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钱其琛在香港特区筹委会第三次全会闭幕会上强调
确保平稳过渡实现长期繁荣
新华社珠海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吴明、方瑾)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珠海闭幕。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闭幕词中指出,筹委会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着眼于确保香港实现平稳过渡是最主要的。
钱其琛说,这次会议经过两天的认真讨论,审议通过了关于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的原则设想等多项决议,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也作了部署。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他说,在筹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我曾说过今年是筹委会工作关键性的一年。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以组成推选委员会为开端的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工作要在今年一一展开。这次大会确定了关于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的原则设想,就是我们在这方面所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这一原则设想吸纳了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既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规定,也照顾到了香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和愿望。这就为推选委员会小组下一阶段深入研究有关问题,最终制订出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钱其琛指出,根据主任委员会议研究提出的意见,今年八月上旬将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届时将审议通过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随后进行推选委员会的具体组建工作。在推选委员会组成之前,关于第一任行政长官和临时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也将相继出台。在今年内,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人选和临时立法会的成员都将先后产生。希望筹委会行政长官和临时立法会两个小组按照这一总的时间表来部署工作。经济、法律、庆祝活动小组的工作也都应加紧进行。
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在这次会议开始前会见筹委会全体委员时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香港实现平稳过渡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国人民对稳定的体会最深。在稳定的条件下,一切都可以发展。他还指出,香港的平稳过渡不仅符合600万香港人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英国的利益。江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平稳过渡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希望,1997年7月1日香港的政权交接是顺利的、平稳的,从而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的正常运作创造一个好的基础,也是一个好的开端。平稳过渡是多方面的:公务员的平稳过渡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许多领域也都有一个如何确保平稳过渡的问题。要达到平稳过渡,就要把基本法规定的香港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生活方式不变等等落到实处。
钱其琛表示,为了实现平稳过渡,我们还希望英方履行联合声明规定的责任,在涉及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一系列问题上,与我们合作,这个合作应是全面的合作。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举世瞩目。1997年6月30日午夜庄重的政权交接仪式应由中英双方共同举行。要向世界表明历史遗留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和平谈判得到解决的。也向世界表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能够成为现实的。
钱其琛说,“一国两制”方针的提出已经有十几年了,刚开始人们觉得它新鲜、有想象力,而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它是完全可行的,是我们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必由之路。全面、正确地理解“一国两制”的方针十分重要。邓小平同志说过,“一国两制”就是要讲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我国一些特殊地区搞资本主义,几十年成百年不变;另一方面是国家的主体不变,即社会主义制度不变。就香港而言,作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将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法已经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将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香港继续作为国际经济、贸易、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变,外国在香港的经济利益将受到保护,这也是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重要条件。
钱其琛最后指出,香港回归的日期越来越近,只剩下402天。他希望各位委员、各个小组一如既往,加紧工作,使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建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今天的大会表决通过了筹委会关于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的原则设想的决议、关于建立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的决议、关于教科书问题的决议,以及筹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向大会做了筹委会近期工作安排报告。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汉斌主持,副主任委员安子介、霍英东、周南、王英凡、李福善、董建华、梁振英,以及香港和内地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以小康村建设统揽全局
焦作农村经济加快产业化
本报郑州5月25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星罗棋布的小城镇,文明卫生的村落,宽阔平整的乡村大道,壮观雅致的农家住宅,殷实富裕的农民家庭……记者在河南省焦作市农村采访,看到的一个个小康村,着实令人羡慕和兴奋。
据市领导介绍,焦作市抓小康村建设、以小康村建设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的决策是从1991年开始的。其目的是以小康为目标,加速农村经济的发展,推进农村经济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经过近5年的努力奋斗,截至去年底,全市2338个行政村中,对照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的15条小康村建设标准,已有1613个行政村成为小康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0%,其人口占全市农村人口的81%,去年农民人均收入1812元。
小康村建设的实施,使焦作市农村社会生产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得到有机组合,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加速了社会合理分工,促进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和区域化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据了解,目前焦作市农村已形成主导产业或产品107个,建成工贸小区48个,培育发展了152个龙头企业,带动了69个工农产品生产基地和799个种植、大棚、林果、养殖和运输等各种类型的专业村,形成多条大的产业带和100多个产业群。乡镇企业通过兼并、联合、租赁、拍卖,组建了152个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集团。去年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达510亿元,实现利税65亿元。
小康村建设,加快了农村人口向小城镇转移的步伐,从而带动了一大批“明星城镇”的崛起,出现了城镇向农村延伸、乡村向城镇靠拢的发展局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节俭务实能成事
宋晚辰
本报与美国某大公司就一合作项目的前期费用问题进行谈判。原估计,外方资金很难痛快到位。但从外地回京途中,本报事业发展局请吃午餐,只此一举,谈判立马成功。
午餐的主菜是,尖椒土豆丝、绿豆芽、红烧豆腐、酱牛肉等,几瓶啤酒,几样下酒小菜,主食是一大盆面条。就餐者有美方三人,中方四人,共付饭费88元,约合10美金。
美公司董事长,非但不觉寒酸,却由此认定,中方办事让人放心,当晚决定将230万美元无条件打入人民日报帐号。他说,中国某省有个中外合作的化工项目,外资一到,中方总经理先买了一辆奔驰车。他认为,人民日报不是这样。
节俭务实能成事;凡想成事者,无不喜节俭,恶奢侈,古今中外概莫例外。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尚有几千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尤其不能求奢侈,竞豪华。只有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我们才有希望。

第1版(要闻)

赤峰冒出新鲜事
农民打白条买化肥
本报呼和浩特5月25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日前,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南塔子乡一位农民代表,将“赊购化肥10吨,2.9万元欠款6月30日偿还”的“条子”交给旗生资公司负责人,激起前来赊销现场领化肥的农民一片欢呼。没用“现点票子”就拉到化肥的张老汉激动得胡子直颤:“这是政府发给咱的‘救命肥’啊!”说完,老汉长鞭一甩,赶着装满化肥的“驴吉普”直奔回村路。
去年,内蒙古主要农业产区之一的敖汉旗遭受了春旱和冰霜袭击,农业生产损失严重。为确保农业丰收,敖汉旗委、旗政府决定:今年全旗要确保地膜保护田30万亩。但完成全旗保护田任务需投资7000余万元。一下拿这么多资金,对刚刚遭灾的农民来说,负担很重。
敖汉旗委、旗政府于是及时做出决定:耕种确有困难的农户需要化肥可打“白条”赊购。

第1版(要闻)

以粮促畜粮畜互补农工并进
兖州构筑大粮食产业结构
本报济南五月二十五日电山东省兖州市跳出就粮食抓粮食的框框,着力构筑大粮食产业结构,收到了稳农、兴工、富民的效果。一九九二年以来,全市粮食生产连续获得丰收,一九九五年在遭受严重的风灾、雹灾的情况下,粮食平均亩产九百八十二公斤,种植业仍然平均亩收入一千八百六十三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二千一百零六元。
在全市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相联的农业生产服务网络。他们将全市六十四万亩耕地划分为六百四十块方田区域,实行统一供种、统一农资购销、统一机耕机播、统一浇水、统一植保、统一收割,使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
兖州市注重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用于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仅推广小麦精播技术一项,全市每年少用麦种二百万公斤。一九九五年,全市四十一点三万亩小麦亩产达到四百二十八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在确保粮食稳产高产的同时,兖州市还特别重视抓好粮食的转化、加工,提高粮食生产的综合效益。目前,全市已发展起“千头猪场”、“万只鸡场”一百四十八处,一九九五年畜牧业总产值已占到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三。与此同时,兖州市还兴建了十一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面粉、酿造、糕点、饲料等加工企业三十多家。(贾建舟臧东翼王志军)

第1版(要闻)

马哈蒂尔会见朱镕基
双方一致赞成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合作
新华社吉隆坡5月25日电(记者严鸿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在此间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双方一致赞成采取切实措施,将两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马哈蒂尔在会见时说:“马中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交往对发展两国关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朱镕基副总理这次访问马来西亚十分成功。”
朱镕基说:“马哈蒂尔总理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为推动中马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马来西亚在马哈蒂尔总理的领导下,奉行独立自主政策,在建设自己国家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在国际事务中仗义执言,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赞赏和钦佩。”
马哈蒂尔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有12亿人口的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希望中国继续走向繁荣发达。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特别有利于东南亚各国。我们愿意积极参与中国的发展。”
他指出:“对中国不应遏制,而应接触,加强合作。有分歧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
马哈蒂尔说:“中马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和经贸交流发展很快,已使双方从中获益。马来西亚愿意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不对本地区构成威胁,而且有利于和平与发展。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有着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成为彼此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将永远是东盟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真诚地希望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达。我们支持一切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倡议;支持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亚欧首脑会议和东南亚经济论坛。”朱镕基还说:“中马关系很好。从两国的经济实力、资源构成和经济互补性看,双方的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此次,我与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进行了友好的、成功的会谈。双方决心作出共同努力,采取切实的措施,将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建立中、马两国长期、稳定、跨世纪的友好关系。”
马哈蒂尔还谈到了湄公河流域合作开发计划和泛亚铁路的构想,希望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
朱镕基表示:“开发湄公河流域和建造泛亚铁路有利于本地区各国,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持积极态度。”
会见中,朱镕基转达了李鹏总理对马哈蒂尔总理再次访华的邀请。马哈蒂尔表示,他期待着年内再次访问中国。
(附图片)
马哈蒂尔在吉隆坡会见朱镕基副总理。新华社发(马新社照片)

第1版(要闻)

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
新疆实施四项农业开发工程
本报乌鲁木齐5月25日电记者陈沸宇报道:为了促进新疆地区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大农业的科技进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正积极组织实施4个“1000万”规模的农业综合技术开发工程。
这4个“1000万”工程是:以“1000万亩粮食高产技术开发”为重点,力争亩均增产100公斤;以国家级“新疆棉花优质高产综合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为重点,力争1000万亩辐射区棉花稳定亩产100公斤以上,100万亩示范区稳定亩产120公斤;以“1000万家畜优质、高产、高效配套技术工程”为重点,抓好肉食基地的建设;以“1000万亩节水农业技术实验与推广”为重点,将灌溉水的利用率由现在的35%提高到45%至50%。
此外,20万亩葡萄综合技术开发、高档香梨的综合技术开发、6万亩枸杞综合技术开发和50万亩甜菜高技术开发等是抓好建设优质瓜果基地和糖料基地的重点,现也正在这个区抓紧实施当中。

第1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周海兰——书香万里路
本报记者王学孝天津日报记者汪宗禧
哪里没有书,哪里需要书,哪里就有你。
在天津静海县高庄子村一户没有院墙的农家院落里,我们看到了那骑铁驴(加重自行车),那只书筐,那个单薄的身影。走过了数十万公里路,送走了上百万卷书,周海兰,这就是你吗?一个抱着碾棍子长大的女子,一个浑身柴草味的村妇,却视书为圣物,把书香洒向大地。
你也曾读过书,你也曾梦想过做个读书人,可是当考上中学却被拒之门外的时候,你用少女的泪埋葬了书,埋葬了跟书有关的梦,然后全身心做媳妇、种庄稼、生儿养女。14年前的一天,跟丈夫赶集回来的那个晚上,你突发慨叹:“这世界上吃穿用的东西可真多,看都看不过来,可就是少一样东西,你说是啥?是书。孩子们要是缺书,到哪里去买?”
于是,你骑着这辆铁驴到县城书店买了几册课本,便直奔学校而去。正如你所料,书在学校一露面便被孩子们一抢而空。你对教师和孩子们说:“你们想要什么书,就告诉我,我给你们买去。”从此,你便成了静海东部几所学校的“送书观音”。往往师生们正需要你的时候,你那扑满灰尘的笑脸便出现在他们面前了。他们要的书,有时候到县城买不到,你就把大铁驴往车站一扔,搭上长途汽车直奔天津。只要师生们要的是书,你就是上天入地也要帮他们找来。一个贫寒之家,怎能承受住这种义务性的劳作?于是你便于1983年办起了营业执照,成了静海县第一个流动书摊的摊主。
大邱庄、大屯、蔡公庄……过了一村又一乡,我们驱车追到土河小学。刚下车,但见一骑红“木兰”从校门前村路上飘然而至,那女骑手摘下头盔,从车筐里提出一捆书就往学校办公室里走,果然是你。你大模大样地走进办公室,坐下先和教师们拉起家常来,你问:“小学语文、数学课本还有缺的吗?”老师说:小学教材倒是不缺了,学前班教材还是没有。您要是看见给弄40本来。你说:“行,我这就去找。”
你掏出一封信给我们看:“现在不光学校托我买书,社会上好多人也找。”这是一个打工仔的信:“周大姐,您好,我很喜欢读书,我(一个陌生的弟弟)给您去信,问一问现在您那里有没有《实用水暖工手册》……我想周大姐不会令我失望的。陌生的弟弟——张书启”
你说:“一个打工的,出来不容易,他要的这本书肯定对他有帮助,看完信我就奔静海。静海没有,第二天一早又坐长途汽车到天津。在天津跑了十几家书店才买到。”第三天一早,你就把书给那打工仔送去了,书是按标价30元买的,当然你只收30元。两天时间,路上一顿饭一杯水都不舍得买,还得赔进去十几元路费,这样的赔本买卖,你做得多了。
蔡公庄乡那个你不知姓名的残疾学生也许一生都感念着你。你去学校送书卖书的时候,这孩子可怜巴巴地在一边看着。你问他要什么书,他说想要无线电方面的。于是你就跑到县城给他买来好几本,可是那孩子掏出钱来一数,买一本都不够。你就把书和钱都塞进孩子的书包里:“我不要你的钱,你留着买饭吃吧。”像这样的苦孩子你帮助过多少,你记不清了。一本书价值几何,可它给孩子心灵的扶持和力量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也许正因如此,你才把书当成圣品。你送到学生们手上和摆在校园里的书,都是以你的眼睛滤过的,纯净而美好。你说:“我这人做人不做亏心人,卖书不卖亏心书。”
十几年来,你真的成了静海县东部莘莘学子的“送书观音”。难怪路上总有你不认识的人向你问候,难怪你的车一坏,不管是坐轿车的开货车的赶马车的,马上就有人停下来帮你修车,或者干脆把你送回家去。那么多人问你:“您还认识我吗?”你摇头。“您想想,您给我买过书。”你还是摇头。也难怪,从你手上接过书的学生太多了,你怎么能记得过来呢!
(黄培劲,制种专家,执著于泥泞的田埂,痴迷于不起眼的稻花。他的夙愿是让农民兄弟用上更多更好的种子,买得放心,种得踏实。下期刊登《中华儿女》第11篇《黄培劲——愿化春泥沃种子》。)
(附图片)
题头照片:周海兰的红“木兰”正待出发。 王强摄

第1版(要闻)

松嫩——三江平原科技攻关项目通过验收
五年创造效益逾二十八亿元
本报哈尔滨5月25日电记者董伟报道: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松嫩—三江平原中低产田农业综合发展研究,日前通过国家科委验收。权威人士认为,该项目的攻关规模、特色和成果水平与效益总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五年累计获直接与间接经济效益28.54亿元。
松嫩—三江平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农业基地,耕地面积2.2亿亩。虽然该区农业自然条件比较优越,但自然灾害较重,中低产田面积大。为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黑土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从“六五”开始,就把该区域综合治理列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特别是“八五”期间,在国家科委的具体领导下,黑龙江、吉林省科委和农业部、中科院共同主持,在东部自北向南分别设立海伦、绥化和公主岭试验区,主攻半湿润黑土的低产问题,在西部设立大安盐碱地农业综合发展试验区,主攻半湿润半干旱盐碱、风沙淡黑钙土低产问题,最终建立起高效低耗的农业综合发展样板和高产稳产的配套技术体系,形成大科技支持大农业格局。
五年的科技攻关,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据统计,“八五”期间,试验区攻关总面积14万亩,粮豆平均亩产达349.5公斤,比“七五”提高92.7%;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例由“七五”的11%提高到23.3%。

第1版(要闻)

十大城市“菜篮子”产销体改经验交流会提出
把“菜篮子工程”当做“民心工程”
新华社天津5月25日电(记者杜继昌)全国十大城市“菜篮子”产销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强调,要把“菜篮子工程”当作“民心工程”来抓,为迈向21世纪做出新贡献。
5月23日至25日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十大城市第十次“菜篮子”产销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议认为,在体制转轨和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菜篮子工程”建设也面临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这就是随着城镇居民购买力水平的提高和城市消费人口的膨胀,在总量供给和品种、质量上都加大了“菜篮子”生产的压力;城市近郊原有的不少生产基地被征占,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猛,加大了发展生产的难度;流通环节多,费用高,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甚至有不法商贩欺行霸市,严重侵犯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等。
经过讨论,会议提出为实施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必须认真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强基地建设,提高均衡供给能力,积极引进和推广现代科学技术,促进“菜篮子工程”向规模化、设施化、高档化发展;二是深化产销体制改革,发展大市场,搞活大流通,积极培育各类型的流通组织,探索新的流通形式;三是采取坚决措施整顿流通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欺行霸市、坑蒙拐骗的不法分子予以坚决打击;四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下大力建设一批大的“菜篮子”商品批发市场;五是大中城市要树立大生产、大流通观念,在增强自给能力的同时,搞好地区间协作,与农区联合开发生产基地,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保证市场供应;六是通过立法,完善宏观调控制度,不断增强调控手段和能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今年入春后,贵州许多地区受到大面积低温阴雨气候影响,水稻和玉米的育苗工作遇到很大困难。为此,全省地、县两级农技人员有组织地深入农村,帮助农民抗灾育苗,以确保粮食丰收。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