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副刊)

碧海长歌
金黎
远在公元前13世纪,第十二代商王盘庚在河南安阳建都,当时名“殷”,成为商代后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周灭商后,武王封纣王之子武庚为原来商地的诸侯,后因武庚谋反,遭到惨败,商地遗民被迁洛阳。这些人失去家园,转而为商,周人叫他们“商人”。
沧海桑田,时过境迁,今日商海,已是百舸争流,风云变幻,古都安阳的企业者们,为民族振兴的伟业,演奏着激越昂扬的碧海长歌……

作为古都安阳新时期第一批改革者之一的李兴跃,已经在碧海波涛中劈波斩浪地拚搏了12个年头,他屹立潮头,扬帆高歌。1995年5月被中国石化总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他以苦干实干的精神走出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12年前,李兴跃以立志改革的精神出任安阳县铜冶百纺公司经理,写下了该县改革史上的第一页。他从《资本论》中领悟了马克思所说的进行核算、讲效果的重要性。于是,他自兼会计和统计,认真核算,每天工作在12小时以上,甚至通宵达旦。人们常常发现李家窗户上的灯光灭得最晚,那是他每天伏案算帐;而往往李家窗户上的灯又亮得最早,那是他三四点钟便起床准备第二天去赶集、去送货……
倘若说李兴跃在铜冶百纺公司任经理是靠埋头苦干取信于民的改革者,那么到1987年6月他任安阳县石油公司经理后,又有了新的飞跃。1988年,在全县经理、厂长演讲比赛会上,他以97分的好成绩夺得全县第一名。当年石油公司完成承包利润的121%,在履行合同、结算管理上被安阳市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被安阳市、县授予“双文明”单位称号。
他说:要办好一个企业,对下属就要不拘一格选才、用才,自己还要身先士卒,给大家做表率。

1994年对于局外人来说,乘火车路过柏庄这个河北省与河南省交界的小车站时,只是对车站旁边迅速拔地而起的油库感到惊奇。而内行的知情者们,则由衷地称赞创造这个“奇迹”的带头人——河南省石油总公司安阳储运公司经理李兴跃。
1992年8月25日,安阳石油储运公司签字立项。一周之后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其实与会的董事人人心中明白,能在这一周内促成此事,与李兴跃在郑州昼夜奔忙分不开。在资产评估时,夜里12时他同国资局的同志们一起赶到会计事务所办理评估手续,当办完后已是翌日凌晨2时。当他饥饿、疲劳地回到宾馆,宾馆已关大门,他靠在大门旁眼冒金星,几乎昏倒在地……
董事会开过的第二天,李兴跃带人赴石家庄铁路分局联系修建油库铁路专用线事宜。
修铁路专用线,土方工程是庞大的。3.2公里的专用线需土方约9万立方米,李兴跃面对困难,主动去找部队联系,与部队官兵搞共建。这期间,他带领公司干部、职工多次到工地义务劳动,由于军民的共同努力,土方工程造价比原计划节约了40万元。铁路专用线建成后,整个造价比原来降低了近百万元,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对此,有人赞叹道:“在石家庄铁路分局修专用线的历史上,像柏庄这样的质量和速度是第一家……”
但人们并不知道李兴跃为这3.2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倾注了多少心血。有时从石家庄回安阳,即使在深夜,他也要到工地走走、看看,他心中装的唯有这个工地。
在铁路专用线修建的同时,油罐的罐体制作、管线工艺、土建工程也都在李兴跃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作为指挥长,他常常和同志们熬到深夜。土地征购,这又是一项艰巨而繁琐的特殊工程,每征一块地,便涉及地界、麦苗、迁坟、树木等问题。是李兴跃在村子里走东家串西家,说服了老人又说服孩子;说服了村干部又说服钉子户,有时是深夜里谈成第二天又变了……村子里的村民们直到现在谈到李兴跃没有一个不举大拇指的。

古人云:“德者业之本,业者德之著。”现在当人们提起“柏庄速度”时,同时也要提起李兴跃的创业精神。李兴跃的创业精神曾被铁路和施工队的同志们誉为“兴跃精神”。在柏庄油库工程进展的关键时刻,李兴跃由于经常熬夜,曾一度晚上彻夜失眠,胃病疼痛难耐,医生令其必须脱离工作住院治疗。然而李兴跃心里放不下这占地200亩的工地,对这位刚强的汉子来说,身体上的痛苦可以忍受,而扔下一摊子工作,才叫他真正难受!
柏庄油库建设从开始立项那天起,李兴跃经常是十天半月不回家。1992年和1993年春节,都是大年三十晚上才赶回家的。妻子常嗔怪他:“就是住旅店,来晚了也没有床位呀!……何况家里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和九岁的女儿……”
有道是细微处见精神,平凡中寓伟大。李兴跃的司机说:“有三四次李经理从石家庄到郑州,或由郑州到石家庄路过安阳时,他总是摇下车上的玻璃,探头朝外看。他心中挂念着他七八十岁的老母亲?抑或是挂念着他天真可爱的女儿?……”
柏庄油库的巍然矗立,包括立项、注册、修建铁路专用线、征购土地以及招标购料等一系列工作,无疑是一项十分繁杂的系统工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李兴跃上上下下找了多少人,费了多少心血,跑了多少路程,人们无法计量。
的确,要问李兴跃的创业精神是什么?用他自己的话说,即:“将个人的荣辱得失置之度外,豁上身家性命,也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杜拉克说:管理的精髓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对它的考验不在逻辑,而在于成果,所以无论多么宏伟、多么激动人心的目标,如果不付诸实施,都毫无用处。李兴跃深明此理,且以扎扎实实的实干精神,以“做功”胜于“唱功”的实绩赢得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赞誉。在他殚精竭虑的管理、带领下,公司在1995年全国石油销售市场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取得了全省石油销售系统效益名列前茅、安阳市商业系统利税第一的成果。
1995年是国家石油市场变化动荡的一年。这一年,全国石油销售系统出现了有史以来的大面积亏损,亏损面达59%。鉴于这种形势,李兴跃和他的同事们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改变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货源组织方面采取货源配置与自采相结合。由于他们实行“内抓管理,外抢市场”的经营战略,现已基本形成了东北、华北货源网络自采体系。他们的目标是:占领安阳,辐射周边,扩大终端销售。他们新建、扩建、联建了10多座加油站,扩大了市场占有率。与此同时,他们将加油站公开向社会招标,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在内部管理分配方面,他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方法,压缩了行政管理人员的1/3,充实经营第一线,管理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在分配上,实行了“联利计奖”,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由于李兴跃和他的伙伴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两个转变”为宗旨,使企业闯出了一条生机勃勃的兴旺发达之路。
实质上与其说李兴跃是一位实干家,毋宁说他是一位颇具将帅之才的商海弄潮人。他清醒地认识到商海风云瞬息万变,要站立潮头扬帆高歌,就要在自身素质、企业素质、企业形象诸方面下更大的气力。他现在正利用业余时间攻读管理学科的硕士学位。他以现代企业家的高瞻远瞩,塑造着企业的良好形象。当外地人来到安阳这殷商古都时,看到的最具有殷商文化特色的办公大楼,便是安阳石油储运公司。当走进这座办公大楼,你会看到职工的精神面貌、服务态度及各种资料管理都显示了一个具有现代企业家素质的管理水平。
有道是伯乐识骐骥。其实,伯乐本身往往便具备超骐骥的道行。当李兴跃谈起近年的成绩时,谦逊地说:“我们只不过是在省总公司领导下,尽到了应尽的职责;只不过刚刚在商海高手陈天源总经理那里讨到了一点教益,要出师,恐怕是很遥远的事。但我坚信,兴业报国的路是我们民族振兴,国家强盛的必由之路。”
“沧海尚可跃,关山度若飞”。陈天源总经理有这样的气魄,作为陈天源麾下的一员虎将,李兴跃也有这样的胆略。为了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他们在千帆竞发的商海中一定会乘风扬帆,激流勇进!

第11版(副刊)

不负造化
李松
金鸿钧把工笔花鸟画带进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使这一画种增添了蓊郁、苍莽的气息。
他说:走进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最深切的感觉就是大自然不是一枝一叶。以前的创作习惯、取材角度、表现技法都显得不够了,无力表达那种突然意识到的大自然之无垠的感觉。
绿的永恒、生命的永恒启发金鸿钧从把握大自然的整体上去认识和构思花鸟画创作,他把工笔花鸟与山水画结合起来,表现对于大千世界的感受。但是真正要表现出莽莽苍苍大自然中生生不已的一个局部,而非撷自庭园的一角,若没有身临其境被激发出的创作灵感是想象不出更画不出来的。在与此同时的创作实践中,他也试图将花鸟画与现代生活环境融为一体,以求获得更鲜明的时代节拍。
1990年金鸿钧去云南昆明、大理、西双版纳写生作画。在热带雨林,面对无数年代延续下来的林木丛莽,他感受到已往审美经验中从未体验过的异常顽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精神受到巨大震动。第二年他去广东肇庆七星岩,1994年再次到西双版纳,并赴海南岛,在不断深化生活感受的基础上,创作了《榕根》、《生生不已》、《小牵牛花》等以及一批以云南花卉为题材的小品画。
看来,雨林榕树给他的印象太深了,以榕根为题材的大幅作品,他就反复画过四次。榕树是生长在南国的常绿大乔木,生有很多气根,从空气中摄取水分、营养,长入地下,像廊柱一样地支撑起巨大的树盖。金鸿钧作的《榕根》,气势宏伟、深沉,取近景横构图,以直立的平行向上的线表达对结实“根基”的印象,那些苍老而又不断生长、延续的树根如虬龙般夭矫、有力。中景透进金灿灿的阳光,照见遍地落叶上的两只翠绿的绿眼鸟在觅食,树丛极密,画面极满,那几束阳光便成为画眼,使全盘皆活。在从前的花鸟画中,极少有以树根为题材的,也极少见有如此之满、满得不留一线天地的画面。
以《榕根》等作品为契机,金鸿钧的创作路向出现重要变化,他要在大自然的整体存在中寻找工笔花鸟画的位置,通过一隅,表现天地之大美。从金鸿钧的想法中,我感到他正走向新的成熟。

第11版(副刊)
专栏:心香一瓣

送别艾青
魏巍
艾青走了。在他家的小灵堂里,我向他的遗像深深地鞠躬,送别我们时代的卓越的诗人。
我同艾青同志见面稍晚,他到延安的时候,我早到敌后去了。但是,我在延安温暖的阳光下,读到了他的新作《向太阳》,我为这首不同凡响的诗所惊讶。至今我仍然认为,它是迎接一个伟大时代到来的辉煌的乐章。“看我们/我们/笑得像太阳,”诗人就以这样的姿态,迎接着斗争的风雨与民族新生的大时代。
他的《大堰河——我的保姆》,我是在晋察冀诗友的传抄本上读到的。这首诗,我多次读过,我深为它的真挚、浑厚和深沉的力量所震撼。我认为它在艾青的诗创作中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大堰河,/我是吃了你的奶而长大了的/你的儿子,”这是诗人向劳动人民“认母”的声音。诗人以极其深沉的感情,公开宣布了自己的终身归属。这首诗,奠定了艾青诗创作的基础,以及他那些诗歌的总格调和总流向。尽管诗人在他的一生中久历坎坷,但他生死不渝,不改初衷。今天完全可以说,艾青不愧是劳动人民的忠实的儿子、大堰河的忠实的儿子。
对于我,艾青是一位令我永远感激的朋友。1941年残酷的反扫荡中,我写了一组题为《秋季反扫荡诗章》的诗,战友丹辉同志附了一封信,将这十几首诗(包括《蝈蝈,你喊起他们吧》)托人带给远在延安的艾青。这件事过去也就淡忘了。没有想到艾青后来竟将这十几首诗,从延安带到张家口;张家口撤退,又从张家口带到正定;北京解放,又从正定带到北京。然后才当面交还给我。要知道,那时没有火车,没有汽车,千里迢迢,山川阻隔,都是靠一步一步地跋涉的呵!一个声名赫赫的大诗人,对一个青年作者的作品,竟如此热情认真地对待,可以称得上是我们诗坛的千秋佳话了。
这种感激之情,长期铭记我心。这次在艾青灵前,我再次向高瑛同志提及此事。我说,我对此是永远不会忘记的。高瑛说,这件事,艾青生前也对她说过。艾青说:魏巍的那些诗写得好,从延安出发清理东西时,我没舍得丢,就把它带在身边,同毛主席的几封信放在一起,带到华北来了。听了高瑛的话,再次使我感动不已。我在心里默默地祷祝着:艾青,我的真挚的难忘的朋友,你虽然走了,但是你的火把不灭,生命永存!
1996年5月12日

第11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如此“创新”
高松年
鼠年伊始,画坛又传出了一桩“创新”怪闻:有人杀了一只大老鼠,取鼠血用以作画,据说是借此可以丰富鼠年创作的画意内涵。
近年以来,类似于此的伪新潮派的“创新”之举,已多有所闻。有人在画布上挂了一只破鞋,说是一种画艺的“创新”;更有人在展览室内,竟真枪实弹地用开枪的行动来“完成”他所谓的“作品”。据说,这些都是吸收了外来前卫艺术的精华之后的杰作,是使民族艺术向世界艺术的先锋靠拢的大胆举措。
艺术的确贵在创新。但关键还在于如何去创新?以什么样的艺术态度去创新?我以为,真正的艺术创新,当是产生于严肃思考之后的一种认真踏实的艺术劳动,而不是哗众取宠者通过卖弄噱头或模仿人家即可以轻取巧得的。我们当然不反对有选择地吸收外来现代艺术的观念和技巧,用以丰富和发展本民族绘画艺术的形式和内涵。鲁迅先生早在几十年前就提倡过“拿来主义”,但他的目的也是很明确的,“拿来”并非盲目移植,更不是皮相模仿,而是要在吸收之中“为我所用”。也就是说,须是通过与国人自身的知识、情感、理想、意念相融合消化之后而产生出一种新的思考的结晶物。这里面包含着一个艰苦的艺术思考和艺术劳动的过程。没有深沉迫切的艺术责任感,没有严肃认真的艺术创作态度,是不可能真正“拿到”什么东西的,也不可能在借鉴中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如果说开一枪打出一个“作品”,或者在画布上挂上一只破鞋,或者逮一只动物杀以取血作画等等,即可说是一种走向现代艺术的创新之举的话,那末,中国绘画艺术走向世界的先锋是否变得太便捷容易了?其实,这种卖弄噱头式的“新潮创作”,实在与严肃的艺术创作风马牛不相及,而是对真正艺术发展的一种亵渎。
看来,在艺术的创新之中,有一个艺术态度的问题,从根本上说,也是关系到艺术家的“艺德”的问题,应该引起人们高度重视。缺乏严肃认真的艺术责任感,只想以故弄玄虚去哗众取宠者,是永远也不可能创造出真正有艺术价值、有艺术新意的好作品来的。他们这样做,所得到的只能是贻笑于大方。
如果说,鼠年杀鼠,用鼠血绘画,真的可以增加画作的艺术蕴涵的话,那末,我倒要请教,明年、后年怎么办?去杀牛、杀虎?而到了龙年,又该怎么办呢?届时又有什么可供你杀呢?

第11版(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任人唯“长”
王永乐
人都有长处和短处,长与短共存,构成了人的本身。在用人问题上,用其所“长”,就会使人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避免造成人才的浪费。其实,这跟木匠选择木材一样,取其所长,避其所短。巨木高耸入天,几个人都难以合抱,即便有几尺朽烂,优秀的木匠也是不会弃它而去的。
任人唯“长”的道理古今皆知。汉高祖刘邦可谓在用人所“长”上是个典范。张良通晓战略,足智多谋,善于运筹帷幄,但缺少带兵打仗的实践,被刘邦用作“智囊”,让其伴随左右;萧何善于镇守后方,安抚百姓,源源不断地补给军粮,刘邦让其任相兼“后勤部长”;韩信善于统帅大军冲锋陷阵,攻必克,战必胜,刘邦封其为大将。从刘邦用人、成就帝业的史实中,我们可以看出,举大事者必以人才为本,治国治军之道,务在举贤任能。当然,历史上也有忽视唯“长”善用而造成失误的事例。三国时的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人人皆知。马谡精通兵书,向诸葛亮献计策:“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致使诸葛亮取得了“七擒七纵”孟获,“南人不复反矣”的战果。可诸葛亮有时却未用其长而用其短,让这个智谋型的人才带兵打仗,结果街亭失守。马谡被斩后,诸葛亮也自知用人不当,才“自贬三级,以督厥咎”。
古语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就像一面镜子挂在我们面前,值得我们深思和探究。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用有能力、有建树、群众推崇的人,还要善于使用有些过失但有一定特长的人,善于把他们放到最恰当的位置上,使之各安其位,各守其职,各尽其才。用人就像一面旗帜,用人不当,不仅影响着群体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而且还关系到事业的发展与成败。我们应用人之长,唯才是举,扬长避短,因能而授职。领导干部用人之要诀,不仅在于如何使用人才,更在于如何注意保护人才;不仅在于如何克服他的短处,更在于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他的长处。用人问题实质上是领导干部意志和水平的延伸,其作用是随着能力的提高和职权范围的扩大而成正比上升。在当前改革开放、人才辈出的时代,作为领导者,要善于知人,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用贤人、正人,远庸人、小人,心胸宽,头脑清。总之要有用人之明。

第11版(副刊)

“天下奇寨”抱犊行
汪孔周
在一个云淡风清、百花吐蕊的春日,我们一家来到了石家庄市西16公里处的抱犊寨。它宛如一尊巨大的卧佛,枕南朝北,上接浩渺天宇,下连广袤大地,任凭风云变幻,安睡在天地之间。他的面容及形体轮廓清晰可见,他那饱满睿智的额头,那酣睡的眼睛及睫毛,那高耸的鼻梁,那微微闭合的嘴唇,那优美的颈线……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难怪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国内的有识之士称之为“天下奇寨”。
抱犊寨海拔580米,东傍华北大平原,西与太行群峰似连实断。被莲花山、海螺峰、挡龟山、长寿山相围,寨顶形似盆地,方圆660亩,土层覆盖竟达400亩。传说当年“二郎担山”每次往返路过这里时,总要在寨顶上歇脚,久而久之,从筐中漏出的土越积越多,以致成了今天如此深厚的土层。这只是民间传说,究竟土从何而来,至今仍是一个难解之谜。带着这样的好奇,我们坐进全国第一条天塔双线往复全封闭客运缆车,凌空的感觉迫切地膨胀于胸间脑际,虽有些惴惴不安,但终禁不住崇山峻岭的诱惑:望峡谷,雾聚雾散,陡壁百丈,悬崖千尺;观峰峦,云卷云舒,逶迤延绵,孤峰兀立,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了这野趣无限、如诗如画、自然景色和精美的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的山寨风光。
从索道车下来,随导游来到了南天门,顿感清风拂面,心旷神怡。南天门是我国最大的山顶门坊,高13.9米,宽26米,气势恢宏。汉白玉琉璃瓦加上能工巧匠的彩绘装饰,使南天门显得富丽堂皇……沿着抱犊寨平台拾级而上,便是由白色栏杆围成的点将台,在周围陈列着古代各种兵刃: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金锣号鼓、牛皮号角,样样俱全。它使人仿佛置身于战马嘶鸣、刀光剑影的古战场,看到了那不休的征战、无尽的厮杀和烽火台上升起的滚滚狼烟……韩信祠中嵌画着目前全国最大的一幅漆壁画,色彩绚丽,鲜艳悦目。画中描述的是汉朝开国元勋韩信讨伐赵国,安营扎寨于抱犊寨时的情景。
登上长城,犹如来到了北京八达岭,透过云雾可以俯瞰辽阔的华北大地。远处青山如黛,绵水如练,似闻前朝风雨,韩信英武一世,也有“鸟尽弓藏”之时,可叹浮名如流水,只有山河四季新。长城脚下的碧水天池,还有简朴典雅的农家小舍,再现了当年牛郎织女喜配良缘的动人故事。
金阙宫是抱犊寨古建筑的精华,它雕梁画柱,诸神彩塑,浓郁的民族文化在这里重吐芳华,传统的道教礼仪在这里继续和发扬。走出金阙宫,踱上天堂街光滑的石路,看两侧店铺古香古韵,路旁草浅风轻,仿佛置身于宋人的《清明上河图》中,浑然不知今世何世了。在星罗棋布的众多景点中,山顶的500罗汉堂更加引人注目,令人流连忘返。这里再现了佛教文化的精髓。堂中500罗汉一尊一面,皆用巨型大理石精心雕琢而成,又辅以彩绘装饰,显得金光耀眼,雍容典雅,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金光耀眼的弥勒佛向游人敞怀大笑,令人忍俊不禁。这里还有造型奇特的六层八角观日塔,风起铃响,优雅动听,吟风啸月,歌秋颂春。一幅又一幅天上难寻、人间难觅的图画,真是“天堂之幻觉,人间之福地,兵家之战场,世外之桃园。”
抱犊归来,已是落霞如飞,丹崖溢彩,可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抱犊寨以其奇特的神韵,给了我永恒的审美感受与审美满足,它使我整个身心仿佛依然徜徉在无限时空的交汇点上,遨游于实境与幻境,人间与神话,历史与现实之间。抱犊寨真是灵亦昭昭,名也皇皇!

第11版(副刊)

榕根(工笔画)金鸿钧

第11版(副刊)

黄金季节(摄影)肖杰

第11版(副刊)

彝族姑娘(速写)罗苍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