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科技园地)

信息高速公路问题显然只在有限的范围内才属于技术性问题,如果把对它的讨论局限在一批技术专家的圈子中进行,那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事情。中国人,至少受到中等以上教育的中国人,都有义务参与进来,发表看法,对其前景与可能产生的巨大的影响作出预测——
  信息高速公路与大文化新走向
辜正坤
信息高速公路与伦理问题
人类在举步跨进信息时代的门槛之前,免不了要瞻前顾后,思虑再三。其中一个关键的考虑就是伦理问题。既然知道一旦跨进去,就永远不复有更改其选择的机会,那么,这种犹豫不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人类永远在试图尽可能全面地权衡一切事物的利弊,确定弃取。然而,我们必须明白,在重大的历史关头,命运从来不曾赋予过人类以充分的机遇和时间来作出尽可能明智的选择。一切都往往是势不可免地迅速降临,经过短暂的迟疑,然后被迫作出选择。
我们在对中国的信息高速公路作价值判断的时候,显然是在使用我们今天使用的价值判断标准。然而人类的价值判断标准总是在依不同的时间、地点等具体条件发生流变,我们无须过多考虑未来人的价值判断标准,因为未来世界的人类自有其自身的价值观。但是,这种考虑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必对未来世界中可能影响人们价值观的若干现象作出某种必要的预测。例如,由于时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的消失,将导致人的欲望和行为方式产生相应的变化。人的欲望会被大规模地转移、疏导。审美价值观也会相应改变。例如:从前的工作方式,购物方式,居住方式,交际方式,娱乐方式等均会产生很大的变化。这一切变化又反作用于人本身,促使人的本质发生变化。
了解这一切是重要的,因为有准备的心灵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客观世界赋予我们的一切,既是说能最大程度地享用其利的同时,又有足够的理智对待其弊。更何况弊并不总是弊,利也不总是利,时空条件往往会使他们发生转化。
信息高速公路与经济问题
我这里只提一下市场的概念。市场的概念,就其本质而言,意味着商品的自由交换。在当代社会(尤其在商品贸易市场上),谁掌握了足够有效的商品信息,谁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这样一来,传统的经济概念,诸如产权问题、投资问题、成本与效益问题等诸种概念,都被迫在某种程度上加以重新修正。如果不考虑信息本身的诸种因素,例如信息量、信息传播速度、信息准确率等,则上述的那些概念将会十分空洞。完全可以假定,一个拥有上千万资产的人由于信息控制方面的失误,转瞬变得倾家荡产。我这里并不是指有人会在信息高速公路上采取非法手段,例如利用电子货币运行机制的某种漏洞而坐收渔利。不!我指的是,仅仅由于无视或忽略信息的作用,一个百万富翁就会一夜之间变得一贫如洗。当全球经济一体化达到高度信息化的时候,一切经济实体实际上都不得不以抽象的电子信息符号进行交际。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竟然可以每小时甚至每分每秒地显示在屏幕上,这是何等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借助于信息高速公路,这一切是完全可以成为现实的。
信息高速公路与社会、政治问题
信息高速公路假定全世界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将其信息设备联结到一个巨大无比的电脑网络中来。因此,信息时代的社会是一种人人参与或至少人人都有机会参与的社会。我所说的“参与”这个概念,至少意味着参与者的观点、看法可以随时公之于众,从而有可能被整个社会的其他成员所注意到。
由于无须借助于面对面的、触及人身的活动,信息时代的争端是文明的、非暴力的行为。借助于信息高速公路这个通道,人们的压抑情绪可以得到缓解,因此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亦可以相应降低,公开的暴烈的行为被消解为信息形式,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摩擦将大大减少。
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许多是由误解造成的。信息高速公路提供了一个能保证争执的双方心平气和地进行对话的最佳场所。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沟通距离被缩小到最低程度,因此它们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的程度也会大大增加。
如果现存的一切社会形式中都存在着犯罪行为,那么就没有理由要求信息社会中清平到毫无瑕疵。重要的是,信息社会为社会的所有成员发表他们的看法提供了有效的通道,因此可以指望它在最大的程度上为改进社会本身的质量作出贡献。人人都来关心国家大事将不只是一种理想,而将成为信息时代的现实;这有点像是一种纸上谈兵,但实际上却是行之有效的,因为在信息时代,连纸都可以不要,只消在无形的信息高速公路上“谈兵”就行了。
中国的崛起将仰赖信息高速公路。由于人类对精神生活的需要,中国的贫穷与落后反使它有可能最大程度地利用现代科学的成就而后来居上。
信息高速公路与文学、美学问题
信息高速公路将使现行的文学样式和存在方式受到极大冲击。我们可以想象,诗歌、小说、戏剧的创造者们将很快拥有一块出版发表自己作品的园地。这在瀛海威公司的网络上就可以看到某种雏形。
传统的文学创作家们所获得的崇高荣誉固然要归功于他们自身的创作努力,但是在另一方面,也得归功于某种特权与特殊媒介,诸如纸张、印刷、装订、发行、运输等诸种环节。然而信息高速公路几乎会轻而易举地突破这些障碍,因此,就为每一个有文学创作才华的公民开辟了广阔的文艺创造天地。每一个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创作出他(她)最乐意创造出的作品。文学艺术真正成了人民的公有财产。人们甚至在计划由成百上千的人在网络上共同创造一首诗、一部小说或一个剧本。信息高速公路提供的人机交互机会为亿万人欣赏、创作、批评文艺作品开辟了前所未有的美好前景。
信息高速公路与文化发展问题
人类文化是多种多样的,唯有信息高速公路可以最大程度地显示出人类文化的多样性。这一显示使人类受益无穷,人类从此几乎可以共享世界上各民族各个国家数千年来创造的无穷无尽的文化成果。
就中国文化而言,除了能最大可能地通过此通道借鉴利用其他民族文化以丰富自己的文化外,还面临着一个更重要的契机:抓住机遇宣传、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化,让它能切切实实地在世界文化之林中找到其应有的位置。
这样一来,我们就不得不遇到一个问题:通行全世界的INTERNET(国际互联网络),基本上都将英语作为交际语言。在伟大的信息时代来临的时候,汉语的地位和出路何在?一个民族的存在,实际上常常是以其使用的语言作为标志的。如果容忍某一种语言肆无忌惮地吞灭汉语,那就意味着汉语民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的消失。
汉语无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之一,保存、发展和宣传它,不仅是在维护最优秀的世界文化成果之一,也是在增强我们自身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让汉语文化汇入到信息高速公路的大潮中去的同时,又要它保有其鲜明的民族特点,这不仅是出于一种民族良知,也是人类文化整体发展赋予我们的伟大的历史使命。忽略这个问题的中国人要不了多久就会感到深深的内疚的。
我们努力吧!

第10版(科技园地)

为孩子创作更多的科普精品
章道义
中国科协、新闻出版署、广播电影电视部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奖结果,已于日前揭晓。这是对我国1986—1993年期间出版和播发的科普作品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众多热心科普创作的科技、新闻、出版工作者的一次精神鼓励。
正值“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这里就获奖的少儿科普读物作一简要述评。
在这次获奖的科普图书中,培养少年儿童科学情趣、探索精神和思维能力的趣味科普读物质量比较高,数量也比较多,从而影响和作用也比较大。
如荣获一等奖的卞德培的《第十大行星之谜》、谈祥柏的《奇妙的幻方》、金涛的《奇妙的南极》、郭琨等的《冰原科学城》、蒲涛、谭楷等的《我是大熊猫》,都是80年代中期以来出版的科普精品。其中希望出版社出版的《第十大行星之谜》、明天出版社出版的《奇妙的幻方》和四川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我是大熊猫》更是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第十大行星之谜》在封面上就写了这样一段引人入迷的话:“您说,太阳系就只有九大行星吗?18到20世纪中,每个世纪都发现了一颗新行星。难道21世纪不会再发现一颗未知行星吗?科学家已为此孜孜不倦地寻找了何止数十年,结果又如何呢?欲知此事的历史、探索、现状、展望,请翻开本书。”这本书的作者卞德培同志是一位老天文工作者,也是一位老科普作家,过去就写过不少这方面的文章,搜集积累了大量有关“第十大行星”的研究资料,经过深思熟虑和精心设计,一气呵成写出了一本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史料详实、数据确切、情节生动、论述客观、标题活泼、文笔流畅的史话体科普读物,读来娓娓动听,扣人心弦。虽说它是一本小书,回答的却是一个世人关注的大问题,并把科学家们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观摩研究问题的思维方法以及他们的成功与失误、才智与局限,描绘得既具体、形象又生动、深刻。
《奇妙的幻方》讲述的是一个自古以来就令人着迷的数学问题。作者采取节节深入的方式,把幻方的规则变化、规律和历代中外研究者的新发现、新进展以及计算机出现之后,幻方在程序设计、组合分析、实验设计、人工智能、图论、博弈论等方面的应用前景,一一展现在读者的面前,从而把数学这门相当抽象、容易令人乏味,甚至觉得难懂难学的学科,一下子变得趣味无穷,从而提高了人们学习数学的信心。
熊猫是我国的国宝,是许多国家孩子们都十分钟爱的珍稀动物。《我是大熊猫》一书是一部画册,摄影者能拍摄到这么多精彩的画面,决非一日之功,其中有不少摄影作品在艺术上也是上乘的。更令人高兴的是,这本书的文字说明也写得生动、流畅、优美、动人,并富有童趣,版式也设计得新颖、和谐、大方,是一部由作家、摄影家、编辑家与美术家齐心协力,共同创作的精品。
南极科学考察是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一项重大成就,也是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们十分感兴趣的一个科学问题。海燕出版社出版的《神奇的南极丛书》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南极的方方面面及我国科学家们在南极的科学考察活动,是一套既有科普意义又有史料价值的图书。广西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奇妙的南极》是上述丛书主编之一的金涛的又一佳作。它与神奇的南极丛书相比,更侧重于介绍南极的自然奥秘,也更有文采和趣味性。读后不仅使人对神秘的南极有所了解,而且使人产生要探索这个神秘世界的愿望。
在荣获二等奖的作品中,《未完成的发明》(希望出版社)是一部与众不同的书籍。它是一部由中国孩子们提出的很有意思、很有启发、也很感人的创造发明设想,然后再辅之以评论分析的小学生发明设想选集。比之单纯讲述科学知识的读物,更能激发孩子们用自己的智慧,去思索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的热情。

第10版(科技园地)

奔驰在汽车工业大道上
文虎李茂华
1994年4月,在北京长安街上。一辆采用航空制造技术、外形艳丽并带有星级标志的豪华大客车款款而过。行人纷纷驻足:这么高档的客车是哪国生产的?如果不是车身上那醒目的标记:“安徽·凯斯鲍尔”,谁会想到这种高档次大客车是产自安徽。合肥淝河汽车制造厂让京城的人们感到诧异,也赢得了赞誉。
“七五”期间,这个厂投资一个亿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技术改造,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先后建成了机加工、冲铆焊联合厂房及桥壳压制焊接中心等17条生产流水线。为了尽快开发出国内急需的大客车专用底盘,厂领导又组织了“三结合”科技攻关小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管理人员结合在一起,没日没夜进行艰难的研制攻关。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他们推出了五种高档大客车和双层大客车的专用底盘。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高档客车专用底盘,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的殊荣。
他们决心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开发生产出具有国际90年代水平的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高档豪华大客车。1993年7月,中德技术合作生产星级豪华大客车项目在合肥签约。仅半年时间,首辆星级豪华大客车终于在中国合肥问世。
“安徽·凯斯鲍尔”星级豪华大客车在工艺上开创了国内客车的先河。这种车不仅在坡道、山路和盘旋路上可以保持恒定速度行驶,而且可以确保高速紧急制动的稳定性,无侧滑、甩尾的危险,同时还集旅行、餐饮、娱乐于一身。
去年7月,成渝高速公路开通,“安徽·凯斯鲍尔”迎来了市场的机遇。成都某客运公司以每辆240多万元的价格一次购进两辆豪华客车投入试运营,仅两个月营业额就达70多万元,创下了公路客运的最佳效益。(附图片)
上图:淝河汽车制造厂生产的安徽·凯斯鲍尔星级豪华大客车。
下图:大客车内有电视、电话、厨房、酒吧、卫生间等星级设施。谢小言摄

第10版(科技园地)

地球遇灾的一个证据
张继民
彗木相撞事件已过去近两年了,然而人们对地球命运的忧虑丝毫未减。地球会不会像木星一样遭到彗星的撞击,由此导致整个地球的劫难或地球上部分生物的毁灭?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彭汉昌,为了证实今后彗地相撞的可能性,不久前推出他与同仁合作的一个研究成果,说214万年前就曾发生过一次陨石撞击地球的事件,其证据是采自北太平洋海下岩芯中的微玻璃陨石。
80年代,我国海洋考察船“向阳红16号”,曾在地处北纬7度—11度,东经158度—178度的北太平洋海域开展锰结核考察活动。船上的研究人员中就有彭汉昌。他的任务是随船进行深海宇宙尘的调查。他在麦哲伦海隆上的水深3991米处,采出一段长度为420厘米的深海岩芯。岩芯由湿变干后,缩为400厘米。里面的物质构成大致分为两部分:330厘米以上部分,为钙质软泥;330厘米—400厘米部分为硅质软泥。当他们对整段深海岩芯进行矿物成分分析时,偶然在岩芯270厘米—300厘米距离处,发现了大量微玻璃体,化验分析后确认为微玻璃陨石。
地外天体在运行中发生互撞。脱离轨道后,在快速的陨落过程中因大气磨擦,燃烧成为熔融状态。随着物状的变小,速度也降低了,温度自然下降,物态又收缩成小颗粒,变成了宇宙尘,落入地球。由于落入深海中的宇宙尘不受陆地物质的混染,所以深海宇宙尘是十分珍贵的。
彭汉昌认为他在硅质软泥中发现的微玻璃体就属于宇宙尘,这在他与合作者于1992年在《科学通报》上发表的题为《太平洋岩芯微玻璃陨石层的发现和与地磁倒转的联系》论文中,已说得很明白。那么,彭汉昌等在北太平洋海域发现的微玻璃体,是否也同地磁事件及地磁倒转有联系呢?他的论文的题目已经肯定了这一点。他写道:“位于岩芯270厘米的深处,地磁偏角由零度突升为150度左右;地磁倾角由-15度突升为+7度左右,两种地磁要素曲线发生了‘瞬间’跃变,此处也恰是留尼汪地磁事件的开始期以及地磁场由高斯正磁化渐变为松山反磁化的地方,从而清楚地指示了玻璃陨石事件同地磁事件以及地磁倒转的联系。这种情况是罕见的。”
地质学家发现,重大的地质事件发生时,往往会改变磁力线正常方向。彭汉昌旨在说明一个问题,他所采集的太平洋深海岩芯,在每百克干钙质粘土中微玻璃陨石含量高达21粒的70厘米—300厘米的层位,恰是留尼汪地磁事件的发生处,时代大约距今214万年左右。这种地磁变化,也曾见于澳大利亚和象牙海岸玻璃陨石撒落区内,并非中国独有的见解。
此外,彭汉昌等还在微玻璃陨石主要氧化物的含量,微量元素的含量,稀土元素的含量等方面作了分析。锇和铱是判定地外天体撞击地球事件的重要证据之一,而有些微玻璃陨石中铱和锇的含量,大大超过它们在地壳的平均丰度。
关于地外天体撞击地球,已成为人们关心地球安全的一个永恒话题。彭汉昌等人的这一成果,无疑为研究地外天体撞击地球的现象,以及所造成的损害,提供了方便。如果科学家把多个类似的发现联结在一起,就会得出非常有价值的结论,从而造福全人类。

第10版(科技园地)
专栏:科技杂谈

严肃与顽皮
薛宝生
营养学家李复兴教授曾说过:“一种产品的衰落,往往是因为支持这个产品的科学理念发生动摇。”细想觉得很有道理。比如矿化水,现在热过了。本来北京水源的矿物质含量高,患胆结石病的人比例大,你还要再矿化,违背了科学理念,人们一旦明白过来,必然要抛弃你的产品。再如最近引起全球骚动的英国疯牛病,给英国养牛业、牛肉出口贸易以致命的打击,根本原因在于疯牛病不排除可以传染给人的科学理念得到英国卫生部的确认。
科学是严肃的,它来不得半点虚假。同时科学又是顽皮的。说它顽皮,是说嘲弄科学的人往往要受到科学的嘲弄。大跃进时说密植可高产,有的生产队就把麦籽密密地撒在地里,想不到长起来后,大风一刮全倒伏在地,反而减产。现在倒过来,又有人说是田间管理的秘诀在于一个“懒”字,认为原来的一套模式化管理都无必要。如果我们真照此秘诀做,想必会回到吞食野果的时代。
有的人在生活中采取一种不相信任何科学的顽皮态度。他认为,今天有人说酸菜富含乳酸菌,明天又有人说酸菜中的亚硝酸盐致癌;今天说西红柿生吃好,明天又说西红柿生吃不好。所以还是不相信科学为好。这里有几个问题应该搞清楚:一是需要辨别哪些是科学,哪些是伪科学;二是要认识相对真理也是真理,它们所揭示的虽然不能超越现代科学认识水平的局限,但毕竟是在揭示真理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虽然不必完全相信,但也不可完全不信;三是对经过多人多次反复证明了的科学,应该采取虔诚的态度对待之。比如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问题,科学的结论并无分歧,你若依然不改旧习,并以“科学并不科学”自欺欺人,只能说你活得不明白。当然,愿意以此作为“慢性自杀”手段者另当别论。
对待既相对又绝对的科学,应取的态度是尊重而不盲从。这个度的把握是很不容易的,然而又是很重要的。除了具有一般的科学常识外,具体到一个问题上,要多学习、多研究,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判断力。只有获得了这个本领,尊重才不至于变为盲从,才有能力和魄力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对待科学的新发现、新观点。

第10版(科技园地)
专栏:电脑与生活

感谢你,电脑
韦廷坚
1990年,妻子从深山里的一个小园艺场调入县城,被安排在印刷厂做排字工人。
这是一份极不理想的工作,那一排排铅字架把偌大的排字车间遮得天昏地暗,油墨和铅味、霉味混杂着散发出让人烦闷的气息。在这样的环境中捡字排字拼版搬字盘拆报版……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又乐意做这排字工呢?
不出半年,妻子失去了大山爽风媚阳滋润出的娇容,先是眼睛眯成缝,只能看清十几米外的人,继而三天两头恶心、胸闷、腿软、眼花,并常常为丁点小事发脾气,我知道这是铅毒反应。中国的活字印刷的发明谓之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但后人以有毒铅活字代替无毒泥活字,这是否有悖于先祖毕昇的初愿呢?难道技术的进步非得以人的健康作代价吗?
看着妻子的身体一天天变得毛病百出,我常和她对眼发愁,多次设计着摆脱这个折磨人的工作,但改变命运谈何容易!
正在忧愁笼罩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却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电脑的曙光一天一天朗日东升般照临我们所居住的古城。命运转变的机遇因电脑光临古城来到了我妻子的身上。1995年5月,印刷厂实现了电脑照排胶版印刷,妻子于是由铅字排字工转为电脑汉字录入员,成为科技进步中的受惠者。
每天坐在干净的电脑室,面向电脑,眼看文稿,手击键盘,那字就一行行显示在屏幕上,这神奇,这轻松,这愉悦,让人心情舒畅。电脑激活了妻子原来因沉滞于字架而显得有些木呆的大脑,妻子变得灵巧了,竟让人惊奇地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训练出每分钟录入上百字的速度。
快乐回到家庭,舒悦再附人心。说笑之中,我常对妻说:“你还很聪明嘛!”妻的话就多起来,说:“刚学习打电脑时看着那字根心里老发憷,害怕自己昏钝的大脑记不起那130个字根及所处的字母键。奇怪,一练熟了手法,那字根也就印在了脑中,一动手指击键,那字根就出现在手指上,这电脑,能让人脑瓜子活起来呢!”
电脑是否能健脑,这结论我不敢妄定。但看着解脱了排铅字的辛劳变成电脑汉字录入员后日渐姣容如初的妻子,感受着妻子日渐恢复温柔的性格,我禁不住由衷发出一句——感谢你,电脑!

第10版(科技园地)

不倦的追求
今年77岁高龄的蒋丽金,思维敏捷,精神矍铄,奋斗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
她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目前除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还从事云南高寒地区箭竹寄生菌竹红菌中提取的竹红菌素的结构修饰研究,使其成为既溶于水又溶于油、能透过人体细胞璧的药物,通过光照,实验治疗顽固性皮肤病。她还同物理、生物等方面的科研单位合作,研究植物光合作用的能量传递机制,已获得新进展。张新学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