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就美反对成立东亚经济论坛
马哈蒂尔抨击美强加于人
据新华社吉隆坡5月17日电(记者严鸿璋)据马来西亚通讯社今天报道,正在日本进行工作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在东京发表讲话,抨击美国阻挠亚洲国家成立“东亚经济论坛”。
马哈蒂尔在东京举行的“亚洲的未来”国际研讨会上说,当年美国提出成立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组织时,马来西亚没有表示反对,然而,现在马来西亚提议要成立东亚经济论坛,美国却在无理阻挠。
马哈蒂尔强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的国家,更不该一旦自己的观点不被接受,就动辄制裁别国。

第6版(国际)

高棉《理想报》社长被暗杀
柬国王发表声明严厉谴责
新华社金边5月20日电柬埔寨金边王宫办公厅今天发布了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19日于北京发表的声明,严厉谴责高棉《理想报》社长滕文利被暗杀事件。
高棉《理想报》是一家私人报纸。社长滕文利是18日上午在金边市中心遭暗杀的。
西哈努克国王在声明中说:“我们应在此悲痛之际严厉谴责卑鄙无耻的凶手和策划这一可恶罪行的幕后指使人。”
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向滕文利先生的家属、高棉《理想报》的同事们表示他深切的慰问。

第6版(国际)

庆贺巴中建交45周年
巴领导人致电盛赞巴中友谊
我驻巴使馆举行招待会和图片展
卡齐说巴中关系是国家关系典范
本报伊斯兰堡5月17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今年5月21日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正式建交45周年纪念日。巴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赞颂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利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45年来,巴中关系不仅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而且成为国家关系间的典范”,“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得到了两国人民的赞成和支持”,“同中国友好将继续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在致李鹏总理的贺电中代表巴政府和人民以及本人热烈祝贺巴中建交45年。贺电说:“两国友谊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间与睦邻友好关系的典范,这是因为我们的双边关系建立在一致的原则、共同的利益、互相尊重和真诚合作的基础之上。”
贝·布托对巴中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传统合作、互相协商和支持表示满意,她满怀信心地希望,“21世纪,巴中经过时间考验扎根于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巴基斯坦外长艾哈迈德·阿里在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贺电中称赞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的“看法一致”、“密切合作”,表示巴非常重视中国提供的支持和援助,并为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功而“骄傲”。他希望能与阁下携手为促进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事业以及国家的发展继续努力奋斗。
本报伊斯兰堡5月19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为庆祝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式建交45周年,我驻巴大使张成礼举行盛大招待会。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吉拉尼、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里、国防部长米拉尼等300多位来宾出席。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巴来宾共赞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并希望它能不断发展。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本报伊斯兰堡5月20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为庆祝中国和巴基斯坦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中国驻巴大使馆文化处举办的图片展今天在伊斯兰堡艺术馆开幕。
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里等100多中巴来宾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45周年之际,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卡齐发表讲话,赞颂巴中关系的发展。
卡齐说,今天,巴中关系已成为两个不同幅员、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历史文化背景邻国之间关系的典范。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把中国看作是他们最可靠的和真诚的朋友。两国的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因为这种关系是基于共同的原则、共同的利益和相互尊重。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将继续对中亚和西南亚地区的和平、繁荣和稳定作出重要的贡献。
卡齐说,巴基斯坦人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所取得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成就。同样,我们支持中国旨在为加强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所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第6版(国际)

吴邦国在阿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希望海湾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本报阿布扎比5月20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9日晚接受了阿联酋和中国记者的采访,吴副总理就中国与海湾国家的关系、台湾问题、中国的经济发展及中美贸易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中国与海湾国家关系时,吴邦国说,中国同海湾国家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同海湾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中国关注海湾地区的形势,主张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并在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尽快解决海湾战争遗留问题,以早日恢复该地区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他指出,中国在海湾地区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衷心希望这一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和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吴副总理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贯立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外国势力不得以任何借口和形式进行干涉。他说,中国不承诺放弃武力,这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图谋的。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绝不允许改变,中国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吴副总理还回答了记者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提问。吴副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批驳了美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北约“门票”昂贵
易之
北约东扩计划近日首次同钱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出现了所谓“门票”问题。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估算,若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4国在2010年前加入北约,最低费用需要666亿美元,最高将达到1247亿美元。北约另一项评估认为,这至少要1250亿美元。有人按第一种评估匡算过,说东欧4国今后14年也要“为自己的安全”付出420亿美元的代价。
加入北约的“门票”如此昂贵,令东欧国家的传媒和百姓颇感意外。近年来,东欧一些国家以为加入北约是它们的安全保障,似乎有百利而无一害。但是不久,匈牙利舆论便流露出不满,要求官方作出解释。波兰官员对国民的愤懑亦深表担忧。北约秘书长索拉纳近日出访中东欧,对此只是轻描淡写,泛泛而论,有关国家政府亦不愿意多谈这个问题。不过传媒预测,高昂入盟费用问题早晚要面对各国公众,成为北约东扩道路上的又一道障碍。
目前,大多数东欧国家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的诸多困难和巨大压力。波、匈、捷等国的经济转轨虽有进展,但仍未恢复到社会剧变前的水平。失业率升高,贫困阶层扩大,债务剧增,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要求入盟的东欧国家再拿出420亿美元额外军费,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它们主张西欧国家亦应为北约东扩计划分担数百亿美元的费用。西方传媒预测,尽管北约被视为欧洲安全的基石,但要西欧国家为东欧入盟解囊,谈何容易。欧洲毕竟还未走到所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地步。
北约是在其历史上最迷茫的时刻决定东扩的。冷战结束后,北约在欧洲安全格局中的作用失去了明确定位。西方应对俄国采取什么政策,北约成员国内部亦有不同看法。在前南斯拉夫危机中,它们之间的歧见暴露得尤其充分。美、英、法、德都是北约盟国,长时间内却各唱各调,迟迟达不成共识。这说明欧洲过去的集团对峙已为各国安全利益多元化所替代,北约存在的基础已发生动摇。在这种情况下,还硬要东扩,势必引起种种矛盾。北约东扩目前还仅仅是纸上谈兵,可已闹得内部争论不休,更不要说届时真的东扩了。显然,“门票”还只不过是个具体问题而已。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有意加入北约的国家不少,而买得起如此昂贵“门票”的国家不多,这也是北约东扩计划与欧洲现实之间矛盾的写照。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花城喜迎嘉宾
——江泽民主席抵达哈拉雷
本报记者史宗星温宪
20日下午1时30分,江泽民主席告别纳米比亚,乘专机飞向另一个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共和国。江主席的非洲之行将在津巴布韦结束。
江主席在非洲大陆的访问从东非开始,继而北非,后又西非,现又来到非洲南端,行程几万公里,但江主席依然是精神焕发。
哈拉雷是个美丽的城市,葱郁的花木与富有现代气息的高楼、别墅相互映衬,风景如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津巴布韦的国事访问又为这座花城增添了喜庆气氛:城市主要大街从上周起就挂满了中津两国国旗和江泽民主席、穆加贝总统的画像。津巴布韦财政部长穆雷瓦博士见到本报记者后的第一句话便是:“我们热切期待着江泽民主席对我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在津巴布韦华人领袖李玄先生的家中,记者见到这位年近70岁的老人正抱病组织当地华人迎接江主席的事宜。这位热心的老华人已在津巴布韦生活了57年,半个多世纪以来饱尝过旧中国羸弱带给海外华人的屈辱和新中国使他们感到的扬眉吐气。谈起来自祖国的国家主席第一次万里迢迢来访津巴布韦,李玄不迭声地说:“太好了,我们都很激动!”被选定为江主席献花的11岁华人男孩李传宇也逢人便夸耀他的这份殊荣。
花城哈拉雷处处洋溢着中津两国人民友好之情。津巴布韦执政党民盟党号召群众对江主席的到来给予最热烈的欢迎,并从交通工具等各方面做出了周密的安排。一直密切跟踪报道江主席非洲之行的此间报界评论说,江主席对津巴布韦的访问势必为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曾先后7次访问中国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6日说,江泽民主席的访问是津中两国关系的一个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津中两国友好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津中两国多年的友谊使我们敞开胸膛、张开臂膀、打开大门热烈欢迎江主席的到来”。
中津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鲜花是经过长期风风雨雨的考验培育而成。多年来,在许多公开场合,穆加贝总统和津巴布韦政府高级官员只要一提到中国,便说他们忘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解放斗争的慷慨支持。去年,在一个中国援津工厂开工仪式上,穆加贝总统在讲话当中忽然离开事先准备好的讲话稿,动情地回忆说,正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津巴布韦人民斗争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久前,穆加贝再次表示,在一定意义上讲,津巴布韦是津中两国共同战斗获得解放的国家,是津中两国共同努力使津巴布韦人民赢得自由。正是由于在长期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津巴布韦人民知道中国是可以信赖的朋友;津巴布韦也是中国在非洲乃至世界的伟大朋友之一。因此,他热切希望江泽民主席能在访问中亲身感受一下津巴布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自津巴布韦1980年赢得独立以来,中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领域日益广阔。自1980年至1995年的16年间,两国贸易额为5.6亿美元。中国援建的哈拉雷国家体育场、奇通圭扎服装厂、奇诺伊技术师范学院和奇诺伊医院等相继建成,如同一座座友谊的丰碑。不久前,瓦利水坝工程和拉拉潘兹水泥厂工程又相继破土动工。近年来,随着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多样化方向发展,中津两国相继合资办起了拖拉机组装厂、自行车组装厂和针棉毛编织厂等项目。
“我们过去是朋友,现在是合作伙伴。”穆加贝总统上周说。他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津巴布韦投资,愿意与中国在经贸、航空、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据了解,江主席在访问这个非洲重要国家期间,中津双方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如同哈拉雷满城翠绿一样,中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充满着盎然生机。 (本报哈拉雷5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新总理谈主要任务
强调执行和平协议须坚持对等原则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9日电(记者王森)刚刚上任的波黑塞族新总理克利奇科维奇19日在巴尼亚卢卡对波黑塞通社说,今后在履行波黑和平协议规定的权利和义务问题上,塞族将坚持对等原则。
克利奇科维奇是塞族议会18日选出的新任塞族政府总理。他取代了15日被撤职的卡萨吉奇。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发表讲话。他说,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塞族实体的国家职能和执行波黑和平协议,但执行波黑和平协议必须以对等原则为基础。
这位新总理解释说,在履行波黑和平协议过程中,塞族遵守的原则和尺度穆克联邦同样应该遵守。
克利奇科维奇指出,迄今塞族在实施和平协议过程中给予了积极合作。但在释放战俘问题上塞族尝到了一些苦头。
他说,如果穆克联邦继续破坏关于释放全部战俘的协议和拒绝提供失踪塞族人员名单,双方谈判将会中止。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英法进一步密切关系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政
5月14日至17日希拉克对英国的访问,是过去12年以来法国总统对英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它本身就是英法关系进一步密切的象征。希拉克抵达伦敦当天,英法报刊均以很大的版面刊登两国领导人的访问记,并介绍希拉克青年时代在英国的求学生活,烘托访问的气氛。希拉克在英国议会发表的演讲,回顾两国历史上的密切交往与合作,重点提到了二战中法英的结盟关系以及戴高乐与丘吉尔的亲密合作。希拉克指出,英法要进一步合作,建立起“全球的伙伴关系”,共同承担“国际责任”。
据报道,在正式会谈中,英法两国领导人除了“牛肉危机”,主要讨论了英法日渐密切的防务合作、北约扩大和波黑等问题,包括两国军工生产合作。双方领导人强调“共同的战略利益”和彼此在军事上的“互补性质”。此间舆论认为,目前英法都在精编部队,加强军队现代化装备,强调军队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灵活的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以实现加强北约欧洲特性的目标,以此作为推行欧洲防务和外交政策的后盾。希拉克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这一趋向。
但是,英法关系的加强,离不开双方欧洲政策的协调。众所周知,英国对欧盟的某些政策和目标持很大的保留态度,与欧盟保持若即若离的立场。如果英国坚持这一立场,那么法英两国在欧洲防务范围内的合作,也将受到牵制。希拉克总统利用这次访问机会,明确要求英国与欧洲共同前进,按时加入欧洲货币联盟,在欧洲事务中发挥充分作用,为欧洲繁荣作出贡献。
希拉克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机催促英国进一步靠拢欧盟,是因为:一、现在离单一货币生效只有两年多时间,时间比较紧迫;二、英国将在一年内举行大选,欧洲政策将又一次成为英国政坛争论的焦点。希拉克希望借机推动英国欧洲政策明朗化。连日来,英国经济界人士纷纷发表讲话,强调欧洲建设对英国经济的利益,认为如果英国继续徘徊在货币联盟大门之外,必将受到欧盟关税和其它贸易政策的限制,对英国经济发展将产生消极影响。希拉克在结束访英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去阐明这种信念:欧洲要强盛,它就需要英国”。但他同时承认,他对于英国是否被说服“并没有把握”。
总的来说,希拉克此次访问促进了英法合作,加大了法国对英国的欧洲政策的影响力。但英法到底会接近到什么程度,它对欧洲建设、北约前途和德法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还难以估计。
(本报伦敦5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江泽民在纳米比亚访问
参观肉联厂和儿童活动中心
本报温得和克5月20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参观了以生产高质量鲜肉而闻名的纳米比亚肉联厂。
上午8时半许,江主席由纳米比亚外长古里拉布陪同乘车来到这家公司时,受到纳米比亚农业、水利和农村发展部长姆奔巴和公司董事长的热情迎接。公司门口飘扬着中纳两国国旗。
这家公司是纳米比亚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日加工1200头牲畜。加工设备和鲜肉质量均为世界一流水平。其产品以质量严格和符合卫生标准赢得市场信誉,行销国内外,多年前就打入了欧洲市场。
江主席首先观看了该公司录像介绍,随后在工厂经理的引导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屠宰车间,观看了开膛、肢解、剔骨、切割、装箱、冷冻全过程。
江主席对鲜肉质量监控格外感兴趣。主人介绍说,为确保鲜肉质量,公司有一套严格的管理措施:公司质量检查员必须确保鲜肉的切割、修整、重量符合各项指标;温得和克动物检疫实验所负责检测鲜肉中是否含有超量激素和抗生素;公司职员定期体检,直接接触肉类的工人必须戴长帽着长靴;工人上岗前必须接受卫生、技术及职业道德培训;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从优秀人员中选任。主人还介绍说,公司对肉牛本身也有严格的要求。肉牛在屠宰前需存栏4个月,平均体重要达到225公斤。牛肉切块后在真空包装冷冻条件下储存3个月后再进行深度冷冻,这样既增加牛肉鲜嫩度,又可避免变质。江主席专心听取介绍,不时点头表示赞赏。
结束参观时,江主席欣然提笔在公司贵宾簿上签名留念,并高兴地接受了主人赠送的一盒鲜牛肉。
本报温得和克5月20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以“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的题词结束了他对纳米比亚一个儿童活动中心的参观和访问。
位于温得和克西北部的这个儿童活动中心,是由中国政府馈赠资金于1994年建成的。它为那些流浪街头的儿童提供了学习和娱乐的场所,受到人们的称赞。
上午10时许,当江主席由纳米比亚住房部长阿马蒂拉夫人陪同,乘车来到活动中心大门口时,受到中心主任加罗卜夫人的迎接。300多名着装整齐、活泼可爱的孩子列队两侧,挥动着纳中两国国旗,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的到来。一名女孩向江主席献上胸花一束,江主席亲了她的脸颊。随后,20多名儿童在操场上载歌载舞。江主席观赏了他们的表演,不时鼓掌致谢。
随后,江主席参观了活动中心的大礼堂、练操场和图书馆,并会见了在这里工作的两名中国艺术体操教练。
参观结束时,江主席向活动中心赠送了儿童读物、服装、文具等礼物。
活动中心主任加罗卜夫人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阁下的来访让我高兴,孩子们也高兴得不得了。因为这个中心是中国援建的,这里的教师和学生都把中国铭刻在自己心中。”

第6版(国际)

印总理强调改善同邻国关系
表示永不成为神权政治国家
本报新德里5月20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9日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说,他所领导的政府将坚持现实主义,平等对待一切宗教信仰。他向全国保证,印度永远不会成为神权政治国家。
瓦杰帕伊宣布,新政府将把发展计划的60%集中到农业和农村发展上。他在讲话中允诺,新政府将是一个廉洁的政府。他保证根除腐败,做到政府的各个方面都具有透明度。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瓦杰帕伊说,新政府将推行建立在“和平、平等与合作”基础上的外交政策,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改善关系。
又讯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9日下午出席了新政府组成以来的第1次群众集会。他在集会上强烈抨击了国大党和第三势力阻止印度人民党执政。
国大党和第三势力计划在本月31日前举行的议会信任投票时,把新政府赶下台。

第6版(国际)

江泽民看望我驻纳米比亚人员
本报温得和克5月19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今晚前往我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专家组及驻纳机构代表。
江主席高兴地同大家合影留念,并发表了讲话。
江主席在谈到他的非洲之行的印象时说,他深深感受到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是热烈的、真挚的,同非洲国家领导人是能够推心置腹的。
江主席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每周一画

想进门,先交钱!·朱根华·

第6版(国际)

5月20日,正在纳米比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温得和克儿童活动中心参观,受到该中心老师和儿童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