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公安机关收缴非法枪支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严打”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根据非法持枪对社会治安造成愈来愈严重威胁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各种非法持枪犯罪活动,收缴了一批非法枪支、弹药。
青海省公安厅以西宁市、格尔木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湟中县等地的部分乡、村、街道以及牧区为重点,组织警力,集中行动,收缴了一批采金农民手中持有的非法枪支。他们还在109国道沿线设卡检查,认真收缴过往金队、金农携带的各种枪支。在整顿工作中,他们取缔了所有的销售钢珠枪、电击枪、催泪枪的摊点。
辽宁省政府对收缴非法枪支工作十分重视,专门发布了收缴非法枪支的通告。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广泛发动群众,收缴“黑枪”8000余支,同时破获大批涉枪案件。铁岭市铁南公安分局根据群众的举报,一举破获了邢印奎和他的儿子邢志波盗窃、私藏军用枪支案。
此外,福建、山东、广西、黑龙江、陕西、海南等地也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非法制枪案、持枪杀人案和盗窃枪支案,相继捕获了一批犯罪嫌疑分子,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侦破一批团伙犯罪大案
本报武汉5月26日电湖北省公安机关以侦破危害大、群众关注的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案件为重点,迅速攻克了一批杀人、抢劫、强奸等现行恶性案件,摧毁一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团伙,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4月23日凌晨1时许,3名犯罪分子窜至黄石市黄石港人民剧院游戏室,将老板雷某手脚捆绑击昏后,抢走价值6万余元的游戏机电脑板18块。案发后仅1小时,出逃的犯罪分子就被民警擒获。前不久,武汉市公安局周密侦查,一举摧毁了鲍雄智、陈世义6人流氓恶势力团伙。该团伙自1995年以来以经商人员为目标,暴力逼债,抢劫、敲诈作案8起,涉案金额达8万余元。同日,武汉市硚口公安分局深挖线索,摧毁了莫自高等4名劳改释放人员组成的盗窃团伙,破获高层居民楼房被盗案23起,其中大案20起,涉案金额15万元。(龚达发楚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勇闯禁区四十载爱民航线在延伸
空军某师谱写鱼水新篇
据新华社武汉5月26日电(孙茂庆、周长毅)40年前的今天,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成功开辟了北京—拉萨航线,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受到国防部的通令嘉奖。40年来,这个师广大官兵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蓝天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爱民新篇章,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扬。
据统计,40年间,他们共飞行16600架次,35000多小时,空运各类人员83000人,空运物资23000余吨,为西藏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这支部队还出色完成了大气物理实验、南海航空磁测、卫星发射、高空日全食拍照等急难险重任务,把爱民航线延伸到除台湾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警张庆武光荣殉职
本报讯河南新乡县公安局七里营派出所民警张庆武在“严打”斗争中,以身殉职。近日,河南省公安厅、新乡市政法委等先后做出了向张庆武学习的决定,提出要大力弘扬张庆武同志那种不怕疲劳、疾恶如仇、无私奉献的精神。
4月29日深夜,张庆武与两名战友前往中曹村抓捕在逃犯,因身体不适,他取出药片服下。第二天他带着联防队员先后跑了三个村子,共办理了40多个暂住人口登记手续。当晚在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之后,他和另两名警察又来到余庄抓逃犯,途中张庆武双手捂着腹部悄悄地倒在地下,几乎两天两夜不曾合眼的他昏厥过去,于5月2日因脑溢血光荣殉职。(王晋汉夏吉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溪平山公安分局做好思想工作
本报讯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平山区分局在“严打”斗争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收到明显效果。
“严打”斗争开始后,平山分局对全局民警进行了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并组织进行了大讨论,校正每个民警的人生坐标,为“严打”斗争做好了思想准备。
他们还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了学理论、学党章,争当关心群众模范和争当爱岗敬业模范的“双学双争”活动,并倡议全体党员在“严打”斗争中冲锋陷阵,再立新功。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增强了全局上下的责任意识,激发了每个民警的战斗热情,人人都能以高昂的斗志和崭新的姿态投身到“严打”斗争之中,平山分局在短期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果。
4月24日和5月15日发生两起杀人案,平山分局在接到报警后分别仅用5小时和30分钟就将案犯捕获归案;连续侦破了发生在管内的盗窃高级轿车车载录音设备系列案、盗窃通讯设备系列案和重特大诈骗系列案;一些负案在逃犯纷纷落入法网。(高兴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感怀与心声
——党外人士访问井冈山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
5月,伴着大地勃发的生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来到井冈山。
踏访茨坪革命旧址,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参观黄洋界哨口,寻觅大井毛泽东旧居……大家顾不得洗去长途跋涉的风尘,在奇峰险壑、茫茫林海中,寻访中国革命摇篮。抚摸着当年红军用过的镰刀、单响枪,环顾着红军操练的场所,置身于红军抗击敌军的壕沟,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感叹:井冈山是一块洒满了革命先烈热血的红土地。
缓缓行走在茨坪革命旧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思绪万千。他说:我已是第三次来这里了,每来一次心灵都要受到一次强烈的震撼。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国的前途,为了人民的幸福,不畏强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人民当家做了主人,中国从此走上了富国强民之路。
拾级而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来到坐落在松柏叠翠中的革命烈士陵园。默念着陈列在这里的革命先烈的名录,仰望烈士的遗像,大家感慨中国革命的艰辛和伟大,敬佩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与无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怀揣20多帧1965年初上井冈山时留下的照片来到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围着当地老乡称为“白屋”的毛泽东同志旧屋转了一圈,抚摸屋前那块当年毛泽东同志批阅文件和读书时坐过的“读书石”,看看屋后那两棵毛泽东同志曾在下面观看红军操练的“常青树”。雷老说,石头还是那块石头,树还是那两棵树,但大井的面貌,井冈山的面貌和全国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毛泽东同志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之奋斗了一生的目标——中国富强和人民幸福正在变为现实。
登上海拔1342米的黄洋界哨口,望着峰峦叠嶂、地势险峻、气象万千的景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及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万国权等追忆了过去的岁月。他们对陪同参观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江西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吴官正、舒圣佑等人谈到,在革命战争年代,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革命的最后胜利。他们认为,井冈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课堂,在这里,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革命的历史。他们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为祖国的两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做出新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铁分局建立“三乘一体”党支部
本报讯北京铁路分局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三乘一体”党支部,使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以前,一趟列车上的成员由三个部门组成。列车长和列车服务人员属客运部门,检车员属车辆部门,乘警属公安部门;三部分人员临时组成一个整体,党组织关系各有隶属,互不干涉,各自为战。加上人员长期在列车上流动,远离单位党组织,难以集中在一起过组织生活。为改变这一状况,分局党委用改革的精神,对如何在列车上建立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在所属的列车上建立了50个“三乘一体”党支部,并有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制度规定,值乘中的“三乘”人员,都要无条件地接受支部的统一领导,紧密配合,互相合作,既各司其职,又打好“团体赛”。“三乘”人员评先进、入党、晋级或提升时,各单位都必须听取“三乘一体”党支部的意见,并以此作为重要依据。
在实际工作中,“三乘一体”党支部把列车上流动分散、各自为战的党员,直接纳入了统一的管理状态,使“三乘”中党员的组织、教育和监督不再成为老大难。去年8月,东北地区发洪水,去往丹东的27次列车被围困在苏家屯站,车上2000多名旅客不仅人心慌乱,连吃饭饮水都成了大问题。全体乘务员为战洪灾,一方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把自己的食品和饮用水全部献给了旅客。这里的关键,就是“三乘一体”党支部把大家变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张福纯孙志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渝水公安分局破获特大盗窃案
本报讯江西省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积极开展“打现行、破积案、捣团伙”的专项斗争,今年三月份以来,连破两起特大摩托车盗窃团伙案,缴获各类摩托车三十二辆,抓获罪犯七人,给犯罪分子以沉重打击。(刘春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侯宗宾在安徽就反腐败调研时指出
解决领导干部住房以权谋私问题
据新华社合肥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周剑虹)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侯宗宾于五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在安徽省就反腐败工作调研时指出,今年的反腐败任务必须全面落实,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务求实效。按照中央的要求,在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方面,重点之一是抓好领导干部住房方面的以权谋私问题。
侯宗宾说,中纪委第三次和第五次全会在领导干部住房方面作出了几条规定,从总体上看落实得不够好,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住房方面的以权谋私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少数地方的某些问题甚至有所发展。对此,群众反映强烈。为了更好地落实有关规定,中央决定把解决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的以权谋私问题作为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项重要内容,着重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于发现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的严重以权谋私行为要给予严肃处理;二是对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的以权谋私现象要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有效遏制。
侯宗宾强调,各级党政领导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解决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的以权谋私问题的重要性,统一认识,坚定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主动地抓好这项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切实抓出实效。
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干部住房问题底数不清的地方,要通过自查登记、个人申报、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调查等方式摸清情况。特别是对所存在的问题和以权谋私的突出表现形式,要做到心中有数,为正确决策打好基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国务院和中纪委的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解决住房方面问题的实施办法和意见;对于严重违反中央有关规定的以权谋私行为,还要制定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理的规定,使这项工作的开展具有明确的政策界限和可操作的办法。
侯宗宾指出,要把落实中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的各项规定,解决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的以权谋私问题,作为今年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搞好对照检查。对于在住房方面有一般违反规定行为的,只要本人自查自纠了,可以不予追究;问题比较严重的,本人能够认真自查自纠的,可以从轻处理;问题严重又不自查自纠的,要严肃处理;顶风违纪的,要从重处理。
在皖调研期间,侯宗宾分别听取了中共安徽省纪委和黄山、芜湖、合肥等三个城市关于近期反腐败工作情况的汇报,重点询问了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的有关情况。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省委副书记王太华等参加了这次调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汝南县地税局筑牢廉政防线
本报讯河南省汝南县地方税务局自觉筑起思想教育、制度落实、内外监督、案件严查几道防线。今年以来,他们建立健全了二十多项廉政制度,在系统内部设立了拒礼拒贿曝光台,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八十五人为廉政义务监督员。 (杨志中李光远李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南军民重走琼崖红军路
本报讯为了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军精神,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海南军区军史馆组织干部战士,沿着琼崖红军当年走过的路,前往椰岛各地,实地摄影、采访,寻找红军遗迹,访问红军老人,收集红军文物。 (胡学贤 董德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方,升起一颗新星
——空军某基地研制我国首架超音速靶机纪实
刘从礼王国祥陈友斌
最近,令人振奋的消息从空军某试验基地传来——我国自行研制的集微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等高新技术为一体的超音速无人驾驶靶机试飞成功,从而实现了我国航空靶机史上一次辉煌的跨越。
然而,这一成果并非出自名牌科研机构和高等学府,而是出自空军某试验基地二站。他们驻守在茫茫戈壁深处,担负着为导弹鉴定考核提供靶机的保障任务。这样一个小的保障单位,能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令世人惊叹。
团结就是力量
80年代末的一天,空军某基地党委扩大会围绕要不要承担研制超音速靶机一事,在进行讨论。有的人认为,“我们能在戈壁滩保障完成好试验任务,已经很不易了,何必自加担子讨苦吃”。这时,昼夜兼程,刚由京城返回戈壁滩的总工程师赵煦,讲了研制超音速靶机的紧迫性后,大家再也坐不住了。“我们要不怕风险,积极承担研制超音速靶机”的一致呼声,顿时变成基地党委和二站党委的决定。
经过研究论证,他们提出研制超音速靶机的总体方案一公布,评审会场炸了锅。一些行家认为,西方有的发达国家研制超音速靶机搞了多年,至今未成功。空军一个试验保障单位竟敢夸下海口用4年时间和较少的经费研制出来,简直是天方夜谭,是吃了熊心豹子胆。
但这并非是吹牛皮。这个基地二站有一批长期从事无人机研制的工程技术人员,有研制“长空一号”靶机和“靶五乙”靶机的成功经验。赵总和二站政委立下军令状:研制成功了,功劳属于党;研制失败了,我们愿上审判台!这是多么豪放的爱国情怀。
攻关不怕难,就怕人心散。攻关需要新技术知识,一些老同志甘为人梯,主动把室主任、副主任的位置让给年轻有为的同志。一个专业攻关遇到难关,另一个专业有这方面的人才知识,就主动派人协助解决。这个专业碰到了与那个专业有关而且非常需要的知识、数据,就不怕麻烦、不讲名利,主动抄下来送给他们。
贵在跑好自己那一棒
各专业、各类人员像在接力赛跑,谁都积极努力跑好自己那一棒。然而,在这场“接力赛”中,最引人注目、最具有影响力的是那些带头冲跑者的勃发雄姿。
超音速靶机需要高灵敏度的遥控接收系统。高级工程师李宏斌知难而进,他说:“我若一年研制不出来,甘愿受罚!”为了集中精力搞科研,他请求站党委免去了自己技术室主任的职务。他不负众望,成功地研制出新型遥控发射机和遥控接收机。
总工程师赵煦担当总体设计重任,被人称为“接力赛跑的总教练”。为解决超音速靶机顺利脱离地面升空这一技术难题,赵总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白天只要有部队飞行,他就进机场观察有人驾驶飞机起飞的动态。他手里拿着秒表和记录本,把飞机起飞滑跑、拉杆、抬前轮、离地等所用时间,都仔细记录下来。严冬,机场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手冻伤了他不在乎;盛夏,跑道上热浪蒸人,他仍淌汗坚持,直到拿出可靠数据。
积极主动做贡献
“凡是研制超音速靶机需要,我们要不分单位,不分专业,不讲价钱,不讲条件,积极主动做贡献。”这是在二站叫得很响的一句话。这句话在技术室、在机务大队、在官兵中间,到处都能听到,实际行动随处可见。
1994年,超音速靶机研制工作已进入验证、试验阶段。面对试验中的艰险项目,广大研制人员争先恐后上,表现出很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一架外型美观雄壮的超音速靶机组装完毕后,首先需要作自动滑跑试验。作这一试验要有人在飞机座舱里观察滑跑中各种仪表的反应,特别是当自动系统失灵、即将出现危险时可改为人工操纵。人们知道,这是一项最危险的试验,控制不好就可能机毁人亡。
“这危险,我来干!”正当基地和二站为挑选合适人选为难时,原机务大队长阮波主动请缨来了。
阮波通过飞行原理的学习和演练,试滑开始了。他跨进飞机座舱,两眼盯着仪表,手脚像被捆住似的,一动不动。有人说他是“木偶飞行员”。飞机在跑道上开始自动滑跑,在场人的心在紧缩着。只见高速滑跑的飞机左右摇晃几下,突然向跑道边沿滑去,就在即将冲出跑道的瞬间,阮波迅速做完了收油门、关自动驾驶仪、刹车等一系列动作。飞机停在了跑道边上,阮波冷汗浸透了衣衫。
他以大无畏的无私奉献精神,又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滑跑,直至成功地完成了20个架次,为超音速靶机顺利升空取得了大量可靠数据。
1995年4月13日,我国自行研制的超音速靶机首飞成功了。在场的基地司令员和赵总哭了,二站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许多官兵、家属哭了。是啊,这一成果来之多么不易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车站开展群众性“三学”活动
本报讯连续9次获得上海市交通邮电系统“窗口”竞赛“最佳服务窗口”称号、连续7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和“上海市红旗集体”称号的华东地区最大铁路客运站上海站,长期坚持开展群众性“三学”活动,收效显著。
上海站开展的群众性“学知识、学科学、学技术”活动,从塑造上海陆上大门新形象抓起,成立“人才发展基金会”,促进岗位成材,鼓励所有职工参加“三学”活动。其中200多名管理干部参加了计算机培训,2100多名职工中绝大多数参加了售票、背列车时刻表等多项岗位练兵大竞赛活动,涌现出全国铁路最佳问讯处等先进集体和上海市劳动模范等先进个人,职工队伍素质得到大幅度提高,达到全国铁路先进水平。(乐红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审判机关依法重判刑事犯
本报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5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4起严重杀人、抢劫犯罪案件的审理情况和判决结果。刘建贵等9名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已被执行枪决。
案犯刘建贵等3人去年4月采取持刀、蒙面、盗车等手段,将北京市丰台区国家税务局第八税务所协税员邵某用车撞死,将何某用刀扎死,抢走国税款2500元后潜逃。
案犯周增收等2人去年7月以暴力抢劫出租汽车司机并将司机用尖刀绳索杀死。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审判中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严打”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依法从重从快审判的程序,对那些持械抢劫、杀人和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首犯、主犯坚决依法重判。(陈晓钟满东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军区某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努力加强高中级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进行了教育整顿,日前党委“一班人”重点进行了自查自纠。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该师对超占兵员等问题进行了纠正,受到好评。(杨川刘小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翼城完善党建管理机制
建立例会月报调阅制度确保目标落实
本报讯中共山西翼城县委加强监督,狠抓管理,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动态管理机制,凭例会制度、月报制度、调阅制度统揽党建全局,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领导水平,有力地保证了党建目标责任制的落实。
多年来,该县县委组织部在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经常化的制度建设中,创造了一系列成功的经验,连续多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模范组织部”。针对全县面广线长难管理的问题,全县实行组织工作例会制度。每月26日为县委法定例会日,每月1日至5日为乡镇党委例会时间,每季末月末日为基层支部例会时间。会上,干部交流经验,解决问题,调阅记录,安排布置工作。
针对在常规检查工作中走马观花、难辨真假的问题,全县实行党建工作月报制度。该县统一印制表格,下发各基层党委、工委以及每一个支部,填写党建目标责任进度,有成果、有措施、有经验、有问题、有建议,县委审查验证后,在全县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队。
针对基层干部忙于应付,避实就虚、掺水使假的问题,翼城县实行党内活动记录调阅制度。全县每季调阅一次党委工作记录,每半年调阅一次基层支部生活记录,年底调阅所有活动工作记录,中途根据需要,随时调阅有关单位的记录,以增加县委了解情况的真实性、全面性。
三个制度的实行,既为县委科学决策和宏观指导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又增强了基层干部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魏秀萍刘青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海军陆战队风采
海军陆战队首批24名女陆战队员,平均年龄只有18岁。她们短发齐耳,脸庞黝黑,身着海洋迷彩服,英姿飒爽。她们有着同陆战队男兵一样的纪律,一样的训练热情。练体能、练射击、练战术,训练场上毫不示弱。女陆战队员良好的素质和精湛的军事技能多次受到外国军事代表团的称赞,为中国女兵赢得了荣誉。图为女陆战队员。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