置,发挥科技在兴国强军中的作用,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国家、地方和军队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拥有门类齐全的学科,拥有高水平的科技专家,人才荟萃,学术水平高,科研力量强,科研设备和条件优越,有能力解决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出现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军队和地方科技力量的结合,无疑会大大加快国民经济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朝着现代化迈进的人民解放军,既需要物质条件的改善,更需要现代科技知识的武装,以适应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人类和平的需要。在科技拥军中最重要的是帮助部队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防实力的增强,部队的先进武器装备逐步增多,需要越来越多的具有现代科技知识、掌握先进武器的人才。郑州市的科技拥军把帮助广大官兵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技能作为重要内容,是很有战略眼光的,可以说是利在当今,功在长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
郑州科技双拥军民受益
本报郑州5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闻有成、本报记者李新彦报道:金戈铁马演兵场和书斋科海培训班有机地结合,使河南省郑州市军民跨入科技双拥的崭新阶段。这一旨在依托科技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战略创举,被国家有关部门认为是具有时代特色的固国强军的新生事物。
近年来,在全国人民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中央军委提出战略转移后,郑州市军地领导敏锐地感到,在经济建设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未来战争中科学技术是第一战斗力,要实现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提高部队战斗力这个双拥工作的根本任务,就必须把科学技术引入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领域,大力开展科技双拥。驻郑州的5所军事院校着眼提高企业劳动者素质,通过开办大专班、短训班等多种形式,共为地方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860多期,培训电子、工程测量、制图等方面的技术人员10万多人,为郑州市企业解决了人才缺乏的燃眉之急。驻郑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还组织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为郑州东站、郑州纺织机械厂等180多个单位上门办学,使经过培训的职工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中,驻郑军事院校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增强企业的技术水平,使企业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驻郑部队军事院校组织了160多个科技攻关小组,帮助大中型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823个。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为郑州市供电局研制成功的“多路进线大用户电力负荷微机监控系统”,现已在郑州5个大型国棉厂使用,提高了企业的自动化管理水平。驻郑州部队、军事院校还从近几年来科技成果中筛选出一批价值高、应用前途广的优秀项目在地方推广,拿出1600多项成果在郑州城乡科技咨询会上展出,为地方发布军事科研信息980多条,这些成果推广使用后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在我国率先开发成功的集团商务信息系统,在郑州亚细亚商场投入使用后,应用层次高,技术环节处理准确快捷,使每年商品销售额增加20%,商场资金周转加快6—10天,累计创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
在科技拥军活动中,郑州市的30所大专院校和300多家科研单位充分发挥教学和科研的优势,努力把现代科技知识送到军营,积极帮助广大官兵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技能,力所能及地协助部队进行现有装备的革新和改造。
河南省电力工业学校根据部队迫切需要开设的计算机、电力专业班,学习时间均安排在晚上,方便了部队干部战士的学习。郑州市商业学校为部队开办的后勤专业班,采取部队学员单独编班,自行管理,按大专院校制定的教学计划授课,学校只收教材费和基本伙食费。许多大专院校还为部队义务举办各种科技知识讲座,讲授管理心理学、军事运筹学等现代科技理论,介绍外军作战手段和各类先进的武器装备。郑州市科研人员为适应部队快速机动能力增强,要求缩短饮食供应时间的要求,研制成功了快餐保温车,这种车可以在12分钟内保障1200人同时吃上热饭、热菜,喝上开水,快速灵活方便。这一新成果已在全军推广使用,被部队首长称之为“敏捷的后勤部”。郑州市广泛开展的科技拥军活动,为部队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使学科技、用科技之风在指战员中兴起。
科技双拥活动的开展对郑州市的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都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郑州市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为部队培训大专以上专业人才1.8万名,无偿帮助部队革新装备120项,提供高科技装备器材价值约800万元,解决训练难题近千个。驻郑州部队、军事院校共为地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4200多次,累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3184人,主动承担重大建设项目740个,无偿帮助厂矿企业和农民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难题400多个,转让科技成果1146项。军地双方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逾百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东方歌舞团少年舞蹈学校,十多年来,陆续为社会培养少年舞蹈人才数百人,受到群众欢迎。图为儿童节前该校学生表演的东方舞蹈专场。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