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纳政府签署合作协定
本报温得和克5月19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政府和纳米比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这里的总统府举行。
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和纳米比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萨亚拉·库贡戈尔瓦小姐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见上图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新政府宣誓就职
新华社罗马5月18日电(记者袁锦林)由罗马诺·普罗迪任总理的意大利战后第55届政府18日正式组成,全体内阁成员已在当天向总统宣誓就职。
据意总统府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新政府共设20个部,包括总理在内共21名阁员,其中有3名女部长,平均年龄55岁。出任外交部长的是前总理兰贝托·迪尼,内政部长由前众议院议长乔治·纳波利塔诺担任,国库预算及经济计划部长是前总理卡诺·阿泽利奥·钱皮,曾6任部长职务的贝尼米诺·安德烈亚塔任国防部长。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此次组阁从总统授权到呈交内阁成员名单,仅时隔18小时,时间之短是罕见的。
本届政府是意大利战后首次以左翼政治力量为主体的政府。议会将于下周对普罗迪政府进行信任投票。

第6版(国际)

维德诺夫总理访华前夕说
保中关系正在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金柏、《经济日报》记者张春荣)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理然·维德诺夫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利益的基础上,保加利亚和中国两国关系正在得到十分迅速的发展。
维德诺夫说,他这次访华期间,双方将签定一系列新的政府间协定,这不仅会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而且会进一步扩大政治和社会方面的接触。这是维德诺夫第二次访华。3年前,他曾以保加利亚社会党主席的身份访问过中国。谈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时,维德诺夫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经济特区发达的基础设施和现代化的行政管理,这些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中国在确保经济发展和政局稳定方面的经验举世无双,无论保加利亚还是中东欧其他国家对这一经验的兴趣日益增大。”维德诺夫表示,他将充分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吸收外资和开办经济特区的经验。

第6版(国际)

俄英达成妥协案互逐四名外交官
本报莫斯科5月1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今晚援引俄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经过俄英双方一个多星期的妥协性磋商,俄方决定驱逐4名英国大使馆的外交官,英国方面作为报复措施也宣布4名俄罗斯大使馆的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
据报道,俄副外长克雷洛夫17日同英国驻俄大使伍德会晤,向他表示,俄罗斯方面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影响同英国正在不断发展的伙伴关系,希望不要因此事使局面紧张化。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一位官员7日曾宣布,9名英国驻俄罗斯的外交人员因在俄从事间谍活动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名单已递交英国驻俄大使。有关他们从事间谍活动的资料和他们同不久前被捕的俄公民进行接触的材料,也一并递交英国大使。

第6版(国际)

阿联酋领导人会见吴邦国
本报阿布扎比5月19日电记者安国章、新华社记者陈文如、潘立文报道:阿联酋总统高度赞扬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表示支持中国在统一问题上的立场。
扎耶德总统是在今天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扎耶德指出,中国政府有能力解决好自己国家统一的问题,阿联酋支持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会见期间,吴副总理向扎耶德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欢迎扎耶德总统再次到中国访问。
扎耶德说,1990年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请吴邦国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
吴邦国对自1984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在许多领域有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阿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并强调指出,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
吴邦国今天还与阿联酋政府副总理苏丹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国际形势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取得了共识。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黑塞族总理为何易人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胡锡进吕岩松
波黑局势持续多时的平静状态又被打破。15日,“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领导人卡拉季奇发布命令,指责政府总理卡萨吉奇工作不力,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威胁了波黑塞族人的根本利益,宣布解除其总理职务,并由一名副总理暂时负责政府的日常工作。此举虽属塞族内部的人事调整,但同时也将对整个波黑和平进程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引起波黑各方以及西方大国的极大关注。
在将近4年的波黑战争期间,卡拉季奇作为塞族人的领袖一直独揽大权。代顿协议规定,被海牙国际法庭起诉为战争罪犯的人不得担任政府公职后,卡拉季奇“退居二线”,较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事务改由总理卡萨吉奇和议长克拉伊什尼克等人掌管。但是,卡拉季奇与卡萨吉奇等人的政见并不一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立场大相径庭。
这首先表现在对代顿协议的评价上。卡拉季奇认为,代顿协议带来的是苦涩的和平,塞族人的许多利益并未得到尊重。前不久,卡拉季奇发表讲话,称波黑应以各民族的居住地为界分开。三个相互仇恨的民族生活在一个国家只会导致新的战争。而卡萨吉奇对代顿协议则较为满意,认为塞族作为一个实体存在,与母国南斯拉夫保持特殊关系等基本要求得到了满足,塞族政府必须严格遵守代顿协议所规定的各项原则。其次,在同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的和解问题上,卡拉季奇持强硬的民族主义立场,拒绝与穆、克族发生联系,而卡萨吉奇则强调,目前波黑3个民族正处于建立信任的关键阶段,只有增加接触,相互合作,才能弥合昔日的伤痕,进而求得和平共处。第三,在如何处理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上态度不一。卡拉季奇所在的帕莱与常驻萨拉热窝的国际机构近在咫尺,但双方往来甚少。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卡拉季奇所持的强硬立场不无关系。卡萨吉奇则认为,只有100多万人口的“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无力与国际社会对抗,不可能在孤立的状态下长期生活下去。目前,波黑塞族实体的经济状况十分严峻,为了恢复生产亟需大量资金,迄今为止,穆克联邦已得到上亿美元的国际援助,而塞族却得的不多。
卡拉季奇解除卡萨吉奇的职务的决定,使波黑塞族的内部矛盾表面化。美欧等西方大国将卡萨吉奇视为比较容易合作的温和派代表,对其抱有很大的希望。卡萨吉奇被解职后,欧盟驻波黑高级代表比尔特、德国外长金克尔立即表示遗憾,西方舆论也惊呼这是波黑和平进程遭到的一次重大打击。
近半年来,波黑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代顿协议所规定的时间表基本上得到遵守,特别是军事方面的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但是难民安置等民事部分的工作却困难重重,进展甚微。今年9月的波黑大选将是对来之不易的和平的一次真正考验。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波黑有关各方正在酝酿着新的行动。波黑局势已进入一个新的敏感期。(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表示将组建联合政府
新华社莫斯科5月18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8日说,他准备组建由各党派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
叶利钦是在西伯利亚重镇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对选民发表谈话时这样表示的。他说,他“愿意同所有人联合,准备成立有所有政党和社会运动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
叶利钦是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之前,同被称为“第三力量”的候选人亚夫林斯基关于联合竞选的磋商未取得结果后表明上述立场的。叶利钦说,他对同亚夫林斯基的联合“已失去信心”,因为后者提出了“太多的前提条件”。
目前共有11名候选人竞选下届总统,但迄今谁都没有获胜的把握。于是,候选人中有人提出了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费奥多罗夫建议由“民主阵营”和俄共各出30%至40%的代表,与其他党派代表组成“人民团结政府”。据报道,俄共表示支持费奥多罗夫的建议。但是,最后能否组成联合政府,还有待竞选事态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5月13日至19日)
印度组成新政府
5月15日,印度总统夏尔马正式授权在第11届人民院选举中获席位最多的印度人民党领导人瓦杰帕伊组建新政府。16日,瓦杰帕伊前左)在首都新德里宣誓就任新一届印度政府总理。这是宣誓就职仪式上,瓦杰帕伊与卸任的上一届总理拉奥握手。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希拉克首访英国
法国总统希拉克14日首次访问英国,15日他在英国议会演讲,希望英国1999年正式加入欧洲货币联盟,他还与梅杰就疯牛症、欧洲建设等问题举行了会谈(本报电视照片)。这是法国总统12年来首次正式访问英国。
曼德拉改组南非内阁
南非总统曼德拉13日宣布改组内阁,任命4名非国大组织成员为新部长,他们将在6月30日国民党4名部长退出内阁后接任。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交出部分权力
波黑塞族选出新总理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9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昨晚在帕莱宣布,“今后一段时间内”他将把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普拉弗什奇。
卡拉季奇说,他需要集中精力解决安置难民、恢复经济、重建国家和完善法律等内部问题。普拉弗什奇将代替他与国际社会保持联系。
另据报道,欧盟高级代表比尔特的发言人今天在萨拉热窝说,比尔特已经得到塞族议长克拉伊什尼克关于卡拉季奇将从“公开场合”消失的保证。该发言人评论说,这是卡拉季奇政治影响力消失的开始。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9日电记者胡锡进、吕岩松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17日晚通过决议,解除卡萨吉奇的总理职务,同时任命克利奇科维奇为新总理。
据塞族议长克拉伊什尼克介绍,塞族议会83名议员17日有56人出席,55人投票支持克利奇科维奇。
欧盟高级代表比尔特昨天前往帕莱,会见了塞族议长克拉伊什尼克和新总理克利奇科维奇。会见中,克利奇科维奇表示,塞族将继续执行波黑和平协议,但他同时指出,同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两族相比,塞族执行协议的速度过快,今后,应与穆克双方保持同速。
卡萨吉奇18日在巴尼亚卢卡表示,他接受议会解除其总理职务的决议。

第6版(国际)

中非再起兵变
新华社雅温得5月18日电(记者郑甦春、卢苏燕)据来自中非首都班吉的消息,中非今天再次发生兵变。政变士兵绑架了代表政府前来谈判的矿业部长及军队总参谋长。目前,班吉局势异常紧张。
这是一个月以来中非发生的第二次兵变。

第6版(国际)

克里斯托弗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提出对华政策三原则表示不愿发生贸易战
本报纽约5月17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在中美关于知识产权问题磋商未能取得进展,两国关系面临新的考验的关键时刻,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在纽约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美国政府当前的对华政策。他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提出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三原则。
克里斯托弗是在亚洲协会、对外关系委员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演讲会上发表题为《美国利益和美中关系》的讲话中谈到上述问题的。这是他自1993年就任美国国务卿以来第一次专门就中国问题发表讲话。
克里斯托弗说,中国的未来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和繁荣都有深远的影响。作为国务卿,他有责任用对美国、中国及对美国的盟友和朋友都有益的方式发展美中两国的关系。为此目的,美国坚决支持中国成为一个稳定、开放和成功发展的国家。
他说,美中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只有当我们两国以公开、建设性的方式相互对待时,这些利益才能得到维护。
克里斯托弗承认,两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有很深的分歧。但他认为,必须用长远的眼光看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接触而不是对抗来解决这些分歧。
在谈到亚太地区和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后,克里斯托弗说,这些变化为美中在有共同利益的广泛领域进行合作创造了重要的新机会。
克里斯托弗强调,从1972年以来,美中两国不断加深的接触其基础是“一个中国”政策。它包含在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之中。这个政策对美国、中国乃至台湾和整个亚太地区都有好处。
克里斯托弗说,为建立持久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政府以三条原则为指导:第一,支持中国发展成为稳定、开放、成功发展的国家;第二,支持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第三,在通过对话和接触解决与中国的分歧时,毫不犹豫地采取必要行动保护美国的利益。
谈到当前人们极为关注的美中关于知识产权问题的分歧时,克里斯托弗表示,美国不愿同中国发生贸易战。本星期公布的制裁名单不应被看作磋商过程的结束,而应看成走向最后成功的一步。
谈到两岸关系,克里斯托弗说,美国坚持认为,两岸问题应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都应避免挑衅行动和单方面改变现状,或对和平解决分歧造成威胁。双方应恢复去年夏天中断的海峡两岸之间的对话。
克里斯托弗在讲话中还建议美中两国应建立更经常性的对话制度。他说,经常性的部长级磋商和定期举行首脑会晤能友好地交换意见,更有效地处理一些特殊问题,在两国关系的战略框架中解决分歧。

第6版(国际)

努乔马总统欢宴江主席
本报温得和克5月18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今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宴会在江主席下榻的城郊俱乐部饭店举行。当江主席在努乔马总统陪同下步入宴会大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随后,乐队演奏中国和纳米比亚国歌。
努乔马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盛赞两国人民之间深厚而又诚挚的战斗友谊,表达了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的信念。
江泽民主席说:“我和我的同事们十分高兴来到你们美丽的国家。纳米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使我们有宾至如归之感。”
江泽民说:“纳米比亚人民酷爱独立和自由,曾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过英勇斗争,并为非洲大陆完成非殖民化的历史使命作出了特殊的贡献,赢得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纳米比亚是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国家,纳米比亚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独立以来,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致力于实现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纳米比亚积极参与地区乃至国际事务,为推动南部非洲问题的政治解决和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贵国通过谈判,顺利地收回沃尔维斯湾及其沿海岛屿,实现了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江泽民在讲话中谈到了非洲形势。他说:“近年来,非洲形势发生了积极的变化。非洲多数国家保持政治稳定,部分国家实现经济增长。人民要和平、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已成为非洲形势的主流。非洲大陆开始进入谋求政治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我们高兴地看到,南部非洲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南非的诞生结束了绵延数百年的种族主义统治。莫桑比克实现了人民盼望已久的和平并进入经济建设新时期。安哥拉和平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同非洲绝大多数国家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并在经贸、科技、文教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中非友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和时间的考验。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国家的磋商与合作,为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江泽民高度评价了中纳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和纳米比亚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中国人民就同纳米比亚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同情,结下了深情厚谊。努乔马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两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两国建交以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济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密切的合作。中国政府高度评价并感谢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发展经济、建设国家和实现祖国统一宏伟事业中所给予的支持。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两国传统友谊,愿与纳米比亚政府一道,为把中纳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作出不懈努力。”
努乔马总统在讲话中,代表纳米比亚政府和以他个人的名义,对江泽民主席来访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我们两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我们为争取解放和国家独立而进行长期斗争的年代。当时,我们处在十分艰苦的岁月,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精神、政治、物质上给予了坚定和慷慨的援助。我们十分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直接或通过各种国际及区域组织给予我们的多种援助。在那些年代,我们所锤炼和持续的友谊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的。”
努乔马说:“自从1990年纳米比亚和中国正式建交以来,我们的双边关系获得了持续发展,并且进一步深化了相互了解。我们双方已经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两国领导人和政府高级官员定期进行互访,并且对当今世界的一系列敏感问题不断地交换意见。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努乔马对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予高度赞扬。他说:“非洲和纳米比亚不仅注视着这些发展,而且渴望和模仿这种成功的方法和途径。”
在谈到两国经济合作时,努乔马说:“双方必须鼓励有益的合作投资领域,并伴以贸易、共同发展和技术交流。这些已经开始起步,但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努乔马赞扬江主席此次对非洲国家的访问。他说:“中国与非洲有着特殊的伙伴关系。我们都痛苦地经历过殖民统治和外国侵略,我们都为了国家的独立而斗争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非洲之间从未有过冲突。中国是我们长久以来值得信赖的朋友。我们的友谊是在互利基础上的相互合作、相互尊重和相互团结。”
努乔马强调说:“在迎接新世纪到来之时,我们已准备好在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和巩固我们的友谊,扩大我们的贸易、合资及技术交流,加强双边、区域和国际问题的磋商。”
在对待台湾问题上,努乔马再次重申:“纳米比亚将永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原则问题。”
江泽民主席和努乔马总统的讲话博得了150多名宴会出席者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