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学生营养午餐出路何在?
——写在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日
田俊荣
北京市和平门南新华街不到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10所中、小学校。每天中午放学,近万名学生蜂拥而出找饭吃:有的回家简单凑合一顿,有的买些脏兮兮的煎饼、烤肉串充饥。
北京市学生营养餐协调委1994年作过规划:到1996年市区50%学校实行营养午餐。然而至今只有7%的学校做到。有专家估计,全国城市实施学生营养午餐的学校还不到1%,推广面滞留在1992年水平。
为何步履维艰
有调查表明,当前我国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的占21.19%—44.44%,仅贫血率就高达19.52%,午餐凑合的不良习惯是重要原因之一。权威人士指出,时下推广学生营养午餐之所以举步维艰,关键在于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政府扶持、观念转变、企业生产、学校出力4个环节,须环环相扣方可奏效。
应当说,政府部门为推广学生营养午餐倾注了大量心血,每年5月20日被定为“中国学生营养日”即是一证。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至今仍无有关营养午餐的法律、法规,也没有政府专职部门对口管理。
营养观念陈旧滞后是营养餐推不开的重要原因。健康的两大支柱是营养与锻炼,传统上一般重后者轻前者。另外,部分人士认为搞营养午餐“超前”,有悖国情,他们往往把营养与大鱼大肉等同,不了解只要把寻常食物搭配得当,一样可以满足人体营养需要。
企业则将营养午餐工作比作“带刺的玫瑰”:荣誉高但利润薄、风险大。北京万麦学生营养餐公司的赵建国厂长为笔者算了这样一笔帐:一盒饭3.9元,光料钱就要3元,且随行就市,除去水电、人工、税收,纯利润仅0.1—0.2元,而社会上快餐业的纯利可达50%。
学校的难度也不容忽视。北京第二期营养餐培训班原计划招50名各校的后勤人员,最终因仅两人报名而“流产”。一位校长说:“学校管教,家庭管养,学生吃什么,不关我们的事!”
成功者的启示
福建省惠安实验小学校长张国芬,将实行营养午餐视为深化学校内部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之一。他有一句名言:“如果我们培养的学生思想不合格,就会出危险品;学习不合格,就会出次品;身体不合格,那可会出废品。”
在北师大二附中的营养餐食堂里,笔者看到一块独特的菜牌,除注明:“今日主、副菜:红烧排骨、粉丝元白菜”外,还在旁边用红粉笔赫然标出:“富含营养素:蛋白质、脂肪、铁、钙、锌、碘”字样。该校高一年级学生黄靖乐滋滋地说:“饭足菜香,再加上营养牌的提示,我爱吃!”
北师大实验中学的每盒饭仅售3元或4元,不但不亏,去年还略有节余,其“诀窍”在于:其一,直接从肉联厂、蔬菜批发市场等整批进货,“价比三家”;其二,形成一套缜密的监督机制,如采购的食物质差价高,库房保管员有权拒收;其三,对炊事员进行培训,已有6人获高级厨师职称;其四,向附近学校每天供餐1000盒,使设备的规模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企业如何面对市场
如何发挥学生营养午餐信誉高、市场稳定的两大优势,以此弥补不利一面?看来,生产企业必须解决如何面对市场的问题,才能摆脱困扰。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祝宇东认为,可借鉴香港的做法,通过媒介帮助营养餐企业“扬名”,然后允许他们凭借信誉扩大产品范围,面向社会生产一些高附加值产品,弥补营养餐利润的不足。营养午餐企业面向社会后形成信誉较好的品牌,并将品牌优势延伸到其他产业,经过一定时间努力,就会以社会效益带动更多经济效益。
内贸部饮食服务业管理司司长凌大卫的意见是,对学生餐市场实行“招标制”。以北京为例,由市教委登记需供餐的学生人数,假设是100万份,向社会招标20个企业生产。中标者即取得5万份的市场专营权,政策上适当支持。用餐学校组成“校际委员会”,对企业供餐的营养卫生状况、正点到达率等进行监督。一年后,重新进行新一轮招标选择。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邮电行业优质服务有新要求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廖原、本报记者杨明方报道:近日在苏州开幕的全国邮电部门“树邮电新风、创优质服务”活动工作会议要求各地今年争取将电话装机平均时间缩短为两个月,全面推行电话修机责任制,妥善处理电话资费及其它业务资费的争议问题,认真解决邮件传递慢、缺报少刊、邮件丢损等问题,严禁强迫用户汇转储和使用高资费业务,实行市话、长话、移动电话一张单子集中交费。1994年初,邮电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树邮电新风、创优质服务”活动,各级邮电部门把发展作为改善服务的根本性措施来抓,促进了行业风气的好转。

第2版(经济)

现代住宅建材设备制品展开幕
本报讯九六现代住宅建材、设备、制品国际展览会日前在京举办,该展由建设部城市住宅小区建设试点办公室和中国海外贸易总公司组织,国内外近百个厂家的产品参展。(剑红)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内贸部国家粮储局要求做好夏粮收购
本报讯在夏粮和油菜籽即将由南到北陆续开始收获之际,国内贸易部、国家粮食储备局于5月16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今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
《通知》说,各地要充分利用当前市场粮价稳定的有利条件,继续采取行之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做好工作,确保国家夏粮定购任务的完成,并力争多购一些。要组织好市场粮食收购和油菜籽收购工作,适时多掌握粮源、油源,争取全年主动。《通知》还要求各地大力筹措夏季粮油收购资金,确保不向农民“打白条”。坚决杜绝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现象。(山凡)

第2版(经济)

六安老区农民基本脱贫
去年农民人均收入突破千元
本报讯记者王启明、赵相如报道:安徽省六安地区下大力气摘贫困帽子,如今绝大多数农户越过温饱线,未解决温饱的人口由281万减少到去年底的20.5万,其中224.5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六安地区属皖西大别山革命根据地。近些年来,六安人民战胜了百年未遇的洪涝灾害和连续几年的干旱,使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超百亿元,财政收入五年中每年递增1亿元,达到7亿元。
六安是一个农业大区,贫困人口大都是农村人口。针对这一情况,六安地区努力抓住关键环节,培植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对粮棉油生产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主攻单产,增加总产;同时加大农业开发力度,立足资源优势,开发“黑白黄”工程(黑毛猪、白鹅、黄牛)、林业二次创业工程、渔业致富工程。在这个基础上,把农村经济的增长点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农业上去了,农民收入增加了,去年全区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千元大关,为脱贫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2版(经济)

磁卡自动加油系统投入使用
本报讯由深圳华源集团磁记录开发中心研制的一种取代油票的磁卡自动加油系统现已投入使用。该系统利用磁记录技术、计算机控制及数据处理技术,实现了自动加油、结算和计算机管理一体化。经北京出租汽车公司等六十多个加油站试用,反应良好。 (柳桂珍)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从“商嫂”说用工
李先明
继上海招“空嫂”之后,前不久北京市劳动局和红苹果点点利商贸集团在下岗女工中招“商嫂”,也在京城引起反响。
眼下,不少企业不论什么岗位,招工往往只要青年,还挑个头、挑长相。“红苹果”与众不同,他们看中了“商嫂”们朴素大方的形象、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吃苦、待遇要求低,而且由于有过下岗经历会更加珍惜就业机会。
这使笔者想起了在香港吃早茶时的所见所闻。香港不少饭店、酒楼雇用五六十岁的老太太,身着深色制服,推着餐车为吃早茶的顾客端水送饭,其稳重、沉静、朴素的气质和形象与众多平民百姓吃早茶的气氛十分和谐。据说,香港老板相中的不仅是“商奶奶”们的沉稳朴素,更重要的是她们习惯早起劳动,而且待遇要求低。
人是企业最活跃的因素,用工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效益和形象。应该说,有一些岗必须要求有一定的学历,甚至要求一定的长相、身高、年龄等,但也有不少岗位只要有热情和劳动能力就可以干好。根据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需要配备不同层次、不同特长的人员,搭配使用,更会扬其所长,获得最佳的综合效益。
当前,我国企业用工已经打破了过去那种生老病死一包到底的体制,用工制度比过去活多了,必然导致人们择业观念的转变,同时也要求企业转变用工观念。企业用人,根据岗位的需要,只要他有能力胜任、又愿付出这份劳动,又何必在乎她是“商嫂”呢?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煤炭行业实行开发性扶贫
本报讯记者丁伟报道:近年来,江西萍乡矿务局积极探索困难职工脱贫新路,变单纯应急性补助为开发性扶持,成效明显。日前,煤炭部、劳动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在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着手建立开发性扶贫机制,力争到“九五”末期基本消灭煤炭企业贫困现象。
针对职工生活水平较低的现状,在企业困难的情况下,萍乡矿务局成立了扶贫基金会。截至今年4月,扶贫基金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发放贴息贷款70多万元,扶持特困职工家庭205户。

第2版(经济)

全国查出偷漏税款一百九十亿元
本报讯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前不久结束的1995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2月底统计,全国共查出各种违纪金额226.93亿元,其中应上交财政190.57亿元,已补交财政173.31亿元。另外,还帮助催收入库各项欠税35.2亿元。
据介绍,这次大检查工作的声势、规模、成效和工作质量都好于往年。据统计,全国共重点检查了168.36万户企业和单位,比上年增加16.5%。全国受到经济处罚的单位有209866个,比上年同期增加97374个;受到经济处罚的个人有14957人。(山凡)

第2版(经济)

东西合作:江阴奏响序曲
张国兴刘荷酚孔玉兰
走在我国经济发展前列的江苏省江阴市,近年奏响了东西合作序曲。
蝶美大寨合作共同繁荣致富
江阴市毛纺织染总厂是创办于80年代初的镇办企业,到1992年时,已是苏南地区小有名气的毛纺企业,生产的蝶美牌羊毛衫畅销川京沪苏。1992年初,当年近花甲的缪淡林厂长听说大寨村支部书记郭凤莲准备南下考察,立即托人邀请郭凤莲第一站落脚江阴。缪淡林、郭凤莲两双农民的手终于握在了一起。缪厂长说:“过去我去大寨参观学习过,十分敬佩大寨人的精神,并把大寨精神作为我们干事业的动力。中国农民是一家,中国农村是一体,中国乡镇企业是一‘姓’,我们作为经济先发展起来的地区,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大寨办一些实事。”
一个帮助大寨筹办羊毛衫厂的计划就这样诞生了。郭凤莲回大寨后挑选了11名姑娘南下学技术。厂里派最能的师傅传授技术,并承担来回路费、住宿费、每月发给每人100多元生活费。当大寨姑娘技术学成时,厂里又专门在《新民晚报》上刊登征求大寨牌羊毛衫商标的广告,派人带款订购了40台套羊毛衫生产设备,并在厂里调试好后与毛纱原料一起星夜兼程运到大寨。在随车跟去的10多名企业技术骨干的努力下,一天一夜就将机器安装完毕。年底,大寨姑娘贾志珍织成了第一件羊毛衫。
三年弹指一挥间,已更名为江苏蝶美集团公司的省级集团企业,精心扶持,真心帮助,已使大寨羊毛衫厂成为大寨经济腾飞的希望。1993年、1994年大寨共生产羊毛衫3.8万件,获利50余万元。如今的大寨羊毛衫厂已一跃为山西同行中的佼佼者。
华西跨省开发实施致富工程
近几年来,华西村无偿投入100多万元,分期分批培训了800多名欠发达地区的干部。吴仁宝书记还不顾年高,多次带队北上西进一些欠发达地区实地考察,与当地干部共商发展经济大计,寻求东西合作良策。
1995年初,吴仁宝及党委一班人开始试探新的东西合作。他们兵分几路跑东北、下西北,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实施创建华西村外村的致富工程,探索利用当地优势合作发展的新路。9月上旬,宁夏先传东西合作捷报:华西村将与中卫县东园村进行紧密联合,按照华西模式在“九五”期间把东园村建设成为宁夏第一个亿元村。未过几天,东北平原又报喜讯:华西集团5名子弟兵已在黑龙江省肇东市五站镇南小山屯安营扎寨,紧锣密鼓实施“黑龙江华西村”工程。华西人一个星期内就组织了10多台推土机、拖拉机和4000多民工进入原始荒原垦荒造田;10天内翻耕了黑土地1200亩。华西人在东北宣布了初步计划:今年将栽种1500亩水稻,全村人均收入翻一番。黑龙江省领导祝愿华西人早日在黑土地上建成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新华西,促进黑龙江早日实现从农业大省变成农业强省的目标。
遵循经济规律合作前景广阔
江苏飞宇集团公司和江阴市第三针织厂都是申港镇实力较强的乡镇企业,生产的产品都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和销售优势,想要大发展又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镇里组织的赴宁夏考察把他们的一筹莫展一扫而光,当地丰富的资源、廉价的能源、充裕的劳动力和土地使他们眉飞色舞。飞宇集团公司立即“脱壳”6台针织大圆机帮宁夏新办了一家天鹅绒厂,负责职工培训、包产品销售。东西合作各有所得,共同发展亲密无间。宁夏三年前投资800多万元兴办了一家织毯厂,由于技术、管理等原因跟不上,尽管厂内水电汽齐备,一些设备还是在包装箱中三年没见阳光,新厂成了当地的包袱。江阴市第三针织厂相中了这个包袱,今年4月终于与对方达成协议,先买下了该厂的产权,后派出10多人远赴宁夏出任织毯厂的领导,很快使企业正常生产。如今,织毯厂收毛、洗毛、制条流水作业后的毛条产品源源不断发回申港。此举不但救活了宁夏的织毯厂,也减少了第三针织厂毛纺前道设备的投入,互惠互利,皆大欢喜。

第2版(经济)

陕西推出高含碘天然矿泉水
本报讯陕西天阳矿泉饮品公司最近推出了高含碘天然矿泉水。据介绍,该矿泉水是从我国地质专家在陕西岐山发现的古泉——老龙泉中提取的,水中富含人体所需碘及其它微量元素,属纯天然绿色饮品。目前该产品已投放市场。
(徐晓春)

第2版(经济)

第十七届全国计算机京交会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长城电子展览公司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计算机京交会五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参展产品代表了国内最新发展的先进技术水平,门类齐全,品种多样。(小贺)

第2版(经济)

第十二届国际链传动年会在杭召开
本报讯第十二届国际链传动标准化工作会议日前在杭州召开。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来自英、日、法、美、德等八个国家的二十多位链条制造行业的专家就各国代表有关标准化的提案进行了论证,并修订和通过了新标准。(王政)

第2版(经济)

四月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17日发表的月度经济形势报告,4月份国民经济仍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平缓,市场销售繁荣,金融形势稳定,对外贸易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物价涨幅继续回落。
4月份固定资产完成投资79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6.5%。新开工项目个数虽有所减少,但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规模明显扩大。4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各项贷款916亿元,比上年同月多增18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占72.7%,主要用于缓解工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矛盾。存款大幅度增加,新增各项存款1818亿元,比上年同月多增546亿元。4月份家用电器、首饰、机电产品等的价格低于上年同月水平,但鲜菜、书报杂志以及服务项目等的价格上涨幅度仍较大。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宁夏调研时强调
坚决完成扶贫攻坚计划
据新华社银川5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秦凤桐、宁夏日报记者胡彦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调查研究扶贫问题时强调,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目标,一定要如期实现。贫困地区要把脱贫作为中心任务,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在国家扶持下,坚决完成扶贫攻坚计划。
5月13日至19日,姜春云先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立忱的陪同下,到银南和固原地区的吴忠、同心、彭阳、固原等市县考察,冒雨到最贫困的西海固地区一些村庄调查扶贫问题,并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交谈,听取意见。姜春云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千方百计搞好生产,克服眼前困难,尽快脱贫致富。
姜春云在调查中指出,西海固地区是全国重点扶贫区域之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支持下,当地党委、政府作了很大的努力,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目前仍有一部分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这些人口集中分布在干旱最重、条件最差、交通最闭塞的地方,是脱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不管难度多大,本世纪内必须解决脱贫问题。这既是广大贫困农民的迫切要求,又是各级党政机关应尽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认清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要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只要下定决心,强化措施,完全有条件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姜春云说,总结几年来的扶贫工作经验,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要下决心改变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这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

第2版(经济)

在湖北省襄樊市米公路集贸市场,经常可看到一位被人们称为物价监督热心人的王明仙(左二)。她一有空就到市场转悠,若发现谁的商品价格超过了市场规定的价格,就要和谁理论一番,即使是几分钱,她也要让你给降下来。刘顺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