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朱开轩勉励留学生报效祖国
中英名牌大学将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伦敦5月19日电(记者杨继刚、姜岩)正在这里访问的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今天接见中国在英留学人员时勉励他们以各种方式报效祖国。
朱开轩说,在英留学人员对祖国的感情十分真挚,在学业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英政府和一些大学校长对中国留学生的评价很高。他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派出25万留学生,其中已有7.5万人学成回国,成为国家建设中的骨干力量。中国发展迅速,需要大批高级人才,希望留学人员能尽快学成回国服务,如果因各种原因暂时不能回国,也希望能与国内加强联系,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均是报效祖国的方式。
据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介绍,留英学子素以刻苦钻研闻名,8000学子很多已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成为骨干。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具有爱国热情,当祖国去年制定“科教兴国”的战略后,留英学子提出了“不畏艰难、勇攀高峰”、“多奉献、少索取”和“从小事做起”的口号。
朱开轩一行是应英国教育与就业部的邀请于12日抵达英国访问的,他们将于今天离开英国去德国访问。
据新华社伦敦5月19日电(记者杨继刚、姜岩)中英两国将加强著名高等学府之间的合作,首批通过中国“211”工程预审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将与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说,高等教育如何进入21世纪是各个国家都在考虑的问题。中国要努力发展一批重点高校,部分高校力争达到国际水准。近年来,中英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在过去一周内,朱开轩带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负责人参观了各著名大学,同他们交流了教学和科研情况。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的校长将率代表团分别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进一步探讨开展合作的途径。

第7版(国际)

法将研制未来型汽车
法国最近做出了研制21世纪未来型汽车的决定,这种新型汽车内装设视听终端、光盘驱动器、键盘等全套电脑控制系统,这种汽车还具备防撞功能和污染小的优点。汽车可采用汽油和电动两用驱动器。(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叶利钦说俄东部应发展对华经济关系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9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9日说,俄罗斯东部地区应该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因为中国首先是俄罗斯东部地区的邻居。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叶利钦是在鄂木斯克市谈到俄西伯利亚地区长期发展计划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叶利钦指出,西伯利亚发展计划应该进入实施阶段,发展该地区的对外经济联系,首先是发展同中国的经济联系。
叶利钦对西伯利亚企业家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俄罗斯对中国来说也是可以赢利的伙伴。为了双方共同的利益,应该尽可能地挖掘两国共同的潜力。

第7版(国际)

联合国与伊拉克达成石油换食品协议
本报联合国5月20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和伊拉克政府之间进行的第四轮“石油换食品”谈判今天终于达成协议,双方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伊拉克被准许根据安理会986号决议,每90天出售10亿美元的石油以购买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从而缓解伊拉克人民因受制裁而遭受日益严重的食品短缺、健康状况恶化的困难。
根据986号决议,伊拉克出售石油换取食品的全过程将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进行。伊拉克出售石油的收入完全存入联合国掌管的“代管帐户”,其中30%还要用于赔偿海湾战争的损失。新协议规定由联合国负责食品等人道主义物资的分配。
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就《谅解备忘录》致函本月安理会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时表示,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为全面贯彻986号决议迈出了重要一步。
“石油换食品”第三轮谈判于4月下旬破裂后,美国和世界市场上的石油价格暴涨。估计,协议的达成将对油价产生相应的影响。

第7版(国际)

世界首辆燃料电池汽车问世
世界首辆适合日常使用的燃料电池汽车最近在柏林与观众见面。由德国奔驰汽车公司研制成功的这种不污染环境的汽车,起动后不产生有毒废气,只排出水蒸气。

第7版(国际)

欧盟调低预测经济增长率
欧盟委员会5月15日发表春季经济预测报告说,鉴于欧盟1995年底的经济增长比预想的要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也缺乏活力,今年经济增长率由去年预测的2.6%下调到1.5%,并预测明年经济增长率可达2.4%。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新时代》供本报专稿

海洋发电潜力大
编者按:科学技术正在步入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伴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科技成果一批又一批转化为新技术产品,形成一个又一个高新技术产业,从而改变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信息化浪潮汹涌而来之际,紧密跟踪国际科技发展态势,了解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新产品的开发,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从今天起,本报国际部与《科技新时代》杂志合作推出《科技新时代》专栏。本专栏文章主要根据《科技新时代》有关文章和资料编写而成。希望这个专栏能成为大家更多地了解国际科技新发展的一个窗口。
各大洋水面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收集器,它所吸收的太阳能量相当于地球上全人类每年消耗电能的4000倍。每平方公里海面所吸收能量超过2700桶石油所含的能量。
很久以来,人类一直在想法开发在海浪、海流和潮汐中的海洋能。现在一个有发展前途的计划可直接将海洋中储存的热能开发出来,这就是海洋热能转换,简称OTEC。其原理是,利用热带洋面海水和760米深处的冷海水之间的温度差发电。海洋热能转换装置最大优点是可以不受潮汐变化和海浪影响而连续工作。另外,它不但不产生空气污染物或放射性废料,而且它的副产品是优质的淡化海水。
热带海面的水温通常约在27摄氏度,深海水温则保持在冰点以上几度。这样的温度梯度使得海洋热能转换装置的能量转换只达3%或4%。因此,海洋热能转换装置必须动用大量的水,方可弥补自身热效率低的缺点。实际上20%到40%的电力用来把水通过进水管道抽入装置内部和热能转换装置四周。
1994年9月,由檀香山太平洋高技术研究OTEC国际中心设计经营的位于夏威夷西海岸凯卢阿—科纳附近的海洋热能转换发电装置发展顺利。凯卢阿—科纳采用的OTEC装置是法国科学家克劳德提出的开式循环方案,它的装机容量达到255千瓦,净发电量104千瓦小时。
这种开式循环方案是将海面的温热海水抽入真空蒸发器中变成蒸汽,蒸汽驱动涡轮机发电;然后,蒸汽被由另一些管子从深海抽来的冷海水冷凝为液体淡化水。但由于抽入海水只有不到0.5%变成蒸汽,所以必须向装置中泵入大量海水,才能产生足够的蒸汽驱动大型低压涡轮发电机,这使得采用开式循环系统的OTEC装置总发电量不可能超过3兆瓦小时,与普通发电站相比发电能力仍差得太远。
海洋热能转换系统的另一种类型称为闭式循环系统,它是将海面的温热海水抽入热交换器使液态氨汽化,驱动涡轮发电机发电。在另一热交换器中,深海冷海水使氨蒸汽冷却恢复液态。这种闭式循环海洋热能转换系统较易达到大型工业规模,理论上发电能力可达100兆瓦小时。然而闭式循环技术需要昂贵的大型热交换器,而且,使用它不能回收淡化海水。
开式循环方案不易于扩大发电规模,而闭式循环方案又不能生产饮用水,科学家们设想把两种系统组合起来,各取所长。混合型OTEC装置可以先通过闭式循环系统发电,然后再利用开式循环过程对装置流出的温海水和冷海水进行淡化。
尽管OTEC装置仍存在不少工程技术和成本方面的问题,但它毕竟有很大潜力。未来学家认为,它是全世界从石油向未来无污染的氢燃料过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科学家甚至认为,OTEC对环境无害,并可能提供人类所需的全部能量。
(郭孝伟编)

第7版(国际)

疯牛病引发欧洲肉食结构变化
英国业主吁请政府促销牛肉
据新华社伦敦5月19日电(记者李文诰)英国一家食品咨询公司“农产品研究集团”最近调查发现,受英国疯牛病危机的冲击,欧洲人的肉食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猪肉和禽蛋的销量大增,牛肉销量下降。在整个欧盟范围内,牛肉的销量最终将稳定在比疯牛病危机发生前低15%的水平上。而其他肉类的销量明显增加。
据新华社伦敦5月19日电英国全国肉类和食品联合会日前吁请政府采取措施促进英国牛肉的销售。该联合会说,目前每周都有40名左右的屠宰商被迫改行。

第7版(国际)

克林顿宣布无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
本报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黄晴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第29届国际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他已决定无条件延长对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克林顿说,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仅通讯设备,美国对华出口就增加了200%。克林顿说,美国的利益与“促进一个安全、稳定、开放和繁荣的中国”密切相关,给中国最惠国待遇,不是对中国的政策投票,而是为美国的利益投票。
克林顿还说,取消给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将会使我们回到互相孤立和指责的时代,将损害而不是促进美国利益。
他认为,这一作法将对武器控制、地区安全稳定和美国的经济利益有损无益。
克林顿的这一决定将交国会批准,如国会提出反对建议,总统将有权否决国会有关议案。日前,美国国会多数派的共和党参众两院领袖均表示支持延长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

第7版(国际)

日拟试建多媒体住宅
据新华社东京5月20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建设省近日决定同民间企业合作,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多媒体样板住宅实验计划。
日本建设省决定首先在冈山县和岐阜县等6个地区的现有住宅小区试点,每个试点为1000家住户。然后将根据实验结果设计出适合多媒体时代的住宅,制定出有关信息通信设备的技术开发政策,提出下一代多媒体住宅设想。拟定中的多媒体住宅实验项目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组成:志愿服务人员通过先进的多媒体信息通信设备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进行照顾和护理;建立在家上班制度,实现专业技术人员不出家门就能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设想;建立假定家庭,使远在外地的双亲及其他亲友通过多媒体信息设备能够“欢聚一堂”;沟通各住户之间的防灾信息系统;加强不同地区人员之间的交流;通过微机等接受指导,在家完成职业培训工作。

第7版(国际)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19日6时30分准时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开始为期10天的科学和商业性研究。“奋进”号此行计划于20日释放一颗带有碟形天线的卫星。(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子女犯罪父母连坐
近年来,美国的青少年犯罪率急剧上升,密执安州为阻止这一趋势,采取了种种措施,例如,创办青少年教训营,对青少年按成人罪起诉等,其中有一项受欢迎而有争议的新法律是,要求父母对子女犯罪负责。
最近,密执安州圣克莱索市进行了美国父母因子女受罚的首例判决。圣克莱索市两年前通过一项法律,要求“父母对少年子女实施合理管束”。当地的一个厨师普罗文齐诺有个不驯之子。这孩子多次入户偷盗,还用高尔夫球棒打父亲,于去年夏天进了青少年管教所。然而父母出于舔犊之情,又怕孩子在管教所学得更坏,曾支持过释放孩子的要求。这对夫妇因此受到起诉,经三天审理,陪审团判定普罗文齐诺夫妇违犯了上述法律,每人罚款100美元,还要负担2000美元的审理费用,以及负担儿子造成的2.7万多美元的民事损失。这件事在美国引起不小的轰动和争论,CNN等电视台进行了法庭现场转播,不少父母对这件事感到惊恐。有些法律专家认为,这种父母代受责罚的法律不合宪法,在刑法范围内应是一人做事一人当,不应连坐。(黄晴)

第7版(国际)

法国老年人口增加
法国国家经济统计所日前公布的两项报告指出,战后良好的医疗条件使法国人平均寿命普遍延长,死亡率大大降低。目前,法国20%人口为老年人口,在700万户家庭中,1/3的家庭至少有一名60岁以上的老人。

第7版(国际)

俄阿穆尔河沿岸森林起火
森林大火在俄罗斯阿穆尔河(黑龙江)沿岸地区9000多公顷的森林里迅速蔓延。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首脑18日宣布阿穆尔河沿岸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第7版(国际)

中国古文物轰动苏黎世
新华社记者陈维斌班玮
瑞士第一大城市、著名的工商金融城苏黎世眼下正值飞花时节,到处春意盎然。中国古代文物展自4月4日起在这里展出,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迄今已有3万多人参观。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苏黎世最繁华的班霍夫大街上,每隔20多米就竖立一座1人多高的中国古文物钢制模型;街道两旁的商店橱窗里,商品包装袋上,甚至身边驶过的电车上都不时能看到中国古文物的精美图片;在举办这次展览的苏黎世国家艺术博物馆门前,竖立着一座金面青铜人头像模型和中国古代文物展的巨型广告,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这次文物展共展出了自新石器时代到东汉时期的200多件文物珍品。记者随着人群进入展厅,迎面看到的是深蓝色衬托下的一座两米多高的青铜人像,双手环抱胸前,在灯光下古色斑斓,充满神秘感。这座铜像出于商代,1986年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同一展室中还展出了三星堆出土的金面青铜人头像、青铜面具、青铜鸟首等十多件精美的商代文物。三星堆出土文物被称为中国90年代以来的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为研究中国古代西南文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宝贵资料。其它展室还展出了西汉年间的金缕玉衣、陶制庄园模型,东汉彩陶乐俑、避邪俑、青铜摇钱树以及众多的古代祭祀用品,多方位展示了中国璀璨的古代文明。
5月14日,当中国驻瑞士大使周子忠邀请各国使节和华侨华人前来观展时,博物馆馆长保曼先生亲自迎接来宾。他兴奋地告诉大家,展览取得了巨大成功,展览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也给西方人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迄今,瑞士90多家德语和法语报纸、电台、电视台纷纷对中国古代文物展进行了报道和介绍。有的报刊指出,这次展览充分表明,中国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是无可争议的。瑞士官方对展览给予了高度重视。联邦主席德拉姆拉出席了4月3日举行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文化交流是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基础,这次展览将有助于加强瑞中友谊。(新华社日内瓦5月19日电)

第7版(国际)

5月17日,“中国南越王至宝”展在东京开幕。展出的146件中国秦汉时期南越第二代国王——文王赵眜墓葬出土文物,是首次在国外展出。图为日本观众在欣赏“玉象嵌铜有盖杯”。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7版(国际)

5月17日,美国纽约43岁的大胖子迈克尔在位于布鲁克林区的家中接受记者采访。之后,重达1000磅的迈克尔躺在一副专运小鲸鱼的担架上,由救援人员拆除窗户和部分墙壁抬出家中,送往医院。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