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获嘉县从1995年下半年以来,共清出个人拖欠公款684万元。人们惊奇地问:
  拖欠公款黑洞究竟有多大?
高阳照
从1995年下半年开始,人行河南新乡分行把获嘉县作为搞活资金试点县,配合该县政府、银行、财税、司法等部门在清理银行贷款、财政借款的同时,大张旗鼓地清理个人拖欠公款。出人意料的是,清欠清出了“大活鱼”。清欠开展以来,仅个人归还拖欠公款就高达684万元。
拔拖欠公款“钉子户”、“刺儿头户”是获嘉县清欠工作中的攻坚战。为打好这一仗,获嘉县四大班子成员规定了“一律不准说人情,一律不准写条子”两条纪律,为拖欠公款者亮了“红灯”,层层仿效。县拖拉机厂和县化肥厂在清欠开始后,迅速制定了“班子清、中层清、党员清”及“不讲价钱、不看面子、不问原因”的“三清三不”原则。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分别清理收回个人拖欠公款128.8万元、120万元,获嘉县对这两个厂进行了表彰,对个别拒不还款、软磨硬泡、造成不良影响的拖欠户,清欠领导小组依照法律程序,分门别类进行起诉。截止到目前,已起诉211笔,清理收回拖欠公款316万元。
清理收回的684万元公款中,属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拖欠的占60.6%,财会主管及采购人员拖欠的占36%,普通群众拖欠的占3.4%。从拖欠公款的用途看,一类是以权谋私,拿公款做无本买卖,一类是生活困难,不得不借款、欠款。而后者与前者相比微乎其微。对这种拖欠公款现象的实质,获嘉县县委书记刘廷和一针见血指出:拖欠公款滋生了特权思想、腐败行为。因此,一定要下大力气刹住这股歪风。
人行新乡分行行长齐见兴说,据保守估计,仅新乡市辖区个人拖欠公款数额不低于2亿元,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黑洞。由于大量资金流入个人口袋,不仅造成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费吃紧,也造成了某些本来资金就严重缺乏的生产企业资金断流,以致停产。拖欠公款在不同程度上直接或间接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清理个人拖欠公款轻视不得。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电话里的报喜声
木莓
最近我接到老朋友打来的一个长途电话,他向我报喜,说是那个产品评优活动纠正了,所交的“评奖费”也退给他们了……
这个喜讯,得从一个月前我们在北京的一段相遇说起。那是一个双休日,这位阔别已久的老朋友突然来到北京,我很高兴地约他出去玩玩,谁知他对玩儿一点没有兴趣,却要我陪他到商店购货。原来,我朋友是代表公司到北京来参加一个产品评优活动的。走前领导一再叮咛他:一定要把礼品亲自送给某会长、某秘书长。礼品随身带来,可到北京一打听,带来的礼品有点拿不出手,要我陪他去采购。他说他们公司的产品本来在同行业竞争中很有实力,参加这种“评优”对他们来说没有实际意义,可是不来吧,又怕他们的产品被挤出“名优”榜,会影响今后的销路。无奈,只好来应景。
我朋友还给我介绍了他亲身经历或耳闻的许多有关“评优”的新鲜事。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社会上产品评优活动的确太乱了。乱就乱在评比为了金钱,不客观,无权威性。本来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属名优,应有客观标准,它至少要考虑以下一些条件:一、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国内的、国外的)确实高,销售量大,效益好;二、企业的技术设备先进,管理水平高;三、产品在消费者中的信誉能长期保持稳定。所以,说到底名优产品要靠市场承认,其真正的评审者是消费者。然而现在社会上的评优活动,很多组织单位以创收为目的,要求企业交纳“评奖费”,个别评委还收受礼品。这样,评审不能代表消费者的意志,失去公正性、科学性。给企业增加了负担,消费者也被误导,“评优”成了社会公害。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正在举办的评比活动要一律停止,认真搞好清理整顿。现在,这个《通知》精神开始见效了,企业和消费者拍手称快。但愿我朋友及他们的公司今后永远不用违心参加此类评比活动。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这期国债的利息怎样计算
1996年凭证式(一期)国债从5月15日开始发行,6月30日发行结束。该期国债期限五年,持有期限满五年的,年利率为13.06%,不计复利。持券人如需提前兑取,应到原购买网点全额提前兑取,不能部分提前兑取。除偿还本金外,其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每年按360天计算)和相应的利率档次分档计付。具体规定如下:
持有时间不足半年的不计息;
持有时间满半年(含半年)不满一年的,按年利率7.56%计付利息;
持有时间满一年(含一年)不满二年的,按年利率9.54%计付利息;
持有时间满二年(含二年)不满三年的,按年利率10.26%计付利息;
持有时间满三年(含三年)不满四年的,按年利率11.34%计付利息;
持有时间满四年(含四年)不满五年的,按年利率11.88%计付利息。
(蔡宣)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
不许“三假”坑农
本报记者潘岗
春天,播种的季节。春天,也是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猖獗的季节。利欲熏心之辈、丧尽天良之徒,多是趁此时售假坑农害农。
为了确保农业丰收,今年春节刚过,一场以打击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为主要内容的农资市场整治活动,就在各地铺开。
据广东、江苏、浙江、湖北、河北、江西等18个省、自治区统计,几个月来已查扣假种子40余万公斤,假化肥8335吨,假农药1075箱,避免经济损失1.1亿元。
查“三假”不松劲
翻开各地查处“三假”的案卷,一件件坑农害民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
仅以去年底、今年初查处的案件为例:山东嘉祥县购进一批假劣玉米种子,造成8000亩玉米减产,损失玉米100多万公斤;湖南汝城县山江口农林牧种子公司祝和素等人,非法销售假杂交稻种,造成万亩农田绝收;广西邕宁县种子公司经理梁洪康,将购进的晚稻种子当成早稻种子卖给农民,造成7000多亩良田颗粒无收;浙江金华县傅林镇良种场,因施用了700公斤假劣复合肥,使辛辛苦苦培育的几十万株果树坏死,等等。
各地执法机关对这些坑农害农大案的严肃查处,大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也为今年整治农资市场开了个好头。但是,各地仍有一些不法分子不思悔改,继续作恶。
不久前,安徽省蒙城县无业人员邵辉和移村乡副乡长王某,先后从黑龙江等地购回劣质土豆10万公斤,随后以乡政府名义,将这批土豆采取行政手段摊派给20个行政村、5000余名农民下种。县工商局接到举报后,在检察院的配合下,查获了这起硬性摊派劣质土豆种子案,没收了其6万元非法所得,另外处以4万元罚款。
山东省临沂市某村主任李某,在无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与他人在本村建起了化肥厂。他们用热电厂的煤渣、磷灰和青钙等废料,合成所谓“氮磷钾复合肥”,从中牟利。去年9月,河东工商分局对其予以取缔,但2人不思悔改,风声一过又干起了制假售假的勾当,并硬性向村民摊派。今年元月中旬,河东工商分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处了这起坑农事件。据辽宁大连市工商局的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市已查处违法经营农资案件43件,取缔非法经营单位10个,捣毁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窝点2处,查处非法经营农资价值88万多元。治“渠道”不手软
严厉打击制售“三假”行为,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但各地执法机关明白,要杜绝“三假”流入市场,还要抓紧、抓好整治农资流通渠道,坚决取缔非法经营户,严格规范农资经营企业经营行为。
郑州市工商局从3月18日起,开展了严厉打击农资非法经营户的斗争。他们对销售无厂名、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过期农业生产资料的行为,坚决予以取缔,对现有合法的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信用卡制度。
山东肥城市工商局在对不具备农资经营条件的31家经营户予以取缔的同时,对拥有农资经营资格的87户企业进行重新登记,核发了营业执照。同时,在各工商所门口及行政村村头贴出“安民告示”,标明各种农资进销价格,每个定点经营单位名称,以及买到假冒农资的举报、投诉方法,让农民放心。
湖北洪湖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配合供销社深入乡镇村组,通过“访农户,查票据,抓整改,堵源头”等办法,对合格的农资经营户实行一挂牌,两统一(统一进货,统一价格),三监督(监督调运渠道、销售价格、农资质量),为确保农资合法经营提供了保证。
最近,国家工商局、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购销合同的管理。随着整治农资市场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种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的行为,必将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国债有哪些基本特点
(1)信誉高。国债亦称“金边债券”,它是以国家信用为保证、由中央财政部统筹统还,相对于其他各种债券来讲其信誉度是最高的。
(2)收益稳定,风险性小。我国现阶段发行的国债基本上是固定利率,利率比同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高一定的幅度。
(3)变现方便。无记名国债可以上市流通,在全国通兑,需要提前变现时,可到任何一个证券机构办理买卖手续;记帐式国库券也可上市流通,需要提前变现时,可到原购买机构办理买卖手续。凭证式国债不可上市,但可提前兑现。
(林郁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乌拉圭回合协议讲座⑩

关贸总协定关税谈判简介
王延春
关税谈判是关贸总协定的重要活动之一。关贸总协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关税是各缔约方保护本国工业唯一的合法手段。各缔约方通过谈判将各自的全部或部分产品关税约束在某一水平,这一关税水平通常称为约束关税或称为协定关税,谈判达成协议的结果写入减让表,减让表中约束的税率按最惠国原则适用于所有关贸缔约方。各缔约方对减让表中的产品不能征收高于约束关税的税率,同时也不能征收减让表中不存在的其他税率。如果某缔约方要改变减让表中的税率,要按关贸总协定第二十八条之规定重新与有关缔约方进行谈判,并要对有关缔约方由于关税税率的修改造成的损失给予补偿。关税谈判大体可分三类,一是多边关税谈判,如关贸总协定的八轮谈判;二是申请国与现有缔约方之间为加入之目的而进行关税谈判,这类谈判包括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三是缔约方修改或撤回减让表进行的关税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关税谈判的税率与各缔约方实施的税率是不同的,谈判的结果的税率是一约束税率,而实施的税率是缔约方法定要适用的税率,实施税率均不得高于约束税率。
一、关税谈判的原则
关税谈判遵循的原则是“主要供应国原则”即,谈判双方就某项产品进行谈判时,一方如果在另一方在某一时期的进口贸易中是该项产品的最大数额的出口国,即是该项产品的第一位或第二位或第三位供应国,该方有权向另一方提出关税谈判的要求,而其他出口国则无权申请进行关税谈判,这些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的供应国统称为主要供应国。与主供国进行谈判,才能较准确地对减让作评估。在这一原则的基础上可发展成为“实质利益”原则。所谓有“实质利益”的缔约方必须在某一时期在另一方的进口贸易中其出口值所占的比例在10%以上。有“实质利益”的缔约方也视为主供国有权进行谈判。在实际谈判中,某一方对该项产品目前不是主供国,也没有实质利益,但这项产品在该缔约方已在处于上升的发展阶段,今后可能成为主供国或有实质利益的产品或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是主供国,这类缔约方也要求进行关税谈判,是否与之进行谈判,进口国有权决定。这类缔约方一般视为有“潜在利益”。
二、关税谈判的方式
1.“产品对产品”谈判,是关贸传统的谈判方式。缔约方可通过此谈判方式解决其最关心的产品。“产品对产品”谈判是某缔约方向谈判对方根据对方的进口税则中具体产品,提出自己要价单,被要求减让一方根据主供国原则,对其提出的要价单在每一具体产品的基础上进行还价。谈判的关税税目基础大多是国际海关通用《协调目录》。提出要价单的缔约方一般称为索要缔约方,索要缔约方在提出的要价单中一般包括主供国产品,实质利益产品及潜在出口利益产品。索要的产品一般都是在谈判对方受到贸易壁垒的限制。
2.公式减让谈判
公式减让一般适用于多边谈判,在谈判中部分缔约方将选定的产品按某一比例削减或按某一公式削减。如“肯尼迪回合”中,工业化国家要求对工业品削减50%,但可以有例外,这一方式的缺点是等百分比削减,不利于削减关税高峰。而在“东京回合”中引入的瑞士公式,即:谈判达成的最终税率=原来税率×14÷(14+原来税率),通过这一公式可对高关税进行较大幅度削减,而低关税削减的幅度相对较小。
3·部门减让谈判
在乌拉圭回合多边谈判中,关贸总协定主要缔约方提出的减让方式,即对选定的产品部门约束在某一水平,如对农机、钢材、药品等十个部门约束为0;谈判中称为0关税部门。对化学品的原料、半制品(中间体)、制成品分别约束在0%、5.5%、6.5%的水平,对于纺织品的纱线、织物、服装分别约束在5%、10%、17.5%,谈判中称为协调关税部门。这类减让方式称为部门减让谈判。
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以及在乌拉圭回合之后的某些国家的加入谈判中,这几种方式交叉使用,没有固定的减让方式。通常是以部门减让及产品对产品谈判方式为主,通过部门减让解决缔约方大部分关心的产品,而通过产品对产品谈判解决个别重点产品。产品对产品谈判是在双边基础上进行,而公式减让及部门减让主要是在多边基础上进行,现在也用于双边谈判中。
三、关税减让的形式
在关贸总协定中,“减让”具有很广泛的意义,所谓减让有四种含义(1)削减关税并约束减让后的税率。(2)约束现行的关税水平。(3)上限约束税率,即将关税约束在高于现行税率的某一特定水平,缔约方的实施税率不能超出这一水平。如智利、印尼上限分别约束在25%和40%。(4)约束低关税或将关税约束在0,也视为一种减让。
四、减让表
减让表是各缔约方关税减让结果的具体体现,减让表是缔约方在加入关贸总协定议定书的附件。各缔约方征收的关税水平均不得高于减让表中的税率。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各成员的减让表均作为附件列在乌拉圭回合最后文件中。对减让表的停止或撤销、修改均要按有关条款进行谈判。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个人投资国债选择哪种好
本报记者梅洪如
随着国债发行逐步走向市场化,国债种类越来越多,有三个月、半年、一年、三年、五年期的,有“凭证式”、“记帐式”、“无记名式”等等。面对这多样化的国债市场,一些人不知道选择哪一种国债投资较好。最近我们就这个问题访问了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据他们介绍,个人投资国债,应根据手持资金的长、短期限,合理安排,“有的放矢”地选择投资种类。
假如您有短期的闲置资金,可购买记帐式国债(就近有证券公司网点、开立国债帐户方便者)或无记名式国债。因为记帐式国债和无记名式国债均为可上市流通的债种,交易价格随行就市,在持有期间可随时通过交易场所卖出,以便在急需时将“债”变成“钱”。
若有三年以上或更长一段时间的闲置资金,可购买中、长期国债。一般来说,国债的利率(收益率)与其偿还期限的长短成正比,即国债的期限越长,发行利率越高,这样您可得到更多的收益。
想采取最稳妥的保管手段,则可购买凭证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可以记名挂失,其形式如同银行的储蓄存款,但利率却比银行同期储蓄存款略高。如果持有人发生丢失,只要及时到经办柜台办理挂失手续,便可“完璧归赵”了。
如果能经常、方便地看到国债市场行情,有兴趣有条件观察国债交易行情,则不妨购买记帐式国债或无记名式国债,这样可主动地参与“债市交易”。如能正确分析债市行情,也许会得到出人预料的“收益”。即使对国债交易行情分析不十分准确,也不会使您“倾家荡产”,因为国债的固定收益是以国家信誉担保,到期时由国家还本付息,这就是国债“风险小”的特性所在。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今年已发行了哪些国债
1996年头四个月,财政部共发行了五期国债,即1996年记帐式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国库券及1996年无记名(一期)国债,累计发行国债已达1000亿元。
今年发行国债的期限、品种比往年增多。记帐式国库券分别有一年期、半年期和三个月。无记名(一期)国债为三年期。正在发行的凭证式(一期)国债为五年期。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要,任意选择债券品种。(蒋永红)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昌乐宝石城
郭曙光秦爱昌
一千八百万年前剧烈的造山运动和火山喷发,给山东省昌乐县人民留下了丰厚的礼物——蓝宝石矿。
据地矿部门勘察,昌乐北部350平方公里的新生代火山玄武岩中,蓝宝石蕴藏量达数千万克拉,储量不仅居全国六大宝石矿区之首,而且具有颗粒大、结晶好、色泽匀、特异宝石多等特点。
蓝宝石的发现对昌乐人无疑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1991年9月,该县与香港银光有限公司合资的蓝光珠宝有限公司投产,总投资100万美元,年加工能力40万克拉,公司当年加工出口蓝宝石2万克拉。
此后,昌乐县宝石加工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县蓝宝石加工企业已达百余家,其中与澳大利亚、泰国、美国、香港合资的企业33家。年宝石加工能力达500万克拉,饰品200万枚。昌乐蓝宝石已占国内销量的90%,并在国际珠宝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朝阳区呼家楼储蓄所里,投资者正踊跃购买1996年凭证式(一期)国债。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懂得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瞧,这位大妈在购货时对商品的真伪检查得多仔细。 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