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乔石分别会见厄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厄瓜多尔议长法维安·阿拉尔孔,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厄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阿拉尔孔议长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议长多年来为促进中厄两国关系的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李鹏表示相信,议长的来访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对中厄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阿拉尔孔说,访问中,他目睹了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十分钦佩。他表示,他将继续为发展厄中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厄瓜多尔议长法维安·阿拉尔孔和夫人。乔石希望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交往,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乔石对阿拉尔孔再次当选为议长表示祝贺。他说,中厄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的来说发展顺利,各方面交往不断增多,经贸关系也有所发展。他表示相信,阿拉尔孔议长的来访将会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乔石说,中厄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相同或相似的观点,这应该成为两国友好合作的良好基础。他强调,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珍惜与厄瓜多尔议会和厄瓜多尔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厄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阿拉尔孔说,作为新一届议长,他将通过这次访问推动厄瓜多尔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会见时在座。厄瓜多尔议长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在华期间,他们还将访问大连和上海等地。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区筹委会第三次全会开幕
钱其琛说确保香港平稳过渡是筹委会工作首要目标
新华社珠海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吴明、方瑾)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珠海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开幕词中要求筹委会全体委员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鞭策自己,做好筹委会的各项工作。
钱其琛说,这次全体会议是筹委会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召开。会议开幕前,江泽民主席会见了我们全体委员。江主席刚才的讲话肯定了筹委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作了指示,这些指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关键是要把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作为筹委会各项工作的首要目标,自觉地从这一大局出发,把各项工作做好。
钱其琛在讲话中还对筹委会各专题小组前一段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他说,上次全体会议之后,推选委员会小组于四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香港开展了咨询活动,征询香港各界人士对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的意见。随后,推选委员会小组和经济小组还在香港举行了小组会议。这是筹委会成立后第一次在港开展活动。由于咨询活动真正做到了“面向港人”,做到了民主、开放,并且咨询前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所以,咨询活动得到了香港社会的积极反应。当然也听到了一些不同意见。通过这次咨询活动,我们了解到香港各界人士从各个角度提出的关于筹组推选委员会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使小组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时可以集思广益,并使最终制定的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能建立在广泛吸纳港人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还应看到,这次咨询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它使筹委会“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工作方法进一步为港人所了解,增进了港人和筹委会的沟通,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讨论和研究与香港平稳过渡有关的各项事宜,站到了维护香港稳定繁荣的一边。咨询活动还提高了港人的参政议政意识。这样一种面向港人、受港人欢迎的咨询活动,今后还可以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来进行。
他说,在咨询港人意见的基础上,推选委员会小组还进一步讨论了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涉及的有关问题,把各方面意见集中起来,形成了一些原则性共识。这些共识涉及推选委员会委员的资格、产生程序、各界别人选的提名办法等。正像香港各界人士在这次咨询时所指出的,筹组推选委员会的工作直接影响到产生一位什么样的行政长官、什么样的临时立法会,事关全局,务须慎重。因此,筹委会在制定产生推选委员会的具体办法前,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和充分的研究,是必要的,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也是重视香港各界所提意见的具体表现。
钱其琛说,庆祝活动小组在过去的两个月中着重就成立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简称“庆委会”)和制定香港地区民间庆祝活动总体方案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小组已通过了《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组成方案》,初步确定了香港地区民间庆祝活动总体方案的大致框架。此外,小组还讨论了关于建立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的问题。举办各类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海内外人士共同关心的事情,“庆委会”应广泛吸纳香港各界别、各地区的人士,只要是拥护香港回归祖国的,就应该坐到一起来,共同商量,共同策划,把庆祝回归的活动办好。
他说,经济小组先后就香港财政预算问题、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以及香港拟设立按揭证券公司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这些都是涉及香港政权交接和香港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小组在讨论有关设立按揭证券公司的问题时,还邀请了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出席会议介绍情况,这种做法不仅有助于小组委员全面了解有关情况,而且也表明了我们对港府向筹委会提供合作一事的欢迎态度,表明了我们乐于与港府官员进行沟通的诚意。
钱其琛说,法律小组讨论了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提出的《关于香港原有法律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的建议》。小组重申,香港原有法律中与基本法相抵触的法律是极少数的,绝大多数香港原有法律可以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在香港原有法律下有效的文件、证件、契约和权利义务,只要不抵触基本法,将继续有效,受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承认和保护。这些意见符合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有利于保持香港法律的连续性。对于关心香港法治的人们来说,这些信息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钱其琛说,根据主任委员会议的决定,这次全体会议将听取上述四个小组的工作报告,并将审议推选委员会小组提出的关于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的原则设想和庆祝活动小组提出的关于建立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的建议。第一任行政长官小组和临时立法会小组在这一阶段没有召开会议,这是从整个筹委会工作的轻重缓急上考虑的,目的是保证筹建特区的工作有序地展开。这两个小组的工作与这次会议听取和讨论的推选委员会小组的工作报告有着密切关系,在这次会议后,两个小组应考虑各自的工作如何开展。
钱其琛说,今年三月第二次全体会议期间,主任委员会议根据筹委会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讨论、决定了希望港府向筹委会提供协助的清单。四月一日,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向港府联络处递交了清单及有关说帖。四月三十日,港府联络处交给香港办事处有关说帖,对筹委会所提合作清单中列出的事项作了初步回应。我们注意到港府的说帖中有一些积极的表示。我们认为合作应当是全面的。在某些问题上的合作现在就可以着手进行了,同时我们将继续敦促港府就另外一些领域进一步考虑加强合作的办法和采取实际行动。在涉及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有关事宜上中方愿意通过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进行磋商,保持合作。英方已一再表示愿与筹委会合作,我们希望得以实现。
钱其琛最后表示,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经济的长期稳定繁荣。这次江泽民主席出访非洲期间,在非洲统一组织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提到,当前我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着三个主要任务,即进行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或忽视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对于促进祖国统一的示范作用和重大影响,并以这种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鞭策我们自己来做好筹委会的每一项工作。
在今天的大会上,筹委会推选委员会、经济、法律、庆祝活动四个工作小组召集人谭耀宗、高尚全、邵天任、吴建璠分别向大会报告了本小组的工作情况,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就本次大会将审议的关于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的原则设想,关于建立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的决议,关于香港教科书问题的决议三份文件作了说明。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汉斌主持。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霍英东、周南、王英凡、李福善、董建华、梁振英,以及筹委会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杨金权为团长的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访京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参加了会见。
李鹏说,97年香港回归后,将实行“一国两制”,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生活方式不变,中央政府不派一官一吏,这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有利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李鹏说,香港回归后,香港的新闻运作由特区政府负责管理,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中央政府不干预。他希望香港新闻界朋友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稳定繁荣作出贡献,也欢迎他们多到内地来走走,看看,增进了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副主任李冰,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等参加了会见。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访京团是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邀请于5月23日来京访问的。在京期间,他们还同北京新闻界进行了交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舆论监督显威力
郝一言
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看到湖北咸宁工商局在公路上乱设卡、乱罚款的事件得到处理,那位前不久被电视曝光的女工商局长等有关责任者,受到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深感新闻舆论监督的威力。
舆论监督的威力主要在其曝光功能:把发生在局部的事情暴露在亿万读者观众的睽睽目光之下;把一时一地发生的事情客观真实地记录下来,供异时异地的读者观众观照评判。舆论监督具有的这种公开性和社会性的特点,使得不少人,不怕内部批评甚至处分,就怕公开曝光。
不是为了曝光而曝光,而是为了使被曝光者受到教育,使有问题而未被曝光者受到威慑,使更多的人引以为戒。
正是因为舆论监督具有威力,运用起来就应十分谨慎,真正做到客观、真实,从而更有力量。报纸、广播、电视、通讯社,各展所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对于消除腐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就会做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香港筹委会委员
勉励大家齐心协力做好筹组特别行政区工作
新华社珠海5月24日电(记者吴明、方瑾)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珠海会见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委员时指出,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大政方针已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做好筹组特别行政区的工作。
江泽民说,“我刚从非洲访问回来,今天来看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筹委会工作的重视。”
江泽民表示,筹委会成立以来进行了大量很有成效的工作。筹委会就香港社会普遍关注的国籍问题提出了建议;根据筹委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就国籍法在香港实施的几个问题作出了解释,香港各界都比较满意。另外,筹委会决定设立临时立法会,是对筹组香港特区、实现平稳过渡有积极意义的重大决定。今年4月,筹委会推选委员会小组还在香港进行了公开咨询活动,香港各界人士踊跃参加,充分反映了港人对香港前途是充满信心的。江泽民对筹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相信有这种努力工作的精神,今后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江泽民说,现在距离香港回归祖国只有一年零一个月。香港目前的形势总的来说是好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也是好的。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人心所向,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香港后过渡期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中英双方应该保持很好的合作,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对这一点,中国政府很清楚,英方也应该清楚。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符合香港同胞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英国的利益。邓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是非常伟大的决策,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向前看,英方要承认现实,明白平稳过渡的重要性。
江泽民指出,现在在香港回归祖国的工作上,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政策已经明确,原则已经确立,关键的问题是要大家齐心协力,群策群力,把筹委会的工作做得更好,使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更加圆满。
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特别助理曾庆红以及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5月24日,江泽民在珠海会见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内地和香港委员。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非洲之行并在珠海短暂停留后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马里、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珠海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以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一行。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以及上述非洲6国驻华使节及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萨基特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除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因公务仍在珠海以外,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特别助理曾庆红、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同机回到北京。(附图片)
图为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针对农民缺乏卫生知识造成疾病多发的现状,黑龙江省庆安县在各乡村组织卫生知识讲座,并在中小学里开设了健康教育课。图为庆安一小的学生正在上健康教育课。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赫塞尔廷
新华社珠海5月24日电(记者卢劲、王云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英国副首相迈克尔·赫塞尔廷。
江泽民首先欢迎赫塞尔廷时隔一年后再次访华,并对他多年来为恢复和改善两国关系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赫塞尔廷回忆了从1973年以来多次访华的情况,并表示每次访华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他这次到中国访问期间同中方许多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也看到了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的良好前景。他希望英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关系继续得到改善和发展。
江泽民说,英国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英关系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困难。最近,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改善的势头,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江泽民说:“我们认为中英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只能建立在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相互尊重、增加合作的基础上,因此两国领导人应从战略的高度、从世界大局和二十一世纪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包括香港问题在内的中英关系。”
江泽民还说,这次赫塞尔廷副首相访华还带来了庞大的企业家团,他们同中方的企业界进行了接触。他说,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是好的。
关于香港问题,江泽民说,香港问题是中英两国都十分重视的问题。双方应该努力把目前的合作势头保持下去。
江泽民重申,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将一如既往地严格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坚定不移地执行“一国两制”的方针,在香港特区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绝非权宜之计,而是中国实现祖国统一和国家富强的一项基本国策。
赫塞尔廷说,现在离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只剩下一年的时间,英中两国在过去曾一起很好地解决了一些问题,当然现在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分歧,但英国政府知道,英中双方在香港问题上的紧密合作将有助于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保持香港的平稳过渡并维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符合英中两国根本利益的。因此,英方希望同中方一起,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认真地讨论、解决存在的问题,以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