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靠群众“严打”成效显著
绥中农民提供破案线索150多条
本报讯辽宁省绥中县公安局把“严打”的组织、发动、宣传工作深入到全县所有村屯。群众支持参与“严打”斗争,热情高涨。
绥中县山区分布较广,村与村之间距离较远,偏远山区交通、通讯十分落后,是犯罪嫌疑人易于潜藏之地。“严打”斗争伊始,公安局长叶树和带队深入到四十几个偏远村屯,走访农户近百家,收集案件线索150多条,其中重大线索16条。
截至5月14日,这个县公安局依据群众举报侦破一批各类刑事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由群众直接或协助抓获一批罪犯,缴获一部分非法枪枝。
(关世勋张贵昌祖长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延边州国税局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国税局,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创文明窗口和岗位明星”、“争创文明单位和文明系统”等项活动,全系统八个县级局全部被州或州以上部门评为文明单位。
(尹台贤潘钢王贵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群众安居乐业
——运城地区农村法制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王艾生
山西运城地区一年来在全区农村实施的群众自治、基层自理的“双自”工程,是运用国家法律赋予村级组织的自治权力,依靠和发动村民,结合本村实际,自定规章、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多少年治不了的“乱村”治住了,多少年管不了的“刺头”管住了。
“村规民约”定在心上
过去也定过“村规民约”,但大都光定不执行。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为应付上级检查,走走过场。这次运城地区农村定的“村规民约”,按照国家已有法律、法规的原则,在社会治安、经济管理、村风民俗、村民事务等方面,规定了每个村民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并制定了对不遵规守约者进行思想教育、经济处罚和精神惩处的条款。
去年8月,运城市麻村调整村民责任田,规定腾地时间为8月底,8月23日村民杨代珠反映他种的二亩地调给王某后,还没到腾地时限王某就把瓜地给耙了,把剩下的扫尾瓜也毁了。村民事调解主任王武成立即通知王某到村委会,一条一条核对事实,并对照该村《村民自治章程》第三十条,由王某赔偿杨代珠200元损失,当日付清。这件事,在村里传开,农民说:“做事得有尺寸,不能想干啥就干啥。”
家门口的“讲评会”
一次,王某的儿媳因家务纠纷叫来三个姐姐和一个姐夫,把婆婆辱骂、殴打一顿。王某的子女不服,又召集一伙人要找对方报复。村委会立即组织全村人到王某家门口,就这件事“讲评”。村支书张维智读了婚姻法第3条第4款和“村规民约”的有关内容,让大伙评议王某儿媳的行为。王某儿媳妇痛哭流涕,当众认错,向婆婆赔情道歉,并请求村委会处理。根据“村规民约”,殴打虐待老人的王某儿媳被处200元罚款,并交医疗费500元。
不守规矩者也要评
农民定了“村规民约”,由村委会实施执行,每年要定期或不定期地采取全体村民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公决遵规守约的模范户、模范个人,同时也公决出不守规矩的人,张榜亮相。
平陆县东郑村由村委会等组成民事审理调解团,村民们自治自理。村民赵某承包集体竹园,四年不交承包款,他辩解说,村里打坝淹了竹园。对此,该村由村干部、农民代表、老年协会代表及联防队员共35人组成的民事审理调解团当场核对事实,村里打坝在前,赵某承包竹园在后,不能成为不交承包款的理由。赵某缺理,也只得当日交了承包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徐州市支队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本报讯为了让更多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武警江苏徐州市支队开展为“希望工程”献爱心活动。一年来,官兵共捐款3万余元,使得102名失学儿童又重返校园,还专门成立了“经常性捐助领导小组”,官兵们不出门就能参加捐助活动。
(刘育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严打”力度大有声威
本报厦门电记者郅振璞报道:一场以“打暴力、挖团伙、追逃犯、扫黄丑”为重点的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已在福建厦门迅速展开。
近日来,厦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层层发动部署,组织公安民警和综合治理队伍,在市内郊外布下天罗地网,已搜捕各类犯罪分子,抓获一批逃犯,并连续冲击犯罪窝点,严厉查禁了大量制贩吸食毒品和卖淫嫖娼、贩黄赌博等丑恶现象。
厦门市委、市政府在今年春季“严打”攻势基础上,及时部署这场“严打”斗争,努力为特区创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从抓获的犯罪分子来看,外来人员犯罪占70%左右,重大案件占80%。全市决心进一步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工作,保护好海内外在厦投资者的利益,依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塑造好特区对外开放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教育工作从我做起,从小学生抓起”。河北廊坊预备役炮兵团自组建以来,先后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图为最近该团干部为驻地小学生讲解我军战斗历程。 韩国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官兵积极配合“严打”
本报讯当一名犯罪分子高举装好雷管、引信的炸药筒狂叫:“谁敢过来!”时,武警广东韶关市支队战士卢尧毫无惧色,纵身扑过去,飞起一脚踢掉炸药筒,这个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被束手就擒。这是“严打”斗争中武警官兵英勇无畏、勇斗歹徒的一个镜头。
武警部队把配合“严打”斗争作为近期部队的中心工作,武警总部就部队在配合“严打”斗争中的指导思想、指挥原则、组织方法及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并派出工作组深入各总队进行具体指导。各地普遍制定了行动方案,部队官兵士气高昂,圆满完成了逮捕、押解、围控、设卡堵截等任务。
武警官兵在配合此次“严打”中表现出良好的军政素质,有的一次潜伏就是60多个小时;有的不顾伤病,有的风餐露宿。
最近,武警延安支队富县中队三名官兵设卡两天两夜,检查了200多过往车辆,终于抓获两名特大盗枪案犯。 (范步春姜志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修武县法院文明执法蔚然成风
本报讯从今年1月起,河南修武县法院在文明执法方面狠下功夫,先后开展了规范仪表、仪容和使用文明用语活动,专门拟定了20条审判文明用语,由院纪检组、监察室监督实施,对违犯规定,侮辱、打骂当事人现象坚决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干警做好事98起。(张玉强白拴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庆祝成立十周年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日讯记者赵川东、董宏君报道:以西藏及其他藏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学术机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天隆重举行座谈会,纪念该中心成立十周年并举办十年成就展览。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到会祝贺并讲话。
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正值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藏学研究的任务不能仅限于历史学和民族学的任务,而是要扩展到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诸多学科的任务。只有这样,中国藏学研究才能取得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才能为藏区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服务。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多杰才旦在此间回顾了中心十年来经过的历程,向到会的领导及专家学者们汇报了藏研中心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据了解,十年来,藏研中心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点课题,如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七五”规划重点课题《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中华大藏经·丹珠尔》(藏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八五”规划重点课题《西藏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等等,并参加撰写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白皮书以及关于西藏人权、班禅转世等问题的书籍、文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展藏学事业维护祖国统一
——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董宏君
作为一门古老的学问,藏学有近千年的历史。1986年5月20日在北京成立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则是有史以来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藏学学术研究机构。
中华民族大家庭重要一员的藏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藏民族与各兄弟民族相互学习、交流,共同创造了宏伟的中华文化。但是,由于藏民族的高原分布特征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藏文化又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和特殊性。由此,形成了以藏民族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内容的藏学。
本世纪以来,藏学日益为国际国内学术界所重视。目前,国外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专业人员从事藏学研究。近年来,达赖集团更常常以藏学研究为名,肆意歪曲西藏的历史和现状,欺骗国际舆论,为他们的分裂活动造势。而实际上,藏族和藏学的故乡都在中国,中国最有资格、最有条件在藏学领域发言。党和国家历来关注和支持藏学研究工作,多年来为发展藏学事业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考虑到我国藏学研究力量比较薄弱和分散的实际情况,中央有关领导提议,在西藏及其他有关省市相继建立地方性藏学专门机构基础上,在北京设立中央级的藏学研究机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10年来,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发展藏学事业、维护祖国统一为己任,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宗教等学科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取得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果。
10年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研究”、“西藏拉萨现存梵文贝叶经的整理和研究”、“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研究”和对勘《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等等。其中,既有基础性的研究课题,也有与现实联系密切的应用性研究课题。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所属的中国藏学出版社成立至今,已出版各种藏学书籍222种,图书总印数达90多万册。其中,《中华大藏经·丹珠尔》(对勘本)、《五明精选丛书》、《藏族学者文集》、《汉译国外藏学名著丛书》等藏汉文书籍精品,被选送参加了在北京、香港、台湾、尼泊尔、瑞士举办的各类图书展览会,荣获各种图书评选奖励,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藏学研究学术季刊《中国藏学》,至今已出版藏、汉文版各34期,共发表各类论文、文章900余篇。这个刊物现有国内订户2000余家、海外11个国家和地区订户125家,已成为国内国际藏学界较有影响的学术园地之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10年,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各族人民同国际反华势力、达赖集团激烈斗争的10年。10年来,他们围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主题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他们先后撰写、编辑的《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档案史料选编》、《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西藏家庭四十年变迁》、《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等书,以翔实的史料和严谨论述,从不同角度揭露和驳斥了国际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在西藏问题上散布的种种谎言。他们还就班禅转世问题,发表了《论清朝金瓶掣签及其历史意义》等一批旗帜鲜明、论证缜密的研究文章,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在积极开展国内学术活动的同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也十分重视开展与国外藏学机构和学者的交流,目前已与20多个国家的藏学研究机构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学术关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同矿务局季评“十好”年评“十佳”
本报讯山西大同矿务局把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权交给群众,常年开展“季评十好,年评十佳”活动,由群众自己评选的先进自己学,从班组到区队学有榜样,行有标准。目前,大同矿务局有局级“十佳”30人,“十好”120人,五好班组473个,六好区队77个,文明示范点50个,局级文明单位22个,一座由点到线到面的立体式文明大厦已由20万煤矿职工亲手建成。(李志强吕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侯宗宾在金融知识培训班上强调
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由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办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金融基础知识培训班,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干部培训中心结业。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指出,贯彻落实讲政治的要求,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反腐败斗争,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
侯宗宾说,各级党政机关应把是否坚决持久开展反腐败斗争看作是政治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标志之一,要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使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反腐败的方针、部署成为每个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自觉行动。侯宗宾说,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纪检监察干部是肩负重要使命的政治工作者,讲政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沧州郊区公安分局开展“十登门”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郊区公安分局近三个月来开展了以登门征求意见,登门办理户口、证件,登门调解纠纷、排忧解难,登门看望基层干部、军烈属和孤寡老人,登门帮教违法犯罪青少年,登门发放被盗钱物等为民服务“十登门”活动,干警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1000余件。(张智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思卿在反贪工作会议上说
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
本报泰安5月20日电记者吴兢报道:“坚持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反腐败查办大案要案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会议上所说的一番话。
就案件查办重点,张思卿说,一是要始终坚持重点查办发生在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的犯罪案件,特别是突出查办领导干部犯罪要案。二是要突出查办在一个地区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大,震动大的大案要案。三是对发案率较高、大案要案较多的金融、证券、房地产、土地出租批租、建筑工程承包等领域,要加大工作力度。四是坚持把查办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犯罪案件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阳破获一批刑事案
本报长沙电5月8日凌晨2时许,夜幕低垂,冷雨纷飞。当邓小军、邓勇等7名歹徒手持砍刀、利斧,在322国道82公里处拦路洗劫陕西一辆货车时,埋伏守点的湖南祁东县公安局干警好似神兵天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将案犯擒获,继而顺藤摸瓜,捣毁了这个由12名外地人员组成、抢劫作案11起、抢劫金额数万元的特大抢劫团伙。这是湖南省衡阳市严打带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中扣人心弦的一幕。
衡阳地处两广咽喉。“严打”斗争开始后,公安人员快速出击,连续开展了几次重点行动,打掉了一批“浮头鱼”。与此同时,他们抽调精兵强将,对杀人、抢劫、制贩枪支、贩毒等特大案件侦破攻坚,深挖隐蔽、狡诈的犯罪团伙,逮住了一批“深水鳖”。衡阳公安部门还与广东、云南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将在广州等地撬盗保险柜10余次、盗窃100多万元的特大盗窃团伙侦破。
(周立耘蒋中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雄县后进党支部转化升级
本报讯河北省雄县县委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加快后进班子转化,促进支部进档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这个县为促进后进农村党支部的转化,组织农村支部500多人次到外地及本县的优秀支部和“小康村”访富取经,分类培训223名村支书,并在全县8000多名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学《党章》、学孔繁森等活动;轮训680名村支委成员,提高了他们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同时,他们把调整支部班子作为转化后进支部的举措,通过内选外返,上培下派,调整充实68个支部班子,促进了农村支部班子的转化升级。小芦昝村支部一度半瘫痪,新班子上任后,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农民致富,投资40多万元建起党员活动室、村民浴池、学校等。两年来,一跃跨入优秀支部行列。(杨章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乳山市重视群众文化生活
本报讯山东省乳山市重视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城乡共举办各种形式的大中型文娱活动80多场次,开办的农民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达568个,图书室、阅览室600多个。(李振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