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豫东平原上的奇迹
——莲花味精集团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熊光宗本报记者王欣曹照琴
4月的豫东平原,春光明媚。我们来到坐落在河南省项城市的莲花味精集团,更感到这里风光无限:这个12年前由两个地方小厂合并而成的周口地区味精厂,如今已成为一座生产规模居世界同行业第一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产值、利税连续5年名列全国同行业榜首。这朵娇艳的莲花,催动集团内21个企业,犹如满池莲花竞相开放。这个集团带动项城市11家国有企业8年无一亏损。
漫步在项城市,犹如进入一座味精城。以味精集团为龙头的十几家企业,正在满负荷地运转,紧张而有序;附近农民源源送来玉米,供应着味精厂每天要吞食的300多吨口粮;新建的饲料厂、污水处理厂,变废为宝,同时也在努力清洁着环境。
奇迹是怎样创造出来的?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以总经理李怀清为首的一班人及工厂职工和当地政府官员,探索着这个集团成功发展的轨迹和经验。
打开思路天地宽
河南省项城市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有人说,在这里办工业一无资源,二无资金,三无人才,没有优势可言。然而,李怀清厂长却独具慧眼,看到了这里丰富的资源——玉米。项城每年产玉米25万吨,周口地区每年产玉米300万吨。如果用玉米做原料生产味精,每吨味精可赚2000元。于是,他带领一班人于1983年建厂,当年生产味精402吨,实现产值970万元,利税107万元。
初战告捷,李怀清并没有盲目乐观。他清醒地看到,当时全国已有200多家味精厂,各据一方,竞争激烈。要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抢时间,抓质量、上规模,占市场。
抢时间,上规模,就意味着要对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引进先进设备,引进技术人才等。然而,资金从何而来?李怀清作出了科技兴厂、小步快跑的“内涵型滚动发展”的决策,从而避开了一次大规模投入的沉重包袱。第一次技改就是自己动手改造设备,同时派人到附近县城把一些厂家闲置的设备买回来,拆卸改装,因陋就简,土洋结合,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此后,“周味”几乎年年都搞一次大的技术改造。
在技术上,“周味”采取了“借来主义”、“拿来主义”等措施,从全国20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请来技术专家,组成高水平的“智囊团”,一方面搞技术攻关,一方面直接利用味精生产的最先进技术。1989年,他们与美国三艾公司开始了技术协作;1990年开始引进西德、日本的先进设备;近年来的高生物素发酵法、离子交换二次提取麸酸法及大规模的废水治理工程等高科技工艺技术,更是直接利用先进技术或者由专家协作攻关解决的。
在人才问题上,他们又采取了“外引”与“内培”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请“诸葛”,一方面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才。建厂初期,就不断举办“发酵技术”、“机械动力”等专门学习班,使许多青年职工脱颖而出,成为企业科研和科技开发的基本力量。由于拥有各种技术人才,集团近年来引进各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都能很快操作自如。
正是凭借科学技术这把金钥匙,使莲花集团在内涵型滚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地创造着奇迹,使企业由当年的400吨生产能力扩大到如今的12万吨,整整增加到300倍。
营造集团上规模
莲花味精走向全国,每年订货量急剧上升,生产规模急需扩大。面对新的矛盾,李怀清提出了企业发展的第三步思路,即“通过资产重组,走集团化发展道路”。
这个厂在利用企业自我积累发展的同时,独辟捷径:利用社会闲散资金,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以解决资金不足与扩大规模的矛盾。他们首先瞄准了濒临倒闭的县办罐头厂的厂房和地缘优势,出资百万元租赁闲置厂房10年。仅用3个月时间,就把这个厂改造成为年产2500吨单细胞蛋白的分厂,从而节约了400万元的投资,缩短了9个月的建设工期。
1986年,周口味精厂又兼并了武汉东西湖味精厂,把它建成提供半成品的麸酸分厂。这样,他们不用新建厂房、不用增加设备,仅用少量资金和技术投入,就直接获得味精生产的半成品进行精加工。同时,也救活了武汉东西湖味精厂,使其400万元的沉淀资金起死回生,第二年起年年盈利。
通过兼并、租赁、联合等形式,一个以“莲花”为龙头的味精生产集团初具规模,一批新建配套企业蓬勃兴起。项城热电厂,成为味精厂的热电联供分厂,日发电29万千瓦时,日产蒸汽3400吨,1995年实现利税1200万元;项城化肥厂,与味精厂实现液氨生产配套,年产4万吨液氨;此外,该厂先后与开封、吉林、武汉、济南等十多家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使这些原来危困的企业重现生机,启动死滞资金1.7亿元。这些配套企业不仅在集团内部找到了自己的基础市场,摆脱了投资风险,同时又保证了主产品的配套供应。
在对内扩大规模的同时,莲花集团还把眼光投向国际市场,积极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强化自身能力。1992年,莲花集团与香港金心集团合作,共同投资1800万美元,兴建了年产2万吨味精的金心莲花味精有限公司。1995年,该厂又与日本味之素株式会社共同投资3亿元人民币,兴建了年产4万吨味精的莲花味之素有限公司。
莲花集团就是这样,通过外引内联,逐渐形成重量级的拳头和整体优势,实现规模生产。同时,通过集团之间的优势互补,纳入社会化大生产体系,加入国际大循环。这些过程,是在不增加或少增加投资的情况下,通过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实现的。难怪人们称赞厂长李怀清是“新时期的精明企业家”。在他的带领下,莲花集团稳步发展,实现良性循环。1995年,生产规模达12万吨,跃居世界第一,集团下属14个分厂,7个中外合资公司,总资产达15亿元。去年销售收入17.5亿元,利税1.74亿元,均居全行业首位。
创新机制出效益
在莲花集团采访的日子里,我们强烈地感到,莲花集团处处充满了活力。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不断深化企业改革,逐步建立了一套基本适应市场经济的内部经营管理机制,正是由于这种灵活的经营机制,才使莲花越开越艳。
——竞争机制。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技”中致胜,必须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机制。莲花集团内部竞争机制全方位运行。在用工制度上,坚持竞争上岗,优化组合,谁干得好就让谁干,谁领导得好就让谁当领导,鼓励优秀人才在生产经营实践中脱颖而出。许多中层干部、一些集团成员,就是从“一线”选拔上来的。在生产经营上,围绕提高效益这个中心,鼓励各公司、分厂、车间、班组实行公平竞争,超奖低罚。如,把味精生产划分三大块,每块规模相同,根据综合经济技术指标确定科学的效益目标,超额完成者提成奖励,完不成目标者赔偿损失。结果“三大块”明争暗赛,生产效益不断提高。如金心公司,原来每月经济效益250万元左右,通过对手赛,现在每月都稳定在500万元以上。
——风险机制。市场经济充满风险。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增强全体员工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和强力发展的紧迫感。集团在确定生产经营指标时,首先是认真核实建厂以来每年完成的各种关键数据,并结合全国同行业最先进的生产指标和企业升级的各种等级标准,制定出任务指标,由职代会通过后变成指令性指标下达给生产车间和相关处室,直至各个班组、每个职工。集团则宏观把握,监督各个目标的完成情况,超额完成部分奖励,干部继续留任,完不成目标效益不发奖励,亏损罚款,直至扣除风险抵押金,干部则退回到人事部门另行分配,直至降为普通工人。
莲花集团还总结出了“盈亏临界点”分配法,即把企业发展必须保证的效益作为临界点,把上年生产基数、企业固定资产的保值与增值额、企业发展和竞争的必要经济实力作为综合考核指标分解到集团下属各单位。凡效益达到临界点的不发工资与奖金;低于临界点的,实行风险抵补;超额部分,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工资奖金。由于分配的临界点是定在企业必保的经济效益上的,就把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同职工个人的多劳多得紧密挂上钩,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同时保证企业稳步发展。
——激励机制。莲花集团在制定目标时,始终坚持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的指导思想,力争推动企业每年迈上新的台阶。他们一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另一方面坚持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激励,包括个人升级、住房等,既稳定了一批生产骨干,又激励每个人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
——约束机制。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目前,莲花集团已经形成了既能统一指挥、又能相互制约的决策指挥机构和监督机构,凡企业重大决策,由党政工联席会和职代会决定,党政工共同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健全法制化管理,企业经营者实行财产抵押,制定了种种“约法三章”,如果不能按规定约束自己,在工作中出现失职或失误,给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一律依法进行抵补,从而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保证了企业健康发展。
政企和谐相得益彰
企业要获得好的经济效益,内部机制固然起着决定的作用,但仍受外部环境的制约。李怀清说,就像孵小鸡一样,没有外界适当的温度,是孵不出小鸡来的。而莲花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则始终处于地方政府创造的“适当的温度”中。
项城市委、市政府认为,在发展经济的道路上,政府与企业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对莲花集团是“在服务中监督”。
在莲花集团三次大项目的扩建中,市委都指派一名副书记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在集团扩建金心莲花味精有限公司工程时,市里抽调计划、土地、城建、工商等部门的负责同志现场办公,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征地、迁坟的任务,只用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施工任务。
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项城市委市政府还注意在服务中规范企业行为。为提高集团的法律水平,规范集团业务往来的合同文本、法律文书,市委组织司法、工商、检察等部门,组成莲花集团法制处。
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自主性,项城市委市政府不干预。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困难时,他们则伸出援助之手。莲花集团在污水治理过程中,三个月投入7000万元,资金压力很大。市委市政府决定缓建11个基建项目,拿出1500万元支持莲花集团。年终电力紧张时,市委市政府机关带头拉闸,确保了集团生产用电。
集团在“适当的温度”中快速发展,同时以这种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振兴和繁荣。集团上交利税年年增长,目前已占全市年财政收入的60%以上,使项城实现了从吃饭财政到建设财政的转变,经济综合实力从1990年在全省排名第94位,上升到1994年的第27位。
莲花集团以自身发展带活了项城市一批新兴企业,救活了一批弱小企业,形成了一个以味精集团为核心、众多企业相配套的工业群体,使全市工业经济迅速增长,特别是近三年来,在项城国内生产总值中,来自工业的增长占54.7%,全市11个预算内企业创造了连续8年无一亏损的纪录。
莲花集团走出了一条农产品加工增值的新路子。他们每年转化玉米近50万吨,实现了农副产品的加工增值。
莲花集团每年都拿出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的资金,反哺农业和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速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步伐。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英国客人
强调中国重视中英关系欢迎英企业家来华合作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5月2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副首相赫塞尔廷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李鹏对赫塞尔廷时隔一年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去年5月副首相访华以来,中英两国间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互访和会晤。这些互访和会晤增进了相互的了解,推动了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也有了加强。”
赫塞尔廷表示完全赞同李鹏总理对近一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评价,他说,由于双方的努力,一年来中英关系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次随我来华访问的有270多名英国企业家。他们当中有的是英国最具有实力的大企业家,也有不少的中小企业家。这都表明,英国企业界对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怀有极大的兴趣和积极性,他们都希望通过访华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并开辟合作的新领域。”
李鹏说,发展经贸关系的关键,是两国的企业家增加接触、加深了解,企业是合作的主体。作为政府,我们有责任为企业界的合作创造条件,推动业务合作的进程。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李鹏总理说,香港问题是中英关系中的首要问题,我们十分重视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一年多来,两国在香港问题上增加了合作,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希望英方同中方加强合作,采取积极的步骤,把尚未解决的问题解决好。
赫塞尔廷表示同意李鹏总理关于香港问题的谈话。他说,香港问题的顺利解决符合英中两国的利益,英方愿采取合作的态度同中方一道解决目前还遗留的问题。
在会见赫塞尔廷后,李鹏总理又会见了随他访华的270多名企业家,高兴地与他们一起合影,并作了简短讲话。李鹏说,如此众多的英国企业家来华访问,表明英国企业家对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性,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感谢。中国政府重视中英关系,对发展经贸合作也同样持积极的态度。
李鹏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政府在未来的发展政策上将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以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开发,这将为各位企业家提供平等互利合作的新机会,希望你们都到中国的内地去投资合作。李鹏说,要达成一项协议、签署一项合同,双方必须了解对方的需求,并本着平等互利原则经过认真谈判,这都需要一个过程。通过访问和实地考察,增进了相互了解,这就像播下了种子,将来一定会开花结果,得到好的收成。随着中英关系不断改善,两国在香港问题上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并通过广大企业家的努力,中英经贸关系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穆加贝总统会谈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和发展兄弟般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关系
本报哈拉雷5月21日电记者史宗星、温宪报道:今天上午,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穆加贝总统在津巴布韦国家宫举行了正式会谈。
江泽民主席说,他非常高兴与穆加贝总统再次见面,对能再次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形势、非洲形势和双边关系与穆加贝总统交换意见表示高兴。他说,两国领导人之间直接交换意见有助于增进了解和信任,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穆加贝总统说,江主席的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对津巴布韦的首次访问,有着重要的意义。津方对此感到荣幸。津中两国长期以来就建立了友好关系,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我相信,你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了中津友好合作关系。他们认为,中津友谊基础深厚,相互信任,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中津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上始终相互支持,经济上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斗争中,两国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津是可以相互信赖的朋友。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和发展兄弟般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津经贸关系时,两国元首认为,长期以来,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广泛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贸易也有较大发展。此次中津双方还召开了经济、技术和贸易混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还将签订包括两国政府间新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内的8个合作文件,相信这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及合作领域的扩大。
谈到非洲形势时,江主席说,目前,非洲各国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模式和发展道路,正在步入一个以谋求稳定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时期。非洲国家目前面临不少困难,当前经济发展又面临着不合理的旧经济秩序的制约。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为非洲的发展做更多的实事。
江泽民主席说,中国与非洲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现在又面临着共同的建设任务,我们之间容易求得相互理解。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最大的发展中大陆,中国和非洲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我们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责任。中国的强大是世界的稳定因素;同样,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也谈不上世界的进步与繁荣。中国对非政策的基本点就是不断增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在新形势下,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各国“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关系。
江泽民主席特别强调,我们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原则是相互尊重各自的主权,互不干涉各自的内部事务,树立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榜样。
穆加贝总统说,从西方新闻报道看中国的政策与亲自聆听主席的阐述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重申对非洲的政策,我们感到很高兴。(⑴⑹)
你们主张不干涉他国内政,这是联合国宪章所确定的原则,只有遵循这一原则,才能建立正常、友好的国家间关系,才能维护我们的主权、领土完整。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说,和平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实现了稳定,才能有经济发展,才能保障民主的发展。穆加贝总统向江主席介绍了当前非洲大陆形势,特别是南部非洲形势。他说,在该地区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部非洲形势目前正朝着和平的方向发展。这为各国经济发展、推动经贸合作以及实现地区一体化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江主席说,中国对南部非洲形势朝着积极方向发展感到高兴。随着南非问题的解决,莫桑比克大选后形势稳定,安哥拉和平进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南部非洲成为非洲最有希望的地区。中国愿同该地区的大部分国家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愿同该地区国家加强政治磋商和经济合作,为南部非洲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江主席说,作为津巴布韦的朋友,我们一直关注着你们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津独立以来,在穆加贝总统的领导下,津政府执行稳妥、务实的政策,实现了民族团结,同时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津巴布韦对外奉行睦邻友好和不结盟政策,独立自主、主持正义、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大力倡导非洲团结和调解地区冲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不断增加,在不结盟运动和非洲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共同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穆加贝总统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正在成为我们非洲与南部非洲地区的合作伙伴。我们欢迎中国与南部非洲经济共同体以及非洲其它地区组织加强合作。我们欢迎中国发展与非洲统一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在非洲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会受到非洲热情的欢迎。
江主席邀请穆加贝总统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穆加贝总统对此表示感谢。两国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看法。
本报哈拉雷5月20日电记者史宗星、温宪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抵达哈拉雷后,即前往总统府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了单独会谈。
穆加贝总统热烈欢迎江主席访问津巴布韦。他说,津中两国长期以来有着牢固而亲密的关系。中国是我们最伟大的朋友,在我们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你们给予我们真诚支持,可称得上是“患难之交”。津巴布韦独立后,津中两国进一步加强了政治和经济合作。中国援津的工程技术人员给津巴布韦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援助和合作是无私和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条件,而且尊重我们的发展道路,因此这样的合作项目象征着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穆加贝总统认为,津中两国在农业、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
江主席高度评价了中津两国的双边关系,他向穆加贝总统介绍了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以及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他说,中国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始终坚持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原则,所以我们的经济才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江主席说,正像总统阁下所说的,中国向津巴布韦提供的合作永远是真诚的,我们希望在巩固中津两国良好的合作关系的同时探索新的合作途径。(附图片)
5月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哈拉雷国家宫举行正式会谈。图为会谈前宾主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增加排涝面积改善生产条件
衡阳百万中低产田变粮仓
本报长沙5月21日电记者周立耘报道:昔日旱涝灾害频繁的衡阳农村,通过改善生产条件,培肥地力,使142万亩中低产田成为湖南又一个“露天粮仓”。据统计,6年共增产粮食2.13亿公斤。
衡阳市已连续10年粮食总产、单产、商品量、人均占有量居湖南省前列。但是,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隐患也在近年逐渐显露出来:土地有机质下降,生产条件恶化,发展后劲不足,有344万亩农田的粮食产量低于全市平均亩产。
1989年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分两期共投资4.4亿元,对中低产田实施大规模的改造。对地势低洼的湖田和地下水过多的冷浸田,他们采取开挖疏浚田间渠的办法,新增排涝面积36.78万亩,改造冷浸田32万亩,使这些水田由一季变双季,由低产变高产。常宁县湖洞地区8000多亩低产稻田,经过改造,去年平均每亩增产306公斤。
对因缺水造成低产的农田,该市通过新建低改项目区的办法,改造中小型水库251座,新建改建电排808处,修筑混凝土防渗渠234公里,使73.6万亩低产田成为旱涝保收的丰产田。耒阳市遥新低改区,通过兴修水利设施,改善生产条件,去年虽遭连续90天的干旱,但没有枯萎一丘禾,粮食亩产反而由过去的700公斤提高到1010公斤。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维德诺夫
指出互利合作符合中保人民利益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保加利亚总理维德诺夫。双方对中保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乔石首先对维德诺夫总理访华取得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中保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两国加强这方面的互利合作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乔石说,中国重视维德诺夫总理的这次访问,期待着总理的访问将中保两国在各个领域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乔石愉快地回忆起了他访问保加利亚时的情景,他说,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乔石说,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同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的关系,愿为两国议会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做出努力。
维德诺夫说,保加利亚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对中国对巴尔干地区局势所采取的公平合理的政策表示赞赏。维德诺夫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保加利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保加利亚认为,同台湾任何官方接触和联系都是危险的,台湾问题不应国际化,台湾问题的背后不应有外国的干涉。乔石对维德诺夫的立场表示赞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盘山电厂二号机组并网发电
继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一号机组建成投产后,位于天津蓟县的盘山发电厂二号机组日前顺利并网发电,至此,实现了五十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水压、冲转、并网等十个试验项目一次成功。这座百万千瓦大电厂发电机组的建成,将对缓解华北地区和首都用电紧张状况发挥重要作用。(李仲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实集团加快国际科技合作
由中实(集团)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实国际博士俱乐部,聚集了中外近千名博士和博士后,开展跨国科技交流和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取得较大突破。“中实”不仅开发建设了海南国家星火示范区,还与卫生部合作组织开发国家生物城,在北京密云、海淀实施的绿色工程项目取得良好的效益。同时公司还牵头组织国有中小型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孙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州长途电信枢纽大楼营业
福州长途电信枢纽大楼日前正式落成营业。总建筑面积四点五万平方米的福州长途电信枢纽大楼,是福州目前最高的建筑物。楼内安装有微波通信、数字和模拟移动通信、会议电话、会议电视等通信设备。它的建成,将大大加强福建省与国内外及港、澳、台的通信往来,为福建省和福州市的经济腾飞奠定基础。(江宝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市建设光缆环通信网络
最近中国联通公司与日本住友株式会社、美国斯普林特公司合作投资二点五亿美元,在天津建设一条覆盖全市的以光缆环为基础的通信网络,并形成五万线交换容量的市话能力。这是中国第二电信网的第一项市话网建设工程。(胡士珍肖荻)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远学”与“近学”
最近,蚌埠铁路分局列车段在职工中开展“远学徐虎,近学483(列车)”的活动,把学英模与学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紧密结合起来,收到较好效果。
“远学”是指学习全国性先进人物,“近学”是指学习本单位本系统内的先进人物,两者有内在联系。如果说,前者是金字塔的“塔尖”,后者则是“塔身”,而广大职工便是“塔座”,三者是一个整体。
将“远学”和“近学”结合起来,容易使学英模有参照,解决了所谓“看不到,摸不着,没法学”的问题;二是将学英模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使群众学英雄见行动,推动本单位两个文明建设;三是有利于激发广大群众潜在的优秀素质,与英模人物远学近比,形成先进群体。
我们的祖先留下很多富有哲理的格言,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皆可以成舜尧”等。把“远学”与“近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正是体现了这种精神,这也是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有效作法。

第1版(要闻)

于寻常中见奇崛
豫东传统农业区,在一无资源、二无资金、三无人才的情况下,几年间平地崛起一座世界最大的味精厂,产品畅销国内外,产值利税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不仅带动起本地区的企业发展,同时推动着本地区的农业发展,被称为豫东平原的奇迹。
河南莲花味精集团给我们提供的经验和启发是多方面的:传统落后的农业区,如何因地制宜振兴经济,走出困境,进一步依托和发掘农业资源优势,发展新型农业?大中型国有企业如何推进两个根本转变,如何改革旧体制,建立新机制,提高质量和效益?我国民族工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尽快实现与国际技术、人才、资金的融合,参与国际竞争?如何正确处理政企关系,政府应以什么样的角色对待国有企业的发展?江泽民总书记说,“搞好国有企业要有一个好班子,有一个好机制,有一个好产品”,莲花味精集团的成功实践生动有力地证明了上述几点,这里有机制上的创造,有管理方法的创新,也有地方政府的协调支持。
莲花味精集团的经验给我们以信心:振兴发展农业地区的经济,包括中西部农业地区的经济大有希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搞活大有希望。关键是善于总结,善于因地制宜,善于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方针政策。深入细致地总结各地创造的新经验,用以指导面上的工作,这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方法。

第1版(要闻)

我国铁路实现百日运输安全
截至二十一日十八时,我国铁路首次实现一百天无行车重大、大事故。铁道部专家说,这是我国铁路史上第一个全路运输安全百日,是我国铁路安全史上的重大成就。近两年来,我国铁路以客车为重点,以“建线”为载体,全面推进安全基础建设。铁道部将一九九四年定为全路“安全基础整顿年”。去年又将安全基础整顿转到安全基础建设上来。铁道部党组决定全路重点抓好十大干线的安全基础建设,各路局又确定了四十五条重点线路。(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杭州中小学生举行各种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54周年。这是杭州四中学生在演唱《长征组歌》。
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