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变劣势为优势变封闭为开放
火烧坪乡高山种菜致富
本报讯记者李德民、王义堂报道:海拔1800米、全年只有半年无霜期的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变高寒山区劣势为优势,变封闭型经济为开放型经济,去年种菜万余亩,户均4亩多,户均收入上万元,蔬菜收入占工农业总收入的76.3%。这个几年前人均收入才百元,被称作“湖北的北极”的贫困乡,现在被誉为“湖北高山种菜第一乡”。
近年,中共宜昌市委根据大中城市蔬菜供应紧张,特别是年年出现“秋淡”的特点,决定以火烧坪这个山高天寒的乡为试点,发展“反季节蔬菜”,为城市建“高山冰箱”,使农民面向市场,走向富裕。
火烧坪种菜,同城郊菜园利用的是“时间差”,上市蔬菜一般晚一个月。他们不但种豆角、辣椒、西红柿这样的细菜,更大量种土豆、元白菜这样的粗菜。在开发蔬菜中也曾出现过滞销,农民进行深入的市场调查,结论是:卖不出去,不是因为菜多,而是菜少。针对火烧坪蔬菜一无名气、二无批量、三无公路、四无经纪人的状况,他们在扩大生产的同时,加紧修路,并逐步形成了一支300多人的推销队伍。把蔬菜销向宜昌、武汉、广州、深圳、珠海等30多个南方城市。在旺季,一天有270辆运菜汽车出入。
走向市场的火烧坪农民变得越来越精明,他们既要赚外地人的钱,也不怕外地人来赚钱。他们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珠海、深圳、广州、香港等地的150家客商来开发蔬菜基地,现已有5个村出租8000多亩荒坡,建成科技水平较高的菜园,有5000多名外地工在本乡种菜。今年新增菜地17000亩,总产预计超过1亿公斤。

第1版(要闻)

红石山不会忘记
——记舍己救人的优秀公安干警宫清华
新华社记者吕国庆王炳美韩振军
塞北蜿蜒的古长城脚下,有一座红土红石的大山,人称红石山。红石山上有一条曲折盘旋的山路,路的一侧是悬崖峭壁,另一侧是百米深渊。
就在这条路上,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用他的躯体挡住了下滑的汽车,用他的重伤换来了群众的安全。
他,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庞家堡分局林业派出所干警宫清华。
(一)
1995年11月15日中午12点,天阴沉沉的。
宫清华驾驶一辆双排座客货车前往坝口乡大段地村。前几天,林业派出所接到大段地村党支部书记王和报案,说村里的集体果树被盗。经过派出所公安干警3个昼夜的奋战,终于将案件侦破。此时,宫清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驾车拉着查获的被盗果树,去请王和辨认。
在红石山海拔1500米的一段山路上,王和正带着几个老农修路,宫清华遂停车让王和确认。山路陡峭,坡度又大,村民给车“打掩”不当,车停下不久突然开始顺坡下滑。王和急忙跳上驾驶室试图采取制动措施,但没能使车停下……
车下滑的速度越来越快。车上有王和,车后的陡坡下是几名年老的农民,拐弯处是百米深的山涧!
在这千钧一发的关头,宫清华迅速跑到车后,用自己的身体顶住快速下滑的汽车。这时,身后距山涧还有30多米。
两吨半重的汽车无情地从他身上压了过去,先是后轮,接着是前轮。下滑的汽车因此改变了方向,横着停住了,左后轮高悬在深渊的边沿。王和脱险了,修路的老农们脱险了,宫清华倒在了血泊中。
英雄被迅速送往医院。诊断是颈部、脊部和腰椎部粉碎性断裂、错位,脊髓受到破坏,整个躯体瘫痪。
闻讯赶到医院的妻子樊桂英,怎么也不能相信眼前的事实。宫清华却叫着妻子的小名,安慰她:“我去扛车,没扛住。”
红石山,为英雄的壮举撼动。
(二)
张家口市最艰苦的地方是庞家堡区,庞家堡区最贫困的地方是坝口乡。坝口乡就在红石山上。
1978年,宫清华从部队转业,来到了坝口乡,任乡武装部长。
山高路远沟深,严寒干旱缺水,道路曲折险峻。穷苦的坝口乡连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干部上下班和出外检查工作只能步行往返,吃水要到20多里外的地方去拉。贫困的现状震撼了宫清华的心。
必须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上任伊始,宫清华就向上级申请修建水利工程的项目,并主动承担了组织施工的工作。他驾驶拖拉机翻山越岭,拉水泥、拉沙石,一出车就是10多个小时。为了省装卸费,他带头装车卸车,别人一次扛一袋水泥,他扛两袋;别人装一趟,他装两趟。清泉终于流进了坝口村,坝口人再也不用跑几十里山路拉水了。
红石山蕴藏着丰富的铁矿石,开矿贩矿石是庞家堡农民的一条致富之道。但由于管理混乱,争矿口、偷矿石、打架斗殴频频发生,井下事故时有发生。
1992年8月,宫清华任庞家堡镇党委副书记。上任第一天,他就骑自行车沿崎岖山路,到矿区和农村调查了解社会治安状况,晚上就睡在农民的土房大炕上。半个月后,宫清华向镇党委提出了综合治理矿区的措施。镇党委根据他的调查报告,制定了“依法治村、依法治矿三年规划”,决定由宫清华牵头,组成工作组开展全面治理工作。
那是宫清华最忙的一段日子。每天一早他和同事们就骑车上路,查看矿点,制止无证开采,在矿坑里爬进爬出,检查安全生产,解决矛盾纠纷,经常10天半月不回一次家。整整3个月,宫清华跑了1200公里路,检查了400个矿坑,整顿了300个采矿点,解决采矿纠纷30多起,还为国家收回了几万元的采矿承包费。矿区的伤亡事故、民事纠纷从此基本杜绝。
1993年8月,由于一个偶然的原因,宫清华被调任庞家堡分局白庙派出所,当了一名干警。白庙派出所所长任富担心处不好关系,宫清华主动找到他说:“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你叫干啥就干啥。”在这个所里,他工作了18个月,先后处理治安案件30多起,排解民事纠纷20多起,还主动承担了下乡办户籍的艰苦任务,出色地履行了一个干警的职责。
1995年3月,正是林区防火的关键时刻,一项艰巨的任务落到了宫清华身上。庞家堡林区覆盖面积达7.6万亩,由于山高路远,管理不力,盗伐、纵火案屡有发生,林区治安亟待整顿。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由宫清华负责筹建林业派出所。有人说,这是一件费心费力的苦差事,但他二话没说马上赴任。
这个林业派出所一共就有3个人,筹办费仅有1000元,宫清华东借西凑,总算把简陋的办公设备凑齐了。1995年4月28日,汤池口林区起火,宫清华等立即奔向20公里外的火场,组织扑火。风大火急,扑救十分困难。整整一天一夜,衣服烧破了,头发烧焦了,双手全是燎泡,大火终于扑灭了,3000亩成材林保住了。
由于林业派出所的出色工作,庞家堡林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盗伐、纵火案件明显下降。
(三)
宫清华在庞家堡工作了17年,跑遍了红石山的沟沟坎坎。全镇16个乡村的许多群众都知道宫清华的名字,因为他给老百姓办了许多好事、实事。
坝口乡地处高寒山区,土豆产量高、质量好,但由于交通闭塞,销不出去,常常烂在家里。1983年秋,当时任坝口乡武装部长的宫清华不辞辛苦,昼夜兼程,七下廊坊,为农民推销土豆近5万公斤,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他分文不取。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土豆部长”。
庞家堡镇北夭地70多岁的老人阎秀兰体弱多病,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孤苦无依。宫清华把她当作亲人,经常帮她买粮买菜。这次宫清华受重伤后,老人7天7夜睡不好觉,她摸着刚刚为宫清华做好的棉袄棉裤,流着眼泪:“衣服做好了,可小宫用不上了……”
红石山永远不会忘记,汤池口村的孤寡老人赵春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致残,是宫清华10年如一日给予照顾,直到老人去世;小坝口村的光棍汉张荣,生活十分贫苦,是宫清华每年给他送棉衣、背葱秧,帮助他度过困难岁月;电工李生亮的孩子维维生病,是宫清华带着去宣化医治,到五六里外洗温泉澡,整整一个月;粮食局老干部胡锡奇的老伴患骨癌无钱治疗,是宫清华把自家仅有的1500元钱送到老胡手里;女儿的同学董小云家庭困难,放假回家没有路费,是宫清华掏出100元钱,塞到小董手里……
宫清华的家境并不富裕,他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台49厘米的彩电。妻子所在工厂不景气,几个月发不了工资,女儿上职业中专,全家开销全靠他一个人每月500多元钱,但他还常常从中挤出一些钱资助别人。有的群众说:“宫清华为老百姓办的好事,用十车皮都拉不完。”
红石山也不会忘记,当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宫清华挺身而出。坝口村一村民的女儿被别人打伤后,是宫清华严肃查处了当地没人敢惹的“韩老六”;花家梁村村民王天明,与人合伙采矿不幸出了事故,合伙人私分了他的股份款,是宫清华奔走两个多月,自己贴了差旅费、汽油费200多元,终于替王天明家属讨回了1万多元的股份款;赤城一个体司机拉矿石被一“路霸”砸车扣车后,是宫清华为司机讨回了公道……
如今,宫清华躺在病床上半年多了。
为保住英雄的生命,251医院、304医院、宣化钢铁厂医院,尽了最大的努力。
目前,宫清华的病情仍不断恶化,高烧持续不退,肺部感染并发症,肝肾功能衰竭,靠呼吸机和输液维持生命。
李生亮带着他的儿子维维来了,小维维抱着宫清华的头,叫着“伯伯”哭个不停。
单身汉张荣来了,他为宫清华连续陪了10天床,腿都站肿了。
公安局的同志们来了,省公安厅的领导来了。张家口市委书记冯文海几次到医院看望宫清华,称赞他是好党员、好干部、好干警,是张家口人民的骄傲。
日前,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已作出向宫清华同志学习的决定,张家口市已掀起一个向宫清华学习的高潮。每天都有群众自发地到医院看望他。
只知道向别人奉献的宫清华,得到了这么多的爱心,流下了泪水,他对守在床边的女儿说:“闺女,别难过,你看有这么多人理解爸爸……”
出事的前一天,他曾答应为大段地村的孟友谊卖土豆,林业派出所的王凯和田智云两位战友看他时,他说:“孟友谊托我办的事,还没给办。”
宫清华对妻子说:“等我好了,第一件事就带你们去逛北京城。我还要回红石山,我身体瘫痪了,坐着轮椅还可以给公安局看大门。”
5月花开时节,我们来到红石山,红的土、红的石、红的树干、红的花,听到的是红石山百姓对英雄的思念。(附图片)
优秀公安干警宫清华(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朝鲜副总理
表示中方珍视两国的传统友谊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洪成南,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对洪成南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朝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中方对此十分珍视。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一贯政策。中朝两国有着漫长的边界。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条边界将永远是一条友好合作的纽带。
李鹏强调,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此,除了国内要有一个长期安定团结的局面外,对外还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的国际环境,特别是良好的周边环境。因此,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希望与包括朝鲜在内的周边国家发展长期友好的互利合作关系。他还说,我们对朝鲜遇到的暂时困难表示同情,相信在金正日同志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
洪成南说,朝鲜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世世代代发展朝中友谊是金日成同志的伟大遗志,希望朝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朝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朝鲜遇到困难时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洪成南转达了金正日同志和姜成山同志对李鹏的问候,并通过李鹏总理转达金正日同志对江泽民同志的问候和敬意。李鹏也请洪成南回国后转达江泽民同志和他本人对金正日同志的问候,以及他本人对姜成山同志的问候。
洪成南一行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邀请于昨天抵京。今晚,双方签署了中朝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国向朝鲜提供两万吨粮食援助的换文。

第1版(要闻)

天津经济“九五”起步良好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幅
本报天津5月22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今年一季度,天津实现“九五”起步之年的良好开局,国民经济持续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运行,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3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4.7%,较去年同期增幅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幅。乡及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70.2亿元,增长21.2%,也高于全国增长幅度,其中纯国有工业生产增长5.5%,全部国有工业增长14.9%,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0.2和8.6个百分点。工业综合效益水平上升,乡及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8%,高于全国平均增幅4.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天津的对外开放继续扩大,一季度外贸出口完成9.64亿美元,增长38.6%,其中三资企业出口5亿美元,增长1.3倍。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新批三资企业项目360个,协议外资额11.2亿美元,增长11.9%,项目平均外资额为312万美元,增长25.3%。国际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投资踊跃,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等已签订投资合同。一季度天津财政收入完成30亿元,增长31.2%,完成年度预算的23.2%,职工人均工资、城市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和农村人均现金收入均稳步增长。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非洲6国之行
江主席离津巴布韦回国
穆加贝总统等前往机场送行
本报哈拉雷5月22日电记者史宗星、赵章云、温宪报道:在圆满结束对津巴布韦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至此,江泽民主席历史性的非洲6国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经过两天的阴雨天气后,今天灿烂的阳光令花城哈拉雷格外明媚。江泽民主席抵达哈拉雷国际机场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副总统穆增达等迎上前去,双方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在穆加贝总统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走向欢送人群向他们挥手告别。身着民族服装的津巴布韦妇女手中挥舞着中津两国国旗,口中不断发出表示欢呼的“哟、哟”声;一群打着赤脚的津巴布韦少年伴着急促的手鼓鼓点跳起了欢快、奔放的传统舞蹈,以这种特有的方式向尊贵的中国客人道别。
接着,江主席在穆加贝总统的陪同下走上检阅台,乐队奏响中国国歌。检阅仪仗队后,穆加贝总统陪同江主席沿着红地毯向专机舷梯走去,两人边走边用英文亲切交谈着。在专机舷梯下,穆加贝总统送给江主席一本大像册作为礼物。随后,两位领导人紧紧握手拥抱。穆加贝总统高声向江主席说:“我们一定要保持联系!”江主席笑着点点头。江主席在与穆增达副总统等津方官员告别后登上舷梯。
江主席乘坐的专机于此间时间15时25分(北京时间21时25分)腾空而起。
在结束对津巴布韦的国事访问后,江主席向穆加贝总统发了感谢电,对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对江主席此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电文说:“我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在你的领导下,在建设国家、发展经济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贵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深情厚谊将永远留在我们的美好记忆中。我们就两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坦诚、富有成果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信任和友谊,进一步加强了中、津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我真诚地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将不断得到发展。”
本报记者在哈拉雷国际机场就江主席的访问现场采访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穆加贝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津巴布韦,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取得了极大成功的访问。我们在促进双边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江主席的访问极大地密切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对今后我们两国间的合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对此表示非常满意和高兴。”
在过去的半个月中,江主席一行先后访问了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马里、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足迹遍及东非、北非、西非和南部非洲。(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圆满结束非洲6国之行,乘专机离开哈拉雷回国。这是江主席和穆加贝总统一起向欢送的人群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肯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穆迪·阿沃里率领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
乔石对肯盟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肯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今后两国关系还将继续向前发展。这次江泽民主席到非洲访问,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就是肯尼亚,受到了莫伊总统隆重热烈的接待,访问很成功。
乔石说:“中肯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语言和相似的立场,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发展我们各自国家的这一共同任务中也可以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乔石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有关情况。他说:“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模式应根据本国情况来决定。我们相信,在莫伊总统和肯尼亚政府的领导下,肯尼亚人民一定能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阿沃里说,肯中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近几年来,两国关系又得到了很大发展。肯尼亚人民十分感谢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肯盟从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中学习到很多有益的东西,肯盟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以便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成功经验。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谁早转变谁早富
火烧坪乡面向市场高寒山区种莱致富的成功的实践,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是:谁早转变谁早富。
火烧坪富了,可以说是靠种菜“种”富的,也可以说是靠转变观念、转变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富的。两个转变是个法宝,不但在工业、商业很灵,在农业也同样灵。火烧坪的事实,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转变是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是振兴我们国家经济的关键所在。实现这两个根本转变的过程,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过程,就是使人民群众一步一步富裕起来,使我们国家一步一步强盛起来的过程。不转变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出路的,区别只是在于是主动地转变,还是被动地转变;是早转变还是晚转变。这同时也就决定了,谁早转变谁早富,谁后转变谁后富,谁不转变谁不富,这是一个规律。火烧坪的成功实践证实了这个规律,当年农村推行联产承包也证实了这个规律。
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不仅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历史给予我们的一次发展机遇。在这里,任何犹豫不决,徘徊观望,都只能使我们失去良机,受到损失。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小水电和农村能源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说
农村能源要走可持续发展路子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王言彬)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全国农村水电暨初级电气化县建设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农村能源综合建设项目工作会议代表时说,农村能源工作要把开发、利用和节约几个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因地制宜,把农村小水电和整个能源工作做得更好。
李鹏在讲话时指出:农村小水电事业已经有10个年头了,10年共增加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使1亿人用上了电,300多个县达到初级电气化县标准。尽管这项工作刚开始时困难很多,但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自建、自管、自用的正确方针,小水电有了自己的供电区,并和大电网合作。一些地区依靠群众的自力更生,加上地方和中央的投入,以及银行的贷款支持,滚动发展了起来。开发小水电资源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对山区的经济发展,对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以及对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都起了很好的作用。“九五”期间,全国还要继续建设300个试点县。各地要依靠群众、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中央财政也将予以适当补助。还要根据《电力法》制订合理的电价政策,促进小水电事业健康发展,提高运营水平,其利润也主要用于滚动开发,使之越滚越大。他说,展望未来,我们对小水电事业充满信心。
李鹏在接见全国农村能源综合建设项目工作会议代表时说,我们国家12亿人口、9亿在农村,解决农村能源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农户、每一个农民,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农村能源要在开发、利用和节约相结合上作文章,要充分利用再生能源,发挥多种能源的效益,使之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农村能源工作是一件大事,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因地制宜,把这件事办好。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姜春云,国务委员陈俊生、罗干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增资减债抓大扶强放小搞活
上海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三分之二国有企业将进入现代企业制度运行框架
本报上海5月22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在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中,积极探索企业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为特点的整体搞活国有经济的路子,通过增资减债、抓大扶强、放小搞活等措施,推动企业深化改革,保证了国有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上海国民经济近年来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一年多来,上海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按既定目标积极推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减轻企业的历史包袱,实现增资减债,上海市委提出以最小的改革成本解决国有企业最突出的债务问题的思路,全市140家试点企业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进行大胆探索,并取得突破。通过吸收多方投资、盘活资产存量、改进管理等,试点企业一年来国有资产净增50亿元,国有资产增值率达到12.1%,资产负债率由80%下降至69%。目前,上海的试点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即“建制立章,面上推开”,85%的试点企业已按试点方案实施改制,新一批试点企业扩大至200家,今年全市2/3的国有企业将进入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的框架。
抓好大企业,是上海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的重要措施。近年来,上海结合工业结构的战略大调整,已组建起50个大集团,一批优势企业纷纷实施品牌战略和市场拓展战略,通过收购、兼并、联合、控股、参股形式,推动了资本要素和生产空间向长江流域拓展,向全国辐射。去年上海工业企业以资产为纽带,在外省市投资企业40多家。到1995年底,上海国有企业的国家资本金达到990亿元,比两年前增加了近30%。
上海对小企业的放开搞活也作了试点探索。去年上海有11户国有小企业的职工出资买断国有产权,改制为民有民营的股份合作制企业。70多个小厂被兼并,盘活资产存量10多亿元。另有100家国有小企业组建了职工持股会,共吸收职工投资5亿元。
为给企业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上海市加大了配套改革力度。一年来,上海积极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机构改革,精简机构,分流人员,实施政企分开、政资分开。17个政府序列的行政管理局已改制为16个财团性控股公司和实体性集团公司。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湖南省华容县供销联社重视农业发展,根据农民的迫切需要,在全县22个乡镇办起了“庄稼医院”,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咨询,引导农民科学种田,被农民称为农业丰收的“保健所”。这个县中心庄稼医院被内贸部授予“全国农资供应先进单位”称号。图为该医院的庄稼医生在为农民解难。 刘国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