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图为中国队击球手25号陶桦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为董炯“会诊”
本报记者郑红深
董炯今天艰难地赢下了与奥尔松的首盘比赛。
董炯还未退场,李永波和男队的李矛等几位教练就在场外分析这场比赛。他们表情严峻,显然为董炯以后将会遇到更硬的战斗而担心。李永波说:“奥尔松今天把自己水平都打出来了,而董炯却打不出来。奥尔松打什么有什么,董炯光防守,进了别人的节奏,被动挨打。”李矛同意李永波的观点。
一会儿,董炯来了,几位教练帮他分析今天受阻的原因。李矛问:“你今天怎么打得那么急躁,那么紧张?”董炯说:“第二局14∶12领先时,我想快些拿下这一盘,越急越拿不下,被追到14平我就乱了阵脚,又连失3分。今天真是打得太难受太窝火了。第3局只有死顶,总算顶住了。”
董炯过去与奥尔松仅有一次交手,董炯胜了。奥尔松是一个30多岁的老将,1994年至1995年水平下降,但今年以来却有几次出色表现。而董炯是个有个性有起伏的选手,打顺了,猛不可挡,不顺时,又失误连连。李永波对记者说,虽然董炯今天发挥较差,但他能顶下来,也十分不易。后来,李永波拍着董炯的肩膀说:“好好把自己今天的问题弄清楚,弄明白了,你就谁也不怕了。”
这时,李矛过来对董炯说:“先去休息一下,找大夫给你按摩放松一下。”也真够难为董炯的,他是带着左腿的伤上场打头阵的,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本报香港5月21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国际女垒挑战赛
澳大利亚中国分获冠亚军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历时6天的中国国际女子垒球挑战赛今天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在今天中午举行的冠亚军之战中,澳大利亚队技高一筹,以4∶2战胜中国队夺得冠军,中国队屈居亚军。波多黎各队和日本队分获第3、4名。
今天的中、澳冠亚军决赛,第一局中国队老将张春芳打了一个本垒打,先得一分。第三局,澳队也回敬了一个本垒打,将比分扳平。第五局,澳队打了一个地滚球,由于我方失误,澳队又得一分。最后,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队终以4∶2获胜。
今天上午先进行了争夺第3、4名的比赛。波多黎各队以3∶2击败日本队。由于波队是后攻队领先,按规则少打半局,只打6局半便结束战斗。
中国队主教练李敏宽今天赛后对记者说,中澳两队相比之下,澳队投手占很大优势,而我队投手在世界范围来讲,只属二流水平。这次比赛,中国队主力悉数上阵,拚得比较厉害,因为只有拚,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
本次赛会组委会主任钟添发说,女垒是第一次列入奥运比赛的项目,我队有望夺牌。这次比赛对中国队是一次很好的热身机会,名次并不很重要,最根本的是要通过比赛树立我队的信心,达到练兵目的。
据来自悉尼的最新消息,2000年奥运会也将设女垒项目。为推动中国垒球运动的发展,国家体委将于今年底在国内举行一次女垒大奖赛。另外,青年队(中国二队)也将长期集训下去。

第8版(体育)

全国男排锦标赛结束
上海队全胜夺得冠军
本报浙江嘉兴5月21日电经过7天28场次的紧张比赛,全国男排锦标赛A组赛于今晚在浙江省嘉兴市降下帷幕。上海队7战7胜夺得第一名,八一队、福建队分获二、三名,上海队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得四至八名的球队依次为:河北队、江苏队、湖北队、河南队、辽宁队。(钟宝法)

第8版(体育)

迎农运农民书画大赛将举行
本报上海五月十五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金秋十月,第三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将在上海市举行。农运会期间将举办迎农运全国农民书画大赛。参赛作品要以反映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亿万农民开展健身活动等为主。展览将于今年十月十日至十五日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行。展览由农运会筹委会等主办,上海县房地产总公司协办。

第8版(体育)

国家民委国家体委举行座谈会
为第六届全国民运会出谋划策
本报北京延庆5月21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为了办好1999年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国家民委、国家体委今天在北京市延庆县召开座谈会,邀请曾经举办过前几届民运会的内蒙古、新疆、广西、云南等地的有关领导,以及即将承办第六届民运会的北京、西藏的有关领导,共同对如何办好第六届民运会献计献策。
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长助理万嗣铨、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次仁卓嘎等参加了座谈会。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李晋有同志指出,1999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又是本世纪最后一年。而北京是首都,西藏是位于世界屋脊的民族自治地区,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方举办第六届全国民运会,意义重大,因而要办得隆重热烈、丰富多采。

第8版(体育)

全国女排锦标赛在漳州结束
四川队获得冠军
本报漳州5月21日电历时6天的全国女排锦标赛(甲级A组)今晚在福建漳州中国女排腾飞馆结束。四川队获冠军,江苏队获得第二名。获第三至第八名的依次是浙江、上海、八一、福建、天津、中国邮电队。
纵观整个比赛,各队在国手没有归队的情况下,起用新生力量,让新队员上场磨练。
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掌帅的四川女排是去年参加全国青年赛的队伍,有朝气,基本功扎实,以明显的优势战胜许多强队,摘取桂冠。其他队实力旗鼓相当,经常打满5局才见分晓。 (罗如岗)

第8版(体育)

世界太极修炼大会推出“名牌项目”
本报讯我国今年将举行第三届世界太极拳修炼大会。这届大会将在探索健身之道方面向前迈进一步。尤其是对健康长寿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今年将推出太极拳、太极静功和保健按摩三项修炼方法,均为“中国名牌”。中国体育大学门惠丰教授将介绍如何提高修炼的质量,同时讲授太极拳等理论。
(唐喻)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即将出访荷兰
本报讯应荷兰足球协会邀请,中国国家足球队将于5月27日赴荷兰进行访问比赛。
中国国家队与荷兰国家队的比赛定于5月29日在蒂尔堡威廉二世体育场举行。北京、上海和广东的电视台将在5月30日播出比赛实况录相。
中国队赴荷兰比赛的教练员是戚务生、陈熙荣和谷明昌,运动员有区楚良、韩文海、李红军、徐弘、范志毅、魏群、姜峰、曹限东、彭伟国、黎兵、高峰、郝海东、马明宇、金光柱、高钟勋、李明、王东宁、谢育新、于明和宿茂臻。
本次出访比赛得到荷兰国际集团赞助。

第8版(体育)

拉齐奥队1∶0胜山东队
新华社济南5月21日电意大利拉齐奥队今天在这里以1∶0击败山东济南泰山将军队,取得了来华比赛的第二场胜利。
拉齐奥队于16日在北京以2∶1击败了中国国家队,该队还将和延边现代汽车队交手。

第8版(体育)

国际男篮争霸赛6月在京举行
中国队迎战欧美三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萧梓树)中国篮球协会今天在这里宣布,名为555国际篮球争霸赛的比赛将定于6月6日至9日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届时,即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中国队,将与美国克宁明星队、巴西国家队和俄罗斯国家队交锋。参赛的4支球队先进行单循环赛,列预赛前两名的队将争夺冠军。
中国国家男篮全体队员应邀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他们是李晓勇(辽宁)、郑武(浙江)、王治郅(八一)、孙军(吉林)、胡卫东(江苏)、吴乃群(辽宁)、吴庆龙(辽宁)、刘玉栋(八一)、李楠(八一)、巴特尔(北京)、单涛(北京)和巩晓彬(山东)。
中国国家队教练宫鲁鸣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国家队为备战奥运会进行了近一个月的集训,这次国际男篮争霸赛是对我们集训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验。参赛球队的实力很强,我们要尽全力打好每场比赛,争取夺冠军。

第8版(体育)

安乐杯首都记者台球赛举行
本报讯安乐杯首都记者台球精英赛日前举行。前三届首都记者台球赛列前十六名的选手作为种子直接参加复赛。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比赛是由中国城乡金融报和广东潮州安乐集团联合主办的。

第8版(体育)

京郊怀柔县举办全民运动会
本报讯北京市怀柔县日前举办了首届全民运动会,来自县直单位和二十一个乡镇的四千二百八十八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篮球、乒乓球、拔河等八个项目比赛。参赛者当中有年届七旬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少年。(魏海涛)

第8版(体育)

汤姆斯杯羽毛球赛
中国男队闯入四强
本报香港5月21日电记者郑红深报道:中国男队今天在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小组最后一轮的赛事中,以5∶0力克对手瑞典队,从而以A组第二名的身份闯入半决赛。印尼队今天以5∶0轻取英格兰队,获小组第一名,也进入四强。
中国队今天的战绩虽然是5∶0,但关键的前三盘却打得颇为艰苦。第一盘董炯对奥尔松,董炯虽然以15∶4拿下第一局,但找到感觉的奥尔松在后两局中,利用自己身高臂长的优势,长拉短吊,使董炯只有防守招架之功。董炯以14∶17输掉第二局。董炯在第三局仍然被动,打到9平时,在观众的鼓励下,董炯才艰难地以15∶9取胜。第二盘双打,蒋欣/黄展忠也打得十分艰苦,也激战三局才获胜。第三盘孙俊以两个15∶9取胜,但第一局曾以0∶6落后,第二局又让对手连追了7分。
赛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说,赛前我们就估计到对瑞典队一仗会是艰苦的,如果我们第一盘输了就很有可能会连输而进不了半决赛。前三盘我们的小将顶下来了,我很满意。进入半决赛后,对手更强了,我们将满怀信心,全力以赴去拚争。
瑞典队教练对0∶5的结果不满意,他说,虽然中国队比我们强一点,但我们前三盘是有机会的,至少应该赢一盘。
今天B组的两场比赛是:韩国队以5∶0胜香港队、丹麦队以4∶1胜马来西亚队。这样,韩、丹两队进入四强。汤杯半决赛将于24日进行,对阵形势是:印尼队对韩国队,中国队对丹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