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甘洒热血擒凶顽
——“严打”第一线英雄民警剪影
王锰贾奋勇吴兢
“我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生命就不再属于自己。”在轰轰烈烈的“严打”斗争烽烟乍起之时,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张晓东在与犯罪分子搏斗中,以年仅30岁的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誓言,光荣献身。
中央部署开展“严打”斗争以来,全国公安系统广大民警为维护社会稳定,奋勇作战,不怕牺牲,甘洒热血擒凶顽。
4月26日上午9时30分,一群众赶到秦皇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报告,有人在某居民楼入室行窃。刑侦科技术员张晓东立即带领两名联防队员乘车赶往发案现场。搜索中,张晓东与两个歹徒相遇。在搏斗中,张晓东被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用长达40厘米的螺丝刀刺中头部,伤及颅内,不幸壮烈牺牲。张晓东倒在了他心爱的岗位上。5月9日,公安部部长陶驷驹签署命令,追授他为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在江苏南京,水西门派出所民警阚文生在执行任务时抓住一名窃贼后,任凭案犯的两名同伙咬、抓、掰,阚文生死不松手。窃贼狗急跳墙,拔刀扎伤了阚文生左肩胛,又朝阚文生的左右臂连刺两刀。尽管血流如注,阚文生仍旧死不松手。3名窃贼被这个只有1.65米的小个子警察吓呆了,歹徒被随后赶来的民警抓获。而阚文生因失血过多,被送进了医院抢救。
4月20日晚8时许,宿迁市宿城派出所民警倪海与爱人途经市第一招待所门前时,发现久未抓获的在逃犯杨雪林。倪海让爱人回派出所报案,自己迅速冲上去扭住杨犯。搏斗中,倪海的鼻梁被打骨折,身上多处受伤,但他死死抱住杨犯不放,直到其他民警赶到将杨犯抓获。
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区地直街派出所董金海等三名民警在辖区盘查一嫌疑人时,该人突然抽出一把尖刀,刺伤董金海的面部、胸部和腹部。董金海毫不退缩,捂着伤口与战友一起奋勇追出300余米将歹徒抓获。经初步审定,歹徒高亮于今年以来涉嫌先后持刀抢劫妇女金首饰作案13起,抢夺作案3起。
一个个英雄民警受伤、牺牲,倒下了,无数的人民警察依然无畏地冲上前去。他们决心用青春、用热血,保护人民不受犯罪分子的侵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职务犯罪认定处理实务全书》出版
本报讯由中纪委、监察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司法部以及部分省市专家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单位学者专门撰写的《职务犯罪认定处理实务全书》近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监察部部长曹庆泽为该书作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为该书题词。(光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优秀政工企业巡礼

“虚”功实做
——郑州铁路分局思想政治工作采访记
郑宏范李大勇齐悦
总结郑州铁路分局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真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它有一个团结、求实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强大、稳定的政工干部队伍,有“二七”光荣传统的优势等等。然而,经过深入采访,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实”,即通过采取各项措施,把许多企业都认为是很虚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负责地落到实处。
制度,管好干部
记者作为不速之客来到郑州铁路分局,没想到分局的负责同志几乎都不在家。从分局办公室编发的当日《信息简报》上得知,领导们分东西南北四路下基层站段检查工作去了。分局长彭开宙、纪委书记王德福在京广线的郑州车站、郑州客运段、新乡车站,党委副书记张务谦在陇海线上的开封、商丘……
好在碰上了党委书记姚保国,而他也是前一天下午刚刚从开封车站检查、调研回来。与姚保国同行而归的党办副主任王为玉讲了这么一个细节:姚书记是添乘机车(坐火车头)从开封回来的。“在机车上可以察看线路及其它设备情况,同时,也可以对沿途车站的站容站貌和值班人员的立岗状况一目了然。”姚保国解释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郑铁分局的领导理解得更是深刻。姚保国说:“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落到实处,首先要看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在郑铁分局,有一套以“标、包、考”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办法。简言之,标,即各工种、各岗位都建立工作标准、质量标准;包,每个职工对本职岗位的目标责任进行包干;考,即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分局党委文件中明文规定:“不重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关心职工生活,造成职工情绪不稳、队伍涣散、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干部,属严重失职,应予解聘或免职。
郑铁分局管辖跨河南、山西、山东3省的干支线13条,现有基层单位91个,103个直属基层党组织,共有职工近10万人,面广线长,人员分散。为改变思想政治工作道理喊在嘴上、口号贴在墙上的状况,分局出台一条规定:分局级领导,每个月下基层的时间不得少于1/3;站段领导下基层不少于1/2。
这些规定能否落实?下基层会不会只是走过场?分局干部部部长刘玉生给我们看了一套分局干部考核表。原来,全分局站段级以上干部每月都要填写考核表,次月5日前报干部部门。干部部门根据量化的标准进行百分考核,并且每月实地抽查考核6个以上的站段。考核结果与岗位工资、评先进和干部任用挂钩,连续3个月达不到80分的干部调整工作。
榜样,示范引路
为避免许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热、中温、下凉”的不良状况,郑铁分局在实践中十分注意宣传自己各个层面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使职工向身边人看齐,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最终达到企业塑形铸魂的目标。
郑州车站客运员张海燕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车票当“请柬”,视旅客为亲人,数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实践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过往旅客排忧解难不留名,多次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去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郑铁分局开展的形象设计活动中,分局党委以“海燕精神”作为这一活动的定位,并“层层树典型,系统树标兵,重点工作树榜样”,使人感到这里群星争辉。
在京九铁路大会战中,郑铁分局郑州铁路工程一公司接到命令立刻行动。有些职工白天还在施工,晚上就登上了开往会战工地的列车;有的双职工为了轻装上阵,把孩子托给了亲友;还有的年轻人悄悄推迟了婚期。全公司800多名职工、50台机械设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到位,在风沙弥漫的黄河故道上扎起了营盘;在劳动中,涌现了一批默默无闻的先进典型。二队共产党员王群才,参加工作14年,8年没有在家过春节。在京九工地上,他每天早晨4点就起床到集市上买菜,并要到几里外的老乡家里挑水。就是这样,他从未耽误过职工一顿饭。每当众人夸奖,王群才总是淡淡一笑:“咱是共产党员,这都是应该做的。”
工作,一线倾斜
在郑铁分局管区内4476公里长的铁路大动脉上,有5万名职工长年坚守在偏远站区。多年来,大批机关干部在分局领导的带领下,下陇海,赴新菏,深入43个站段的1513个偏远班组,和职工促膝谈心,摸清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被誉为“东陇海线上一颗明珠”的谢集车站,是开封车务段管内的一个四等小站。过去,这里站舍长年失修,职工生活枯燥乏味,他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一年干,二年盼,三年闹着要离站。”留人先留心。车站党支部组织休班职工和党员义务奉献4000多个劳动日,在这个偏僻小站修建了亭榭、鱼塘,栽种了花草树木,建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谢集公园”,成为方圆几十里年轻人谈恋爱、拍照片的最佳景点。一位家在虞城的职工家庭生活困难,车站帮他调回了家。8个月后,他又调回来了,说:“俺离不开谢集,更离不开这么好一个集体!”
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第一线,1995年,分局党委书记姚保国、局长彭开宙带领一班人开展“百日行千里”活动,连续三个多月走遍了全分局100多个站段、场区。当时的分局党委副书记张国柱带领工作组,从去年8月3日至29日,徒步行走12天,检查了太焦线的34个中间站、区,40座桥梁,265公里线路。他们每到一处,都要召集偏远工区的职工和其家属谈心。在孔庄车站,职工和家属们看着开水就馒头的分局领导,由衷地说:“有这样好的领导,我们在山区干活心里踏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春朝阳国税分局强化监督机制
本报讯吉林省长春市国税局朝阳分局不断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拓宽社会监督领域,一年来发放“纠风联络卡”2000余份,发出“廉政建设征求意见函”3000份。他们同时通过健全内部监督机制,邀请干部家属做好八小时之外的廉政监督工作,形成单位主抓、干部自律、家属过问的三位一体责任制,最近这个分局在全区22个行业行风测评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刘振生关新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本报讯福建厦门市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使这里的流动人口从无序状态变为有序状态,成为特区经济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厦门市正式办理暂住证的流动人口现有38万人,与全市城乡总人口的比例为1∶4。厦门市委、市政府以超前的眼光把流动人口的管理纳入特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不断增大对流动人口的服务面和服务功能,促使他们尽快地从被动的无序状态转为自觉的有序状态。目前,厦门市已建立了15家职业介绍机构;市人事局每月还举办两期人才交流会,为用工单位推荐求职人员,成功率达到了70%。(吴建封斌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陟县建立退伍安置保障体系
本报讯最近,河南省武陟县30名农村籍退伍兵与焦作市怀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3年期劳动合同,这是该县1996年度第二批安置使用的退伍战士。三年来,武陟县不断建立健全退伍安置保障体系,使退伍军人安置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其乐长林根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司法部举办全国律师考试培训班
本报讯为给有志于投身律师事业的广大考生提供良好的辅导教学,司法部中国高级律师高级公证员培训中心决定近日在京举办’96全国律师考试培训班。授课人员全部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专家教授组成。第一期7月17日开课。(李晓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河北实行破大案责任制
本报石家庄5月19日电记者何伟报道:“严打”初战告捷的河北,为把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在全省建立破大案、追逃犯责任制。
针对一些地区存在的“严打”工作进展不平衡现象,河北省公安机关日前决定,省、市、县三级对去年以来的重大案件和重大逃犯进行排队,逐案逐人组织专案组,层层分解,限期侦破。去年初震惊承德的初三女学生被杀案发后,承德双桥公安分局在没有人证、缺乏物证的条件下,锲而不舍,于今年5月10日侦破这起沉积一年两个月的团伙强奸、杀人、抢劫案,3名案犯全部就擒。气焰嚣张的以梁光为首的6名歹徒,在邢台市横行霸道、公然持枪伤人,日前被邢台警方彻底摧毁。一个以吴某为首的11名犯罪团伙从山西阳泉盗窃手枪、流窜抢劫杀人,也被邯郸警方一网打尽。
公检法司密切配合,检察院、法院适时介入,使河北“严打”充分体现了依法从重从快的精神。邢台市公安局9小时破获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市检察院随即提审被告、核实证据,市法院按特别程序开庭审理,连夜提交审判委员会审议,对杀人犯做出判决,只用了5天时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革命史话》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中国革命史话》出版座谈会5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以及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署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周笑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空后表彰一批“白衣天使”标兵
本报讯30名爱军精武、奉献蓝天的“白衣天使”标兵,日前受到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的通报表彰。今年以来,广空所属各医疗单位开展讲敬业、讲奉献、讲优质服务的群众性岗位练兵,举办“护士风采”演讲比赛,评选“最佳护士形象”以及组织巡回医疗小分队下基层文明服务等系列活动,受表彰者都是这些活动涌现出来的。(周学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妇女发展纲要宣传咨询活动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王蔚)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宣传咨询活动,今天在北京地坛公园举行。这是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宣传月活动的一部分。
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民政部、人事部、劳动部、国家计生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3个部委以及北京市委办局等单位设立的咨询摊位吸引了众多姐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等,来到咨询现场亲自向妇女们宣传解答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巾帼志

无悔的选择
——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女工尹凤霞
满东燕
今年43岁的尹凤霞,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火化车间当一名女火化工已经4年了。
在当火化工之前,她一直在八宝山殡仪馆木工厂工作。
4年前,一些朋友听说她要去当火化工,便劝她说:“女同志干什么不好,非要烧死人?”尹凤霞也曾有过犹豫、彷徨、思前想后,她问自己:人总会死的,火化工作总要有人干。男同志能干,女同志为什么不行?
冷冰冰的尸体可怕,世俗的偏见和他人的轻视更可怕。但尹凤霞最后还是毅然选择了这一行。
第一次接触尸体时,尹凤霞浑身颤抖,心几乎要跳出来。为了适应环境,她有意识锻炼胆量,越可怕的面孔越多看;在技术上悉心向老工人求教;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意志,提高技术水平。当火化工的人一般不愿串门,不愿见熟人,不愿讲自己的职业。而尹凤霞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已是那么自信、坦然,脸上挂着温和的微笑。
夏季的一天,尹凤霞全天候值班,夜间10时多来了一具尸体,是外地来北京看病去世的,家属田福头身上的钱所剩无几,想把亲人火化后早一天回家。尹凤霞被值班员叫醒后,直接来到火化车间。
尸体的气味令人窒息,她顾不了那么多,使出浑身的力气,把尸体搬到入尸车上,等火化完已是午夜时分了。
田福头央求尹凤霞说:“俺大哥生前腿摔断过,打了铁夹,能不能把没化的铁夹拣回来同骨灰放在一起?”尹凤霞二话没说,冒着近百度的余温,仔细拣出残余的铁夹和骨灰一同放在骨灰盒里交给了田福头。他接过盒子连声说道:“大姐,您真好,太谢谢您了。”说着就要跪下来。
如今,和她一起调到火化车间工作的女同志大都已调走了,而尹凤霞作为新中国第二代女火化工还在踏踏实实地工作着。去年,她被北京市民政局评为“十佳”女职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反贪斗争步步深入
一批腐败分子落网
本报济南5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反贪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去年1月至今年3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7657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1亿元。一批犯有贪污贿赂等罪行的处级以上干部和掌握实权的腐败分子受到惩处,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发展。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罗辑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的反贪斗争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大要案呈上升趋势;顶风作案突出;权钱交易公开和半公开化;窝案、串案增多;破坏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型犯罪不断出现。
针对这些新情况,反贪战线的检察官们义无反顾,排除阻力,加强侦查破案工作,对发现的犯罪线索坚决一查到底。各级检察院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常年战斗在办案第一线,江苏、吉林、山东、四川、湖南等省的检察长亲自参与一批大要案的突破;山东省昌邑县检察院从一封匿名举报信入手,挖出3个特大“窝案”,犯罪金额100余万元,立案21人;安徽省检察机关从亳州市一国税分局“小金库”中来历不明的2万元现金入手,挖出税务系统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犯罪24件28人。
在反贪斗争中,各级检察机关都把查处领导干部犯罪要案作为重中之重。发生在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犯罪案件,是检察机关反贪斗争的工作重点,从去年1月至今年3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这类犯罪案件9950件11048人。此外,检察机关自1995年以来还查办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犯罪40193人,基层乡镇站所工作人员犯罪1892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公安部要求加强消防宣传教育
本报讯为落实公安部等单位发出关于广泛宣传《消防安全20条》通知精神,中国消防协会和北京中政文化艺术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了电视教育片《消防安全20条》。在5月14日举行的该片首映式上,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强调,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消防意识,是全社会的一项重要的任务。(罗先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发挥水上优势严把港站关卡
一些在逃犯被堵获
本报讯“严打”斗争开始以来,港航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水上关卡优势,把堵截流窜犯、负案在逃犯作为重要环节来抓。近日,一批重大负案逃犯在港口落网。
长江一线港航公安机关以客运站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精心制定堵逃预案。5月8日,南京港公安局便衣民警在码头巡查时,发现两名男青年形迹可疑,即行盘查。经审讯,案犯蒋志和、邱冬生交待了二人伙同另3名案犯在316国道随州段抢劫、敲诈勒索、流氓作案20余起的犯罪事实。蒋、邱二人均系湖北警方全力追捕的重要案犯。截至5月10日,该局已堵截查获重大逃犯26人。
沿海港口公安机关增调警力,对港区进行全面清查,港口巡警公开佩带袖标、武器上岗执勤,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天津港公安局4月25日调集警力180余人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1名,其中重大负案在逃犯1名。4月16日,短短12小时中,大连港公安局一举堵获4名重大逃犯,其中杀人案犯3名。(张京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空军某部排长孙耀佳勇斗持刀歹徒,光荣负伤。上图为孙耀佳近影。下图为解放军466医院专家组为孙耀佳治疗。魏伟明滕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