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专栏:奇星杯体育漫画赛

假冒风衣明举作

第4版(体育)

鹿死谁手
——韩国报纸析二○○二年世界杯争办形势
本报记者任建民
日本和韩国争办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权,是足球运动史上空前激烈的一次争办。6月1日,瑞士洛桑将成为决定日韩争办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生死之地,而决定命运的则是国际足联的21位执委。每一张票投给谁都成为关注的焦点。
近日,韩国各报纷纷对投票形势作出详细分析和展望。多数报纸认为,南美的3张票无疑都是日本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是日本的最有力的支持者,加上日本给了他的家乡巴西10亿美元的援助,巴西一票当然不成问题。
日本对中北美洲的3张票也寄予很大希望。这里的三位执委分别是墨西哥的卡那都(他同时也是国际足联的第一副主席)、特利尼达多巴哥的翁杰克以及哥斯达黎加的萨索·萨索。同样,由于日本经济战略的推行,非洲的3票中2张很可能投向日本。韩国所得的一票很有可能来自喀麦隆,喀麦隆足协主席喀雅吐尔和欧洲足联关系密切。亚洲的4张票中,日本和韩国各自的一张自不必说。香港霍英东和沙特阿拉伯各一张中,韩日各有一半的希望。
韩国对欧洲的8张票寄予了最大的希望。这不仅因为欧洲足联主席约翰松是阿维兰热的死对头。阿维兰热的确也做出了令欧洲人不快的事,他已经明确提出,2006年世界杯应该在南非举行,这不亚于给欧洲已经提出申办的意大利、德国和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国家等泼了一盆冷水。另外,世界杯转播权的选定过程中,已把英国的IMG和TEAM公司排除在外,使本来支持日本的苏格兰也颇为不满。
韩国最大的《中央日报》以及《国民日报》等预测投票结果时,虽然对票数几比几的估计略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各报都说韩国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本报汉城电)

第4版(体育)

中国高尔夫巡回赛张连伟夺冠
本报讯5月22日结束的中国高尔夫巡回赛第三站肇庆站比赛高潮迭起。在前几站比赛一直表现沉闷的中国名将张连伟精神大振,以两轮成绩140杆夺得第三站冠军。本站比赛得到蓝带公司的赞助。

第4版(体育)

欧洲足联要求日韩联办世界杯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欧洲足联主席伦·约翰松23日在罗马说,国际足联执委会的8名欧洲委员将在5月31日提出一个由日本和韩国共同主办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决定。
据外电报道,约翰松说,到日本和韩国去考察的专家发现,这两个国家的情况相同。既然无法作出选择,那就必须做出妥协。“我们已经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两个申办国家来自同一个洲联合会。”约翰松补充说。
欧洲足球执委们曾提出联办建议,但遭到国际足联的拒绝。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认为联合主办“违背国际足联规章”。

第4版(体育)

羽球汤姆斯杯半决赛负于丹麦队
中国男队无缘进决赛
本报香港5月24日电记者郑红深报道:由于董炯在大好的形势下,未能顶住拉尔森的反攻,输掉关键的第一盘,结果中国队与丹麦队的汤姆斯杯羽毛球半决赛,以2∶3失利,又一次无缘打进决赛。
中丹这场半决赛,董炯与拉尔森的首盘男子单打一开局,董炯状态不错,而拉尔森似乎没有找到感觉。董炯先以15∶6轻松拿下一局后,第二局董炯又一直打到13∶1,眼看就要以2∶0拿下重要的第一分。但这时真像是鬼使神差,董炯就是拿不下这最后的2分,一打就失误,眼睁睁地看着状态越来越好的拉尔森一分分地把比分追平。追平本身就预示着中国队的失败。在加分时和第3局董炯已在精神上垮了,无法再现开局威风,他的失利使中国队已处于危险的边缘。
尽管第二盘双打,第三盘单打,蒋欣/黄展中、孙俊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分别以两个2∶0(15∶12、15∶7;15∶5、15∶8)为中国队挽回了两分,但2∶1领先的大比分仍无法掩盖中国队后两盘的力不从心。终于,无力回天的葛成/陶晓强,林立文又以两个0∶2败阵,中国队眼睁睁地看着决赛权被丹麦队夺走。
在今天晚上的另一场半决赛中,印尼队以3∶2战胜韩国队,这样,在后天的汤姆斯杯决赛中,将由丹麦队与印尼队争冠。
明天晚上,将进行尤伯杯的决赛,由中国女队再次迎战上届冠军印尼队。上届尤杯决赛也是在这两个队之间进行,印尼队夺冠。

第4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大奖赛在西安开赛
据新华社西安5月24日电(记者彭少阳)中国乒乓球大奖赛今天在西安开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名乒坛好手,将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争夺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项桂冠。
此次中国乒乓球大奖赛是今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第二站,同时也是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前重要的积分排名赛。
参赛的国家和地区有巴西、智利、埃及、英格兰、法国、印度、牙买加、日本、韩国、新西兰、新加坡、美国、中国、中国台北和香港等。

第4版(体育)

昂贵的学费
——汤杯半决赛后李永波一席谈
本报记者郑红深
从董炯由胜转败的那一刻起,李永波的表情就一直严峻,坐在场地边,抱着臂膀,直等到最后一刻失败的来临。两年了,上一次在雅加达,也是在半决赛中失利的。从丢失汤杯到现在已四年了。这几年中国男队到底长进了多少呢?
无可否认,从夺苏迪曼杯,从去年董炯等夺得一系列冠军、从董炯一度排名世界第一,都证明中国男队进步了。那么,胜利女神为什么还不向中国队招手呢?赛后,李永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切地说:“这次失败也只能作为一次教训,再交一次学费吧,但这学费真是太昂贵了。”
李永波认为,今天失利的原因有:
一是董炯还是太年轻,缺乏经验,心理素质不过硬。他在胜第一局,第二局又以13∶1领先时却控制不住局面,一发不可收地败下阵来。其实这之前董炯还是发挥不错的,要是能稳住一下就好了。这一盘真是输得太冤枉了。
二是我们男队的整体实力还不行,阵容不如印尼队、丹麦队整齐。这样,赛前我们只能寄希望前3盘拿分,如前3盘丢分,后两盘很难弥补。果然,第一双打和孙俊都拿了分,我们领先,但仍然无法取胜。因此,我们是输在整体实力不如人。
李永波说,赛前我们定了小组出线为基本任务,如打进决赛,冲击汤杯是进一步的目标,现在这个目标未达到。就差那么一点点,真是太遗憾了。只好再等两年,下一届汤杯再见。
他又说,虽然交的学费太贵,但这也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由之路。从队员来说,他们已尽到自己的努力。我们回去以后,要好好总结这次比赛的经验。前面的路还长,眼前,我们还要去完成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任务。
(本报香港5月24日电)

第4版(体育)

韩国争办世界杯花絮两则
本报记者任建民
日韩争办2002年世界杯日趋激烈,平民百姓也献计献力,韩国报纸日前刊出两则小故事。
爱屋及乌21位国际足联执委掌握生杀大权,其同胞也跟着沾光。汉城大学路18家高档餐厅联合宣布,从5月22日至6月1日,所有执委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公民均可在这些餐厅免费就餐。
大方球迷无独有偶,汉城另一家食品店的老板21日也在报纸上宣布,6月1日下午7点钟投票结果公布后,如果韩国申办成功,他将免费为所有来的人提供面包、牛奶和饮料。为此,他已准备了价值1500万韩元的5000份食品。这位酷爱足球的老板说:欢迎所有知道韩国申办成功的人来这儿狂欢,我就是让大家都记住这个有意义的时刻。如果争办失败,他也将免费分发食品,但这位老板说,他实在不愿意这样的结果发生。 (本报釜山电)

第4版(体育)

让民族体育之花长盛不衰
——访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
本报记者王霞光
日前,在国家民委与国家体委为举办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而举行的座谈会上,记者就第六届民族运动会有关筹备工作情况及民族体育的现状和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
李晋有同志介绍说,1995年11月3日,国务院研究决定,第六届民运会在北京举办,同时在西藏设分赛场。这个决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体育的重视,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一个具体体现。由于北京和西藏的地位举足轻重、举世瞩目,第六届民族运动会又在1999年举办,适逢建国50周年,又是本世纪最后一年,其意义更不同寻常。
李主任说,我们已经搞过5届民族运动会,每一届都有一定的进步。竞赛和表演项目都正在逐步完善,使之更丰富,更富有民族色彩和时代气息。我们正积累经验,争取把下届民族运动会办得更好,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21世纪我国民族事业的更大发展。他认为,民族问题是当今世界的热点及焦点问题之一,一些多民族的国家闹分裂、搞内战,而我国由于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无比英明,所以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成功地举办民运会对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也是一种打击。
在谈到民族体育的现状及发展问题时,李晋有说,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历史悠久,它是各民族为适应生产、生活方式而产生、发展,并不断完善起来的。党和国家对民族体育非常重视,将民族运动会作为一种发展和繁荣民族体育的制度而确定下来,并使其朝规范化、科学化及社会化方向发展。以此为载体,展示中华各民族的风采,增进民族间的了解和友谊。除了全国民族运动会,各地区还相应定期举办本地区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经常举办一些民族体育的单项邀请赛,从而不断提高运动水平,增强民族体质。
李晋有强调,民族运动会的宗旨是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加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我们要本着平等、团结、进步、繁荣的原则办好下一届民运会。当谈到民族运动会的一些具体问题时,李晋有认为,金牌意识要淡化,但竞争意识不能淡化,公平合理的竞争能够体现团结拚搏的精神风貌;要抓紧研究增强、完善和提高竞赛项目,把民族化和科学化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属于体育与文化融合的表演项目,非但不能限制,反而要加以鼓励;竞赛规则和比赛器材要改进,加以规范化,对此,可以请专家进行研究,搞一些邀请赛进行试验;培养一支合格的民族体育裁判员队伍,使民族运动会成为新型体育人才的摇篮。
最后,李晋有希望新闻界能够加强对民族体育的宣传力度,从而促进群众体育工作及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让民族体育之花在中华大地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