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防止腐败的良方
政府对社会公共事务是否依法行政,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群众不知道政府怎样进行管理,掌权者就可能滥用权力,侵害群众利益。长沙市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后,领导不再批条子,群众也不再上访,说明腐败在办事公开的机构中是难隐其身的。实施“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有利于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不失为防止腐败的一副良方。
政府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政府制定法规政策是为了办好老百姓的事,这些法规政策和办事程序理应向社会公开。然而,有的机关和部门不公布政策和办事程序,让老百姓觉得不摸底,不放心;有的单位接到上级部门下达的文件后,挑出对自己有利的公布,把对自己不利的锁在柜里秘而不宣。有的地方发生“农民买文件”的事情,这一方面说明农民法制意识在增强,知道用文件来维护自身利益,但另一方面,这不也正反映了一些政府机关行政的透明度太低么?由此看来,长沙市主动向社会公布有关政策文件和办事程序,勇于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实在可赞可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航空法教程》出版发行
本报讯法学教授刘伟民主编的《航空法教程》,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为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颁布施行,加强民航法制宣传教育和促进航空法研究工作而编写的。该书比较系统、全面地阐明了航空法学原理以及国际航空法和我国民用航空法的具体规定。(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纪念馆将建立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纪念馆筹委会近日在京宣布,一座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纪念馆将在当年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的旧址——陕西省韩城芝川镇建立。
1937年9月,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不断入侵,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为重,八路军120师在云阳镇举行誓师大会,朱德、邓小平等同志率队从韩城芝川镇东渡黄河抗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读者可能还记得《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这篇通讯。事隔三十六年,在山西省平陆县——
  名作有续篇
本报记者陈晓钟
“来了!来了!北京的亲人们到咱们平陆县来了!”4月22日,山西省平陆县县城沸腾了。参加过救助61个阶级弟兄的首都亲人们,来到了令他们魂牵梦绕的乡亲们中间。一双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热情的话语却不知从何说起。36年前筑路工地上的小伙子们,如今大多都已年逾花甲。虽然岁月沧桑,但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条红线将北京、平陆和全国永远紧紧地连成一个整体。
北京新特药品公司经理钱漪雯面对着亲人相聚的场面泪水盈眶。她说:“当年我刚参加工作,就听老同志讲述过抢救61个阶级弟兄的感人事迹。今年是我们公司成立40周年,全体职工都想再为平陆县父老乡亲做点什么,我们决定用平日节省的经费买一辆救护车,送给亲人。”
新救护车已先期运到平陆县好几天了,谁是乘坐这辆救护车的第一个人呢?县医院院长冯涛拿出一封笔迹稚拙的信:“县长阿姨,你好!我叫赵红霞,今年12岁,是(平陆县)曹川乡下涧小学五年级学生。1996年3月12日我突然发高烧40度,腰部以下出现血斑肿块,经三门峡市黄河医院诊断为败血症……为看好病,家中已花去5000多元,没有能力再为我继续治疗。我还小,还想看好病继续上学,将来为建设美好祖国出一分力,希望县长阿姨在危难的时候能帮助我!”信转到正在太原开会的女县长冯改朵手中。幼小的生命、求生的呼唤撞击着冯县长的心。她立即提笔写下由县医院负责治疗的决定。雪白的救护车开在崎岖的山路上,将小红霞从几十里外接到县医院安顿下来。冯院长做出决定:先拿出200元钱解决生活费用,医疗费也全部免除。但药费怎么办呢?全院医护人员、职工听到这个情况,纷纷表示:北京亲人送来的救护车把小红霞拉到咱们医院,药费的困难我们解决!你50元钱,他100元钱,几天的时间就捐献了2500多元。
为纪念抢救61个阶级弟兄这一事件,平陆人民树立了一块友谊碑。平陆县中学158班的同学们得知当年采写《为了61个阶级弟兄》的中国青年报老记者王石、房树民就在身边,纷纷拿着课本围拢上来。36年来,这篇文章被几十种刊物转载,收入了中学教材。语文老师刘向军满怀激情地在友谊碑前向学生们说:“我的父亲是一名教师,在我小时就给我和他的学生们讲这个故事,如今我也做了一名教师,现在我也向你们讲这个故事。我的爷爷刘振江,就是当年61位民工中的一位……”听着这生动的一课,孩子们情不自禁地齐声朗读手中的课文:“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亿万劳动人民是一个亲密无间的整体。一根红线贯穿,颗颗红心相连,大家同呼吸、共甘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许祥文军事社会学研究获成果
本报讯南京政治学院政工系副教授许祥文经过十年不懈努力,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社会学。有关专家认为这项成果对协调和发展军地关系、增进军民团结、促进整个社会进步有着重要意义。南京政治学院等多所高校已将军事社会学纳入教学体系并作为研究生选修课目。(满东燕冯阳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限制养犬取得成效
本报讯北京市实施《严格限制养犬规定》一年来,养犬总数已由法规实施前的二十一万只下降到九万多只,下降率为百分之五十四,犬伤人数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二。北京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限养法规,严格执法,今年一季度共查处违反限养法规的行为九十八起,没收犬九十七条,行政拘留四人。(陈晓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铁路政治工作会议要求
为实现“九五”目标提供政治保证
本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铁路政治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确定“九五”期间铁路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提高干部、党员和职工队伍素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铁路“两个转变”的顺利推进和“九五”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
这次会议是铁路部门在“九五”开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八五”时期全路政治工作经验,部署“九五”时期的政治工作任务,围绕实行两个根本转变,加快铁路改革与发展,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铁路“九五”宏伟目标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韩杼滨在会议上指出,“九五”是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铁路转机建制、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各方面利益关系变动较大,随时都可能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这就尤其需要讲政治,需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需要全路各级领导干部具备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审时度势,适时研究和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
会议要求全路各级党组织按照组织坚强、队伍过硬的目标,狠抓自身建设,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做到一个党委一个核心,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从而团结带领全路广大职工,为实现“九五”目标而奋力拚搏。会上,铁道部政治部还发出了《关于在全路开展“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活动的通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沙实行“两公开一监督”
公开办事程序公布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市把反腐纠风的着眼点放在掌权、管物、有钱和涉民较多的政府职能部门,推行公开办事程序、公布办事结果及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两公开一监督”工作,使索拿卡要、行贿受贿的腐败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针对一些行业和部门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的不正之风,去年5月以来,长沙市先后在国土、城建、工商、财政、税务、教委、邮电、房管、银行等100多家单位进行办事公开制度的建设,向社会公布了5000多个项目的政策依据和办事程序,并从社会各界聘请了2000多名办事公开义务监督员,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1000多部(个),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评议大会,对各单位进行公开评议。今年初,在公、检、法、司、金融机构等部门选干、招干中,市委、市政府不留一个内部指标,全部推向社会公开招考,并将招聘标准条件公布于众,对应聘对象统一考试,按成绩排名录取,从而没有出现一起以权谋私、人情招干的事件。市国土局把国土管理工作置于社会的公开监督之下,严格土地交易,对土地价格公开评估、公开计价、公开收费,同时在干部中建立重大事项申报制度,从而杜绝了20多起以权谋私的违纪行为。
实施“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有效地防止了“黑幕下的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去年以来,长沙市及时办理了农转非、毕业生分配、招生录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8000多件事项,没有出现领导批条子、群众上访告状的现象。
(邹蓬 黄必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辽宁交警总队推广北宁经验
本报讯辽宁省北宁市交警大队积极改革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创建了一套具有高效、制约、便民、利民特点的工作制度。辽宁省公安交警总队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北宁市交警大队的经验。(张忠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系百姓转变作风
乐亭千余干部受到群众表扬
本报讯河北省乐亭县委新近在全县干部中提出,“干部深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并以此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密切干群关系,推动各项工作。
针对部分干部深入基层时存在的身入心不入、作风不扎实的现象,乐亭县把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引申为心入群众。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与20多个乡镇的100多个村户结成帮穷对子,限期脱贫。乡镇领导也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徐家店乡前沙铺村拖欠贷款16万元无力偿还,群众情绪低落,各项工作难以开展。今年初,乡干部了解情况后,在工资由乡包干的情况下,硬是从自己身上筹措10多万元,与村里一道归还贷款,从而鼓起了全村人的奋发意识。
通过“心入群众”,干部离不开群众,群众也离不开为他们办事的公仆。过去,这个县的农民一直信奉“粪大、水勤、不用问人”的种地模式。为了引导大家科学种田,去年,县里每周下发一张明白纸,年底帮农民汇成一本乡村科技书,使全县农民引进新品种50多个,每个农民从中获得了200多元的收入。今年,“种啥能致富,去问县政府”成了农民的口头禅。一年间,群众向全县1000多名干部投寄了表扬信或赠送了镜匾。 (赵明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私奉献青春路
——记济南军区某高炮旅排长仲米辉烈士
蒋永武于建华张玉清
仲米辉,一个青年军官的名字,目前正响彻中原大地的军营内外。
这位为抢救两名战士而英勇献身的济南军区驻豫某高炮旅一营二连排长,在23载的短暂人生中,谱写了一曲高昂的奉献之歌。近日,某集团军政治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为他追记一等功,济南军区授予他“无私奉献的好排长”荣誉称号。
1995年12月29日晚上,仲米辉和全连官兵参加旅部举行的迎元旦文艺晚会后,分三路纵队返回连队驻地。
当队伍沿右侧人行道行至荥阳市南关桥东端时,从路左侧迎面高速驶来的一辆小轿车突然转向,斜着向队伍尾部冲来。开车人是无证驾驶的郑州中南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某,由于技术不熟练,加上酒后驾驶,使处在下坡高速行驶的轿车失去了控制。面对突如其来的“飞车”,走在队伍尾端的战士尹高峰、林安顺一时不知所措。带队走在队伍尾部左侧的仲米辉一边高喊:“快闪开!”一边一个箭步冲过去,用力将两名战士推到了安全地带,自己却被撞落于15米深的桥下,英勇献身。
仲米辉的人生虽然短暂,但这是一条闪烁着无私奉献精神之光的青春之路。
仲米辉生前把不多的津贴和工资大都用在了为他人解危济困上。仲米辉牺牲后,生前留下的许多“钱的故事”伴随绵绵哀思涌上人们心头。
他当战士时的1991年8月,南方几个省市遭了水灾,他家乡是重灾区,家中生活艰难,他却把自己的津贴费捐赠给了他乡灾民。
部队驻地商丘市人民政府为家乡受灾的战士每人救济了50元钱,仲米辉领款后正准备寄回家中时,听说本连浙江籍战士付丙承的父亲在水灾中遇难,家中只有母亲带着弟弟过日子,就毫不犹豫地把50元钱寄给了小付家中。
仲米辉牺牲后,三班长田帅民手捧一张带血的汇款单,哭成了泪人。原来,连队在清理仲米辉的遗物时,从他的上衣口袋中发现了一张未来得及寄出的100元汇款单。这是寄给田帅民家的。在此之前,仲米辉听说田帅民家庭经济条件差,母亲患病住院,已经背着小田给他家寄过400元钱。小田还是在家中来信后才查明是排长寄的。眼下,这张尚未寄出的汇款单也许成了仲米辉“人生的最后一件憾事”,却成了田帅民“永远的留念”。
“排长啊,你奉献给别人的何止是钱,是一颗赤诚的心啊!”战士们竞相回忆融会着仲排长“金钱观”的往事,无不动容。仲米辉牺牲后,连队干部战士算了这样一笔帐:仲米辉当排长5个多月,领到6个月的工资共2640元。其中,为战士及其家庭排忧解难共9人次花去1600元,最后一个月的工资440元,由其母为儿子全交了“最后的党费”。
战士们说,仲米辉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战士冯清才在训练中扭伤了脚,行动不便,仲米辉尽管自己也累得腰酸腿疼,但每晚都用热水给小冯搓腿洗脚、背着他上厕所。部队进行炮兵野外训练,每次炮进入阵地掩体,仲米辉都是把守在炮轮子的关口上,因为那里最危险,最容易伤人。每次乘汽车外出训练,仲米辉都是站在车厢的最后边,也是因为那里最危险,最容易甩下来。
仲米辉的牺牲是突然的,但他的瞬间壮举却不是偶然的。他生前曾多次舍己救人,奋不顾身地保护国家财产。
1993年7月,仲米辉回到阔别两年多的家乡探亲。一天,他外出途经一个水闸附近,忽然听见“救命啊,救命啊!”的呼喊声。他循声飞也似地跑到水闸边,只见一小女孩正在翻滚的闸水中挣扎。仲米辉飞身跳入水中,在急流旋涡中几经沉浮,终于将孩子救上岸。当时孩子已经昏迷,仲米辉赶紧对孩子进行人工呼吸。孩子苏醒后,仲米辉又抱着她送往镇医院治疗。
仲米辉牺牲了,但他的精神依然活在人们的心中。
(据新华社济南5月1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老龄协会慰问老英模
本报讯中国老龄协会日前在京举行迎“五一”慰问老英模联谊会,来自北京各条战线的部分老英雄、老劳动模范出席了联谊会,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新成立的中老年服饰文化表演团的演出。黄华、廖汉生、马文瑞等同志同老英模们一起观看了演出。(羽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宣部等16个单位发出通知
开展第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中宣部、国家计生委、民政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今年5月19日是第六次法定“全国助残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的第五年和《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执行的第一年,举行全国范围的助残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指出,第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为:预防残疾,增进健康。
通知要求,各地在助残日前检查《残疾人保障法》、《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执行实施情况,提出新的为残疾人办实事的工作目标;在助残日期间,慰问残疾人集中的社区和残疾人家庭,慰问有关预防保健部门、残疾人康复机构的工作人员。
通知指出,全国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扬救死扶伤的优良医德传统,提高对致残疾病和损伤的诊断、急救、治疗和护理水平,减少二次损伤;以本次助残日为契机,结合家庭病床和社区卫生服务,为残疾患者送医上门,了解残疾患者的康复需要,传授有关残疾预防和家庭康复知识,进行家庭康复指导,鼓励残疾患者树立康复信心;各级民政、残联工作人员,社区服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和少先队员,部队和武警官兵,走进残疾人家庭和残疾人集中的社区,帮助残疾人改善居住、卫生条件和出行环境,为残疾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
通知要求,助残日期间,妇幼卫生保健、计划生育机构、红十字会应大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知识、婚前孕期保健知识和现场救护知识;医药管理部门应对安全使用药物开展宣传;盐业、地病、残联、技术监督部门应检查市场碘盐、查禁私盐,检查督导特需人群补用碘油丸;高氟危害地区的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改水、改灶、降氟工作;公安机关做好宣传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持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预防减少治安、交通等安全事故;各交通部门要加强道路的养护、运输管理和安全教育;劳动行政部门、建设部门应对施工环境、劳动保护、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进行一次检查;环境保护部门对排放污染的重点工矿企业进行检查、监督、指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昌平县青年服装裁剪个体户张凤斌,十年如一日,坚持到驻军某部为战士们缝补衣衫。这不,战士小崔的衣服破了,她又飞针走线忙了起来。董芳忠张林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