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京城超市:咋这么火
施爱春
超市火爆
自1984年京华自选商场在京城第一次登场亮相,北京超市已有了十多年的芳龄。至去年底,京城各类超市计有60多家,目前纳入规划的还有五六十家,到1997年,北京的超市将突破100家,每个居民小区至少有1家超市。好火爆的北京超市!
4月3日下午5∶00在北京金台西路的宝佳超级市场,笔者看到门前停放了二三百辆自行车,宽敞的购物大厅内,明亮的光线照着琳琅满目的商品,6台收款机前站满了等待付款的顾客。据介绍,该超市营业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经营52大类12000多种商品,每日客流量在5000人次以上。
位于北京朝阳区东大桥的明珠超市连锁店,在实行超市连锁前月营业额至多在三四十万元,1994年6月超市连锁后销售额不断上升,目前月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超市从1984年在北京落户,1994年在北京走红,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三:一是沿海开放城市特别是上海等地超市的发展推动了北京等内地城市超市的发展;二是近两年来,北京市出台了发展超市的优惠政策;三是消费者求新求变的购物心理调动了商家开辟新的销售方式的积极性。
超在何处
超市红红火火,令百姓和大商场对后起之秀刮目相看。那么,究竟超市超在哪里?
在宝佳超市,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妇女对笔者说:超市里的东西多,品种全,以前没见着,现在看看开阔了眼界;再一个就是选东西自由得多,要是有柜台,让营业员拿这拿那,别说营业员会不高兴,自己也觉得别扭。开架售货,看中了拿着,看不中搁着,两不相扰。一位家住附近的女士说,她们一家三口人是超市的常客,日常用品在超市就能买全了,图的是个方便。
明珠超市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超市的“超”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价格上超,便宜、廉价,商品有几千种,价格比一般商店便宜5—10%;二是购物环境上超,自由、舒适,超市中有中央空调,四季温度适宜,还播放优美的背景音乐,店堂明净,让顾客赏心悦目;三是管理上超,统一收款、统一进货、统一价格等,而且,日常管理是通过联网电子系统进行的。
究竟何为超市,目前国内尚无权威说法。发达国家对超市的理解也不尽相同。美国的超市以自选、拥有一定数量的商品和连锁为特征。日本则把商品定价低的折扣店、廉价店之类的单店称为超市。我国的超市又有自己的特点。北京市结合国情、市情和民情,借鉴日本的经验,对超市的界定为:以经营粮、油、副食品为主,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面向工薪阶层,经营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品种在3000种以上,并经营一定面积比例的生鲜食品。北京市商委的一位同志说,要把超市办成老百姓天天离不开,顿顿离不了的大厨房。
超市之忧
超市使顾客与商品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伴随而生的商品失窃问题却扰得超市的经营者头痛。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超市的“三只手”主要瞄准易于随手携带、价值相对可观的商品行窃。有关部门前两年的一次统计表明:中国超市商品损失率在5‰至8‰左右,高于国际上3‰的标准。一些超市经营者呼吁:消费者应自重。
超市所在地区的购买力水平决定了超市的发展程度。有关人士认为,一个地区,建不建超市、建多少超市,应以当地的人口、购买力水平等为依据。目前,北京的一些商家,趁超市之热,盲目上马,到处开花,令人担忧。
软硬件的建设跟不上是北京超市发展应该注意的。在国外,超市无人售货,通过闭路电视监视营业状况,使用电子计算机算帐、收款。京城超市在这些硬件方面都具备的不多。软件方面,营业人员的素质亟待提高。在东城区的东华自选市场笔者买了四袋方便面要开张发票,收款员很不耐烦,斥责道,“几块钱也要开发票报销。”
尽管京城超市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它的市场生命力却是显而易见的,京城超市会更加红火。(附图片)
(压题照片:张悦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干吗要交十元钱?
皮子
“交十元钱!”
“干吗交十元钱?”
“行李保险”。
“保险不是自愿的吗?”
“那你不愿交就不交。”
在北京、上海等地机场,托运行李时,笔者与工作人员都曾有过这样的对话。由于笔者坚持自愿原则,几次才“幸免”被保险(笔者的行李也不值几个钱,本不值一保)。不过,也有例外。一次在南京机场,因时间紧,急急忙忙托运行李,柜台里扔出一句话:交十元钱。笔者如同条件反射一般立刻递上十元钱,接过收据一看才知是行李保险。
开办行李保险本是好事。一件行李交上十元钱,如果运输当中发生意外损坏或丢失,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一定补偿。但是商业保险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自愿,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如同买东西,愿不愿买,悉听尊便,不能强制,也不能变相强制。既不告诉乘客办的是行李保险,又不说明行李保险是自愿的,就叫乘客掏钱,许多乘客都以为这又是什么必须交的手续费,再加上登机心切,也来不及细问,只好照交不误。这种做法难免有强制乘客保险之嫌。
要有选择就先要知情,要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就先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接受的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工商企业必须向消费者说明有关商品和服务的真实情况,以便让消费者自己来决定取舍。故意隐瞒或打马虎眼都是违法行为。因此导致消费者误解而造成损失,消费者有权要求赔偿。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乌拉圭协议知识讲座⑦

乌拉圭回合的谈判进程
王世春
1986年9月20日,关贸总协定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举行部长级会议,发动了第八轮多边贸易谈判。参加谈判的国家和地区有125个,谈判的议题从比较单一的关税到复杂的非关税措施,从传统的货物贸易到新的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还要处理政治上十分敏感的农产品和纺织等老大难问题,几乎涉及国际贸易的各个方面,这在关贸总协定是史无前例的。谈判预期四年,但一波三折,几起几落,足足用了七年半时间。
第一阶段的谈判启动于1987年1月,成立了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委员会,由关贸总干事邓克尔担任执行主席,下设关税、非关税措施、自然资源产品、纺织品和服装、农产品、热带产品、关贸条款、多边贸易协议、保障措施、补贴和反补贴、知识产权、投资措施、争端解决、关贸体制作用和服务贸易15个专门谈判组。初期谈判进行得比较平稳。1988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第二次部长级会议,对谈判进展进行中期审评,并于次年4月取得初步成果。1990年12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上,由于主要发达国家之间在农产品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无法达成协议,致使乌拉圭回合搁浅,未能如期结束。
第二阶段的谈判于1991年2月恢复。基于已有的谈判结果,谈判组被减为七个。经过紧张的谈判和反复磋商,加之美欧两强在谈判中显示出一定的灵活态度,谈判取得了新的进展。1991年12月,邓克尔抓住已取得的谈判成果和各方希望完成谈判的迫切心理,当机立断,以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的个人名义提出一份乌拉圭回合建议结果的最后案文草案(简称“邓克尔案文”),其中对若干难以弥合的分歧问题列入他的折衷解决方案。邓克尔案文受到广泛欢迎,许多谈判方还明确表示可以接受,但是欧共体对农产品协议的内容持反对态度。谈判因此又受挫折。
第三阶段的谈判始于1992年1月。为了巩固和扩大已有的谈判成果,贸易谈判委员会将谈判组进一步合并为四个,即货物的市场准入组、服务贸易组、法律起草组和“重开谈判”组。前三组即刻启动谈判,第四组只有在贸易谈判委员会未来采取“一致同意”后方可使用。此后虽然欧共体形成了内部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协议,美欧达成布莱尔宫农产品协议,但谈判并未获得全面和突破性进展。1993年2月美国“快车道”谈判授权期满,谈判骤然失去势头;6月8日法国公开表示要重新谈判布莱尔宫协议,从而使谈判再度陷入困境。
1993年6月30日,美国国会批准将“快车道”谈判授权日期延长至年内12月15日。这标志着乌拉圭回合谈判进入背水一战的最后阶段。7月1日,萨瑟兰接替邓克尔担任关贸总干事和贸易谈判委员会执行主席,随后贸易谈判委员会决定再次启动谈判。由于乌拉圭回合成败对各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所具有的重大影响,各种区域集团的首脑和部长们以及主要国际经济机构的负责人纷纷发表声明,承诺或敦促迅速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在强大的国际舆论影响和政治力量的推动下,乌拉圭回合终于在12月15日成功地完成了各项议题的实质性谈判,并于1994年4月15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了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正式宣告结束。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西安:饮料业兴旺
屈红娟
进入1996年以来,西安饮料市场的“珠江水”已悄然退潮,本地饮品在市场占有率、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均占据绝对优势。
前些年,西安饮料生产规模小、品种少,包装简陋,难以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外地产品得以乘“需”而入,到1993年底,市场上70%的高档饮料来自外地,其中尤以广东产品最多,所以有了西安人喝“珠江水”之说。
近两年来,西安加大了对本地现有资源的利用与加工。地产矿泉水、苹果汁、猕猴桃汁、杏仁露、红枣汁、刺梨汁、绞股蓝可乐陆续上市,并以口味纯正、质优价廉等优势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本地饮料在市场上迅速“收复失地”,使曾称霸一时的“珠江水”悄然退潮。如今,西安市场的粤产饮料只有本地没有原料的椰子汁、芒果汁等热带水果果汁,据经营者介绍,这是为消费者调换口味准备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奥丽斯系列新产品应市
奥丽斯集团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一批新品应市:根据不同活动场所,配合早、中、晚不同天气的“五支包装系列口红”,含多种纯自然润肤剂及活性元素的“亮丽日霜”,能修复日间损伤使细胞活跃再生的“滋润晚霜”,可清洁皮肤的“洁面霜”等。
这些新产品,四月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以及香港等地上市。
(墨文)
一种多功能机械表获国家专利
一种新型多功能机械手表近日获得国家专利。由西安风雷仪表厂研制生产的这种手表,具有现时、阶段性计时和累计计时三种功能及相应的表盘显示机构,不仅适用于军事、航空、科研、体育等专业需要,也适合国内外消费者日常使用。
(雨佳)
大连三洋冷冻冷藏柜市场走俏
大连三洋冷链有限公司生产的冷冻冷藏陈列柜在市场走俏,目前已占领了全国近百分之二十的市场。北京、上海、天津等许多家大商场采用了三洋冷链产品。当此国内超市、连锁商业迅猛发展之时,该公司又上马二期工程,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市场占有率扩大到百分之三十。(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问题反映

大足、莫高窟门票擅自调价,四家旅行社投书本报呼吁——
管管旅游乱涨价
本报记者龚雯
日前,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中国旅行社总社、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及中国招商国际旅游总公司联合投书本报,就四川大足县和甘肃敦煌莫高窟两景点擅自调价行为表示愤慨并呼吁有关部门保护游客权益,尽快制止乱涨价。
今年3月,上述四家旅行社先后接到四川大足县物价局和甘肃敦煌莫高窟管理处门票价格调整的通知,大足石刻由50元调到100元,莫高窟由80元调到105元,强行卖套票。(以上均为涉外票价)
据了解,这两处景点均系国家级景点,门票价格应由国家计委制定,其它部门无权制定,这两地景点的做法属擅自越权调价。
四家旅行社认为,大足和莫高窟的这种行为给旅行社工作带来极大被动。旅行社运作过程一般是于一年前就将价格报出,面对突然性临时调价,旅行社无法立即向游客加收涨价费用,只得自补差价,这就给旅行社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一般发达国家的旅游法规定,调价应提前3个月通知,国家计委的有关物价文件中也有此精神,但上述两景点3月底才发出调价通知,于4月1日即开始向外国旅游团(者)强行执行新票价,引起国外旅行商和游客的极大不满,对我国旅游业声誉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四家旅行社反映,国家计委收费司得知此事后,曾去电给对方制止乱涨价,但迄今为止,这种现象仍然未有改变。对此,旅行社在信中大声疾呼:谁来管管旅游景点乱涨价?!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消费广角

BP机还能干啥
本报记者赵志文
目前,在城市中BP机的普及率与日俱增,而利用率却不尽如人意:有时一天BP机可“叫”三五次;有时数日沉默。往大处说,是国家无线电频率资源未能充分利用;往小处讲,对个人而言也是一种浪费。
为此,北京立讯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出“新时代”超级寻呼/信息传播系统。该系统能在不影响寻呼通信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利用寻呼机现有的无线电传输网,以用户的BP机作为接收器,将大量信息迅速、准确地传送给与BP机相联的计算机终端。信息可不间断地发送,每小时达10多万字。
凡拥有BP机和计算机者均可采用该系统。白天用户可持BP机随身使用,听取寻呼讯号。晚间回家后,可将BP机插入特备的联结转换器内,并与计算机相联,这样夜间便可收到50余万字的各种信息,并输入计算机终端。信息包括政策法规、各行业各部门的综合信息、供求信息、市场动态和预测、商品行情、社会文体生活信息,既能为政府部门的宏观管理、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支持,也能为各行业的活动提供必要信息,还能作为普通市民生活和社会交往工具。
该系统有“寻呼优先”的加载功能,即在BP机用户被呼叫时,信息传播自动停止,呼叫完毕继续传播信息。这样,BP机真正达到了一机多用。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满载而归
本报记者张悦摄于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书市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咦?又一个晕车的……张静
(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美,在她们中间
老当益壮
上图:上海文明小区里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老年人更成为其中的活跃群体。
退休的老职工们聚集在一起,搞起了时装表演。
本报记者李舸摄
母女同练
右图:休息日,北京江苏饭店职工李荷(前)带着女儿(前穿白衣)参加了东城区文化馆举办的周末迪斯科健美班。这个健美班中有6对母女同场进行形体、舞蹈、健美训练。
新华社记者程至善摄