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在“严打”中重点治理治安乱点。图为公安干警近日查获非法持枪者。关二民张中杰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洒向人间都是爱
——妻子眼中的吴天祥
新华社记者金风
“天祥对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众很真诚,就是不知道照顾自己!”说起吴天祥,妻子卢朝京有着几分骄傲,又有着几分无奈。“我们常常争论,可是每次又都是我妥协。有什么办法呢?他做的是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我怎么好反对呢?可我毕竟是他的妻子啊!”
卢朝京是武汉市武昌区妇联权益部部长。她说,有些年,老吴每逢节假日就要夜里两三点钟起来,和环卫工人一起扫大街。我想,扫马路不是他的本职工作,环卫工人晚上工作,白天可以休息,老吴却白天还要工作。有一次,我把他的扫帚藏起来,他东翻西找又找了出来,还有一大套理论,说是为了多和群众联系,不忘劳动人民本色。反正我也说不过他,只好由着他。
卢朝京说,老吴用钱资助困难户,以前我不太清楚。这一次新闻单位报道后,才知道得多一些。过去,我们俩的工资加起来才80多元,总是放在抽屉里一块儿用。那时孩子们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上小学,正需要用钱。老吴有时拿钱帮助别人,确实也给“家庭财政”带来影响,好在他那时还经常投投稿,有点稿费。当时孩子们穿的鞋,都是我自己做。她们穿的衣服,都是旧衣旧裤改的。我和老吴都是过过苦日子的,对金钱没有过高的要求。他常说,我们困难,可还有比我们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群众。这几年经济条件好些了,我更不过问他的钱怎么用。我想得很简单,老吴不管给了群众多少钱,那总还是件好事。现在有些人打牌赌博、挥霍浪费,老吴做的事,总比他们要高尚得多,有价值得多!
吴天祥先后9次献血2100毫升,其中有5次1200毫升是40岁以后献的。说起这些,卢朝京说,说实话,为这,我和他吵过嘴。献血多了,年龄又大,对身体总是有影响吧!他经常这样献血,既不告诉我,又不休息,也不加强营养,还要照常上班。我知道了,就跟他吵。吵了之后,我又后悔。他本来就累,本来就应该得到家庭的照顾。
老吴40多岁才提了个科级,但他依然默默无闻地按自己的路子走着。卢朝京说,有时候,我也说他:“像你这样干,政治上的进步体现在哪里?”他总是说:“我做这些的目的,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如果是为了这,我不会这么干了!一个人活着,总要对社会有所贡献。人的能力有大小,我所做的这些,并不是要搭着梯子才够得着的,而是可以身体力行的!我只是觉得,作为一个党员,要对得起党性、良心。”
卢朝京说,现在,老吴得到了群众的拥戴、社会的承认。这说明,为党为人民做的事情,党和人民最终自有公论。而家庭所得的这份光荣,是金钱难以买到的。
老吴“出名”了,有些人说,这样的人卢朝京没跟他离婚,真不可想象。而卢朝京却说,其实,老吴并不像一些人猜想的那样是个不知生活情趣的“苦行僧”、不懂家庭乐趣的“工作狂”。在家里,他充满了温情和爱心,是个称职的父亲、合格的丈夫。从我们调回武汉,从来就是他买菜。过去物资紧缺,买菜要排长队,他总是主动承担。这样一买就是19年。孩子们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写作文,都是老吴手把手地辅导。女儿上小学时养蚕,他每次都跑好远的路,为她们找桑叶;蚕要吐丝了,老吴又到外面去找树枝。我身体不好,常生病,不爱吃饭。每当这时,老吴总要把孩子们召到我床前,大家一起陪着我吃顿饭。
说到这里,卢朝京的眼睛又湿润了:“老吴爱群众,爱家人,但他什么时候能知道爱自己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杨新初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
本报讯两年打猪草四十四万公斤、担断五根扁担、挑烂十担箢箕、砍烂七把菜刀、磨穿八双解放鞋、为中队创收三万多元的武警湖南总队益阳市支队二中队志愿兵杨新初,继一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八次受嘉奖、七次被总队和支队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志愿兵”之后,今年“五四”前夕又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肖跃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浓浓军民鱼水情
辽阳双拥工作落在实处
本报讯在全国双拥模范城辽宁省辽阳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已变成扎扎实实的行动,双拥工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近年来,辽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季度都要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军队支援地方建设项目和地方为部队解决的具体问题。市里在军事设施保护、军人家属安置、营房建设、粮油补贴、后勤保障等方面为部队提供无私支持。全国粮价放开后,辽阳市马上成立军粮供应处,保证把最好的粮油供给部队。军供处还在粮油运输、调剂品种、赊款赊销等方面千方百计为部队提供方便。每年辽阳市要接受上千名退伍军人,留给他们的总是最好的工作岗位。辽阳驻军每个团以上干部联系扶助一户贫困户,目前大部分贫困户已经脱贫。去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了辽阳,当地驻军立即紧急出动抗洪救灾,在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几万官兵在汪洋大水中抢修路堤,疏散灾民,空投粮草,守护家园,还向灾区捐款五十多万元,体现出浓浓的军民鱼水深情。(关杰赵竞叶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一个徐虎式的优秀群体
——记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工程维修队
当上海房修水电工徐虎的事迹在京城传开后,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的广大师生也把崇敬的目光投向了他们身边的院工程维修队。在他们的眼里,这个工程维修队是一个徐虎式的优秀群体。
去年夏季的一天下午,狂风骤起,黑云密布,顷刻间倾盆大雨从天而泻……学院两幢教研楼的灯突然全灭了。“快,给维修队打电话!”几分钟后,几名电工顶风冒雨出现在现场,在密密麻麻的线路网络中发现了被狂风吹刮搭缠在一起造成短路的两条电线。电工们风雨中搭起“人梯”,迅速地将搭在一起的电线分开。这一切前后仅20分钟。当教研楼里重现光明时,大楼里的人们向雨幕中的电工们投去敬慕的一瞥。
后勤指挥学院的前身后勤学院是50年代初成立的。由于学院的营房及水、电、暖设备老化陈旧,破损率高,繁重的维修保障任务就落在了院工程维修队120多名员工的身上。
为了保障好全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维修队千方百计为教学科研和用户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他们同时开设水、电、暖三部维修值班电话,每个电话固定2—3名工人,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只要电话铃一响,维修人员保证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这三部电话自1990年开设以来,从未误过一次事。
听到人们对维修队值班电话的赞誉,刚来学院任职不久的李之云政委想亲自试一试。一天深夜1点多钟,李之云披衣下床,悄然走进教学区11号楼,以教研人员的口气接连拨通了水、电、暖三部值班电话。结果不到10分钟,水、电、暖维修人员全部赶到。李之云感动了,握住一双双粗壮的大手,感慨道:“如今有的服务人员搞反了与服务对象的关系。你们能做到这一步,了不起!”
赞扬声中,维修队并没有满足。从1993年起,他们又想出新招:组成巡修小组,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
有一次,水暖工梁春海刚为一家住户抢修完漏水的水管,浑身泥水地回到值班室,又一个报修电话打来:“暖气不热,请速来。”梁春海立即带上工具赶到住户家中。一见梁春海浑身脏兮兮的样子,主人紧皱眉头:“你可别踩脏了我的木地板……”
尽管梁春海当时有些委屈,但他没有向这位主人“讨个说法”,而是对自身的工作开始了反思。维修队党支部利用这件事,在全队组织了大讨论,引导全体员工“优质服务,不计委屈,为党争光”。事后,队里专门作出规定:凡上门服务,必自备拖鞋,先换鞋再进屋;维修完工后,应给住户打扫现场,清理污物,直到收拾干净,方可离开。
维修队以良好的服务赢得了全院人员的赞誉。近几年来,光是维修队就收到1200多封感谢信。维修队连年被学院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993、1994年连续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去年又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泛华航空仪器厂多年完成军品任务
本报讯担负军品生产任务的四川泛华航空仪表仪器厂不计得失,克服困难,连续多年出色完成军品生产任务。这个厂提出了“人员变,为国防献身的精神不能变;工厂变,军品生产的方针不能变!”的“两不变”口号。今年第一季度刚一结束,该厂又将一批合格军品送交部队。(胡天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宣传个人行为规范新书《民规》出版
本报讯一本图文并茂、宣传个人基本行为规范常识的新书《民规》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编著。全书用七言双句形式的民谣、对联配以幽默、风趣的民俗漫画,形象生动地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伦理道德。(颜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首次评出十佳法官
本报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田玉玺等十名法官近日获北京市法院系统十佳法官称号。首次评选出的十佳法官均来自审判第一线,集中体现了首都法官的精神面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还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十佳法官学习,树立首都好法官形象大讨论的决定”。(滑玉珍罗峥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临江市公安局注重治安防范
本报讯曾连续两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的吉林省临江市公安局针对当地治安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了集刑侦、交通、治安、消防于一身,打击、管理为一体的巡警体制,一年来先后在五个街道、二十三个居民委员会、七个国有大中型企业中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并在农村广泛开展了“选好一个治保主任,建好一个治保会”活动。(立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焦作市一批重大逃犯投案自首
本报讯连日来,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展开了对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猛烈攻势,公开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教育群众二十余万人,出动“严打”宣传车二十余台,悬挂拦街标语一千余幅,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一股强大的“严打”冲击波。目前,已有张卫东等十二名重大逃犯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马志立赵振水李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佛山市为驻军办实事
双向服务同步提高
本报讯被誉为“全国双拥工作一面旗帜”的广东佛山市,积极探索双拥工作的新路子,创建了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双拥工作新机制。
近年来,佛山市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安排,拥军优属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军民共建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之中,形成了一个由市委武委会、军地联席会、双拥组织机构抓双拥工作,军政主要领导定期走访、人大政协定期检查督促双拥工作的领导协调机制。为了不断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佛山市投入了3000万元,建起了6座高质量的国防教育基地,命名了1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国率先创建了以65所少年军校、4所青年军校为重点的国防教育工程。该市先后树立了30个国防教育红旗单位,表彰了百名优秀复退军人和一批“军人好妻子好母亲”、“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典型,并通过新闻媒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创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双拥工作的宣传教育机制。
佛山市始终把基层的双拥工作作为重点,他们在全市545个军民共建点中,开展了从思想共建、文化共建到物质共建的双向服务活动。遍及城乡的2800多个双拥服务小组,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志愿者大军”,全市新设立了185个优抚对象优先优惠服务窗口,为伤残军人和“三属”提供优先优惠服务。同时,佛山市又拓展了与海军南海舰队有关舰艇的共建关系,有力支持了边海防部队建设。
两年来,佛山市各级政府拨出9856万元经费和80多亩土地,改善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同时拨出1680万元专项经费作为官兵生活补贴,确保优抚对象生活与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创建了双向服务、同步提高的双拥工作新机制。 (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